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白,祖籍遼寧省綏中縣,請問我祖上是滿八旗中的哪個旗,祖姓

2021-04-02 08:32:51 字數 5164 閱讀 4374

1樓:匿名使用者

綏中縣的滿族白姓有的是 巴雅拉氏,有的是 那拉氏, 還有的是 董鄂氏.....。

至於你家究竟是哪家滿族白姓。建議還是回老家查閱本家族家譜 。

我姓白,祖籍遼寧鳳城黃泥河,請問我們的滿姓是什麼?是哪個旗? 10

2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樓上

鳳城寶山鄉大營子的滿族白姓,是【巴雅拉氏】,屬正白旗。祖上屬巴爾虎部人,清初歸附。最初駐於瀋陽,乾隆年間調到鳳城。

鳳城的大堡、石城 等地的滿族白姓與謝姓,是同一家族。 姓【薩拉氏】屬鑲藍旗。祖上屬巴爾虎部人。

2023年(康熙二十四年)始祖「白達色」調到當地駐防,後裔取祖名首音「白」為姓。「白達色」的弟弟「黑達色」攜家眷來岫巖定居,取謝氏為姓。

3樓:夜月壹簾幽夢

【那塔拉氏】祖居長白山二道溝本長白納殷部人,後金初期歸順努爾哈赤,編入滿洲正黃旗,順治元年隨龍入關主於北京。清康熙年間6世祖「崇厄力」任護軍校,因朝廷調遣率5個兒子於2023年(康熙二十六年)奉命自北京拔駐岫巖,鳳城一帶,居於哨子河鄉大嶺後白家堡,後世子孫取漢字白姓

我姓常,祖籍遼寧葫蘆島地區興城市,滿族,請幫我分析一下我的滿姓是什麼?屬八旗胡哪個旗,有知道的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葫蘆島地區滿族來常姓不多,也沒有自

因老姓發音改的常姓。

您家這個常姓可能是個『從名姓』,也就是某代祖先的名字裡有常字,於是後世子孫就以祖先名字當中取一字姓了常。這是滿民族的一種習俗。

您家的老姓可能是依爾根覺羅,也可能是薩克達,或可能是烏尼裡.....,總之目前沒有線索很難說。

你最好是回老家找本家族同宗的老年人問問,如果能找到你家的家譜更好。

5樓:匿名使用者

黑山北鎮一帶滿抄族常姓有三家。. 一家是【周延 氏】,祖籍長白山,與葫蘆島的滿族周姓是一個家族,因清道光年間10世祖『常桂』外出當官而分出出一支以名外姓就姓了常。. 另一家是八旗漢軍【常 氏】,祖籍山東登州,清朝初年到遼東歸附努爾哈赤,因此被編入烏真超哈,入旗成為滿族。.

還有一家是【愛新覺羅 氏】皇室遠支紅帶子,家族子弟曾在盛京內務府任職。

【周延氏】 joyan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姓氏,世居訥殷,后冠漢字姓周、常。

【常佳氏】canggiy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本蒙古族姓氏,世居巴林,后冠漢字姓常。━━━━━━━━━隸鑲白旗。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也姓常,滿族,怎麼能聯絡到您?

姓白,正黃旗,祖籍遼寧省遼陽市,請問我們家滿姓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遼陽滿族白姓主要有三個家族:

1、【巴嶽特 氏】遼陽這支後代大多屬正白旗,祖上出自布里雅特巴爾虎(今乎倫貝爾以北得爾布林鎮一帶)清康熙初年南遷歸附清廷。最初被分在 盛京正紅旗蒙古佐領、都京牛錄下任職。到嘉慶24年又被遷至遼陽城東太子河北岸界官屯駐防,改為正白旗。

當時該家族有兄弟5人是今天遼陽巴嶽特家族的祖先,稱「五位太爺」:長子「巴顏赤」;次子「達圖」;三子「費雅圖」;四子「阿思達圖」;五子「庫蘇賴」。大太爺與二太爺的後代都住在高麗寨西街與東街。

