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靈巖寺為什麼被稱為中國四大古剎之首

2021-03-05 09:13:45 字數 5141 閱讀 9931

1樓:匿名使用者

靈巖寺,始建於東晉,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歷史。位於山東濟南市西南泰山北麓長清縣萬德鎮靈巖峪方山之陽。自東晉開始創寺,佛圖澄的高足僧朗在此建寺。

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七年(446)滅法,佛事遂廢,至孝明帝正光年間(520~525)再興。正光元年(520)法定禪師來此遊方山,愛其泉石,重建寺院,逐漸興旺。此後,唐、宋、元、明各代為寺院盛期。

最盛時有僧侶500餘人,殿宇50餘座,形成規模巨集大的古建築群,直至清乾隆十四年(1749),仍有殿宇36座,亭閣18座,無一不顯現出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高超的雕刻技藝。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寺歷史悠久,佛教底蘊豐厚,自唐代起就與浙江國清寺、南京棲霞寺、湖北玉泉寺並稱「海內四大名剎」,併名列其首。

靈巖寺,現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泰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2樓:夢裡的小傲嬌

靈巖寺,始建於東晉,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歷史。該寺歷史悠久,佛教底蘊豐厚,自唐代起就與浙江國清寺、南京棲霞寺、湖北玉泉寺並稱「海內四大名剎」,併名列其首。靈巖寺,現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泰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首批4a級旅遊區。

中國四大名寺廟是哪四大

3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中國四大名寺廟是:江蘇南京的棲霞寺、

浙江天台的國清寺、山東濟南的靈巖寺和湖北當陽的玉泉寺。

一、棲霞寺

棲霞寺位於南京市棲霞區棲霞山中峰西麓,三面環山,北臨長江,是中國四大名剎之一,佛教「三論宗」的發源地,南北朝時期中國的佛教中心,南朝時期與雞鳴寺、定山寺齊名。

棲霞寺始建於南北朝齊永明七年,原為南齊隱士明僧紹的私宅,後宅舍由智度禪師主持。樑僧朗於此大弘三論教義,被稱為江南三論宗初祖,隋文帝於八十三州造舍利塔,其立舍利塔詔以蔣州棲霞寺為首。

棲霞寺歷史上幾易其名,最初稱棲霞精舍,唐時改名功德寺、隱君棲霞寺,南唐時重修棲霞寺改名為妙因寺,宋代又改名為普雲寺、棲霞寺、嚴因崇報禪院、景德棲霞寺、虎穴寺(因棲霞山又名虎穴山)。明洪武五年複稱棲霞寺。清朝末年,太平天國與清兵作戰時,棲霞寺毀於戰火。

現寺為2023年重建。

2023年4月,棲霞寺被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同年建立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2023年1月,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二、國清寺

國清寺位於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城關鎮,始建於隋開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後取「寺若成,國即清」,改名為國清寺。寺廟佔地面積7.3萬平方米。

隋代高僧智越在國清寺創立天台宗,為中國佛教宗派天台宗的發源地, 影響遠及國內外。鑑真東渡時曾朝拜國清寺。日本留學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經,從道邃學法,回國後在日本比睿山興建沿歷寺,創立日本天台宗,後尊浙江天台山國清寺為祖庭。

國清寺現存建築為清雍正十二年(2023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國清寺與濟南靈巖寺、南京棲霞寺、當陽玉泉寺並稱中國寺院四絕。該寺曾駐錫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師、寒山、拾得、濟公和尚、日本東密開宗祖師空海大師、日本臺密開宗祖師最澄大師等。

三、靈巖寺

靈巖寺位於濟南市長清區萬德鎮,地處泰山西北,始建於東晉,於北魏孝明帝正興元年開始重建,至唐代達到鼎盛。

靈巖寺風景秀麗,明代文學家王世貞有「登泰山不至靈巖不成遊」之說。寺內千佛殿藏有四十羅漢泥塑,其中三十二座製作於宋代,八座作於明代,塑像栩栩如生,形態各異,被梁啟超稱為「海內第一名塑」。

闢支塔始建於宋淳化五年(994年),竣工於嘉祐二年(2023年),位於千佛殿西北,為八角九層樓閣式磚塔,高55.7米。墓塔林是唐代以來埋葬歷代靈巖寺住持高僧的地方,塔林中共有墓塔167座,墓誌銘、石碑81幢。

