春秋戰國七雄所在位置與新中國的行政區劃對照

2021-07-13 03:03:00 字數 5222 閱讀 5834

1樓:匿名使用者

齊:山東。

楚:應該是湖北

燕:北京

韓:應該是石家莊

趙:應該是福建省那一帶

魏:秦:陝西一帶

應該就是這樣吧!

2樓:

戰國七雄地理位置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七雄的位置:

1、齊國:山東的膠東、魯西北、魯西南;公元前286年滅宋後擁有了河南的豫東;北部則有河北東南部及天津

2、秦國:甘肅南部;陝西大部;秦惠文王時滅巴、蜀,則擁有了現在四川省的大部及重慶的大部分地區。之後擊敗了楚國,從楚國奪取了陝西南部的漢中地區

3、楚國:戰國時期,楚國疆域最大,強盛時包括現在河南南部、湖北、湖南、江蘇、浙江、江西、上海、山東的魯南;還曾攻佔現在的雲南昆明一帶地區,但是由於黔中地區為秦國所攻佔,孤立無援的楚軍在昆明建立了滇國;還有,楚懷王時期,楚國在陝西南部的漢中地區也被秦國攻佔騙取。

4、燕國:現在的京、津、唐地區、河北的冀西北、遼寧、內蒙東南部、吉林南部部,朝鮮國北部部分地區。

5、韓國:河南省中部鄭州、洛陽一帶,是七國中最小的。

6、趙國:內蒙古南部、山西大部、河北中東部、陝西部分地區

7、魏國:陝西部分地區;河南北部、東部以及山西晉南上黨地區。

此外,除去以上七個較大的國家外,還有一些中小國家:

1、東周國:現在河南鞏縣,公元前252年(秦莊襄王元年)為秦所滅

2、西周國:現在洛陽周圍,公元前256年(秦昭襄王52年)秦滅西周,周赧王與西周公被遷移到秦國,成為秦國的普通百姓,周朝滅亡。

3、魯國:現在山東曲阜周圍,公元前255年為楚國所滅

4、邾(鄒)國:山東省鄒城市,公元前255年為楚國所滅

5、小邾國:是邾(鄒)國的一個分支,山東棗莊嶧城和臺兒莊一帶,楚國所滅,略晚於鄒國滅亡時間。

6、中山國:河北中部石家莊一帶,是赤狄建立的國家,子爵,戰國初期被魏文候派樂羊所滅,不久又復國;戰國中期為趙國所吞併。

7、宋國:河南東部,安徽北部、江蘇西北部;公元前286年為齊國、楚國、魏國等國聯軍所滅,其領土亦被這幾個國家所瓜分。

8、越國:浙江、蘇南及皖南部分地區,楚威王時滅越。

9、衛國:本是春秋時一大國,但自春秋中期以後,國勢日衰,到戰國時其轄境在現在河濮陽縣境內。秦統一全國,其所轄地區設立濮陽縣。

公元前209年,秦滅衛。衛國是周初大封建各個諸候國中最後一個滅亡的。

10、巴國:重慶地區,戰國時春國所滅

11、蜀國:四川成都平原地區,戰國時秦國所滅

春秋戰國,七國分別是現在的哪些地方

4樓:森海和你

1.秦國——都成雍,商鞅變法後遷至咸陽。疆域包括陝西大部、山西西南(一小塊)、河南西部(一小塊)、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

2.齊國——都城臨淄(山東淄博),疆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一小塊),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3.韓國——都城平陽(山西臨汾),後遷至新鄭(河南新鄭),疆域包括山西中部、河南西部,陝西東南部。

4.趙國——都城邯鄲(河北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

5.魏國——都城安邑,後遷大梁(河南開封),疆域包括山西南部(一小塊)、河南中部、東部、安徽西北部。

6.楚國——都城邯鄲(河北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

7.燕國——都城薊(天津薊縣),疆域在今天的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南部,內蒙部分地區,後來拓展到朝鮮半島。

