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吃什麼藥

2022-01-11 22:27:39 字數 5171 閱讀 6120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可以服用沙百鴨湯 用北沙蔘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將沙蔘、百合切片;鴨肉切小塊,放人蔥、姜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食鴨肉,飲湯。

2樓:超過

咳嗽的**

引起咳嗽症狀的疾病很多,根據**不同,主要分以下幾類:

(一)感染因素

1、上呼吸道疾患感冒、腺病毒感染、鼻炎或副鼻竇炎、扁桃體炎、急慢性咽炎、急慢性喉炎、急性會厭炎、喉結核等。

2、氣管、支氣管疾患急性及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內膜結核、支氣管擴張症等。

3、肺、胸膜疾患肺炎(細菌性、病毒性、支原體性)、肺真菌病、肺膿腫、肺囊腫合併感染、肺結核、胸膜炎等。

4、傳染病、寄生蟲病百日咳、白喉、麻疹、流感、肺吸蟲病、肺包蟲病、鉤蟲病等。

(二)物理因素

凡可阻塞、壓迫或牽拉呼吸道等物理因素致使壁受刺激或管腔被扭曲變窄的病變均可引起咳嗽。

1、呼吸道阻塞:氣管或支氣管異物,支氣管狹窄(常見於結核)、支氣管腫瘤、肺不張、肺水腫、肺氣腫、肺泡蛋白沉積症,肺泡微結石症,肺泡癌等。

2、呼吸道受壓迫:肺門或支氣管淋巴結核、縱隔腫瘤、縱隔淋巴結腫大,胸骨後甲狀腺腫大、食管憩室、食管腫瘤、肺腫瘤、肺充血瀰漫性間質性肺纖維化、肺囊腫、結節病、塵肺、氣胸、胸腔積液、心包積液、胸膜腫瘤等。

(三)化學因素

呼吸道入一切有毒、有害刺激性氣體均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常見的有吸菸、飲煙、有刺激工業氣體如氨、氯、二氧化流、臭氧、光氣、氮氧化物等,也見於硝酸、硫酸、鹽酸、甲醛等揮發出的霧氣等。

(四)過敏因素

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棉塵肺、熱帶嗜酸粒細胞增多症、呂弗琉綜合徵、枯草熱、血管神經性水腫等。

(五)其他因素

膈下膿腫、膈疝、食道氣管瘻、wegener肉芽腫病、白血病、霍奇金病、尿毒症和結締組織病等所致肺浸潤等。

診斷咳嗽的診斷

以下疾病要相互鑑別:

1、持續性咳嗽:持續性咳嗽是肺部疾病的前兆。這種咳嗽一旦開始就要兩三個月才能痊癒,而且任何止咳藥似乎都對它無能為力。

2、痙攣性咳嗽:痙攣性咳嗽表現為劇烈性陣咳,咳嗽一聲連著一聲,一陣咳嗽可十幾聲到幾十聲持續相當長時間,咳時面部頸部憋的通紅,呼吸受到影響,咳嗽暫停後常需深吸氣,劇烈的咳嗽常引起聲門痙攣,發生類似雞叫的聲音,持續劇烈的咳嗽常引起乾嘔,咳嗽一陣後稍安靜段時間,又開始咳嗽,可引起兒童舌繫帶潰瘍,眼結膜下出血,嚴重的因咳嗽時腹壓增高而引起臍疝,腹股溝疝和脫肛,痙攣性咳嗽常見於百日咳,副百日咳及某些腺病毒感染。

3、溼性咳嗽:咳嗽時伴有痰液稱溼性咳嗽。可見於肺炎、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膿腫、纖維空洞性肺結核等。

早期為輕度乾咳,後轉為溼性咳嗽,有痰聲或咳出黃色膿痰,早期有感冒症狀,如發熱、打噴嚏、流涕、咽部不適。

4、乾性咳嗽:咳嗽時無痰或痰量甚少稱為乾性咳嗽。可見於急性咽喉炎、支氣管炎、早期肺結核、胸膜炎等。

5、過敏性咳嗽:發作性指間斷髮生,不存在持續狀態,發作性咳嗽是一種發作形式的描述,沒有**,所以沒有任何意義,發作性咳嗽其實大多數是過敏性咳嗽。

6、變應性咳嗽:變應性咳嗽多為病毒感染後遷延不愈又合併細菌感染引起,並有過敏性因素參與。

**咳嗽的**

(1)一般處理:忌刺激性及生冷食物,注意休息。

(2)對症**:針對原發疾病進行**。如肺部感染則予抗感染**;心功能不全則予減輕心臟負荷**;心律失常則予糾正心律失常處理;氣道異物予清除異物;哮喘予解痙平喘**;過敏性咳嗽予抗過敏**;氣胸則予排氣**等。

