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鎮是明朝幾代皇帝,朱祁鎮是明朝第幾任皇帝?

2022-01-11 10:13:06 字數 5376 閱讀 4142

1樓:公考路上的人

第六代,又是第八代。

英宗睿皇帝朱祁鎮(1427—1464),漢族,明宣宗朱瞻基長子,明代宗朱祁鈺異母兄,明憲宗朱見深之父。

朱祁鎮是明朝第六任、第八任皇帝(公元1435-2023年、公元1457-2023年兩次在位)。第一次,年僅九歲,繼位稱帝,年號正統。國事全由太皇太后張氏(誠孝昭皇后)把持,賢臣「三楊」主政。

隨之,張氏駕崩,三楊去位,寵信太監王振,導致宦官專權。

正統十四年(公元2023年),土木堡之變,被瓦剌俘虜,其弟郕王朱祁鈺登基稱帝,遙尊英宗為太上皇,改元景泰。瓦剌無奈之下,釋放英宗。隨即,景泰帝將他軟禁於南宮。

一鎖就是七年。景泰八年(2023年),石亨等人發動奪門之變,英宗復位稱帝,改元天順。

天順八年(公元2023年),病逝。廟號英宗,諡曰法天立道仁明誠敬昭文憲武至德廣孝睿皇帝。葬於明十三陵之裕陵。[1]

2樓:琴酒味兒不錯

明太祖朱元璋 -- 明惠帝朱允炆 -- 明成祖朱棣 -- 明仁宗朱高熾 -- 明宣宗朱瞻基 -- 明英宗朱祁鎮(第六任年號正統)——明代宗朱祁鈺—— 明英宗朱祁鎮(第八任,年號天順) -- 明憲宗朱見深 -- 明孝宗朱佑樘 -- 明武宗朱厚照 -- 明世宗朱厚熜 -- 明穆宗朱載垕——明神宗朱翊鈞 -- 明光宗朱常洛 -- 明熹宗朱由校 -- 明毅宗朱由檢

明英宗是明朝第六任和第八任皇帝,是明朝唯一一個在位兩次的皇帝。

3樓:濮陽悅

第五代皇帝,第六任和第八任皇帝

朱元璋,朱棣,朱高熾,朱瞻基,朱祁鎮

明太祖朱元璋傳位給皇太孫朱允文,結果叔叔朱棣發動靖難之役,搶了侄子的皇位。

第五代皇帝朱祁鎮生於深宮,長於婦人之手,不諳世事,受宦官王振蠱惑御駕親征瓦剌,不聽忠言逆耳,遭遇土木堡大敗。明朝的宦官專權可謂登峰造極,比唐朝東漢更厲害。明太祖朱元璋親手設計的制度可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太祖朱元璋和朱棣立下規矩,內官干政者斬!

可謂滑天下之大稽。

朱祁鎮是明朝第幾任皇帝?

4樓:煙花易冷花為媒

明英宗朱祁鎮(2023年11月11日—2023年2月23日),明朝第六位皇帝。明宣宗長子。9歲即位。

初大事權歸皇太后張氏,以三楊主持政務 ,繼續推行仁宣朝的各項政策,社會經濟有所發展。張氏死後,三楊去位,寵信太監王振,振遂廣植朋黨,啟明代宦官專權之端。十四年,瓦剌入犯,聽從王振之言親征,抵土木堡兵敗被俘。

成王朱祁鈺被擁立為帝,改元景泰。元年(2023年),英宗被釋回京,軟禁於南宮。八年,武清侯石亨等發動奪門之變,英宗復位,改元天順。

廟號英宗,諡號法天立道仁明誠敬昭文憲武至德廣孝睿皇帝。死後葬於十三陵之裕陵。

5樓:匿名使用者

太祖朱元璋,建文帝朱允炆,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宣宗朱詹基,英宗朱祁鎮

6樓:乘依波

明英宗朱祁鎮(2023年11月11日—2023年2月23日),明朝第六位皇帝。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6,第二次是8.滿意否?請採納