七國,指戰國七雄。春秋末期,韓趙魏滅掉智氏後,進而瓜分晉國建立趙國、魏國、韓國,三晉與秦國、齊國、楚國、燕國七個國家亦稱戰國七雄,持續時間是前403年—前221年。

齊(前11世紀—前221年)

本為姜姓,呂氏。田氏代齊後,史稱“田齊”,媯姓,田氏。是為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之一。

春秋時期,齊桓公首霸中原。齊桓公死後,人亡霸滅。春秋末年,齊公族衰落,卿大夫相互兼併。

公元前548年,崔杼殺莊公,立景公。公元前546年,慶封滅崔氏之族。慶封專齊政。

次年,慶舍與欒、高(齊惠公之後)、陳(田)、鮑四族攻慶封,慶封奔吳。

景公時,陳桓子施惠於民,民歸陳氏,陳氏因而強大。公元前532年,陳桓子聯合鮑氏攻欒氏、高氏,欒施、高疆奔魯。公元前489年,景公卒,國氏、高氏(齊文公之後)立晏孺子,次年,陳僖子聯合鮑氏攻國氏、高氏,國夏、高張奔魯,遂殺晏孺子,立公子陽生為齊悼公。

悼公在位四年,被殺,闞止為政。

公元前481年,陳成子殺闞止,專齊政。公元前386年,陳成子玄孫太公和立為諸侯,遷齊康公於海上。公元前379年,康公卒,呂氏絕祀。

楚(前11世紀—前223年)

姓:羋 氏:熊

先秦羋姓(羋本作幁)周朝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亦稱荊。羋姓是所謂“祝融八姓”之一,始祖為顓頊之子稱的玄孫季連。

由於中原部落或部落集團之間的鬥爭日益激烈,季連後裔大約在夏代或商代前期被迫南遷。季連的後世子孫鬻熊為周文王師。古書記載,鬻熊以下楚君皆以熊為氏,但據出土戰國晚期楚國銅器銘文,楚君名號皆以酓為氏。

鬻熊曾孫熊繹僻處荊山(在今湖北南漳、保康一帶),跋涉山林,以事周成王,被封以子男之田,居丹陽(今湖北秭歸),從此立為國家。

燕 (前11世紀—前222年)

姓:姬燕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在中國北方的一個諸侯國。戰國時為七雄之一,前222年被秦國滅亡。

韓(前403年—前230年)

姓:姬 || 氏:韓

韓國先祖為晉國公族。(晉國:前11世紀—前349年,周朝分封的諸侯國,侯爵,姬姓晉氏,首任國君唐叔虞為周武王姬發之子,周成王姬誦之弟。

國號初為唐,唐叔虞之子燮即位後改為晉)。曲沃桓叔生子萬,姬萬因在曲沃代翼中有功,被晉武公封於韓原,立韓氏。後晉國稱霸,韓氏中衰。

至韓厥,為晉悼公正卿,晉悼公復霸,韓厥之力頗多。後韓起執政晉國27年,韓氏顯貴。前403年,周威烈王封韓虔與趙、魏同為諸侯,建立韓國。

趙(前403年—前227年)

姓:嬴 || 氏:趙

趙國先祖造父(與秦國人同宗,為伯益、蜚廉、季勝之後)為周穆王御戎,非常得寵。後平定徐國之亂中,造父軍功顯赫,乃受封於趙城,立趙氏。趙氏大宗的宗主後位列周王卿士。

周幽王時,叔帶因見周室腐敗,離開鎬京,來到晉國。以下七代而至趙衰,輔佐晉文公成就霸業,趙氏因之位居世卿。至前403年,周威烈王封三晉為諸侯,趙氏正式建國。

魏(前403年—前225年)

姓:姬 || 氏:魏(畢)

