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允炆不實行削藩,那麼朱棣還會奪位嗎

2022-01-11 20:19:38 字數 6505 閱讀 9213

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我覺得就算朱允炆不削藩,他的叔叔朱棣依然會謀權篡位,為什麼要做這種猜測?要從以下幾點原因說起,首先要知道朱標還在的時候,朱棣對於太子之位就是耿耿於懷的,並且在朱棣的心裡,他認為他自己的能力是比他的大哥強很多的,加上那個時候朱標的身體也不是很好。

朱棣就覺得自己完全有能力接替大哥來擔任這個太子,奈何當時的朱元璋不待見他,朱棣一直沒有這個機會,但是現在能掣肘他的朱元璋已經去世了,可以說基本上沒有人能夠管得了他,所以對於朱棣來說,這個時候也是造反的最佳時機。

其次朱允炆登基沒多久,朱棣在自己手下的建議之下就開始著手練兵這一件事情了,可以說到處招兵買馬,並且仗著自己的封地離南京比較遠,朱允炆一時半會管不到自己,大肆的發展自己的勢力。

而且在朱允炆沒有削藩之前,朱棣為了掩人耳目還強行扮演了一波傻子,可以說演技堪比現在的影帝,更神奇的是當時的朱允炆還信了他這個四叔,所以接下來就放任朱棣在北邊快速的成長。

然後等到真正想要削藩的時候,才發現已經晚了,朱棣的實力已經發展到了一個非常恐怖的地步,不是朱允炆說削就能夠削的,然後引發了後來的戰爭。

此外就是朱棣不可能讓朱允炆穩坐這個皇位的,畢竟在朱棣的眼中他覺得他這個侄子跟自己相比差了十萬八千里。

2樓:

就算注意我們不實行消籓制度,朱棣是一樣會奪位的,因為朱棣是一個非常有野心的人,而且他的偉大理想就是當上皇帝,奪位是必然的。

3樓:菜虛鯤

這樣一來朱棣就可能不會奪位了,因為周邊藩王的實力足以和他抗衡,而朱棣就沒辦法奪位了。

4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如果朱允炆不實行削藩,那麼朱棣很可能不會奪位,會與他割據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朱允炆不實行削藩,朱棣就可能不會奪位了,因為周邊藩王的實力足以和他抗衡

6樓:濱州漫卷詩書

朱棣是被逼急了才起兵造反的。如果不削蕃,朱棣想造反,其他藩王也會跟他打!

7樓:高中陳老師

會的,只是時間的問題,朱棣遲早要奪位的,只是一直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

8樓:瀉邪瀉懈褟

也會奪位的。削蕃只是黑給了朱棣一個出兵的理由。沒有削蕃,也會找其他理由出兵造反的。

9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他已經謀劃很久了,削藩只是給了他一個正當的藉口而已。他遲早都會奪位。

10樓:卡卡西的靈魂

,朱棣是一樣會奪位的,因為朱棣是一個非常有野心的人,而且他的偉大理想就是當上皇帝

同樣是削藩,朱允炆沒有成功,那麼朱棣是怎樣削藩的?

11樓:

朱允炆的削藩政策太過匆忙,導致削藩失敗。雖然朱允炆深受朱元璋的喜愛,但事實證明他還是太過年輕了。朱棣削藩能夠快速成功,強大實力碾壓是主要原因之一,而且朱允炆給朱棣留下了一個大好局面,朱棣削藩能夠成功,有一半都是朱允炆打下的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用了強硬手段吧,而且是逐步的進行的,沒有一下子徹底進行。

13樓:查浦秋梵

沒有成功是說明他的力量太小啦,朱棣削藩是聯合一部分人,打壓一部分人,才成功的。

14樓:熊熊春翠

朱棣削藩但是卻禮遇藩王,不但沒有遭受阻撓還很受大家的愛戴,所以他的計劃成功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失敗的原因是由於實施過程太過於著急,而成功的原因是實力強大和前面的積累。

16樓:yw煽情

朱棣是聯合一部分人,去打壓一部分人,就好像多了許多幫手一樣,策略也更好。

17樓:靜然快樂

強制進行,有反動的鎮壓,可能還有其他的一些措施,軟硬兼施。

18樓:baby壞小孩

我覺得還是因為那些藩王比較的看朱允炆是一個小孩子,所以就不會忌憚他,而明成祖朱棣是比較心狠手辣的一個人,所以最後削藩成功了。

如果沒有建文帝削藩,朱棣還會謀奪侄子的皇位嗎?