三位太爺與四太爺的後代住在西大窯鄉界官屯。五太爺的後代住在燕州城屯。抗日戰爭時期該家族出了一位著名抗日英雄「白乙化」將軍,曾任八路軍第10團團長,2023年壯烈犧牲。

今天巴嶽特家族子孫繁盛分散在遼陽、錦州、瀋陽等地,大多姓白,也有的姓 巴。

2、【巴爾虎巴雅拉 氏】遼陽這支後代大多屬鑲黃旗,祖上出自北海喀爾喀(今蒙古共和國境內蘇赫巴爾託恰克圖)本姓【色布林得克 氏】,康熙31年高祖「烏蘇吉思哈」與「吉普喀達」兄弟二人率部南遷入歸附清廷,得到了康熙皇帝接見,並封為巴爾虎世襲佐領,改姓【巴雅拉】。次年被派往興京岫巖縣任職。到了乾隆五年,第四世祖「阿幹什」又奉命調到遼陽任職,住在遼陽縣首山鄉韃子營。

所以今天遼陽【巴爾虎巴雅拉. 白氏】與岫巖縣【巴爾虎巴雅拉. 白氏】是一個家族。

該家族子孫中也出過名人,比如:清末遼陽著名辭學家「白鍾麟」、「白鍾毓」都出自該家族。

3、【白山巴雅拉 氏】遼陽這支後代大多屬鑲白旗滿洲,祖上出自長白山,清順治初年曾進北京,住在廠前衚衕。到了三世祖「希德」時,因升曾任遼陽鑲白旗校政衙門總辦、官居四品,於是這一分支又遷回東北,其後裔就落戶在遼陽。家族祖塋在遼陽城東南30裡的望寶臺,其後裔人口眾多,分居在新城、八里莊、楊林子、立山屯、大通溝、螞蜂泡等處,也有的遷徙至外地,**以後取漢字姓白。

8世孫「白永貞(1867—1944)」在北洋政.府時期曾任遼陽縣文務總司司長,後來與著名史學家金毓黻一同編修《奉天通志》,他自己也編修過《遼陽縣誌》、《鐵剎山志》等書,是民.國時期的著名史學家。

另外,遼陽滿族白姓還有 【嗚蘇 氏】, 【那拉 氏】, 【錫伯巴雅拉氏】..等。

我姓白,滿族,祖籍應該是黑龍江漠河的,我想知道我滿族姓什麼,什麼旗的?

8樓:叫我明明

[白] 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納喇氏、白佳氏、巴雅拉氏、伊喇氏、伯蘇特氏、那塔拉氏、扎拉里氏、那木都魯氏、薩察氏、納塔氏、拜嘉拉氏、塔喇氏、巴魯特氏、薩加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拜都氏(蒙古族)、巴嶽圖氏(蒙古族)、塔喇巴齊克氏(蒙古族)、拜英格哩氏(鄂溫克族)、白氏(漢族)。

該姓著名人物有:

白志文(1903—1986)河北省易縣人。初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後為河北省軍區副司令員,2023年授予少將軍銜。

馬加:本名白永豐,遼寧省新民縣人,曾任遼寧省文聯主席。

********************====

有改姓白的八旗姓氏有:

[巴魯特氏] balute hala 蒙古姓,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喀喇沁,後改漢字姓白、蘇。著名人物有:一等男拜賽。

[巴嶽圖氏] bayootu hala 蒙古姓,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察哈爾,後改漢字姓白、高。著名人物有:雲騎尉巴圖禮。

[白依爾氏] baiyir hala 鄂倫春姓,還有5個分支——吾庫薩依爾千、布勒吉依爾千、昭倫千、烏永那千、查拉巴克千,後改漢字姓白。

[拜都氏] baidu hala 本蒙古姓氏,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葉赫(今吉林省梨樹縣)等地方。著名人物有:

