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代數合同矩陣求可逆矩陣問題如圖

2023-02-14 02:05:09 字數 2424 閱讀 9165

1樓:

因為可逆矩陣是一系列初等矩陣的乘積,所以矩陣合同也可以理解作:對矩陣a進行相同的行初等變換、列初等變換,變成了b。

這裡交換a的第一三行,再交換一三列,就得到了b,所以c=0 0 1

0 1 0

1 0 0

高數線性代數。已知合同,求可逆矩陣。怎麼求啊?

2樓:墨汁諾

顯然a和b都合同於標準型d=diag

就用教材裡化標準型的方法(也就是gauss消去法)求出x和y使得x^tax=y^tby=d,取shuc=xy^就行,這就是一般的方法,對於這個問題而言y還是顯然的,x也很容易求。

合同是指存在p, 使p'ap=b。已知a,b合同,求(合同變換矩陣)p

相似是指存在可逆矩陣p, 使p^(-1) a p=b。已知a,b合同,求(相似變換矩陣)p

線性代數 矩陣合同 求可逆矩陣c。 例6.1劃圈處。 30

3樓:匿名使用者

^c^tac = b, 因 a, b 都是復對角陣,制則 c 也是對角陣, 設 c =

[p 0]

[0 q]

則 1p^2 = 3, 2q^2 = 4,得 p = √3,q = √2。

當然也可以是 p = √3,q = -√2或 p = -√3,q = √2

或 p = -√3,q = -√2

4樓:時空聖使

【分析】

逆矩陣定義復:制若n階矩陣a,

b滿足ab=ba=e,則稱a可逆,a的逆矩陣為b。

【解答】

a³-a²+3a=0,

a²(e-a)+3(e-a)=3e,

(a²+3)(e-a) = 3e

e-a滿足可逆定義,它的逆矩陣為(a²+3)/3【評註】

定理:若a為n階矩陣,有ab=e,那麼一定有ba=e。

所以當我們有ab=e時,就可以直接利用逆矩陣定義。而不需要再判定ba=e。

對於這種抽象型矩陣,可以考慮用定義來求解。

如果是具體型矩陣,就可以用初等變換來求解。

線性代數包括行列式、矩陣、線性方程組、向量空間與線性變換、特徵值和特徵向量、矩陣的對角化,二次型及應用問題等內容。

線性代數方陣的逆矩陣問題,題目如圖,求大佬!求步驟!一直算不對!

5樓:勤忍耐謙

這個是逆矩陣的問題?

你可別嚇我了 你從**看到了一個逆矩陣的影子了?

這是線性代數最綜合的地方他 特徵值和相似對角化如果你連問什麼都不知道 我覺得你還是先去看看書吧

找合同變換的可逆矩陣p時,發現把變換前後的位置連起來,在轉折的位置添上一就是那個可逆矩陣。(如圖)

6樓:zzllrr小樂

p^tap=b

根據對矩bai陣左乘是行變換

,右乘是列du變換的原理,zhi

所求p,應該

dao代表是列變換,這版樣就好理解了。

具體看矩陣權a與b的區別和聯絡,

對a,1,3列交換,然後1,3行交換

相應變換矩陣是

0 0 1

0 1 0

1 0 0

然後1,2列交換,然後1,2行交換

就得到b

因此,p=

0 0 1

1 0 0

0 1 0

如圖,怎麼求合同矩陣?

7樓:草莓球

第一bai,兩個矩陣合同

du一定都是實對稱陣,zhi答案都複合。

第二,合同矩陣dao一定具有專相同特徵值,也就是說屬主對角線元素相等即可。

答案選d。

合同矩陣:設a,b是兩個n階方陣,若存在可逆矩陣c,使得則稱方陣a與b合同,記作 a≃b。

合同關係是一個等價關係,也就是說滿足:

1、反身性:任意矩陣都與其自身合同。

2、對稱性:a合同於b,則可以推出b合同於a。

3、傳遞性:a合同於b,b合同於c,則可以推出a合同於c。

4、合同矩陣的秩相同。

矩陣合同的主要判別法:

設a,b均為複數域上的n階對稱矩陣,則a與b在複數域上合同等價於a與b的秩相同.

設a,b均為實數域上的n階對稱矩陣,則a與b在實數域上合同等價於a與b有相同的正、負慣性指

數(即正、負的個數對應相等)。

線性代數矩陣問題,證明矩陣可逆,並求逆矩陣

8樓:zzllrr小樂

顯然主對角線上,兩個分塊矩陣都可逆,分別滿秩,因此整個矩陣滿秩,也可逆。

下面來分別求這兩個分塊的逆矩陣:

然後合成,得到

線性代數矩陣問題,線性代數的矩陣問題

先在等式兩邊同時右乘a,得 ab b 3a b 3a a e 1 又aa a e a a a 1 a a n 1 a的伴隨陣的行列式等於內a的行列式的n 1次方 容 由a diag 1,1,4 得 a 4,n 3,n 1 2且 a 0 a 4 2 a a a 1 2a 1 diag 2,2,1 2 ...

線性代數矩陣問題,如圖,線性代數,矩陣運算問題,疑問如圖

ab矩陣相似,則有相同特徵值,因此 跡相同tr a tr b 即兩矩陣主對角線元素之和相同。行列式相同。這都是書上基本的定理和推論。線性代數,矩陣運算問題,疑問如圖 10 假如沒有那句 秩為1 後面n次方的結論你會推嗎?你仔細觀察後會發現,一個秩為1的方陣,總會分解為一個列向量,和一個行向量相乘,這...

線性代數矩陣的問題啊,線性代數,矩陣運算

注意 一個行列式的值是一個唯一確定的值,不可能同時對於兩個不同的值。在該題目的條件下 a e 只能是等於0,那麼就不可能等於 1.這是由於你的證明過程本身有問題。正確的證明只要將你證明的前半部分再適當變形就可以了。證明如下證明 因為aat e,且 a 0,所以 a 1從而 a e a aat a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