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武將官職標統,清朝武將官職

2022-01-12 14:12:37 字數 5614 閱讀 3467

1樓:哤哤哤

1、正一品:領侍衛內大臣、掌衛事大臣、伊犁將軍、綏遠將軍。

2、從一品:駐防將軍、都統、提督。

3、正二品:八旗護軍統領、(左、右)翼前鋒統領,副都統、總兵。

4、從二品:副將。

5、正三品:步軍翼尉、 一等侍衛、火器營翼長、健銳營翼長、前鋒參領、護軍參領、驍騎參領、武備院卿、參領。 城守尉、參將。

6、從三品:包衣護軍參領、包衣驍騎參領、王府一等侍衛。 遊擊、下五旗參領、協領、指揮同知、宣慰使、土遊擊。

7、正四品:防守尉、佐領、都司、指揮僉事、宣慰使司同知、土都司、兵備道、代本。

8、從四品:城門領、包衣護軍副參領、包衣驍騎副參領、包衣佐領、四品典儀。

9、正五品:步軍副尉、步軍校、關口守禦、防禦、守備、宣撫使司同知、千戶、宣慰使司僉事。

10、從五品:委署護軍參領、委署驍騎參領、下五旗包衣參領。 副千戶、宣撫使司副使、招討使、安撫使、長官司長官使、河營協辦守備、守禦所千總。

11、正六品:蘭翎侍衛、整儀尉、親軍校、護軍校、前鋒校、鳥槍步軍校、驍騎校、委署步軍校。千總、宣撫使司僉事、安撫使司同知、招討使司副使、長官司副長官、百戶、土千總、門千總、營千總。

12、從六品:內務府蘭翎長、六品典儀、盛京遊牧副尉。

13、正七品:城門吏、太僕寺馬廠協領、把總、土把總、安撫使司副使。

14、從七品:衛千總、安撫使司僉事。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軍事系統:

清朝軍隊主要分八旗和綠營兩個系統。

八旗又分京營和駐防兩部分,京營中侍衛皇帝的稱為親軍,由侍衛處(領侍衛府)領侍衛內大臣和御前大臣分掌,而御前大臣持掌乾清門侍衛和皇帝出行隨扈,權位尤重。

其他守衛京師的有驍騎營、前鋒營、護軍營、步兵營、健銳營、火器營、神機營、虎槍營、善撲營等。

驍騎營由八旗都統直轄;前鋒營、護軍營、步兵營各設統領管轄;健銳營、火器營、神機營由於都是特種兵,設掌印**大臣或管理大臣管轄;虎槍營專任扈從、圍獵等,設**管轄;善撲營則專門練習摔角。

駐防八旗駐紮於全國各重要之地,視情況不同設將軍、都統、副都統、城守尉、防守尉等官。內地將軍等只管軍事,而駐紮邊疆的將軍等要兼管民政。清朝的將軍是滿官的稱號,戰時則任命親王為大將軍。

綠營即漢兵,駐紮京師的稱巡捕營,歸步軍統領管轄。

綠營的建制分標、協、營、汛幾級,標又分為督標、撫標、提標、鎮標、軍標、河標、漕標等,分別由總督、巡撫、提督、總兵、八旗駐防將軍、河道總督、漕運總督統率。督標、撫標、軍標、河標、漕標都是兼轄,實際各省綠營獨立組織為提標、鎮標。

提督實為一省的最高武官,總兵略低於提督。總兵以下,副將所屬為協,參將、遊擊、都司、守備所屬為營,千總、把總、外委所屬為汛。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武將官職分9品,18級。

官分九品,每品有正、從之分,共十八級;未入流者為吏。

正一品:(武)領侍衛內大臣。

從一品:(武)將軍、都統、提督。

正二品:((武)副將。

正三品:(武)參將。

從三品:(武)遊擊。

正四品:(武)都司。

從四品:(武)城門領。

正五品:(武)守備。

從五品:(武)守禦所千總。

正六品:(武)門千總、營千總。

從六品:(武)部千總。

正七品:(武)把總。

從七品:(武)盛京遊牧副尉。

正八品:(武)外委千總。

從八品:(武)委署驍騎尉。

正九品:(武)外委把總。

從九品:(武)額外外委。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相當於今天的旅長

清朝武將官職

4樓:七色土

正一品 領侍衛內大臣 從一品 將軍,督統,提督正二品 副督統,總兵 從二品 副將

正三品 參將

從三品 遊擊

正四品 都司

從四品 城門領

正五品 守備

從五品 守禦所千總

正六品 門千總,營千總

從六品 衛千總

正七品 把總

從七品 盛京遊牧副尉 正八品 外委千總

從八品 委署驍騎尉

正九品 外委把總

從九品 額外外委

清朝武將有幾個級別

5樓:九幽魔少

領侍衛內大臣、掌鑾儀衛事大臣   2. 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內大臣、 將軍、都統、提督 3.左右翼前鋒營統領、八旗護軍統領、鑾儀使 副都統、總兵 4.:

散秩大臣 副將 5.

