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的妃子那些

2022-01-11 20:19:36 字數 4493 閱讀 9459

1樓:浪裡小青魚

順治有有2位皇后,7位妃子,分別是貞妃、悼妃、恪妃、恭靖妃、淑惠妃、端順妃和寧愨妃。4個福晉是筆什赫額捏福晉、塞母肯額捏福晉、唐福晉和牛福晉。

1、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

佟佳氏在順治帝廢后的那一年(順治十年)被選入皇宮,最初只是一名庶妃而已,第二年(1654)佟佳氏在景仁宮生下了皇三子玄燁,這也成為她一生唯一的孩子。七年後,皇三子玄燁繼承了大清皇位,是為康熙皇帝,佟佳氏也因此母以子貴,被尊封為慈和皇太后。

2、孝獻端敬皇后董鄂氏

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董鄂妃。董鄂妃於順治十三年(1656)年進入皇宮,入宮不到兩個月便坐上了皇貴妃的位子,可謂是寵冠六宮了。而且她也給順治帝生下了「第一子」(實為皇四子),但這位皇子只活了三個多月便染天花而亡。

沒過幾年,董鄂妃也跟隨愛子而去,死後被順治帝追封為孝獻端敬皇后。

3、貞妃和寧愨妃

貞妃和寧愨妃是滿洲女子,且都來自董鄂氏家族。其中,貞妃是董鄂妃的堂妹,她在順治帝駕崩後選擇了以身殉葬。寧愨妃與董鄂妃、貞妃並非同族只是同姓,她是裕親王福全(皇次子)的生母。

4、恪妃

恪妃是戶部侍郎石申的女兒,是順治後宮中唯一的漢妃,當初,為了推行漢化政策,順治帝將石氏納入後宮,居於永壽宮,並允許石氏在宮中穿漢服,而石氏的母親趙淑人可以乘轎進入紫禁城。

5、筆什赫額捏福晉、

筆什赫額捏福晉即庶妃巴氏,她是皇長子牛鈕、皇三女和皇五女的母親。

6、塞母肯額捏福晉

塞母肯額捏福晉即庶妃穆克圖氏,她是皇八子永乾的母親。

7、唐福晉

唐福晉即庶妃唐氏,她是皇六子奇授的母親。

8、牛福晉

牛福晉即庶妃鈕氏,她是皇七子隆禧的母親。

2樓:筱鴨電影

有孝惠章皇后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孝康章皇后佟佳氏、孝獻皇后董鄂氏、寧愨妃董鄂氏、貞妃董鄂氏等。

1、孝惠章皇后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

孝惠章皇后(2023年-2023年),博爾濟吉特氏。生於清崇德六年十月初三日(2023年11月5日),科爾沁貝勒綽爾濟之女,世祖廢后的侄女。清世祖順治帝的第二任皇后。

順治十一年(2023年)五月,選滿珠習禮孫入宮,封為妃;六月,冊為皇后。康熙帝繼位後,與孝康章皇后兩宮並尊,稱母后皇太后,上徽號曰仁憲皇太后。

康熙五十六年十二月丙戌(2023年1月7日)崩,年七十七。康熙五十七年(2023年)上諡,葬清東陵之孝陵之東(孝東陵),祔太廟。

經雍正、乾隆累加諡,最終諡號為「孝惠仁憲端懿慈淑恭安純德順天翼聖章皇后」。無子女。其妹淑惠妃亦為順治帝后妃。

康熙五十六年卒,年77歲。五十七年(2023年)上諡,葬孝陵(清東陵)之東,稱孝東陵,祔太廟。雍正、乾隆朝累加諡,為孝惠仁憲端懿慈淑恭安純德順天翼聖章皇后。

2、孝康章皇后佟佳氏

孝康章皇后(2023年-2023年3月20日),佟佳氏(本姓佟,原屬正藍旗漢軍,康熙時抬旗入鑲黃旗滿洲,改姓佟佳氏),生於崇德五年,佟圖賴之女,順治帝妃嬪,康熙帝生母。清代首位佟佳氏皇后(追尊)。

順治十年(2023年)入宮為庶妃,順治十一年(2023年)生皇三子玄燁(康熙帝)。順治十八年(2023年)正月,順治帝駕崩,康熙帝即位後,與孝惠章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曰慈和皇太后。

康熙二年(2023年)崩逝,年僅23歲,葬孝陵。康熙、雍正、乾隆屢加諡,全諡為:孝康慈和莊懿恭惠溫穆端靖崇天育聖章皇后。

3、孝獻皇后董鄂氏

孝獻皇后(2023年—2023年9月23日),董鄂氏,滿洲正白旗人,內大臣鄂碩之女,大將軍費揚古之姐。順治十三年(2023年),董鄂氏入宮,深受順治帝寵愛。同年八月二十五日,封為賢妃。