19樓:菜虛鯤

建文帝削藩只是給朱棣找的一個藉口,如果建文帝不削藩,朱棣仍然會找其他的藉口造反。朱棣等待的只是一個造反的時機,只要造反成功,誰敢說朱棣的不是呢?朱棣深知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沒有藉口那就創造藉口。

朱棣手底下一幫人可不是吃白飯的,只要朱棣坐上皇位,手下就會幫他把一切都打點好。削藩只是推動了事情的進展,讓他把發動靖難之役的時間提前罷了。朱棣後來還派了鄭和下西洋尋找建文帝的下落,這件事情很多人都知道,所以朱棣根本就不怕別人怎麼看他。

如果沒有削藩這件事情,朱棣也會造反。

姚廣孝曾經勸過朱棣造反,此時的朱棣需要一個理由造反,而姚廣孝很好地給出了答案。朱棣說現在朝廷還是很深入人心的,他們這樣造反肯定不得民心。姚廣孝知道朱棣內心的想法,跟朱棣說不必在意百姓的看法,他們發動起義是順應天道。

得到姚廣孝的答案之後,朱棣覺得自己只要得到了天下,那這百姓還不是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其實姚廣孝的說法也沒錯,朱棣比朱允炆更適合當皇帝,他造反其實也是順應天意。真的讓朱允炆當皇帝的話,明朝可能斷送在他的手中。皇帝作為領導者還是要有自己的決斷,建文帝在這方面明顯不如朱棣。

朱元璋日防夜防,一直在防止外戚奪權,但他沒有想過最後朱允炆的皇位竟然會被朱棣奪了去。

20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還是會的,畢竟朱棣之所以會爭奪皇位,就是因為想要奪得皇位,即使沒有削波我感覺依然會去造反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建文帝削藩,朱棣還是會篡權的,因為朱棣這個人是非常的有野心,而且心機很深,也有很大一部分支援他,所以他篡位是早晚的事

22樓:莫尼末

如果沒有削藩,朱棣的實力會得到更大的加強。本來削藩就是因為朱棣的實力在當時太強大了,所以,如果不削藩,朱棣只是會晚一點繼承大位而已。

2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削藩,朱棣就失去了起兵清君側的藉口,更難於趁亂奪位了

24樓:相思不停

會啊!建文帝削藩只是給朱棣創造了一個機會,沒有這個機會朱棣也會創造其他的機會。

25樓:

如果不削藩當著王爺多好,誰還造反去

26樓:

朱棣是想當皇帝的,我認為不削藩他也會找別的理由的。

27樓:

怎麼說呢歷史是沒有假如的,據我個人來看即使沒有建文帝削藩,朱棣遲早也會起兵造反的,他反對削藩只是造反的一個藉口罷了,因為朱允文被確定為皇位繼承人時,他就表現出反對的意思,可惜朱元璋給朱允文留下的一副好牌,被他打爛了,以至於丟失了自己的江山。

28樓:大王叫我

我覺得是必然的,朱棣的野心不會讓他呆在燕地太久

2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找到,沒有找到。

朱允_如果沒有下令削藩,那麼朱棣還會堅持造反嗎?