8樓:練安琪

英宗,第六位。

土木堡兵敗被俘,成王朱祁鈺(他弟弟)被擁立為帝,改元景泰。

2023年,英宗被釋,被軟禁於南宮。八年,武清侯石亨等發動奪門之變,英宗復位,改元天順。

9樓:匿名使用者

太祖朱元璋,年號「洪武」

惠帝朱允炆,年號「建文」

成祖朱棣,年號「永樂」

仁宗朱高熾,年號「洪熙」

宣宗朱瞻基,年號「宣德」

英宗朱祁鎮,年號「正統」、「天順」

景帝朱祁鈺,年號「景泰」

憲宗朱見深,年號「成化」

孝宗朱佑樘,年號「弘治」

武宗朱厚照,年號「正德」

世宗朱厚璁,年號「嘉靖」

穆宗朱載垕,年號「隆慶」

神宗朱翊鈞,年號「萬曆」

光宗朱常洛,年號「泰昌」

熹宗朱由校,年號「天啟」

思宗朱由檢,年號「崇禎」

10樓:西北飛蝗

明朝第五任皇帝,廟號英宗

11樓:

第6,第8 兩任

12樓:歷史

做過兩任,第6和第8任

為什麼明英宗朱祁鎮做了兩次皇帝呢

13樓:合夥人金林

原因如下:

明英宗朱祁鎮是明朝第六任、第八任皇帝。第一次繼位稱帝,年僅九歲。正統十四年,發生土木堡之變,其弟郕王朱祁鈺登基稱帝。

景泰八年,石亨等人發動奪門之變又叫南宮復辟,英宗復位,第二次稱帝,改元天順。

復位當日倉促之間,皇帝來不及罷黜景泰帝,直到二月初一乙未日,才想起將景泰帝廢為郕王。因此,短短几日之內,一個朝廷,竟然存在兩位合法的皇帝,不能不說是奇事一樁。

擴充套件資料

朱祁鎮,即明英宗,明宣宗朱瞻基長子,明代宗朱祁鈺異母兄,明憲宗朱見深之父。

明英宗朱祁鎮,前後兩次在位,共計二十二年。三十七年的人生,七年太子,十四年皇帝,八年幽禁,最後八年又當皇帝。少年不識愁滋味,肆意北征的熱血,加上從皇位墜落的彷徨與毫無自由的恐慌,最終失而復得,勤政處事,這樣的人生不可謂不復雜。

參考資料

14樓:么九惹剪輯

明英宗朱祁鎮是朱瞻基的大兒子,是大明帝國的第六任君主,在其9歲的時候就登基為皇,可謂是少兒得志。這是朱祁鎮第一次當皇帝,是為明英宗,隨後明英宗在土木堡之變中大敗,被瓦刺國抓去當了俘虜,他的弟弟朱祁鈺即位。

後來朱祁鎮被釋放回國,那時候的朱祁鎮已經不是皇上的身份了,而是成為了太上皇,當政的是他的弟弟朱祁鈺。大宦官曹吉祥發動政變,參與人還有武清候石亨,史稱:南宮復辟。

政變發生後明代宗朱祁鈺去世,朱祁鎮奪回了皇位,這就是朱祁鎮第二次做皇帝。

15樓:沉默軍團

明英宗朱祁鎮(2023年-2023年),是明朝的第六位皇帝,明宣宗長子。先後用過正統(2023年-2023年)、天順(2023年-2023年)兩個年號。死後諡英宗睿皇帝。

目錄 [隱藏]1 早年 2 正統時期 3 正統時期宰輔 4 景泰時期 5 天順時期 6 天順時期宰輔 7 太監 8 家庭 8.1 妻 8.2 子女 8.

2.1 子 8.2.

