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鈺和朱祁鎮都是孫太后親生的,為什麼孫太后支援奪門

2022-01-12 14:12:34 字數 3570 閱讀 6216

1樓:喜中庸

朱祁鈺和朱祁鎮不是一母所生的,朱祁鎮是孫太后的親生兒子,而朱祁鈺是吳賢妃,後來朱祁鈺當皇帝之後將他生母封為皇太后,本人稱為吳太后。

朱祁鈺和朱祁鎮兩人中只有朱祁鎮是遵照祖制順理成章成為皇帝的。然而朱祁鎮在正統十四年時,接受太監王振的進言,自己出發去瓦刺御駕親征了。看到他御駕親征還覺得他還挺不錯的,沒有做一個貪圖享樂的皇帝,反而很勇氣的親自上戰場了。

但是非常不幸的是,朱祁鎮在土木堡之變中被抓,成了俘虜。

古時候常說,國不可一日無君,朱祁鎮被俘了,朝中就要開始操心接下來誰來當君主的問題。當時的太子朱見深正是朱祁鎮的兒子,本來理所應當的應該是朱見深繼位,但是這個太子當時年僅兩歲,這就很難受了。所以就有朝臣提議讓朱祁鎮的弟弟朱祁鈺即位,朱祁鎮的生母孫太后同意了這個提議。

朱祁鈺當皇帝之後,明朝做了很多努力終於把朱祁鎮從瓦刺手裡要回來了,這個時候問題又來了,朱祁鈺不願意把皇位讓回給朱祁鎮了,還把朱祁鎮給軟禁了起來。但是好景不長,沒過幾年,朱祁鈺病重了,在這時將領石亨等人發動政變,擁立朱祁鎮復位了。而這場政變也是在提前徵得了孫太后的意見舉行的。

在兩次政權變更的過程中,孫太后彷彿一切都知道,一切也都不反對,感覺她自己沒什麼堅決的意見。確實孫太后的表現整體來看都是為了朝政穩固,是為了大局著想。但是畢竟朱祈鎮是她親生的,在朱祁鎮復位的事情中他肯定還是偏向了自己的親兒子的。

2樓:濯新之

討論這個不是關鍵。從朱祁鎮回京,這個事情已然無解。朱祁鈺想保住帝位,只能儘快整死朱祁鎮,但揹負的是 「殺兄保位、手足相殘… 」一世罵名。

所以,他和于謙只能寄希望於:稱帝已成事實,而且有保國之功。但是,他們沒多想的是,歷來 助主登基(或者謀朝篡位)都是大功一件。

舊主的賞賜難以打動其心的。這些幫助朱祁鎮的成了「妖魔陰謀於密室」,而朱祁鈺及於謙處於「赤子裸露於群狼」。隨之而來的:

太子早夭,皇帝病重……,這都是陰謀進行的產物。所以,我說:奪門之變,是個無解的。

和太后支援誰,沒什麼關係。 本人不敢說精通曆史,熟讀還是有的。 這是我對「奪門之變」的見解!

3樓:江平不肖生

朱祁鈺是宮女所生,更重要的是朱祁鈺沒有兒子。當初立他當皇帝的時候就怕過他耍花招,專門讓他下到聖旨立自己的侄子當太子。這個侄子就是朱祁鎮的兒子,這個目的很簡單就是我雖然當了皇帝,但是正統還是傳給我大哥這一支。

當時朱祁鈺剛剛當皇帝還沒那麼多小心思,直到打退了也先,地位得保他的小心思才出來了。後期直接把自己的侄子廢了,立自己的兒子當太子。但是這樣做非常與法律和道理不合,不但文武百官反對,就連朱祁鈺的皇后汪皇后都反對他這個政策。

最可怕的是朱祁鈺的兒子死後,朱祁鈺一直生不出兒子。他為了怕侄子重新上為報復他,結果他又提出了其他的旁支藩王的兒子當太子,也不能立自己的侄子當太子。結果百官們更不幹了,因為你侄子本來就是太子,再加上他的血統最正統是最有資格繼承太子的。

就連平日裡中立派都站在了反對朱祁鈺的這一邊

4樓:江平不肖生

朱祁鈺不是孫太后生的,而且這地位本來就是哥哥的。當初立朱祁鈺的時候專門讓他立過一個聖旨要立自己的侄子當太子,他當時才當皇帝沒這麼多私心就同意了,等到屁股坐穩了他又後悔非要立自己的兒子當太子。最尷尬的是她的兒子沒多久又死了,後面還有一直生不出兒子來。

這個時候朝堂上大部分要求他重新對自己的侄子當太子,可是朱祁鈺非常害怕侄子上臺以後秋後算賬找他這個叔叔的麻煩。 這種撕心他一直和百官對抗,這其中就包括孫太后。不客氣地說孫太后對朱祁鈺十分的失望,他先是囚禁哥哥後又廢掉侄子,現在因為立太子的事情和大家的關係鬧僵了。

5樓:天行健

你把歷史都顛倒了!朱祁鎮是孫皇后所生,朱瞻基長子,朱祁鈺是吳賢妃所生,你偏要說成都是孫太后所生。朱祁鎮是順理成章繼承皇位的,土木堡之變中被瓦剌擄走又送回來,他在瓦剌營中未曾失節,瓦剌敬其氣節所以禮送回國。

孫太后當然支援奪門之變,母憑子貴的道理誰都明白。

6樓:蕉下客

首先,英宗是孫太后所出,正宗嫡子。而代宗是吳賢妃所生,是庶出,兩人的身份差了很多。第二,代宗的兒子早夭,代宗本人又重病在床,不能上朝理政。

發生奪門宮變,自己的親兒子上位,孫太后當然不會反對。再者,明代的政治體制,別說太后,就是皇帝也沒有絕對的話語權,看看萬曆的立嗣。孫太后的意見沒那麼重要!

