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開始他的削藩計劃後就不見了,他究竟去哪兒了

2022-01-08 17:13:40 字數 6674 閱讀 9994

1樓:深海的魚楽

朱允炆開始他的削藩計劃後就不見了。是因為那個時候他的叔叔起兵造反了。而朱允炆不想跟他的叔叔兵戎相見。所以他就隱居了。

2樓:小張認社會

朱允炆是在朱棣起兵謀反之後消失不見的,傳聞他去了海外仙山,繼續做他的皇帝。

3樓:居李夫人

這個皇帝在開始了他的計劃之後就不見了,其實他是失蹤了,現在也沒有他的著落。其實這也是一個未解的謎底。

朱允炆削藩的時候殺了那麼多叔叔,為什麼朱棣造反時他卻下令不要殺死朱棣

4樓:9點說史

原因:第一,朱允炆心慈手軟,凡是「厚黑學」不行的皇帝基本上都不得善終,簡單的說心慈手軟的人當不了皇帝。

第二,朱允炆太過自信,瞭解明初歷史的人都知道,那時的政治環境也包括軍事實力對造反的朱棣是很不利的,正因為朝廷在起初的實力要強於藩王朱棣,盲目的樂觀和過於自信導致朱允炆說下了「致命」的話語(勿傷朱棣)。

擴充套件資料

背景為防止朝中奸臣不軌,明太祖規定諸王可移文**捉拿奸臣,必要時得奉天子密詔,領兵「靖難」(意為「平定國難」)。同時為防止諸王尾大不掉,明太祖也允許今後的皇帝在必要時可下令「削藩」。

2023年明太祖駕崩,由於太子朱標早死,由皇太孫朱允炆即位,年號建文,即明惠宗(亦稱建文帝、明惠帝)。明惠宗為鞏固皇權,與親信大臣齊泰、黃子澄等密謀削藩。

周王、代王、齊王、湘王等先後或被廢為庶人,或被殺。同時以邊防為名調離燕王的精兵,準備削除燕王。結果燕王朱棣在姚廣孝的建議下以「清君側,靖內難」的名義起兵,最後迂迴南下,佔領京師,是為靖難之變。

朱棣即位,即明成祖,年號永樂。明惠宗在宮城大火中下落不明。

5樓:雯臣

我簡直不敢相信,這麼多人居然相信了建文說:勿使朕有殺叔之名!是不讓傷害朱棣,建文帝的意思是讓把朱棣在戰場解決掉,不要抓回南京讓他處理,最後逼他背上一個殺自己叔叔不是罪名,可見從開始建文就沒打算放過朱棣。

朱棣是建文的叔叔,不是平叛官軍的叔叔,一打起來建文就把朱棣廢為庶人了,官軍殺的是反賊燕庶人。當時如果官軍真的打敗朱棣,腦子有病的人才會把朱棣活著送給建文處理,如果是各位去領兵平叛,你是當場殺死朱棣,還是活捉回去給領匯出難題?你如果不傻,那麼建文和朝廷文武**比你傻?

建文帝的話被文人曲解,是文人實在沒法解釋,在它們的治理下,一個區區燕王,八百衛士起兵,最後奪取江山的。西漢七王之亂中,僅僅吳楚聯軍就二十萬,西晉八王之亂更是規模浩大,唐朝安史之亂,安祿山掌握唐朝一小半兵力,這些人都失敗,就起兵時實力最弱的燕王成功了,文人解釋不了為什麼?文官把持的朝廷太無能了,只能推卸責任給建文,踏不讓傷害朱棣,所以朱棣成功了。

可是想想看,鐵鉉他們再濟南誘騙朱棣到城下,用鐵板差點砸死朱棣,為此立了大功受到建文表彰,鐵鉉它們為什麼不執行不要傷害朱棣的命令?而且建文不責備該獎勵?大將平安和他手下兩次差點刺死朱棣,為此一直被朱棣嫉恨,永樂七年平安為此最終自殺,平安為什麼兩次想在戰場殺死朱棣?

平安作為朝廷平叛主將之一,不知道建文的命令?