靈巖寺地位尊崇,僧人玄奘曾住在寺內翻譯**;自唐高宗以來,歷代皇帝到泰山封禪,也多到寺內參拜。

四、玉泉寺

玉泉寺位於湖北省當陽市城西南12公里的玉泉山東麓,中心景區面積8.9平方公里。相傳東漢建安年間,僧人普淨結廬於此。

南朝後樑時,樑宣帝敕玉泉為「覆船山寺」。隋代改為「玉泉寺」。玉泉寺大雄寶殿為中國南方最大的一座古建築。

殿前置隋代大型鐵質文物十餘件;殿側有石刻觀音畫像一通,傳為唐代畫聖吳道子手跡。現存的玉泉鐵塔對研究中國古代冶金鑄造、金屬防腐、營造法式、建築力學、鑄雕藝術以及佛教史具有重要的價值。

玉泉寺為佛教聖地天台宗祖庭之一 ,曾與浙江天台國清寺、山東長清靈嚴寺、江蘇南京棲霞寺並稱為「天下四絕」,被譽為「三楚名山」 。2023年,玉泉寺及鐵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棲霞寺佔地面積40多畝,共有毗盧殿、藏經樓三進院勤務, 依山勢層層上升,格局嚴整美觀。棲霞寺前是一片開闊的綠色草坪,有波平如鏡的明鏡湖和形如彎月的白蓮池,四周是蔥鬱的樹木花草,遠處是蜿蜒起伏的山峰,空氣清新,景色幽靜秀麗。寺內主要建築有山門、彌勒佛殿、毗盧寶殿、法堂、唸佛堂、藏經樓、鑑真紀念堂、舍利石塔。

寺前有明徽君碑,寺後有千佛巖等眾多名勝。

國清寺為建於清早期的建築為官式建築,彌勒殿和雨華殿為單簷歇山頂,大雄寶殿為重簷歇山頂,三聖殿、羅漢堂和禪堂是典型的南方廳堂建築,妙法堂、方丈樓和迎塔樓為中西合璧。

靈巖寺,位於泰山西北麓靈巖山腳下。靈巖山是泰山十二支脈之一,主峰海拔668米。靈巖山原名方山,因山頂平坦,四壁如削而得名,又因山形似玉璽,亦稱玉符山。

山之陽,是滿月蔥蘢的靈巖峪,曲折起伏的山巒向東西兩側延伸,靈巖寺就坐落在這翠谷之中。

靈巖寺周圍的山嶺,主要由兩大部分構成,下層叫結晶基底,是距今24一26億年的太古代晚期侵入形成的中粗粒片麻狀二長花崗岩;上部稱沉積蓋層,為距今6億年的古生代寒武紀沉積形成的灰巖和頁岩,不整合覆於結晶基底之上,成為山嶺的主體。

玉泉寺的主要建築,佈置在一條東西軸線上,由東而西有三大建築:天王、大雄、毗盧三殿,與天王殿隔溪相望的北宋鐵塔和三園門牌坊,都向南偏離了該軸線。 三大建築均是宮殿式的建築。

與中軸線建築形成對照的,是南北兩翼的附屬建築,各堂口體量相應減少,一律不用中軸線建築所用的灰筒瓦,而改用小青瓦。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指的是:四川的峨眉山,山西的五臺山,安微的九華山,浙江的普陀山.

1 峨眉山是我國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於四川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邊緣的峨眉境內,距成都約一百六十公里,在峨眉山市西南七公里處。高出五嶽,秀甲天下。在我國的遊覽名山中,峨眉山可以說是最高的一個,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

山體南北方向延伸,綿延23公里,面積115平方公里。長久以來,峨眉山以其秀麗的自然風光和神話般的佛教勝蹟而聞名於世。她古雅神奇,巍峨媚麗。

峨眉山也是一座佛教名山,相傳是釋迦牟尼身旁的普賢大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

峨眉山是一座佛教名山,相傳是釋迦牟尼身旁的普賢大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它與山西五臺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並稱為中國佛教的「四大菩薩」道場。峨眉山原為佛道兩教並存的宗教重地,東漢之初,山間便有了第一座以藥農舍宅為寺廟的「初殿」。

後來歷經晉、唐、宋續建和明、清兩代發展,連綿百里的山巒,先後興建佛寺200多處,僧眾達數千人。隨著佛教興盛和道教的衰微與絕跡,峨眉山遂成為以「菩薩信仰」為中心的佛教聖地。由於歷史變遷,現在峨眉山景區內尚存十餘處古寺,如報國寺、萬年寺、仙峰寺、洗象池、金頂等,寺院內的佛教徒依然保持著正常的宗教生活。

2 五臺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於山西省五臺縣,南距山西省太原市230公里,北距五臺山火車站48公里。

五臺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臺懷鎮是寺廟最集中的地方,寺院一個挨著一個,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殊像寺和羅侯寺並稱為五臺山五大禪林。

五臺山由東西南北中五峰組成,環基250公里。寺院分為青廟和黃廟兩種,青廟住和尚,黃廟(藏傳佛教寺院)住喇嘛。五臺山過去有360座寺廟,到2023年時還有124處,其中青廟99處,黃廟有25處,菩薩頂寺是傳說中的文殊菩薩居住處,為五臺山黃廟之首。

