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爭霸的性質,戰國七雄時期戰爭的性質

2022-03-27 11:54:11 字數 1543 閱讀 6252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大的諸侯國吞併小的諸侯國的戰爭以及大國之間的爭霸戰爭是奴隸主貴族爭奪土地和人口的戰爭,破壞性十分嚴重,所以有人說「春秋無義戰」不是沒有道理的。但實際上這種看法不夠全面,而且缺乏辨證法:

(1)並不是所有的戰爭都是非正義的戰爭。當時的中原地區,除了社會生產力比較高文明比較先進的華夏族外,還有比較野蠻落後的戎狄及夷人,他們經常進攻華夏族(特別是華夏族的小國),給社會生產帶來嚴重的破壞,這些小國抵抗戎狄入侵的戰爭起著維護自己的生命財產和先進文明的作用,是進步的和正義的。

(2)在上述情況下,一些大國的國君如齊桓公,提出「尊王攘夷」的口號,聯合華夏族共同抵抗戎夷蠻狄的入侵。雖然他這樣做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威望,樹立霸主地位,但客觀上起著捍衛華夏族先進文明先進生產力不受破壞的積極作用,是帶有正義性的進步戰爭。所以,連孔子也加以肯定,說:

「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沒有【齊桓公和】管仲,我們要被夷狄征服,成了披著頭髮,衣帶往左扣的野蠻人了!)

(3)即使純粹的爭霸戰爭,也不能一概否定。因為它使得諸侯國的數目大量減少,使整個中國朝著統一的方向前進。

(4)戰爭客觀上還使華夏族與周圍的戎夷蠻狄接觸更加頻繁,促進了民族之間的融合,到了秦漢時期,逐漸形成了漢族,鞏固了國家的統一。

可見,春秋時期的戰爭從歷史的高度,從長遠來看,積極意義是主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奴隸主貴族之間爭奪土地人口的戰爭,所以說春秋無義戰。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無義戰但有利於社會發展

4樓:今古通編輯部

中國通史第十二集:春秋爭霸1

戰國七雄時期戰爭的性質

5樓:匿名使用者

七個諸侯國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這七個國家被史家稱作「戰國七雄」。前者是奴隸主貴族之間爭權奪利的鬥爭,後者是新興地主階級之間為完成 ... 解答此題首先要明確春秋戰國時期的戰爭特點,既春秋爭霸戰爭是為了掠奪人口﹑土地。

從春秋到戰國,戰爭性質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6樓:

很顯然,春秋就像英雄聯盟中的線上發育,打錢,儘量擊殺對面,二戰過就是團佔了,決勝負的節奏

7樓:屋頂的露水

春秋的戰爭是爭霸戰爭,戰國的戰爭是兼併戰爭,春秋戰國的戰爭都是不正義的,春秋無義戰

8樓:wade韋德

春秋時代的戰爭多是大國吞食小國擴張地盤,三家分晉後的戰國時代則是大國角力,大規模滅國統一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戰爭規模小,戰國時戰爭規模大。

10樓:sh是

春秋是爭霸性質的戰爭,各國只是圖強、稱霸,並沒有滅國之心;

戰國是統一性質的戰爭,目標是統一天下。戰國時期的戰爭具有封建兼併性質,而春秋時期的戰爭僅是奴隸主大國爭霸戰爭。春秋爭霸戰爭促進了民族融合,有利於封建因素的成長。

而戰國兼併戰爭在轉化為封建統一戰爭後,導致一個封建大帝國產生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戰國七雄,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國家

春秋五霸 史記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 秦國 趙國 齊國 楚國 魏國 韓國 燕國 秦朝統一時間表 公元前230年 韓國降將內史騰率秦軍滅韓國,俘韓王安,韓亡。所得韓地置潁川郡。公元前228年 秦國大將軍...

求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什麼?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 霸國 創業霸主 歷時 時間 年 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 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 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 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戰國七雄時期有哪些名將

戰國九大名將 一 孫臏 龐涓無義妒能賢,讒語酷刑雙腿殘。詐傻裝瘋逃大禍,賭金賽馬見新天。圍樑救趙連環解,減灶添兵黑夜寒。歸隱著書傳後世,十三兵法又加篇!注 圍樑救趙連環解 圍魏救趙,桂陵之戰。樑,魏國都大梁 今河南開封 故魏國又稱樑。減灶添兵黑夜寒 馬陵之戰。戰國九大名將 二 田單 火牛陷陣萬人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