一等侍衛、火器營翼長、健銳營翼長、前鋒參領、護軍參領、 驍騎參領、王府長史 、城守尉、參將、指揮使 6.包衣護軍參領、包衣驍騎參領、王府一等護衛 、遊擊、五旗參領、協領、宣慰使、指揮同知 7.二等侍衛、雲麾使、副護軍參領、副前鋒參領、副驍騎參領、 太僕寺馬廠駝廠總管、貝勒府司儀長、侍衛領班 、防守尉、佐領、都司、指揮僉事、宣慰使司同知 8.

城門領、包衣副護軍參領、包衣副驍騎參領、包衣佐領、 四品典儀、二等護衛 宣撫使、宣慰使司副使

9.三等侍衛、治儀正、步軍副尉、步軍校、監守信?官、分管佐領 關口守禦、防禦、守備、宣慰使司僉事、宣撫使司同知、千戶 10.

四等侍衛、委署前鋒參領、委署護軍參領、委署鳥槍護軍參領、 委署前鋒侍衛、下五旗包衣參領、五品典儀、印物章京、 三等護衛 、守禦所千總、河營協辦守備、安撫使、招討使、宣撫使司副使、 副千戶

11.蘭翎侍衛、整儀尉、親軍校、前鋒校、護軍校、鳥槍護軍校、 驍騎校、委署步軍校 、門千總、營千總、宣撫使司僉事、安撫使司同知、副招討使、 長官使、長官、百戶

12.內務府六品蘭翎長、六品典儀 、武職外官:衛千總、安撫使司副使 13.

城門史、太僕寺馬廠協領 把總、安撫使司僉事、長官司副長官 14.七品典儀 、盛京遊牧副尉 15.外委千總 16八品典儀、委署親軍校、委署前鋒校、委署護軍校、委署驍騎校 17.

太僕寺馬廠委署協領

額外外委

九品一下的

百長、土舍、土目

1為正一品,2是從一品3.是正二品4.是從二品、、、、、依次往下推

6樓:陽城幹部

遊擊、參將、副將、總兵4級。提督等是榮銜。不按其發響。

7樓:淚海潰堤

武將品級對應的官職

正一品 領侍衛內大臣; 從一品 將軍,督統,提督正二品 副督統,總兵; 從二品 副將

正三品 參將; 從三品 遊擊

正四品 都司; 從四品 城門領

正五品 守備; 從五品 守禦所千總

正六品 門千總,營千總; 從六品 衛千總

正七品 把總; 從七品 盛京遊牧副尉

正八品 外委千總; 從八品 委署驍騎尉

正九品 外委把總; 從九品 額外外委

未入流 武官無未入流

清代武官級別及稱謂

8樓:牙牙的弟弟

1、正一品 :領侍衛內大臣、掌衛事大臣、伊犁將軍、綏遠將軍。

2、從一品 : 駐防將軍、都統、提督。

3、正二品: 八旗護軍統領、(左、右)翼前鋒統領,副都統、總兵。

4、從二品 : 副將。

5、正三品 : 步軍翼尉、 一等侍衛、火器營翼長、健銳營翼長、前鋒參領、護軍參領、驍騎參領、武備院卿、參領。 城守尉、參將。

6、從三品 : 包衣護軍參領、包衣驍騎參領、王府一等侍衛、 遊擊、下五旗參領、協領、指揮同知、宣慰使、土遊擊。

7、正四品 : 防守尉、佐領、都司、指揮僉事、宣慰使司同知、土都司、兵備道、代本。

8、從四品:  城門領、包衣護軍副參領、包衣驍騎副參領、包衣佐領、四品典儀。

9、正五品 :步軍副尉、步軍校、 關口守禦、防禦、守備、宣撫使司同知、千戶、宣慰使司僉事。

10、從五品 : 委署護軍參領、委署驍騎參領、下五旗包衣參領、 副千戶、宣撫使司副使、招討使、安撫使、長官司長官使、河營協辦守備、守禦所千總。

11、正六品: 蘭翎侍衛、整儀尉、親軍校、護軍校、前鋒校、鳥槍步軍校、驍騎校、委署步軍校。千總、宣撫使司僉事、安撫使司同知、招討使司副使、長官司副長官、百戶、土千總、門千總、營千總。

12、從六品:內務府蘭翎長、六品典儀、盛京遊牧副尉。

13、正七品 : 城門吏、太僕寺馬廠協領、把總、土把總、安撫使司副使。

14、從七品: 衛千總、安撫使司僉事。

15、正八品 : 外委千總。

16、從八品 : 委署親軍校、委署護軍校、委署前鋒校、委署鳥槍護軍校、委署驍騎校。

17、正九品 : 各營蘭翎長、外委把總。

18、從九品 : 太僕寺馬廠委署協領、編外外委。

9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品級官職(文官、武將)