7樓:鏡鏡花水月的人生

大明朝繼承製度是嫡長子制度,父死子繼,有嫡立嫡,無嫡立長,兄終弟及。而朱棣是造反搶的皇位,得位不正,,所以特別推崇這個制度,所以明朝太子,和繼位順序,定下來的。太后也不能改變。

支援不支援沒用,明朝一代,特別重視後宮干政和宗室造反。太后其實權力不大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朱祁鈺是吳賢妃生的 朱祁鎮據說是宮女生的 孫太后抱過來養 而且朱瞻基僅有這兩個兒子 所以英宗被俘之後 代宗上位 至於孫太后為什麼支援奪門 那也是形勢所逼 代宗病重 又無後,英宗上位那也是順應趨勢 不是英宗也是英宗的兒子

9樓:水一樣的

關鍵在於朱祁鈺兒子死了,他又不願意傳位於朱祁鎮的兒子。所以,一旦朱祁鈺傳位給其他藩王,孫太后就尷尬了。

10樓:啊洋

首先,朱祁鈺和朱祁鎮並不是分太后親生的孩子,而且朱啟鈺和朱祁鎮也並不是那種會討人喜歡的孩子

11樓:小巴兔

因為其中有一個不是她自己的親生孩子,所以孫太后才支援自己的親生兒子奪權,朱祁鈺才是她的親兒子。

12樓:一顆碎石頭

只有朱祁鎮說孫氏的兒子,朱祁鈺是吳賢妃的兒子……要不是朱祁鎮被王振教歪了,又被瓦剌俘虜,錢皇后交了贖金都未贖回,還大舉進犯,于謙等人也不會以主少國疑勸服孫太后擁立朱祁鈺穩定局勢,安撫人心,只能崩潰的更快,朱祁鈺其實比朱祁鎮負責仁心,但終究是走進死衚衕,性格所致,前期不夠狠,後期又劍走偏鋒,否則哪來朱祁鎮的復位

13樓:田

什麼破問題,朱祁鎮是孫太后名義上的兒子,嫡子繼承皇位,朱祁鈺是吳賢妃所生,庶出。

14樓:小美好

朱祁鎮不是親生的,孫太后只是從小養著朱祁鎮,朱祁鈺才是她的親生兒子,所以支援奪權。

15樓:夭折的愛情

瞎說,朱祁鎮是孫太后親兒子,朱祁鈺是旁出,孫太后當然支援朱祁鎮從新奪得皇位了。

16樓:索索圖老師

朱祁鈺和朱祁鎮並不是一母同胞的兄弟,為了讓自己的親生孩子上位,這無可厚非呀,所以支援奪門

17樓:學雪血

雖然都是親生的,但是也要分誰更討人喜歡,因為朱祁鈺更討太后喜歡,所以他會幫助他奪門

18樓:匿名使用者

孫太后是明英宗朱祁鎮的生母,不是景帝朱祁鈺的生母。所以他才支援英宗奪門之變。

19樓:不同人不同路

朱祁鈺是宣宗的吳妃所出,吳賢妃是宮女出身,內宮都住不得,帶著朱祁鈺住在宮外。他倆的身份地位差太大了

20樓:earth魔術

雖然都是親生的,但是也有偏見,哪個孩子表現得孝順、乖巧,能討母親歡心,母親就喜歡誰!

21樓:三分流氓三分真情

因為兩個都是他兒子,無論他們兩個做什麼她都不會反對,她也可能更偏坦朱祁鈺,因為朱祁鈺更愛說。

朱祁鎮是明朝幾代皇帝,朱祁鎮是明朝第幾任皇帝?

第六代,又是第八代。英宗睿皇帝朱祁鎮 1427 1464 漢族,明宣宗朱瞻基長子,明代宗朱祁鈺異母兄,明憲宗朱見深之父。朱祁鎮是明朝第六任 第八任皇帝 公元1435 1449年 公元1457 1464年兩次在位 第一次,年僅九歲,繼位稱帝,年號正統。國事全由太皇太后張氏 誠孝昭皇后 把持,賢臣 三楊...

朱祁鈺廢了朱見深,為何朱見深上臺以後還要為他平反

因為朱見深他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人,看到有如此的冤案,他極為不滿,而且善於為他們氣平反。朱祁鈺為人還是十分不錯的,他在位期間辦了許多好事,把朱祁鎮留下的爛攤子收拾的不錯,保住了大明朝,朱見深看得通透給他叔叔平反了。因為朱見深是個仁愛的明君,登基後更是努力治國收拾其父留下的爛攤子。為朱祁鈺平反也是要表明...

歷史上朱祁鈺到底是怎麼死的

明史 中記載,朱祁鈺是因病而亡,後來朱祁鎮廢了朱祁鈺的皇位自己當皇帝,但讓人懷疑的是,朱祁鈺真的是病逝的嗎?也有人懷疑朱祁鈺是被暗殺,朱祁鈺的身邊的太監奉了朱祁鎮的命令,在朱祁鈺身體慢慢變好的情況下,用布條將他勒死,朝廷的史官肯定不會這麼記載,但各種史書上都表面朱祁鈺就是被朱祁鎮派人暗殺。朱祁鈺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