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西亞地區圖,回答1西亞為什麼被稱為五海三洲

2021-03-04 06:38:04 字數 2433 閱讀 2616

1樓:蕾蕾素好人

(1)西亞地處亞、非、歐三大洲的交界地帶,介於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和裡海(內陸湖)之間,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4分。大洲和海名稱錯一個扣0.5分,扣完為止。)

(2) 西亞是世界上石油儲量最為豐富、石油產量和輸出量最多的地區。西亞石油的探明儲量約佔世界石油探明儲量的一半以上,主要分佈在波斯灣及其沿岸地區。(3分)

(3)同意。因為西亞一些國家石油資源豐富,而這些國家屬於熱帶沙漠氣候,終年炎熱乾燥,水資源十分匱乏,因此「水比油貴」。(3分。

若以國家為例說明且符合題意也可同樣給分,如沙烏地阿拉伯等國。)

試題分析:(1)西亞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的理由是西亞地處亞、非、歐三大洲的交界地帶,介於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和裡海之間;(2)西亞是世界上石油儲量最為豐富、石油產量和輸出量最多的地區。西亞石油的探明儲量約佔世界石油探明儲量的一半以上,主要分佈在波斯灣及其沿岸地區,所以西亞被稱為「世界石油寶庫」;(3)在西亞有些國家「水比油貴」的原因是因為西亞一些國家石油資源豐富,而這些國家屬於熱帶沙漠氣候,終年炎熱乾燥,水資源十分匱乏。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中東範圍和國家:①除阿富汗的西亞國家、北非的埃及。

②緯度在200 n~400 n間,屬熱帶、**帶。長期世界關注的熱點地區的原因:①「三洲五海」的兵家必爭之地;②豐富的石油資源;③匱乏的水資源;④文化信仰的差異,各國為宗教而戰。

「三洲五海」之戰略要地:中東位於亞非歐三洲交接地,溝通(波斯灣)、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裡海,是大西洋到印度洋最短航程的必經之地。豐富的石油:

①中東的石油主要分佈在波斯灣及其沿岸地區;石油輸出線路從波斯穿霍爾木茲海峽到阿拉伯海後分為三條線路:a線路向西:紅海→蘇伊士運河→地中海→直布羅陀海峽→大西洋→歐洲、美國;b線往南:

印度洋→好望角→大西洋→歐洲、美國;c線向東: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太平洋→日本。文化差異:

中東的人種主要是白色人種,居民主要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蘭教。宗教聖城:麥加是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的誕生地,被伊斯蘭教尊稱為聖城。

耶路撒冷也是一座宗教城市,三大教都把它看作是聖城。中東問題的關鍵是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

讀「西亞地區圖」,回答問題(1)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其中三洲是指:_____

2樓:樹皮降臨

讀圖可知,(1)西亞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這個「三洲」指的是 亞洲、歐洲、非洲;「五海」指的是黑海、阿拉伯海、紅海、裡海、裡海,其中 裡海不是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2)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古代的「絲綢之路」就是由我國的 西安 出發,經中亞、西亞,到達 歐洲,促進了東西方文化交流.西亞被稱為世界的石油寶庫.

(3)西亞的石油主要集中分佈在波斯灣及其沿岸,這裡的石油需要通過霍爾木茲海峽輸往世界各地,這個海峽被稱為西方的生命線.

(4)圖中①是裡海,④是黑海.溝通②和④的是土耳其海峽.根據題意.故答案為:(1)亞;歐;非;(2)波斯;霍爾木茲;

阿拉伯海;   紅; 蘇伊士;  地中;  大西;

(3)裡;黑;    土耳其.

讀「西亞和北非地區圖」,回答問題(1)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被稱為「______」之地.(2)該地區具有

3樓:風漸遠_閻卣

(1)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

(2)該地區具有世界影響的礦產資源是石油,它主要分佈在波斯灣及其沿岸地區,這種資源主要輸往日本、西歐、美國.

故答案為:

(1)五海三洲;

(2)石油;波斯灣;西歐;美國.

讀西亞地區圖,完成下列各題.(1)西亞地區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所以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其中五海中

4樓:豌豆卡密

(1)西亞地區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所以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其中五海中為世界最大湖泊的是⑥即裡海.溝通②地中海與③紅海兩海域的通道為蘇伊士運河;

(2)有人說a國即沙烏地阿拉伯「水比油(石油)貴」,其依據是該國屬於熱帶沙漠氣候,降水稀少;

(3)圖中c所指區域即巴勒斯坦地區,其戰爭衝突不斷,其根本原因是宗教和****;

(4)西亞地區氣候特徵是終年高溫少雨,屬於熱帶沙漠氣候,本區主要的灌溉農業區為兩河平原.

故答案為:

(1)⑥;蘇伊士;

(2)該國屬於熱帶沙漠氣候,降水稀少;

(3)b;

(4)終年高溫少雨;兩河平源.

讀「西亞和北非地區圖」,回答問題。 (1)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之地。

5樓:廊坊人

(1)「略」

(2)西歐      美國

(3)霍爾木茲      阿拉伯      印度      馬六甲      太平

(4)伊拉克      沙烏地阿拉伯      科威特      伊朗

讀西亞和北非地區圖,回答問題1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1 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被稱為 五海三洲 之地 2 該地區是世界上石油儲量最為豐富 石油產量和輸出量最多的地區 西亞的石油主要輸往日本 美國和西歐 3 輸往日本的運輸路線是 波斯灣 霍爾木茲海峽 阿拉伯海 印度洋 馬六甲海峽 太平洋 南海 日本 4 圖中標註的主要石油生產國 是伊拉克,是沙烏地阿...

讀西亞圖,回答下列問題 (1)西亞地處「五海三洲」之地,五海指的是黑海阿

讀圖可知,copy1 西亞地處 五海三洲 之地,五海指的是 黑海 地中海 紅海 阿拉伯海 裡海 2 西亞是世界石油的寶庫,這裡有世界著名的 石油海峽 霍爾木茲海峽 b運河是蘇伊士,溝通了海域 地中海和 紅海,也是西亞石油運送到西歐和美國的最短航線 3 西亞是阿拉伯人的世界,他們普遍信奉的宗教是伊斯蘭...

讀「西亞和北非地區圖」,回答問題(1)圖中為世界上最大的半島2)圖中有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

讀圖可知,抄 1 為阿拉伯半島 2 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是蘇伊士運河 3 西亞和北非地區,人們稱它為 中東 中東地區長期以來成為世界關注的熱點,其原因是 石油資源豐富 水資源缺乏 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 1 阿拉伯半島 2 蘇伊士運河 3 石油資源豐富 水資源缺乏 讀 西亞和北非地區圖 回答問題 1 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