6樓:dps高低

朱允炆的意思是別讓他親手殺叔叔,如果他真的心慈手軟,就不會殺不想造反的叔叔了。而且朱棣打下京城的時候,他手下的大臣好多都直接投降了。總的來說他是自己有野心,然後又被一些才能不足的人給誤導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朱允文對當時削藩的將領說了這句話「不要讓我背上殺死親叔叔的罪名」,我想這就是答案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兩點,第一,朱允炆心慈手軟,我一向的觀點是凡是「厚黑學」不行的皇帝基本上都不得善終,簡單的說心慈手軟的人當不了皇帝。第二,朱允炆太過自信,首先我對樓上朋友說的不是很贊同,說遠遠強於南京集團,真是無從談起沒有什麼根據,事實上恰恰相反,瞭解明初歷史的人都知道,那時的政治環境也包括軍事實力對造反的朱棣是很不利的(像你所說的朱棣的實力要強於朝廷那我反問你,朱棣幹嘛要「借」寧王的朵顏三衛,正說明了朱棣手裡確實是捉襟見肘),正因為朝廷在起初的實力要強於藩王朱棣,盲目的樂觀和過於自信導致朱允炆說下了「致命」的話語(勿傷朱棣)。

9樓:匿名使用者

1 蠢貨

2會來事的戰場直接弄死他 ,別抓回來了 讓他死在我手裡 讓我背上這個罵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矛盾的.朱允炆是個重禮節的人.他仁慈.

心軟.內向.總的來說他不適合做皇帝..

一個太過仁慈的人根本不適合做君主. 所以也應該是他的仁慈害了他.最終被朱棣奪權朱棣代表的是一個集團,不是他個人。

北京集團的實力,尤其是軍事實力,當時遠遠強於南京集團。即使消滅了朱棣一個人,對集團的實力沒有影響的話,這個集團也會選出新的**人。說不定正好給朱棣的兒子大臣們找到一個極好的藉口,加速朱允炆的滅亡。

當然,歷史是不容假設的,因此,天數如此。 o(∩_∩)o哈!希望可以幫到你

11樓:

建文帝應該是很下的了手的,否則怎麼會在朱棣前殺/貶5位王爺,都是他的叔叔啊。「勿使朕有殺叔之名」應該是暗示耿炳文別留活口,最好在戰場解決。生擒帶回南京建文帝就麻煩了。

此厚黑學參考劉基。至正二十三年(2023年),張士誠攻韓林兒於安慶,劉福通要朱元璋發兵救援。劉基勸朱別救,一來朱出兵後陳友諒勢必趁虛而入,二來真救出韓林兒你怎麼對待他。

韓林兒畢竟是紅巾軍領袖。最終,陳友諒果然趁虛而入,朱元璋星夜回趕,疲於奔命,而韓林兒也終成朱元璋的累贅。

朱允炆有削藩之心,為何繼位後卻沒有削藩成功?

12樓:小菜是個吃貨

因為建文帝是一個優柔寡斷的人,對削藩操之過急,還有就是對削藩的戰略選擇失誤了,所以才沒有削藩成功。

原因一是建文帝的性格特徵

其實很明顯的,建文帝可以說是一個優柔寡斷的人,心地非常的善良的,在朱元璋死後,老天爺就給他了一個好很的機會,可惜他沒有把握住,因為按照規定25個藩王來南京參加葬禮,要是他會利用這個時機,完全可以搞定他們,從而達到自己的削藩的目的了。

但是真實歷史上,建文帝是這樣安排的,直接讓25個藩王不許進京奔喪,待在自己的地方就好了。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來,建文帝擔心他們來南京會趁機搞事情了,所以才不讓他們回到南京。

原因二是操之過急

建文帝才上位沒有多久,就感覺到藩王們不聽話,自己的命令他們基本上不聽的,還可以跟朝廷對抗了,建文帝這樣想就害怕,簡直就是定時炸彈,要趕緊把他們的權力拿回來,這樣他們就不會對朝廷造成威脅了。

同時朱元璋是有交代他的,削藩是必然的,但是要按照她們之前的安排,不要隨便就動手了,可惜他什麼都忘了,就直接開戰了。

原因三是戰略失誤

建文帝在面對藩王們的勢力,很多人都認為要削藩是很對的,可是大家一直在爭論怎麼進行,是先從誰那裡下手比較好呢?是從從弱的入手還是從強的入手,吵到建文帝頭都大了,綜合想了一下就選擇從弱的入手。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最後失敗了。

13樓:瀟衍

因為削藩時並沒有抓住重點,沒有先發制人來對付實力最大的藩王朱棣,結果就失敗被推翻了。

14樓:李大腦袋

朱允炆有削潘之心,但是他暴力削潘,首先對於自己的叔叔們絲毫不念舊情,直接給他們安插罪名,然後流放。在很大程度上,激發了臣子們的逆反之心,因為流放就意味著被貶為庶人,且流放環境惡劣,與死刑沒有差別。

15樓:北疆奎邁

志大才疏,而且他手下也無人可用,就一個擅長打防禦戰的耿炳文還被撤職了,一個李景隆敗光了五十萬大軍,朱允炆的家底都報銷了,你指望他這個皇帝赤膊上陣?

