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孩子咳嗽有鼻涕吃什麼藥,12個月孩子咳嗽有鼻涕吃什麼藥

2023-02-14 02:05:08 字數 3528 閱讀 5395

1樓:小彩彩之旺仔

許多疾病都可能產生小孩咳嗽的症狀,如呼吸道感染、支氣管擴張、肺炎、咽喉炎等,咳嗽對西醫來講僅僅是一個症狀,**上主要採用消炎、止咳。而中醫認為,咳嗽雖然是肺臟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之說,指出咳嗽不僅為肺臟疾病的表現,其他器官有病累及肺時,也可發出咳嗽。咳嗽發生的原因,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兩大類。

外感咳嗽多因風、寒、熱、燥等外邪侵襲所致,其特徵是:發病急,病程短,常常併發感冒;內傷咳嗽則有脾虛、肺虛、腎虛之別。其特徵是病情緩,病程長,反**作。

小孩咳嗽比大人反應嚴重,多數會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有點咳嗽就會去找醫生、吃藥、掛水。用藥的結果是孩子的胃口差了,食慾不好,營養就跟不上,孩子的抵抗力就差,這樣一來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這類孩子就陷入惡性迴圈之中,孩子往往長得瘦小、面色焦黃,甚至會引發哮喘。所以當孩子有咳嗽症狀時,父母要先觀察其咳嗽,看有無併發症以及全身症狀,再決定是否立刻就醫。

一、父母可以先觀察,不急送醫院的小孩咳嗽

1. 小孩雖有咳嗽、發燒,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兒童扁桃體炎。

2. 感冒、發燒和咳嗽後又一直咳嗽。

3. 咳嗽、痰多,但不發熱,精神好。

4. 只發生在清晨的咳嗽。

5. 緊張時或運動後的輕微咳嗽。

以上5種小孩咳嗽父母不必過於擔心,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緩解症狀,**小孩咳嗽。

二、需要趕緊就醫的小孩咳嗽

1. 孩子突然咳得很嚴重,並且呼吸困難,可能有異物堵住了氣管,導致了氣管異物或是食管異物。容易誤吞的東西有花生、鉛筆套、藥丸、紐扣、硬幣等,這類情形非常危險,應及時去醫院。

2. 發高燒、咳嗽、喘鳴並伴有呼吸困難,需立即送醫院緊急處理。

3. 嬰兒很容易患毛細支氣管炎,這是肺炎的一種。患兒臉色不好,常發紫,或者呼吸增快、招肩呼吸,加上吸氣時胸壁下部凹陷,也應及時送醫院救治。

因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不同型別的咳嗽在用藥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療的方法也就不同。在這裡教家長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觀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則是風寒咳嗽,說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黏,併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

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黃、紅,則是風熱咳嗽,說明孩子內熱較大,咳嗽的痰黃、稠、不易咳出,並有咽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內傷咳嗽多為久咳、反**作的咳嗽,這時家長應注意給孩子吃一些調理脾胃、補腎、補肺氣的食物,具體方法如下:

小孩內傷咳嗽食療方法

內傷咳嗽指長期的、反**作的慢性咳嗽。或是因感冒發燒引起的咳嗽,雖然感冒發燒的症狀已消失,但咳嗽卻一直好不了。

反覆咳嗽的寶寶由於使用消炎藥和止咳藥較多,胃口較差、沒有食慾,舌苔幾乎是白苔。因此父母首先要調理寶寶的脾胃,提高寶寶的身體素質。具體食**如下:

1. 風寒咳嗽的食療方都適合內傷咳嗽的寶寶服用。

2. 山藥粥

把山藥去皮,切成小塊放入食品粉碎機內,再加半碗水,將山藥加工成稀糊狀。然後倒入鍋中,放火上燒,同時要不停地攪動,燒開即可。寶寶最好在空腹時食用,做好的一碗山藥粥可以分2~3次喂寶寶。

山藥健脾胃、補肺氣、益腎精,此方最適合嬰幼兒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還對小兒的厭食、虛汗多、流口水、氣虛膽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山藥煎煮的時間不宜過久,否則其中所含的澱粉酶就會分解,喪失滋補功效。

3. 紅棗+白果

此方適合2歲以上的寶寶食用。取紅棗3粒、白果3粒放入小鍋中,加上大半碗水,中火燒10分鐘即可。每晚臨睡前給寶寶服用。

紅棗性溫、益氣補氣,健脾胃;白果性平斂肺氣,定咳喘,並有固腎的作用,所以對一些久咳不愈、反覆感冒、咳嗽、發燒的患兒很有效果,同時它還可以**遺尿症。需要注意的是,紅棗和白果的量一定要掌握好,只限於3粒,量多了會導致寶寶上火、氣滯。

4. 核桃+芝麻+紅棗+蜂蜜

核桃仁半斤,黑芝麻2兩,紅棗半斤,把它們碾碎後放入大碗中攪拌均勻,再放入1飯勺蜂蜜、3飯勺水(由於蜂蜜難攪拌均勻,所以可先將蜂蜜和水在火上加熱)。把大碗加蓋,放入大鍋中蒸,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蒸40分鐘即可。每天早晚給寶寶吃一勺。