現存寺廟四十餘處。

五臺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臺懷鎮是寺廟最集中的地方,寺院一個挨著一個,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殊像寺和羅侯寺並稱為五臺山五大禪林。

3 九華山寺宇林立,香菸繚繞,是善男信女朝拜的聖地;九華山風光旖旎, 氣候宜人,是旅遊避暑的勝境。在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中,九華山獨領**,以「香火甲天下」、「東南第一山」的雙重桂冠而聞名於海內外。

天下名山僧眾多。歷代文人雅士、**顯宦遊歷九華山,交接高僧,談禪賦詩,留下不少千古佳話。九華山古稱九子山,詩仙李白於唐天寶年間(約公改九子山為九華山聯句並序754年)來遊,與友人作《改九子山為九華山聯句並序》,稱「青陽縣南有九子山,山高數千丈,上有九峰如蓮花。......

予乃削其舊號 ,加以九華之目」。詩曰:「妙有分二氣 ,靈山開九華」、「青瑩玉樹色,縹緲羽人家」。

此後劉禹錫、杜牧、薩都刺、梅堯臣、王安石、周必大、文天祥、王陽明、湯顯祖、董其昌、袁枚、魏源、康有為、張大千等歷代大詩人、文學家、畫家相繼來遊,留有不少佳作真足跡,有些至今還儲存在九華山佛教文物館。

九華山歷史悠久,遺存的文物眾多。除歷代名人書畫外,還有不少摩崖石刻,大多散佈在閔園到天台 途中,石刻內容多與佛教有關。又有許多修建寺廟的記事碑,為考證九華山佛教歷史提供了確鑿史料。

為廣度眾生,九華山佛教「地藏利生寶印」為一大特色,現存有「九龍金印」、「九龍銅印」、「獅鈕 銅印」、「龍鈕銅印」、「九獅玉印」等。佛教經籍是九華山文物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存梵文貝葉經二札,明版《藏經兩部》,明代血字《大方廣佛華嚴經》,清 版《藏經》三部,彌足珍貴。還有不少佛教塑像、法器、寺廟,被定為文物保護單位。

普陀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同時也是著名的海島風景旅遊勝地。如此美麗,又有如此眾多文物古蹟的小島,在我國可以說是絕無僅有。普陀山位於浙江省杭州灣以東約100海里,是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

全島面積12.5平方公里,呈狹長形,南北最長處為8.6裡,東西最寬外3.

5公里。最高處佛頂山,海拔約300米。

4 普陀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同時也是著名的海島風景旅遊勝地。如此美麗,又有如此眾多文物古蹟的小島,在我國可以說是絕無僅有。普陀山位於浙江省杭州灣以東約100海里,是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

全島面積12.5平方公里,呈狹長形,南北最長處為8.6裡,東西最寬外3.

5公里。最高處佛頂山,海拔約300米。

普陀山作為佛教勝地,最盛時有82座寺庵,128處茅篷,僧尼達4000餘人。來此旅遊的人,在島上的小徑間漫步,經常可以遇到身穿袈裟的僧人。美麗的自然風景和濃郁的佛都氣氛,使它蒙上一層神祕的色彩,而這種色彩,也正是它對遊人有較強吸引力的所在。

普陀山既以海天壯闊取勝,又以山林深邃見長。登山攬勝,眺望碧海,一座座海島浮在海面上,點點白帆行駛其間,景色極為動人。前人對普陀山作了這樣高的評價:

「以山而兼湖之勝,則推西湖;以山而兼海之勝,當推普陀。」把普陀與人間天堂西湖相比,應該說,這個評語是客觀的。

中國四大高原,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

中國四大高原是哪四大?黃土高原溝壑萬千。內蒙古高地面坦蕩,起伏和緩,多寬廣盆地。草原遼闊,為中國重要牧區。西部沙漠分佈廣。雲貴高原喀斯特地貌,溶洞石林鐘乳石。青藏高原山地起伏大。一 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 位置 成因 氣候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高原地區,內蒙古高原...

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中國四大盆地是什麼了,各有什麼特點

中國四大盆地分別是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保護好這些地貌景觀,對我國有重大意義。我們分別來認識一下這些盆地。塔里木盆地 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天山山脈以南,崑崙山脈以北,西臨帕米爾高原,東接河西走廊。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面積...

中國四大鬼節,中國四大鬼節是哪四個?

中國有四大鬼節,分別是 清明節 公曆四月五日 中元節 夏曆七月十五 上巳節 夏曆三月初三 寒衣節 夏曆十月初一 清明節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中國漢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