16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操之過急,簡單粗暴。沒有說服教育,沒有經過皇室內部研究,沒有分步實施,火急火燎,一竿子插到底,期間還逼死了湘王朱柏,搞得皇室內部人心惶惶,朝野人心不穩。

17樓:居正嚴嵩

因為朱允文先削菜的,強的自然就反抗了。

18樓:好好學習哇咔

因為朱允炆太急了,削藩也要一點一點來,自己勢力還沒穩固就下手,這不是自討苦吃嗎?

19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沒有人在支援他,所以最後沒有成功,並且也丟失了自己的皇位。

20樓:娛樂百事曉

他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沒有講究方式方法,太過於由著自己的性子,而且他身邊的智囊們也沒有給他提出很好的建議,最後適得其反

21樓:

他主要是削藩太急切,一上位就削,步子邁得太大,沒準備好,欲速則不達,所以失敗了。

朱允炆登基後,為什麼會急著削藩?他在是害怕嗎?

22樓:鹿耳朵鑫

著急削藩一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權力是至高無上的,另一方面可能是害怕藩王篡權奪取皇位。但是朱允炆的心急沒有帶來好的結果,削藩失敗。

23樓:戀綸vs布草

朱允文之所以能夠當上皇帝,是由於朱元璋的扁頭,但是其本身背後並無強大的軍事和政治實力。所以在面對有自主權的藩王時,難免會有畏懼之心,他確實是在害怕。

24樓:南魚北轍

他一直以來地位都非常不穩定。肯定有這種擔心,削弱藩王的勢力,能讓他放心一點。

明朝朱允炆為何不採用推恩令的辦法來削藩呢?

25樓:夏目歷史君

強到什麼地步呢?我們看當時的七王之亂就可以看出來,當時的吳王權力大到甚至還可以煮鹽鑄幣。

除此之外,《漢書》中記載也可以看見一二。

即:「今諸侯或連城數十,地方千里,緩則驕奢易為淫亂,急則阻其強而合從以逆京師。」

因此,在當時只要他們有機會聯合起來,是可以輕鬆顛覆統治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實行推恩令是必然的。

但明朝時期的藩王,他們的實力已經普遍弱小。

當年朱元璋分封他們,與其說是賞賜,不如說是頒發駐守邊疆的任務。在戰鬥的時候,他們可以節制諸將。平時的時候,他們能統領的就只有王府的護衛。

在這種情況下,朱允炆可以輕鬆擊潰藩王。我們從諸侯滅亡的速度就能看出來,**對於地方的碾壓。

在朱允炆開始削藩後,有的諸侯自我了斷,有的諸侯廢為平民。不是他們不想反抗,而是壓根就沒有能力反抗。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拿朱棣這個例子反駁,因為朱棣起兵把朱允炆給推翻了。

可是大家不要忘了,朱棣那雄厚的勢力不是在起兵之初就有的。

在剛起義的時候,朱棣就連殺死當地的**都需要用計謀,而不是直接派兵誅殺,就是因為他的實力太弱小了。

就連諸侯中最強大的朱棣都是如此,朱允炆確實沒有什麼好忌憚的。

所以,建文帝壓根沒有必要再用推恩令這種帶有討好性質的政策。

二、那或許有人就會問了,既然藩王並不強,不需要推恩令,那為何當時他會失敗呢?其實總的來說,這完全是建文帝的個人原因,性格的懦弱與從政經驗的不足導致了他後來決策的一系列失誤

對於朱允炆強行削藩這件事,相信很多人都看不懂。

如果他是個千古明君,大家可以仔細思考他這番舉動背後的深意和各種厲害關係。

可是大家不要忘了,朱允炆雖說可能並不是朱棣評價的的那樣是一個花天酒地,恣意妄為的昏君。

但他還是太過於年輕了,一個沒資歷的君王,往往是人云亦云,他會在不合適的時間頒佈不合適的政策,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1、在當時,建文帝身邊的奸臣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性格懦弱導致)