董鄂妃在順治十三年(2023年)八月二十五日被冊為「賢妃」,僅一月有餘,福臨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為理由,晉封她為皇貴妃。

這樣的升遷速度,歷史上十分罕見。十二月初六日,福臨還為董鄂妃舉行了十分隆重的冊妃典禮,並按照冊封皇后的大禮頒恩詔大赦天下。

順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去世後追封為皇后,諡號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不附帝諡,是中國最後一位獨立諡號的皇后),史稱孝獻端敬皇后。清代第一位皇貴妃,唯一一位董鄂氏皇后(追封)。

4、寧愨妃董鄂氏

寧愨妃董鄂氏(?——2023年六月二十一日),長史喀濟咳女。初為世祖庶妃。順治十年癸巳七月十七日丑時生皇二子裕憲親王福全(順治帝次子,康熙帝異母兄);

康熙十二年十二月初四,尊封為皇考寧愨妃。康熙三十三年甲戌六月二十一日薨(1694)。

5、貞妃董鄂氏

清順治帝貞妃,董鄂氏,一等阿達哈哈番巴度的女兒,孝獻皇后的族妹。順治十八年(1661)正月初七日,以身殉世祖死。

康熙帝追封為皇考貞妃。原葬薊縣黃花山下,康熙五十七年移葬孝東陵。

3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的妃子其實不多,只有大概40位

廢后靜妃

孝惠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端敬皇后、皇貴妃董鄂氏(也就是出名的董鄂妃,事實上順治共有三個董鄂妃,還有兩位分別是福全生母和貞妃)

孝康皇后佟佳氏(康熙生母,佟妃)

淑惠妃博爾濟吉特氏(孝惠皇后之妹)

恭靖妃博爾濟吉特氏

端順妃博爾濟吉特氏

恪妃石氏

寧愨妃,董鄂氏,在世祖時號庶妃,生一子福全

貞妃董鄂氏(董鄂妃的從妹)

悼妃博爾濟吉特氏(廢后的堂妹,也是孝莊皇后的親侄女,在宮中待年的時候就死了)

若干庶妃:穆克圖氏,巴氏,陳氏,唐氏,鈕氏,楊氏,烏蘇氏,納喇氏、筆什赫額捏福晉、牛福晉、塞母肯額捏福晉

孝東陵內還葬有十七位格格。她們是京及格格、捏及呢格格,賽寶格格、邁及呢格格、厄音珠格格、額倫珠格格、梅格格、蘭格格、明珠格格、蘆耶格格、布三珠格格、阿母巴偏五格格,阿幾偏五格格、丹姐格格、秋格格、瑞格格和朱乃格格。她們號稱格格,實際上都是順治帝的妻妾。

至於最喜歡的當然就是生前是皇貴妃,死後被追封皇后的董鄂氏了。至於有沒有第二個,這個實在不清楚,順治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情種,想來這樣的名聲之下,獨寵一人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好像在董鄂氏之前順治跟那個傳說中埋在公主墳的漢人公主孔四貞好像有過一段模糊地感情,不過好像被孝莊太后給掐了。但是最後順治死的時候,董鄂妃的妹妹貞妃董鄂氏是自動要求的殉葬。

順治的皇后有四個。

順治皇帝的第一位皇后姓博爾濟吉特氏,是順治生母的孃家侄女,乃多爾袞為順治所選定。順治因厭惡多爾袞與太后的曖昧關係,所以也對皇后心存芥蒂,始終冷落皇后,儘管皇后聰明美麗。尤其順治喜歡簡樸,而皇后好鋪張奢華,性又善妒,更不得順治歡心。

所以,僅過了兩年,皇后便被降為靜妃,改住別宮。

順治的第二個皇后孝惠章皇后跟廢后,也就是靜妃同出一族,是靜妃的表妹。她小順治三歲,在順治17歲時,先被聘為妃,後冊封為皇后。歷史上對這位皇后的脾氣稟性並沒有過多介紹,從順治帝找不出廢后的藉口來分析,孝惠章皇后應該是個安靜的女孩,但毫無個性可言,也就是說沒有生活的趣味,更確切地講,她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少女。