2 女 9 注釋 [編輯] 早年明英宗是明宣宗長子,生母為孫貴妃(後立為皇后),《明史·后妃傳》說其母為身份不詳的宮人,為孫貴妃所養。生後四月即立為皇太子。[編輯] 正統時期宣德十年(2023年)正月,宣宗崩,時年9歲的朱祁鎮即位,是為英宗,改次年為正統元年。

英宗在位初期由太皇太后張氏輔政,內閣由三楊(楊士奇、楊榮、楊溥)主持,仁宣之治得以延續。正統七年(2023年),張太后卒,三楊以年老淡出**,宦官王振開始專權,其黨羽遍天下,百官為之側目。正統十四年(2023年),瓦剌蒙古大舉南侵,王振勸英宗以五十萬大軍親征,沿途鋪張。

返師途中,八月十五行至土木堡被瓦剌太師也先所敗,明軍「死者數十萬」(《明史·英宗本紀》),英宗被俘,王振被亂軍所殺,史稱土木堡之變。隨後,也先挾持英宗南下進攻北京,皇太后孫氏命英宗之弟郕王朱祁鈺監國,不久郕王即帝位,是為明景帝,改次年為景泰元年,尊英宗為太上皇。[編輯] 正統時期宰輔楊士奇 楊榮 楊溥 馬愉 曹鼐 陳循 苗衷 高穀 張益 [編輯] 景泰時期于謙領導的北京保衛戰勝利後,瓦剌倡議和談,欲送還英宗。

景帝不欲英宗還鑾,在大臣的勸諫下雖於景泰元年(2023年)將英宗迎歸,然而將其幽禁於南宮,防守嚴密。景泰三年又廢原立為太子的英宗長子朱見深為沂王,另立己子朱見濟為儲。英宗在南宮飲食常缺,又不得禮遇,賴錢皇后寬解度日。

後太子朱見濟死,但景帝仍不同意復立朱見深為太子。景泰八年(2023年)正月,景帝病重,不能臨朝,手握重兵的武清侯石亨、副都御史徐有貞等人勾結太監曹吉祥進入南宮,擁英宗復辟。十六日夜,英宗自東華門入宮,於奉天殿升座,黎明時開宮門告知百官太上皇復位,改元天順,史稱「奪門之變」。

廢景帝為郕王,遷之西內。不久,景帝崩,死因不明,有謂乃英宗使太監蔣安以布帛勒死(明人陸釴《病逸漫記》)。郕王死後,仍得不到英宗的諒解,謚曰戾,葬於西郊金山(玉泉山北)。

英宗即位後,內閣首輔徐有貞誣陷於謙,稱:「不殺于謙,此舉(奪門)無名」,此言建立在於謙迎立外藩的謊言基礎上。明英宗即日下於謙於獄,並殺之。

後李賢為英宗揭開背後祕密,「奪門之變」沒有用處。因為景帝無子,擁立朱祁鎮的孫太后仍在世上,所以皇位一定是英宗的,不需要奪門。奪門只是徐有貞導演的一齣戲。

英宗處罰徐有貞,石亭,曹吉祥。于謙冤情昭雪。[編輯] 天順時期英宗復辟後,即以謀逆罪將兵部尚書于謙、大學士王文等人下獄,初尚言「于謙實有功」而不忍殺之,因徐有貞力主「不殺于謙,今日之事無名」,遂於五日後斬于謙、範廣於西市。

天下冤之,後英宗亦悔(《明史·于謙傳》)。天順朝,英宗勤於理政,並任用李賢、彭時等賢臣,先後懲治石亨、徐有貞、曹吉祥等小人,政治尚算清明。又不顧左右反對,釋放建庶人(建文帝幼子朱文圭,靖難後被幽禁宮中逾五十年,已豬狗不識),並提供飲食住行;聽錢皇后之言恢復前朝胡皇后的位號;遺詔罷明代自太祖以來的宮妃殉葬制度,《稗事彙編》記載:

「用人殉葬,吾不忍也。此事宜自我止,後世勿復為。」《明史》譽「罷宮妃殉葬,則盛德之事可法後世者矣。

」[1],王世貞在《奔州山人別集》中稱:「此誠千古帝王之盛節。」。

天順八年(2023年)正月崩,時年38歲。葬入明十三陵中的裕陵。英宗與錢皇后感情頗深,錢皇后無子,擔心死後嗣子憲宗(周氏所生)不尊崇她的地位,所以遺命「錢皇后千秋萬歲後,與朕同葬。

