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八旗是哪八旗,滿清八旗指的是哪八旗呢?是根據什麼劃分的呢?

2022-01-08 17:13:37 字數 5166 閱讀 3622

1樓:超級木子

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彔制基礎上建立的。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始建四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和正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增設四旗,稱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

定三百人為一牛彔,五牛彔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固山即旗)。滿族人按八旗制分隸各旗,平時生產,戰時從徵。初建時,不但在軍事上發揮重要作用,而且具有行政和生產職能。

清朝統一,太宗皇太極為加強對旗人的束縛,增強了八旗制的軍事職能,併為擴大軍事實力和籠絡人心,又建立了漢軍八旗和蒙古八旗。各旗有軍營、前鋒營、驍騎營、健銳營和步軍營等常規伍,司禁衛,雲梯和佈陣等職。另外,設立了相禮營、虎槍營、火器營和神機營等特殊營伍,演習摔跤、射箭、刺虎和操練檢槍等。

由於清初諸帝很重視槍炮武功等實戰本領,八旗軍在平定三藩,收臺灣各抵禦沙俄侵略等戰鬥中都取得了輝煌戰績。八旗兵分為京營和駐防兩類。京營是守衛京師的八旗軍的總稱,由朗衛和兵衛組成。

侍衛皇室的人。稱朗衛,且必須是出身鑲黃、正黃和正白上三旗的旗人,如紫禁城內午門、東西華門、神武門等由上三旗守衛。駐防是指駐防全國各要地的八旗。

京營總兵約十萬,駐防兵人類也在10萬左右。

正黃,鑲黃和正白旗列為上三旗,上三旗內無王,都歸皇帝所親統.兵是皇帝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

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旗而有正藍旗,因在順治初,多爾袞將自己所領正白旗納入上三旗而將正藍旗降入下五旗.

正藍旗,鑲白旗,鑲紅旗,鑲藍旗,正紅旗屬於下五旗之一,不是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勒和貝於分統

清末時的規模是84個整佐領,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

2樓:柳蜈

八旗是清代滿族的社會生活軍事組織形式。八旗制度是努爾哈赤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正式創立。2023年初建時僅三旗:

黑旗、白旗、紅旗。2023年因「歸服益廣」將三旗析設為八:原紅旗分為正黃、鑲黃二旗;原白旗分為正白、鑲白、正藍三旗;原黑旗分為正紅、鑲紅、鑲藍三旗。

合稱八旗,統率滿洲、蒙古、漢軍。

3樓:樓梅紅巢豫

正黃旗,鑲黃旗

正白旗,鑲白旗

正紅旗,鑲紅旗

正藍旗,鑲藍旗

後來八旗軍主要指漢八旗,滿八旗,蒙八旗

靠滿洲的漢人和蒙古人編成。八旗分別駐防各地至於湘軍,淮軍他們的前身都是漢軍團練。

八旗軍的領導權在滿洲人入關的時候分屬於當時的各旗的旗主領匯入關後上三旗屬於皇上,下五旗屬於各位王爺

4樓:我愛空中美男子

正白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紅旗

鑲白旗,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

聽說這旗與旗之間也有等級制度。

看電視時看到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白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紅旗

鑲白旗,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

6樓:繁花似錦

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正紅旗、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

7樓:匿名使用者

正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黃旗、正藍旗、正白旗、正紅旗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白正黃正藍正紅鑲紅鑲白鑲藍鑲黃

滿清八旗指的是哪八旗呢?是根據什麼劃分的呢?

9樓:溫柔顧清歡

滿清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錄製度上建成的,明萬曆二十九年始建四旗,黃旗、藍旗、白旗、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增設四旗,稱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定三百人為一牛錄,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固山即旗),這就是八旗。這個劃分有的是按照血統劃分,有的是 按照地域劃分的。

10樓:鐜栦節餜挄

八旗制度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於明萬曆二十九年正式創立,初建時設四旗:黃旗、白旗、紅旗、藍旗。2023年因「歸服益廣」將四旗改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並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合稱八旗,統率滿、蒙、漢族軍隊。

11樓:腮紅太紅

鑲黃,正黃,正白,正紅,鑲紅,正藍,鑲藍,鑲白

滿族人按八旗制分隸各旗,平時生產,戰時從徵

清朝的八旗指哪八旗?