官分九品,每品有正、從之分,共十八級;未入流者為吏。

正一品:(文)太師、太傅、太保、大學士。(武)領侍衛內大臣。

從一品:(文)少師、少傅、少保、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各總督、各部院尚書、都察院右都御史、左都御史。(武)將軍、都統、提督。

正二品:(文)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各省總督、各部院左、右侍郎。(武)副都統,總兵。

從二品:(文)各省巡撫、內閣學士、翰林院掌院學士、各省布政使。(武)副將。

正三品:(文)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左副都御史、通政司通政使、大理寺卿、詹事府詹事、太常寺卿、順天府府尹、奉天府府尹、各省按察使。(武)參將。

從三品:(文)光祿寺卿、太僕寺卿、各省鹽運使。(武)遊擊。

正四品:(文)通政司副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鴻臚寺卿、太僕寺少卿、各省道員。(武)都司。

從四品:(文)翰林院侍讀學士、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內閣侍讀學士、各省知府。(武)城門領。

正五品:(文)左右春坊左右庶子、光祿寺少卿、欽天監監正、六科給事中、各部院郎中、各府同知、直隸州知州。(武)守備。

從五品:(文)鴻臚寺少卿、各道監察御史、翰林院侍讀、各部員外郎、各省知州。(武)守禦所千總。

正六品:(文)國子監司業、內閣侍讀、左右春坊左右中允、各部院主事、京府通判、京縣知縣、各省通判。(武)門千總、營千總。

從六品:(文)左右春坊左右贊善、翰林院修撰、光祿寺署正、直隸州州同、州同。(武)部千總。

正七品:(文)翰林院編修、各部院七品筆帖式、順天府學教授、訓導,京縣縣丞、外縣知縣、各府學教授。(武)把總。

從七品:(文)翰林院檢討、中書科中書、內閣中書、國子監博士、直隸州州判、州判。(武)盛京遊牧副尉。

正八品:(文)太醫院御醫、各部院八品筆帖式、外府經歷、外縣縣丞、州學正、縣教諭。(武)外委千總。

從八品:(文)翰林院典簿、府、州、縣訓導。(武)委署驍騎尉。

正九品:(文)各部院九品筆帖式、縣主薄。(武)外委把總。

從九品:(文)翰林院侍詔、邢部司獄、州吏目、巡檢。(武)額外外委。

未入流:(文)京、外縣典史、驛丞、河泊所所官(武官未入流)。

清朝封贈官階:

武官封贈十八階:

正一品授建威將軍,從一品授繼威將軍;

正二品授武顯將軍,從二品授武功將軍;

正三品授武義都尉,從三品授武翼都尉;

正四品授昭武都尉,從四品授宣武都尉;

正五品授武德騎尉,從五品授武德佐騎尉;

正六品授武略騎尉,從六品武略佐騎尉;

正七品授武信騎尉,從七品授武信佐騎尉;

正八品授奮武校尉,從八品授奮武佐校尉;

正九品授修武校尉,從九品授修武佐校尉。

武將古代官銜等級古代武將官職的等級是如何劃分的?

大司馬 大司馬即太尉,為掌管軍政和軍賦的最 職,即全國最高軍事長官。東漢時與司徒 司空並稱三公。大司農 負責租稅 錢穀 鹽鐵和國家財政收支的保管工作。九卿之一。大鴻臚 掌管接待賓客之事。九卿之一。衛 尉 掌管宮門警衛。九卿之一。太傅 輔弼國君之官,作為重臣參與朝政,掌管全國的軍政大權。太常 掌管禮樂...

紀曉嵐在清朝的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紀曉嵐在清朝是翰林院編修,就是專門負責修理四庫全書的。所以這個官職其實是沒有多少的實權的。這個官職在現在大概就相當於教育廳廳長。書記,很有威望的一個人,級別非常的高。可以出書,也可以給皇上出主意,是有見解有能力之人。紀曉嵐的主要工作就是編著四庫全書,放到現在來說就是文化部的部長。我認為紀曉嵐他在清朝...

在清朝的官職中戶部侍郎這個官職位大嗎換成現代相當與什麼官

戶部侍郎是戶部的副長官,清代為從二品。約當於今日的財政部副部長。戶部 乃六部 吏部即考試院及人事行政局 戶部即財政部 禮部即 及教育部 兵部即國防部 刑部即法院及法務部 工部即營建署 之一,即今之財政部。侍郎 相當於今日的副部長 次長。尚書是部長。一般而言戶部尚書主要掌全國戶口 賦役方面的政令。而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