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疼怎麼辦,吃什麼能緩解一下

2022-01-11 22:27:38 字數 1371 閱讀 44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嗓子疼的原因,「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嗓子疼」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祕、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

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嗓子疼」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

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2樓:請說愛我一萬年

它除了有補血作用外,更有滋補肝腎、生津液、利尿的效果。不論是直接食用,亦或是搗汁加蜂蜜濃煎收膏,再以開水沖服,都有助改善煩熱口渴、緩解神經衰弱、過度疲勞造成的

嗓子疼怎麼辦,嗓子疼,嗓子充血怎麼辦?

建議你到到藥店裡去買廣西 萬通炎康片 24片 盒,用法是一日三次,1次3片。一般在六元錢這個樣子吧!服藥期為七天。要想徹底治好的話,青黴素不過敏者可用白雲山出的 阿莫西林膠囊 24粒 盒,一日三次,1次2粒,一般在五元錢這個樣子。要是過敏你可改用杭州出的 交沙黴素片 12粒 盒,一日三次,1次2粒,...

嗓子疼了怎麼辦,嗓子疼怎麼辦?

嗓子疼是我們平常經常碰到的一個症狀。嗓子疼應該分成兩種,一種就是急性的,突然發生的,比如感冒之後嗓子疼,吃魚的時候魚骨頭把嗓子紮了一下嗓子疼。還有其他的一些,比如扁桃腺急性化膿 染以後會嗓子疼,甚至這種疼很厲害,會影響吃飯,引起吞嚥的困難。還有一種嗓子疼是我們經常碰到的,就是慢性的嗓子疼,這種有很多...

總是嗓子疼怎麼辦,經常嗓子疼怎麼辦?

總是嗓子疼什麼原因導致?醫生坦言 多是3個原因導致 總是喉嚨痛該怎麼辦?喉嚨總幹疼是怎麼回事?練習海氏丹田發聲!很多人說話久了嗓子會累 會疼或咽乾多痰,或者說聲音太小 音色暗淡 聲音沒有磁性 不夠明亮渾厚,其實都是可以改變的。傳媒大學的學生每天都會練聲,畢業了都能輕鬆達到講話嗓子不疼的效果。你可以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