12樓:天上飛

清朝八旗是指:正黃旗、鑲黃旗、正白旗、鑲白旗、正紅旗、鑲紅旗、正藍旗、鑲藍旗。

八旗旗主是每個旗的最高領導人,他們可以直接掌管各個旗的兵權。其實在剛建立八旗制度的時候,八旗的每一個旗都有各自的旗主,但是皇帝擔心旗主會威脅皇權,於是就把正黃旗、鑲黃旗、正白旗都劃歸自己手下親自統領。

因此,八旗中就形成了上三旗和下五旗的格局。上三旗一般是皇帝的親兵,下五旗則是由各自的旗主掌管。因為在清朝初期,旗主有很大的權利,國家的小事皇帝可以直接做主,但遇到大事就必須要和幾位旗主一同商議,才能下決定。

在清朝八旗中,排名第一的不是正黃旗,而是鑲黃旗。因為早在清朝入關之前,清太祖努爾哈赤就是鑲黃旗的旗主,所以鑲黃旗也被稱為頭旗,並在此後一直保持了八旗之首的地位。除此之外,更讓人詫異的是,雖然清朝的皇帝是滿人,但是八旗的旗人並不都是滿人。

含有滿人、漢人、蒙古人。並且清朝的旗人共有三種,分別為:八旗蒙古、八旗滿洲、八旗漢軍。

其中,八旗滿洲的旗人都是滿人,八旗蒙古的旗人都是蒙古人,八旗漢軍的旗人都是漢人。因此,八旗實際上共有二十四旗,比如正黃旗分為滿洲正黃旗、蒙古正黃旗、漢軍正黃旗。

而八旗旗主的下一級就叫做參領,是一個正三品的官職,每一個滿洲旗和漢軍旗中有五個參領,而蒙古旗只有兩位參領。參領的下一級又叫做佐領,是正四品官職。佐領在滿語中的意思大家知道嗎?

其實佐領在滿語中被稱為牛錄章京,也就是牛錄領導人的意思。

牛錄是指八旗剛開始建立時就規定的基本的制度,剛開始一個牛錄代表300人,後來嘉慶皇帝將其改為了150人的編制。而佐領不僅只是領導人,在戰爭時期佐領要當做戰爭領導人,在和平時期佐領又要掌管民生,掌管所屬牛錄的戶口、田宅、兵籍、訴訟等等日常的瑣事。

13樓:義合英項雨

八旗制度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於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正式創立,初建時設四旗:黃旗、白旗、紅旗、藍旗。2023年因「歸服益廣」將四旗改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並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合稱八旗,統率滿、蒙、漢族軍隊。

八旗歷史

中國清代滿族的社會組織形式。滿族的先世女真人以射獵為業,每年到採捕季節,以氏族或村寨為單位,由有名望的人當首領,這種以血緣和地緣為單位進行集體狩獵的組織形式,稱為牛錄製。總領稱為牛錄額真(牛錄意為大箭;額真,又稱厄真,意為主)。

清太祖努爾哈赤於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正式創立,初建時設四旗:黃旗、白旗、紅旗、藍旗。2023年因「歸服益廣」將四旗改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並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合稱八旗,統率滿、蒙、漢族軍隊。

規定每300人為一牛錄,設牛錄額真一人,五牛錄為一甲喇(隊),設甲喇額真(參領)一人,五甲喇為一固山,設固山額真(都統、旗主)一人,副職一人,稱為左右梅勒額真(副都統)。

皇太極繼位後為擴大兵源在滿八旗的基礎上有建立了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其編制與滿八旗相同。滿、蒙、漢八旗共二十四旗構成了清代八旗制度的整體。滿清入關後八旗軍又分成了禁旅八旗和駐防八旗。

清朝八旗是哪八旗?介紹一下各個旗?

清朝八旗中竟有哪八旗?哪個旗的地位最高?