30樓:小莉說娛樂呀

建文帝削藩只能說是一個直接原因導致朱棣謀反,就算不削藩,朱棣坐擁那麼多軍隊,自己又有野心,是不可能只做一個王爺的。在朱元璋還在位的時候,朱元璋為了帝國的繼承更加有原則,有規距,就採取嫡長子繼承製,選了他的大兒子來當皇帝,那個時候朱棣也是很有軍事才能,卻沒有被選上。

後來大兒子年紀輕輕就死了,朱棣以為這回有希望了,沒想到朱元璋選了大兒子的兒子,朱允炆。朱棣這時候心態就已經崩了,自己有這麼多成績,但是朱元璋就是看不到。其實朱元璋是有他的考慮的,他想立一個規則,讓以後得子孫別因為皇位打起來。

他也知道朱棣的不甘心,為了皇長孫繼位,朱元璋應該更加狠心一點,把朱棣的權利清乾淨了,或者直接解決了朱棣,但是到底是自己兒子,算到了那步也做不到。

朱允炆繼位之後,也實行了很多新政。朱允炆跟朱元璋的性格可不一樣,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堅信儒家的仁政,並且說到做到,正直誠實。這樣的人實在不適合當一個君主。

皇帝沒那麼完美,雖然官方的說法都是很完美,但是那個做出一番事業皇帝不狠。

朱允炆採取削藩,古代有漢武帝時期的推恩令,讓諸侯們把自己的土地分給兒子,兒子再分給兒子,等到藩國變小了就取消他們。但是推恩令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第一次實行,那些人不知道,還以為佔了便宜。朱允炆這時候誰還沒讀過歷史,他要除藩王的話,就不能猶豫,快刀斬亂麻,從最大的開刀。

但是他偏偏要最後動朱棣,給了朱棣反應時間。只能說朱允炆太理想主義了,還是缺乏策略。

31樓:我是楊冪的老公

我覺得會造反的,畢竟朱棣是一個有野心的人,但是應該不會這麼快,當時有著嫡長子繼承製這樣的規矩,所以才有這些變動!

32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在當時的政治情況下必須要削藩,所以朱棣也必須反,就是因為朱允炆下令削藩,大明的江山才會在朱棣的手裡更加繁榮。

33樓:愛美男同學

會反,只是換個理由。朱棣本來就是朱元璋兒子中除朱標外最優秀的,絕不會甘心做侄子的臣子

34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我覺得會造反的,這是遲早的事,畢竟朱棣是一個有野心的人,也是最像朱元璋的一個兒子,如果不是因為嚴守著嫡長子繼承製這樣的規矩,也許結果就不一樣了。

3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想應該還是會造反的吧,因為朱棣是一位有野心的人,所以肯定會想做上皇位,站在權力的頂端。

36樓:藍水燮

如果沒有下令消藩,有可能朱棣不會這麼快造反,但是以朱棣的性格和位置早晚會造反的。

3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朱允炆有些操之過急,在自己的地位還沒有鞏固的時候,就開始進行削藩,而且當時他的手段有些狠。朱棣看見這種情況不得不反了。

38樓:

我覺得 朱棣造反是早晚的事情,他這個人是比較有野心的,如果大明的江山落入他的手中,他覺得會更好。

39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我覺得還是會的,其實削藩只是一個造反的理由而已。要讓自己師出有名,所以朱棣才打著因為削藩才反的旗號。

朱允炆削藩的時候殺了那麼多叔叔,為什麼朱棣造反時他卻下令不要殺死朱棣

40樓:9點說史

原因:第一,朱允炆心慈手軟,凡是「厚黑學」不行的皇帝基本上都不得善終,簡單的說心慈手軟的人當不了皇帝。

第二,朱允炆太過自信,瞭解明初歷史的人都知道,那時的政治環境也包括軍事實力對造反的朱棣是很不利的,正因為朝廷在起初的實力要強於藩王朱棣,盲目的樂觀和過於自信導致朱允炆說下了「致命」的話語(勿傷朱棣)。

擴充套件資料

背景為防止朝中奸臣不軌,明太祖規定諸王可移文**捉拿奸臣,必要時得奉天子密詔,領兵「靖難」(意為「平定國難」)。同時為防止諸王尾大不掉,明太祖也允許今後的皇帝在必要時可下令「削藩」。