(3)對症**:針對不同咳嗽採取不同的**措施。

1)乾性咳嗽:採用中樞性止咳藥物如可待因等。

2)過敏性咳嗽:運用異丙嗪止咳糖漿或苯海拉明糖漿。

3)溼性咳嗽:運用化痰藥物如氯化銨、溴己新、乙醯半胱氨酸、氨溴索等,中藥有枇杷膏、蜜煉川貝等。而痰液特別黏稠的應用鮮竹瀝、溴己新、桃金娘油以及糜蛋白酶或激素霧化**。

4)止喘**:應用甲氧那明、沙丁胺醇、倍氯米鬆、氨荼鹼、糖皮質激素、硫酸特布他林、特布他林等進行解痙平喘**。

(4)必要時轉人病房進一步**。

預防咳嗽的預防

一、預防

1、增強體質

適當的戶外活動,鍛鍊身體可增加身體對抗氣候變化的抵抗能力。保證睡眠充足。睡覺時可將頭部墊得稍高一些,可採取側位,保持呼吸道通暢。

2、防咳先防感

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感冒要及時**,徹底**。

3、生活要調理

飲食適宜,保證睡眠,居室環境要安靜,空氣要清新。增加空氣溼度。室溫以20℃為宜,室內溼度應維持在60%~65%。

房間裡最好掛一個溼度計,便於觀察。冬春季乾燥,可用加溼器加溼或在室內晾溼衣服、溼毛巾。咳嗽嚴重、喉嚨有痰時,可吸入蒸汽或在浴室裡開啟熱水,讓溫溼的蒸汽進入氣道。

4、快速止咳

用熱水袋敷背可以緩解咳嗽的症狀。在熱水袋中灌滿40℃左右的熱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後敷於背部靠近肺的位置,這樣可以加速驅寒,很快止住咳嗽。多喝溫熱的飲料可使黏痰變得稀薄,容易咳出。

最好喝溫開水或溫牛奶等,也可以喝兌溫開水的鮮果汁。果汁應選刺激較小的蘋果汁或梨汁等,避免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類果汁。用鮮生薑或大蒜切片、蝸牛黏液、雞蛋清的混合物,在胸骨部由上而下塗擦,每日兩次,每次數分鐘即可。

5、加強營養、止咳化痰

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對咳嗽的**,應加強飲食調護,注意食補養肺。

可以適當進食一些養陰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蓮子、銀耳、葡萄,及各種新鮮蔬菜等柔潤食物,少吃辛辣燥熱之品。銀耳大米粥、蓮藕大米粥、山藥大米粥、大棗銀耳羹,調入適量白糖或冰糖可供選用。

二、護理

1、夜間抬高寶寶頭部

如果寶寶入睡時咳個不停,可將其頭部抬高,咳嗽症狀會有所緩解。頭部抬高對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幫助的,因為平躺時,寶寶鼻腔內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嚨下面,引起喉嚨搔癢,致使咳嗽在夜間加劇,而抬高頭部可減少鼻分泌物向後引流。還要經常調換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側輪換著睡,有利於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2、熱飲止咳法

多喝溫熱的飲料可使寶寶黏痰變得稀薄,緩解呼吸道黏膜的緊張狀態,促進痰液咳出。最好讓寶寶喝溫開水或溫的牛奶、米湯等,也可給寶寶喝鮮果汁,果汁應選刺激性較小的蘋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類的果汁。

3、中藥外敷法

可以使用一些比較安全有效的中藥外敷方法,由於很多嬰幼兒在家中**咳嗽時,由於他們的生理原因,用藥很容易產生嘔吐,使喂藥很困難,這時可以配合一些外貼藥,可以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夏季使用的三伏貼等。

三、飲食

宜吃食物

1、宜吃補腎健脾的雜糧粥;

2、宜吃含有維生素豐富的蔬菜;

3、宜吃含有纖維素方法粗糧。

忌吃食物

1.忌吃辛辣刺激性的蔬菜;

2.忌吃苦寒,生冷的水果;

3.忌吃發性的肉食。

咳嗽吃什麼藥?

3樓:

在**咳嗽時,首要找出**,在**原發病的基礎上,選擇恰當的止咳祛痰藥,注意護理。當呼吸道黏膜受到異物、炎症、分泌物或過敏性因素等刺激時,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有助於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異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頑固性咳嗽可以選擇中樞鎮咳達到止咳目的,咳痰量多時不能單獨使用止咳藥應合用化痰藥藥。

預防絕大部分咳嗽由呼吸道疾病引起,因此預防呼吸道疾病是預防咳嗽的關鍵。

1.加強鍛鍊,多進行戶外活動,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2.氣候轉變時及時增減衣服,防止過冷或過熱。

3.少帶小兒去擁擠的公共場所,少與咳嗽患者接觸,減少感染機會。

4.經常開窗,流通新鮮空氣。

5.及時接受預防注射,減少傳染病發生。

6.感冒流行期間可服中藥預防。用貫眾、防風、荊芥,每日一帖,連服2~3天。經常易感冒的小兒,可每天以黃芪,紅棗,煎汁代茶,長期服用可增加機體免疫力,減少感冒的發生。