魏國先祖為畢公高,後畢國亡,公族稱畢氏,流散各地。有一人曰畢萬,侍奉晉獻公為車右,因軍功封於魏城,立魏氏。其後代魏犨助晉文公登基併成就霸業。

晉悼公時提拔魏絳為卿士,魏氏大宗始入晉國六卿行列。魏氏發家較晚,較之其餘五卿稍弱。前453年,魏桓子魏駒夥同趙、韓滅智伯,剖分晉國。

前403年,周威烈王封魏斯為諸侯,史稱魏文侯。

秦(前770年—前206年)

秦國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個諸侯國。秦人是華夏族的一支,其先人為伯益、蜚廉、惡來之後。傳說周孝王因秦的祖先非子善養馬,因此將他封在秦,為周朝附庸。

前770年,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建國。從前677年起,秦國在雍建都近300年。雍城有宮殿區、居住區、士大夫與國人墓葬區和秦公陵園。

5樓:匿名使用者

七國的位置:

齊國:臨淄 山東淄博東北山東、河北的一部分。

楚國:鄢郢 湖北荊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一帶,後發展至江蘇、重慶、廣西等地。

燕國: 薊 北京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的一部分。

韓國: 新鄭 今河南新鄭河南、山西一部分。

魏國 :大梁 今河南開封陝西、河南一帶,極盛時地跨陝、豫、冀、晉、魯、宛六省

趙國: 邯鄲 河北邯鄲山西、內蒙古、河北的一部分。

秦國 :咸陽 陝西咸陽陝西、甘肅、後發展至四川、重慶一帶。

春秋戰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東周在戰國後期(前256年)被秦國所滅,所以春秋戰國時期在時間上並不全然包含在東周王朝裡面。

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

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一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後期至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注的《戰國策》。

6樓:對空望月

試著說一下,齊山東,楚武漢,燕河北北部,韓湖北,趙河北南部,魏江西,秦陝西,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7樓:傑遜漂流記

燕,都城薊,疆域在今天的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南部,內蒙部分地區,後來拓展到朝鮮半島。趙,都城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齊,都城臨淄,疆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魏,都城安邑,後遷大梁,疆域包括山西南部,河南中部,東部,安徽西北部。韓,都城平陽,後遷至新鄭,疆域包括山西中部,河南西部,陝西東南部。楚,都城郢,後遷至壽春。

最大時疆域包括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部分,重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山東西南,江蘇南部,浙江北部。秦,疆域包括陝西大部,山西西南,河南西部,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

8樓:小風

燕: 都城薊(天津薊縣),疆域在今天的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南部,內蒙部分地區,後來拓展到朝鮮半島。 趙:

都城邯鄲(河北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 齊: 都城臨淄(山東淄博),疆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一小塊),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魏: 都城安邑,後遷大梁(河南開封),疆域包括山西南部(一小塊)、河南中部、東部、安徽西北部。 韓:

都城平陽(山西臨汾),後遷至新鄭(河南新鄭),疆域包括山西中部、河南西部,陝西東南部。 楚: 都城郢(湖北荊州),後遷至壽春(安徽壽縣),最大時疆域包括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部分、重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山東西南、江蘇南部、浙江北部。

秦: 都成雍,商鞅變法後遷至咸陽。疆域包括陝西大部、山西西南(一小塊)、河南西部(一小塊)、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戰國七雄,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國家

春秋五霸 史記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 秦國 趙國 齊國 楚國 魏國 韓國 燕國 秦朝統一時間表 公元前230年 韓國降將內史騰率秦軍滅韓國,俘韓王安,韓亡。所得韓地置潁川郡。公元前228年 秦國大將軍...

求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 霸國 創業霸主 歷時 時間 年 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 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 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 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春秋爭霸的性質,戰國七雄時期戰爭的性質

春秋時期大的諸侯國吞併小的諸侯國的戰爭以及大國之間的爭霸戰爭是奴隸主貴族爭奪土地和人口的戰爭,破壞性十分嚴重,所以有人說 春秋無義戰 不是沒有道理的。但實際上這種看法不夠全面,而且缺乏辨證法 1 並不是所有的戰爭都是非正義的戰爭。當時的中原地區,除了社會生產力比較高文明比較先進的華夏族外,還有比較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