2023年明太祖駕崩,由於太子朱標早死,由皇太孫朱允炆即位,年號建文,即明惠宗(亦稱建文帝、明惠帝)。明惠宗為鞏固皇權,與親信大臣齊泰、黃子澄等密謀削藩。

周王、代王、齊王、湘王等先後或被廢為庶人,或被殺。同時以邊防為名調離燕王的精兵,準備削除燕王。結果燕王朱棣在姚廣孝的建議下以「清君側,靖內難」的名義起兵,最後迂迴南下,佔領京師,是為靖難之變。

朱棣即位,即明成祖,年號永樂。明惠宗在宮城大火中下落不明。

41樓:雯臣

我簡直不敢相信,這麼多人居然相信了建文說:勿使朕有殺叔之名!是不讓傷害朱棣,建文帝的意思是讓把朱棣在戰場解決掉,不要抓回南京讓他處理,最後逼他背上一個殺自己叔叔不是罪名,可見從開始建文就沒打算放過朱棣。

朱棣是建文的叔叔,不是平叛官軍的叔叔,一打起來建文就把朱棣廢為庶人了,官軍殺的是反賊燕庶人。當時如果官軍真的打敗朱棣,腦子有病的人才會把朱棣活著送給建文處理,如果是各位去領兵平叛,你是當場殺死朱棣,還是活捉回去給領匯出難題?你如果不傻,那麼建文和朝廷文武**比你傻?

建文帝的話被文人曲解,是文人實在沒法解釋,在它們的治理下,一個區區燕王,八百衛士起兵,最後奪取江山的。西漢七王之亂中,僅僅吳楚聯軍就二十萬,西晉八王之亂更是規模浩大,唐朝安史之亂,安祿山掌握唐朝一小半兵力,這些人都失敗,就起兵時實力最弱的燕王成功了,文人解釋不了為什麼?文官把持的朝廷太無能了,只能推卸責任給建文,踏不讓傷害朱棣,所以朱棣成功了。

可是想想看,鐵鉉他們再濟南誘騙朱棣到城下,用鐵板差點砸死朱棣,為此立了大功受到建文表彰,鐵鉉它們為什麼不執行不要傷害朱棣的命令?而且建文不責備該獎勵?大將平安和他手下兩次差點刺死朱棣,為此一直被朱棣嫉恨,永樂七年平安為此最終自殺,平安為什麼兩次想在戰場殺死朱棣?

平安作為朝廷平叛主將之一,不知道建文的命令?

如果朱允炆不實行削藩,燕王朱棣還會謀反麼?

不管朱允炆是否實行削藩,燕王朱棣都會選擇謀反,因為朱棣認為自己才是繼承大統的最佳人選,所以無論朱允炆怎麼做,最後結果都是一樣的。朱棣還是會謀反的,因為他根本不服朱允炆當這個皇帝,所以即便朱允炆不實行削藩,他也會找其他理由來攻打朱允炆,奪取皇位。朱允炆要是不實行削藩,燕王朱棣可能不會謀反,朱允炆是朱元...

歷史上的朱允炆是個怎樣的人,朱允炆是個什麼樣的人?

朱允文是一個生受儒家毒害的人,朱允文是一個缺少主見的人,朱允文是一個過於注重面子的人。朱允炆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明朝朱允文和燕王是怎麼樣的人他們一生怎麼樣的 朱允文是好人 朱棣是好皇帝 古人的事 有的被歷史記載 但他們生活中的真正狀況大多數是沒有被記載的所以在史書上只能知道發生了什麼大事 至於真...

朱予文是怎麼死的,朱允炆怎麼死的?

好像沒有死!出家當了和尚或者到了海外!在永樂年間才去世的 這是一個一直爭論的問題,有人說他自殺死了,有人說他從密道走了。採納哦 首先糾正你一下,是朱允文,人嗎,當然是老死的啊.朱允炆怎麼死的?明太宗實錄 記載 上望見宮中煙起,急遣中使往救。至已不及。中使出其屍於火,還白上。上哭曰果然若是痴騃耶?吾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