7.防止咳嗽預防感冒非常關鍵,小兒平時要注意鍛鍊身體,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8.對小兒加強生活調理,飲食適宜,保證睡眠。

9.平時適當食用梨和蘿蔔,對咳嗽有一定的預防之效。

10.中老年長期咳嗽應儘快到醫院檢查,明確**,及時**。

4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可以服用沙百鴨湯 用北沙蔘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姜、精鹽各適量。將沙蔘、百合切片;鴨肉切小塊,放人蔥、姜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食鴨肉,飲湯。

5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要根據**對症用藥。如是氣管、肺部問題引起的咳嗽,且伴有痰液排出,那麼**上應使用化痰、止咳的藥物。如是過敏性咳嗽,首先要遠離過敏原,除此之外還可以服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

總是所述**咳嗽還是應查明原因對症**。

6樓:緊接著百搪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一般咳嗽在對症處理的同時,需要積極尋找原因,針對原因給與用藥。一般對症的用藥如枇杷止咳糖尿、養陰清肺丸、鹽酸氨溴索等一些藥物。對於主要原因引起的咳嗽**很關鍵,如由於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在止咳對症的同時需要給與一些抗生素類藥物,若是支氣管哮喘引起的喘息性咳嗽時需要同時給與擴張支氣管類藥物如氨茶鹼緩釋片,如果是咽炎引起的咳嗽需要給與咽炎含片,同時需要多喝水,這樣才能緩解咳嗽症狀。

7樓:縱寄平學文

我建議你去超市買瓶「枇杷罐頭」回家倒鍋裡煮開喝,很有效的不妨試試吧,比吃藥好得快。

8樓:渠納仙畫

1.以刺激性乾咳或陣咳症狀為主者宜選苯丙哌林。

2.劇咳者宜首選苯丙哌林,次選右美沙芬分。

3.白日咳嗽宜選用苯丙哌林,夜間咳嗽宜選用右美沙芬分。

4.感冒所伴隨的咳嗽,常選用右美沙芬分複方製劑,可選服酚麻美敏、美芬偽麻、雙酚偽麻、美息偽麻、偽麻美沙芬等製劑。不吃刺激性的食物。

9樓:愛你不是兩啊

咳嗽首先用中藥從根本上調理:得甫沁言清茶。老咳嗽調理1-3個週期。在**期間百要注意下面幾點:

1、肺熱咳嗽如果使用鎮咳藥、化痰藥**,只能暫時抑制症狀,不能達到治本的目的,並且會能導致大量抗生素濫用。抗菌藥物對細菌**冒有作用,對病毒**冒則沒有什麼威力。而絕大多數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服用抗菌藥對病毒**冒不僅毫無作用,還會導致耐度藥。

2、同時也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進行改善,常用的像蘿蔔蜂蜜茶,或者是通過冰糖雪梨,都是可以起到這種潤肺止咳化痰,清熱平喘的這種作用,主要就是根據它引版起的症狀來使用相應的食療方法改善。

3、肺熱咳嗽應與風寒咳嗽區分,風寒咳嗽主要表現為咳嗽咳痰,權痰稀薄白,咽癢,常伴鼻塞,流清涕,噴嚏頻頻,惡寒頭痛,權肢節痠痛,舌苔薄白,脈浮緊,流清涕,或有發熱等。

風寒咳嗽吃什麼藥啊?風寒咳嗽吃什麼藥

您好 概述 有位朋友問我風寒咳嗽吃什麼藥好,咳嗽有痰,白色,咳的時候輕微頭疼,胸痛,有鼻涕。15天,那麼風寒咳嗽吃什麼藥,現在我給大家說說。首先,病人可選用傷風感冒沖劑 感冒清熱沖劑 九味羌活丸 通宣理肺丸 午時茶顆粒等藥物 若病人兼有內熱便秘的症狀,可服用防風通聖丸 其次,風寒咳嗽的情況,完全可以...

上火咳嗽吃什麼藥好怎麼食療,上火咳嗽吃什麼水果好

梨 花椒 冰糖 梨一個,洗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0顆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對拼好放入碗中,上鍋蒸半小時左右即可,一隻梨可分兩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對 風寒咳嗽效果非常明顯,但有的孩子不喜歡花椒的味道,爸媽可自己選擇。建議喝點兒成熟活性枇杷蜜和連翹蜂蜜。活性枇杷蜜清肺潤喉,緩解咳嗽。活性枇杷蜜...

咳嗽要吃什麼才能好啊,羊咳嗽要吃什麼藥

可以服用沙百鴨湯 用北沙蔘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 姜 精鹽各適量。將沙蔘 百合切片 鴨肉切小塊,放人蔥 姜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食鴨肉,飲湯。咳嗽應該注意的飲食一起來學習吧 希望可以幫到你 風寒感冒 可樂煮生薑,檸檬也行 多喝開水,休息好 吃點萍果 最重要還是平時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