此方最適合兒童服用,不但能治小兒久咳、支氣管炎、哮喘,而且對小兒的便秘也有非常好的效果。此方如果長期食用的話,能增強寶寶的體質。

小孩風熱咳嗽食療方法

1.梨+冰糖+川貝

把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貝(川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對拼好放入碗裡,上鍋蒸30分鐘左右即可,分兩次給寶寶吃。此方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為現在的寶寶普遍貪涼,熱了就吹空調,一年四季都在吃寒涼的水果,所以現在患風熱咳嗽的寶寶明顯減少。

2.煮蘿蔔水

白蘿蔔洗淨,切4~5薄片,放入小鍋內,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燒開後,再改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等水稍涼後再給寶寶喝,此方**風熱咳嗽、鼻乾嚥燥、乾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錯的,2歲以內的寶寶收到的效果更好。

3.還可以給寶寶吃下列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熱、化痰、止咳。但寶寶一次只能吃一隻,吃多了肚子會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熱症。寶寶在夏天如患了風熱咳嗽,可給他多吃西瓜。

③枇杷:性涼,能潤肺化痰止咳。適宜熱性咳嗽吐黃膿痰的寶寶吃。

④荸薺:性寒,荸薺水能化痰、清熱。取2~3只荸薺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鍋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燒5分鐘即可。此方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效果好。

寶寶患風熱咳嗽時,還可以給他吃冬瓜煨湯、炒絲瓜、炒藕片、炒苦瓜,這同樣起到消內熱、祛火、止咳的作用。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烏骨雞、魚、蝦、棗、桂圓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櫻桃、蠶蛹。

小孩風寒咳嗽食療方法

1.生薑+紅糖+大蒜

孩子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蓋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蒸15分鐘即可。當碗裡的蒜水溫熱時餵給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寒性咳嗽、腎虛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簡單,孩子也願意喝。

3.烤橘子

將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並不斷翻動,烤到橘皮發黑,並從橘子裡冒出熱氣即可。待橘子稍涼一會,剝去橘皮,讓孩子吃溫熱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貢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隻。

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後痰液的量會明顯減少,鎮咳作用非常明顯,而且孩子都願意吃。

4.麻油薑末炒雞蛋

將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鍋內,油熱後放入薑末,稍在油中過一下,隨即打入1個雞蛋炒勻。孩子風寒咳嗽及體虛咳嗽時,每晚讓孩子在臨睡前趁熱吃一次,堅持吃上幾天,就能收到明顯效果。

5.梨+花椒+冰糖

梨一個,洗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0顆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對拼好放入碗中,上鍋蒸半小時左右即可,一隻梨可分兩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對**風寒咳嗽效果非常明顯,但有的孩子不喜歡花椒的味道,家長可自己選擇。

以上是**小孩風寒咳嗽的食療方法,家長在運用這些方法治病的同時,還應注意以下性寒涼的食物不能讓孩子吃:綠豆、螃蟹、蚌肉、田螺、蝸牛、柿子、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慈姑、海帶、紫菜、生蘿蔔、茄子、蘆蒿、藕、冬瓜、絲瓜、地瓜等。

感冒,流鼻涕,咳嗽吃什麼藥好啊 求大神幫助

什麼藥要對症下藥.症狀如 頭痛 發燒 四肢痠痛 鼻塞 流鼻涕 打噴嚏 咳嗽等一般小感冒可以不用吃藥 多喝白開水就行 厲害一點的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也可以用以下隨便一種都行 西藥有 快克膠囊,泰諾膠囊 吳太感康片 修正新秀片等中成藥 康必得片,白加黑片 三九感冒靈顆粒 修正感冒清熱顆粒等 但都要記住多喝...

狗狗咳嗽流鼻涕吃什麼藥可以好的最快

狗咳嗽吃什麼藥,你要了解的狗狗咳嗽流鼻涕吃什麼藥。給你推薦兩種必備藥 我們家幾乎家用的狗狗藥就這兩種 一種是嬰兒素。一種是雲南白藥 粉狀,又可內服又可外敷的那種 如果狗狗有點小毛病打噴嚏 咳嗽發燒的話。就喂嬰兒素。化成水喝。因為是嬰兒喝的 給狗狗喝也沒問題 劑量根據狗狗的年齡衡量著點。那些大人的感冒...

感冒嗓子痛,還咳嗽流鼻涕頭痛渾身痛吃什麼藥好的快

考慮是感冒引起的症狀,需要及時的測量體溫,發熱引起的症狀及時的對症 調理。多喝水可以喝白開水服用去痛片之類的退熱藥物或者可以用毛巾之類的擦浴是可以改善症狀的.感冒,流鼻涕 頭痛 喉嚨痛,用什麼藥?好,根據你說的情況多為風熱感冒,其主要症狀為 發燒 出汗 嗓子疼 流黃涕 舌黃苔。應以辛涼解表為主,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