而這時,順治的生活中突然有了董鄂氏,於是滿腔地熱情就轉移了方向,本來就對她冷淡的順治,就再也沒有一絲好感了,幸而孝惠章皇后從不管他與董鄂妃的關係,更沒有爭風吃醋,而是安靜地呆在自己的後宮,了度這青春如花的年華。在順治追隨董鄂妃而去後,大、小博爾濟吉特氏便雙雙守寡,可憐她們從未得到丈夫的關心,更在如花年紀喪夫守寡,從此獨對清燈,無限淒涼。孝惠皇后一直活到康熙五十六年才死,享年七十七歲。

順治帝的第三個皇后就是大名鼎鼎的董鄂妃啦。孝獻皇后,董鄂氏,又譯棟鄂氏,世稱董鄂妃,清順治帝福臨寵妃,內大臣鄂碩之女,撫遠大將軍費揚古之姊。董鄂氏於順治十七年(2023年)八月十九日卒。

世祖哀痛至極,親制行狀悼念。追諡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康熙二年(2023年)六月,合葬清東陵的孝陵。

順治帝的第四個皇后就是堂堂康熙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都統佟圖賴之女。本姓佟,後改姓佟佳。

順治初年入宮,為庶妃。2023年,清世祖福臨駕崩,孝莊文皇后擁立佟佳氏所生玄燁為皇帝,即康熙皇帝。佟佳氏被尊為慈和皇太后。

4個月後,體弱多病的皇太后駕崩於北京皇宮,時年僅24歲。康熙二年(2023年)六月,佟佳氏與世祖福臨合葬清孝陵,雍正、乾隆朝累加諡,諡號為:孝康慈和莊懿恭惠溫穆端靖崇天育聖章皇后。

其實嚴格說來,名正言順的皇后只能是最為順治所不喜的大小博爾濟吉特氏了,只有這兩位皇后才是在生前真真正正地封了誥冊了典、金印玉冊瓕綬、受群臣參拜、敬天告祖,明媒正娶的皇后。至於孝獻端敬皇后則是在她死後順治硬頂著群臣和孝莊太后的反對冊立的皇后,沒看比人家正經皇后的諡號多了一個字麼,而孝康章皇后佟氏更是僅僅因為她是康熙的生母才被封的太后,死後追封的皇后,不過就正統來說,還是比董鄂氏的那個皇后來的名正言順的多了,董鄂氏的皇后跟其他三個皇后一比簡直就是野路子來的,是順治帝自己鬧著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的妃子 有記載的:

1.廢后靜妃 博爾濟吉特氏

2.孝惠章皇后 博爾濟吉特氏(廢后靜妃侄女、後來當了母后皇太后)3.孝康章皇后 佟佳氏(康熙的生母,順治在位時為佟妃、後來當了聖母皇太后,不過時間很短)

4.端敬皇后 董鄂氏(皇貴妃,也就是那個很出名的董鄂妃)5.淑惠妃 博爾濟吉特氏(孝惠皇后之妹)

6.恭靖妃 博爾濟吉特氏

7.端順妃 博爾濟吉特氏

8.恪妃 石氏(她是唯一一個漢妃)

9.寧愨妃 董鄂氏(福全的生母)

10.貞妃 董鄂氏(據說是董鄂妃的妹妹)

11.悼妃 博爾濟吉特氏(廢后的堂妹,也是孝莊皇后的親侄)

過去的皇帝死後那些後宮皇后 妃子們都去那裡了

殉葬或是當尼姑去守靈,還有一種讓人不齒的是改嫁給下一位皇帝 比如簫氏 所謂後宮三千嬪妃世紀沒那麼多。真正有 皇后.夫人 貴妃,淑妃,德妃,賢妃 以上正一品 九嬪 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 以上正二品 二十七世婦 婕妤九人 正三品 美人九人 正四品 才人九人 正五品 八十一...

順治帝的缺點,順治皇帝是誰?

太重感情,不像幹大事的帝王 軟弱。先怎麼樣就怎麼樣,不負責任。順治皇帝是誰?順治皇帝是皇太極的兒子。他當了18年的皇帝。順治資料 清世祖愛新覺羅 福臨 1638年3月15日 1661年2月5日 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的首位皇帝。清太宗第九子,崇德三年 1638年 出生在瀋陽故宮永福宮,生母為孝莊文...

古代後宮,那些皇后妃子,手上帶的那個圓尖套,只是美觀嗎

就像唐朝為什麼會有那麼複雜美麗的妝容服飾一樣,要不然女子為什麼要往頭髮上飾以髮簪等,那叫護甲,為了裝飾 你丫敢惹我我抓你?是權利的象徵。越長權利越大。主要功能嘛。就保護指甲蓋的以前的皇后妃子都留長指甲。同時作為身份地位的象徵,不同級別的妃子華麗程度不同。我們科學老師說,還起到了拿取東西更省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