朱允炆在登基之後,非常器重黃子澄和齊泰,把各種事務都交給他們兩個處理。

他們兩個非常會蠱惑人,朱允炆深受其害。

原本的時候朱允炆只是有削藩的想法,可是在黃子澄和齊泰的運作之下,想法最終變成了現實。

正常人理解的削藩,應該就是削弱藩王的實力,而這兩位做的,則是要把他們逼上絕路。這個荒唐政令從**下達的那刻,就意味著朱允炆差不多在垮的邊緣了。

值得一提的是,強行削藩只是諸多舉措之一,他們還對很多祖制進行了變更。

這在《明史》中有記載,即:「朝廷政事一委黃子澄、齊泰,二人擅權怙勢,同為矇蔽,政事悉自己出,變更太祖成法,而注意削諸王矣。」

而正是這些動搖了朱允炆的統治基礎,為後來朱允炆倒臺埋下伏筆。

2、再者,朱允炆削藩的順序有很大的問題(從政經驗不足導致)。

正常的順序應該是先難後易。先把最難啃的骨頭搞定,剩下那些諸侯就會產生忌憚,主動放棄抵抗。反之,則會給最強的對手帶來喘息時間以備戰,增加之後的對付難度。

而朱允炆非常秀,他的順序就是這個相反的先易後難。在朱允炆針對其他諸侯的那段時間裡面,朱棣一直在備戰。這個喘息時間不是他自己爭取的,而是朱允炆給的。

順序錯了不要緊,朱允炆付出的代價不過是在征討朱棣的時候調動更多的兵馬。

可尷尬的是,朱允炆把屠刀舉了起來,之後覺得於心不忍,就這樣給放下了。

朱允炆的境況完全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朱允炆已經徹底把朱棣逼到對立面了,這時候他才反悔,已經太晚了。

不過從某種角度上來說,朱允炆也值得人敬佩,天胡開局都能輸,也是一種本事。

三、說到最後

最後,值得一提的就是朱元璋給朱棣送上的神助攻了。

當初,朱棣之所以能夠順利南下,沒有受到任何的阻攔,不光是因為朱允炆得罪了太多的人,還因為朱棣師出有名。

朱元璋曾經規定過,如果皇帝受人矇蔽,那麼諸侯可以入京勤王。

即:「朝無正臣,內有奸惡,則親王訓兵待命,天子密詔諸王統領鎮兵討平之。」

朱元璋本是好心,擔心奸臣亂政,可是他沒有制定具體的細則,這讓朱棣鑽了空子。

很多人感覺這是皇帝的家務事,不方便插手,就是選擇按兵不動。

正因如此,朱棣才一路綠燈,直通都城。

如果朱允炆不實行削藩,那麼朱棣還會奪位嗎

我覺得就算朱允炆不削藩,他的叔叔朱棣依然會謀權篡位,為什麼要做這種猜測?要從以下幾點原因說起,首先要知道朱標還在的時候,朱棣對於太子之位就是耿耿於懷的,並且在朱棣的心裡,他認為他自己的能力是比他的大哥強很多的,加上那個時候朱標的身體也不是很好。朱棣就覺得自己完全有能力接替大哥來擔任這個太子,奈何當時...

如果朱允炆不實行削藩,燕王朱棣還會謀反麼?

不管朱允炆是否實行削藩,燕王朱棣都會選擇謀反,因為朱棣認為自己才是繼承大統的最佳人選,所以無論朱允炆怎麼做,最後結果都是一樣的。朱棣還是會謀反的,因為他根本不服朱允炆當這個皇帝,所以即便朱允炆不實行削藩,他也會找其他理由來攻打朱允炆,奪取皇位。朱允炆要是不實行削藩,燕王朱棣可能不會謀反,朱允炆是朱元...

歷史上的朱允炆是個怎樣的人,朱允炆是個什麼樣的人?

朱允文是一個生受儒家毒害的人,朱允文是一個缺少主見的人,朱允文是一個過於注重面子的人。朱允炆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明朝朱允文和燕王是怎麼樣的人他們一生怎麼樣的 朱允文是好人 朱棣是好皇帝 古人的事 有的被歷史記載 但他們生活中的真正狀況大多數是沒有被記載的所以在史書上只能知道發生了什麼大事 至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