」後來錢皇后死時,周太后果然不欲其祔葬裕陵,經過大臣力爭方得與英宗合葬(《明史·后妃傳》)。

16樓:中國四毛

明英宗皇帝朱祁鎮是明宣宗的長子,明帝國第六位皇帝,9歲即位,年號正統,即位初大事權歸太皇太后張氏,以三楊主持政務 ,繼續推行仁宣朝各項政策,社會經濟有所發展。張氏死後,三楊去位,寵信太監王振,振遂廣植朋黨,啟明代宦官專權之端。十四年,瓦剌入犯,聽從王振之言親征,抵土木堡兵敗被俘。

後來被釋放,被軟禁在南宮,後來奪門之變後,復辟。改年號天順。諡號法天立道仁明誠敬昭文憲武至德廣孝睿皇帝。

死後葬於十三陵之裕陵。在土木堡之變中,英宗皇帝兵敗被俘,原因是寵信的奸佞小人,宦官王振。最後王振被殺,英宗被俘;成為了徽欽二帝之後第三位被俘的中原皇帝。

縱觀他的一生,寵信宦官導致朝政腐敗,明帝國開始中衰,後來又在土木堡打了敗仗,自己都被俘了。成了囚徒。後來復辟之後殺害了忠臣于謙,說他是好皇帝,估計沒有人相信,但是他確實一個好人,他幾乎相信了在他身邊的每一個人,從王振到徐有貞、再到石亨、李賢,無論這些人是忠是奸,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他都能夠和善待人,鎮定自若,搶劫的蒙古兵、看守、伯顏帖木爾、阮浪,最後都成為了他的朋友。

而且他後來做了明帝國前期的明君都無法做到的事情,廢除後宮殉葬。這也為他的後期增添了幾筆光輝。他可以說是一個仁義之人,待人寬厚,但卻不是一個好皇帝,歷史證明了,好人做不了好皇帝。

所以他雖然是昏君,但卻是好人,他的人格倒是很值得別人學習。

朱祁鈺和朱祁鎮都是孫太后親生的,為什麼孫太后支援奪門

朱祁鈺和朱祁鎮不是一母所生的,朱祁鎮是孫太后的親生兒子,而朱祁鈺是吳賢妃,後來朱祁鈺當皇帝之後將他生母封為皇太后,本人稱為吳太后。朱祁鈺和朱祁鎮兩人中只有朱祁鎮是遵照祖制順理成章成為皇帝的。然而朱祁鎮在正統十四年時,接受太監王振的進言,自己出發去瓦刺御駕親征了。看到他御駕親征還覺得他還挺不錯的,沒有...

奪門之變時,朱祁鎮算不算在和自己兒子搶皇位

朱祁鎮根本就不算是和自己兒子搶皇位,反而是為自己兒子謀得了皇位。至於為什麼這樣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當時的情況下朱祁鈺根本就不同意立朱見深為太子,而群臣其實是沒有任何節氣可言的,在朱祁鈺的壓迫下根本就不敢發表意見。群臣都讓朱祁鈺立朱見深為太子,但是朱祁鈺根本就不願意,既然自己是最後的勝利者,那麼自然就...

朱祁鎮復位後,為何仍然立眼瞎腿殘,又沒有子嗣的錢氏為皇后

因為錢皇后眼瞎腿瘸全是因為明英宗朱祁鎮。朱祁鎮熱血上頭,急吼吼御駕親征卻被瓦剌俘虜了之後,留在京師的錢皇后就覺得天塌了。她日日求佛,希望萬千諸佛保佑明英宗能平安回來。她不分晝夜地祈禱哭泣,使自己流盡了淚,哭瞎了眼,跪斷了腿。朱祁鎮感念她這份恩情,所以始終沒有嫌棄她,復辟之後,依舊尊她為後。對於明英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