14樓:籃球指南

滿清八旗中,地位最高的是哪一旗?.h265

15樓:呂屹

大清國等級森嚴,八旗軍,分為滿洲八旗蒙古八旗漢軍八旗,其中滿洲八旗地位最高,滿洲八旗又分為上三旗下五旗,上三旗中正黃旗地位最高,在八旗中除了極少數皇帝近親都要稱為奴才,大清國入關後,曾經大量將投降的明國將領**等編入漢軍八旗,在弘曆時採取了漢軍出旗為民政策,保留了少量之前入關前有大貢獻的漢軍八旗,清軍入關後軍事佈防將投降清國的明軍等漢軍隊伍編為綠旗軍,也就是綠營,負責協助八旗軍作戰,彌補八旗軍在廣闊漢地兵力不足的特點,用以協助進攻和防守之用,兵為世襲,將由兵部任命,大清國的軍事佈防,以八旗軍在中國重要城市和關塞駐紮,輔以綠營,在其他城市駐紮綠營,以城市監視農村,在大清國京師駐紮大量八旗軍和部分綠營,作為機動之用,經營滿洲,用以提供鎮壓力量和後退之用,發展同蒙古各部的聯盟,蒙古軍可以在需要時入關協助鎮壓,總的來說北強南弱以北控南,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軍事防禦體系,如果哪地出現反叛就集中各地優勢兵力於那地,用以進攻,大清國有個致命弱點,那就是其自身根本上力量小,大清國最擔心的就是各地漢人同時反叛,這個他受不了,對起事者而言,在剛起事時如果面對敵人重兵圍剿,突破敵軍的重兵包圍之地,到敵人其他此時兵力空虛的地方,迅速發展壯大自己,打擊敵人,這是正確的選擇,在那裡與敵人糾纏最終將滅亡,同時要注意開闢新的根據地,恢**展生產,有明確的戰略方案,不能與敵人拼消耗。

16樓:匿名使用者

由皇帝控制的正黃旗、鑲黃旗、正白旗是上三旗。由諸王、貝勒統轄的鑲白旗、正紅旗、鑲紅旗、正藍旗、鑲藍旗為下五旗。 正黃旗 :

上三旗。 【清末時兵力】:92個佐領、2個半分佐領、約3萬兵力(八旗中最多人口) 【總人口】:

約15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納蘭性德(康熙帝寵臣)、索尼(重臣)

正白旗 : 上三旗。 (最初是下五旗、順治帝初年、多爾袞統領後編入上三旗) 【清末時兵力】:

86個佐領、約2萬6千兵力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婉容、榮祿、曹雪芹

鑲黃旗 : 上三旗。 【清末時兵力】:84個佐領、2個半分佐領、約2萬6千兵力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孝和睿皇后(嘉慶帝的皇后)、慈安等

正紅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74個佐領、兵2萬3千 【總人口】:約11萬5千人 【其中著名人物】:代善、和珅(乾隆皇帝旁的寵臣)、老舍

鑲紅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86個佐領、兵2萬6千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珍妃(光緒帝寵妃)

鑲白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84個佐領、約2萬6千兵力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 阿桂、善耆(肅親王)

正藍旗 : 下五旗。 (最初為上三旗、正白旗提升後降格為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

83個佐領、11個半分佐領、兵2萬6千 【總人口】:約13萬人 【其中著名人物】:崇綺(2023年狀元。

戸部尚書。同治帝皇后阿魯忒氏之父)、啟功

鑲藍旗 : 下五旗。 【清末時兵力】:

87個佐領、1個半分佐領、兵2萬7千 【總人口】:約13萬5千人 【其中著名人物】:侯寶林(相聲藝術家)、慈禧太后(咸豐帝貴妃)、肅順(辛酉政變處死的戶部尚書)

清代八旗指的是哪八旗

正黃旗,鑲黃旗 正白旗,鑲白旗 正紅旗,鑲紅旗 正藍旗,鑲藍旗 後來八旗軍主要指漢八旗,滿八旗,蒙八旗 靠滿洲的漢人和蒙古人編成。八旗分別駐防各地至於湘軍,淮軍他們的前身都是漢軍團練。八旗軍的領導權在滿洲人入關的時候分屬於當時的各旗的旗主領匯入關後上三旗屬於皇上,下五旗屬於各位王爺 正黃旗,鑲黃旗 ...

滿族八旗姓氏,清朝滿洲八旗的姓氏

周氏 除加入滿洲八旗的漢姓周氏以外,滿洲老姓為周延氏和宗佳氏 也作 周佳氏 有改漢姓為周姓的。這兩個姓都不是大姓。周延氏 世居訥殷江地方 周德武,正黃旗人。天聰時歸附。其曾孫四十九,任護軍。宗佳氏 世居輝和地方 吳資,正紅旗人。其孫滿丕,原任驍騎校 扎克丹,原任護軍校。曾孫五十九,原任護軍校 常德,...

綠營包括八旗嗎

不包括的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是一個級別的 綠營軍,因使用綠色旗子而得名,也稱綠旗兵,又以營為主要編制所以通稱綠營軍,兵員以漢人為主,清初開始設定為清八旗軍的主要輔助軍隊,駐紮在全國各地,受到八旗軍的嚴密檢視,清中葉以後成為清軍主力,清末裁減。八旗軍,後金和清朝初年的主力軍隊,由黃 紅 藍 白 鑲黃 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