山西巡撫布蘭泰、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永貴。後改漢字姓白。

[拜佳氏] baigiy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做白佳,世居佛阿拉,後改漢字姓白。蒙古有此姓,世居烏魯特及察哈爾。又有朝鮮白氏,世居義州,著名人物有滿洲正黃旗騎都尉海世宜。

[拜嘉拉氏] baigiyala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虎爾哈(黑龍江省黑河市江北俄羅斯境內)。後改漢字姓白。

[伯蘇特氏] baisute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做白蘇特,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乃元舊姓「別速惕」。世居佛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後改漢字姓白。

著名人物有:雲騎尉廣東。蒙古也有此姓。

[達喇穆氏] dalamu hala 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滿語「背後」,世居嫩江、海拉爾、呼倫貝爾,後改漢字姓白。

[那木都魯氏] namudulu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納穆都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納謀魯」,以姓為氏。所冠漢字姓有那、南、凌等。

世居那木都魯(今俄羅斯濱海)、綏分(黑龍江省東寧縣境)、渾春(吉林省琿春)、瓦爾喀(今俄羅斯濱海地區南部)、哈達(遼寧省開原)、長白山等地,後改漢字姓白、那、南、傅。著名人物有:雲騎尉伊納克、內大臣坤,副都統三等男達理善、保和殿學士兼禮部侍郎達都。

十六大臣和碩額駙康果禮、平三藩第一功臣賴塔、十六大臣昂武、八大臣喀克都裡、東海渥集部長明安圖巴顏、十六大臣哈哈納、察禮、一等男瓦爾喀朱瑪喇、騎都尉蘇爾修、 三等輕車都尉阿爾修、一等輕車都尉他克圖,刑部尚書喀爾圖、議政大臣烏達禪,騎都尉伊勒佔、查爾敏、趙宜秋、喀喇、馬爾護納,雲騎尉成根住,先鋒敦泰。

[納塔氏] nat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納坦」,以姓為氏,世居尼馬察,後改漢字姓白。著名人物有:金朝兵部侍郎納坦謀嘉。

[薩察氏] sac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沙岔,滿語「盔」,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撒鏟」,以姓為氏。世居瓦爾喀(今俄羅斯濱海地區)、渾春(今吉林省琿春縣境)、長白山等地。所冠漢字姓謝、隗、白等,「謝」為賜姓。

著名人物有:管旗十六大臣、二等輕車都尉額孟格,都統法喀。

[薩加拉氏] sagiala hala 北京市滿族人有此姓,世居不詳,所冠漢字姓白。

[塔喇巴齊克氏] talbacik hala 本蒙古姓氏,又作他哈比己特,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土默特,後改漢字姓白、李。著名人物有:三等輕車都尉察罕岱。

[塔喇氏] tala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山野小路」,世居訥殷。**學者史祿國考證,這個氏族屬於蒙古滿洲,人數龐大,後改漢字姓白。

[伊喇氏] ilan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伊拉喇,滿語「三」,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乃金舊姓「移喇」,本契丹國姓「耶律」。世居三姓(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境)。

後改漢字姓劉、王、肖、蕭、李、黃、白。著名人物有:金朝賢臣移剌溫、移剌子敬,平章政事移剌道、參知政事、《乙未歷》作者移剌履。

清朝世管佐領蘇赫納、托爾弼,兵部筆帖式薩爾圖,雲騎尉哈尼、莽藹。

我姓姜,祖籍是遼寧撫順九道河溝的,想知道自己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八旗中的哪一旗~~~

9樓:匿名使用者

姓姜的哪是純滿族!你要麼是嫁接的,要麼是轉基因的,是第九旗——綠旗!

我姓高,祖籍是遼寧省寬甸縣滿族自治州,我想知道我是什麼旗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10樓:滿族兒女

【高】: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著姓。宋人《三朝北盟彙編》載:

女真姓氏「那懶」謂「高」。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乞石列曰高。

另據朝鮮古籍《李朝實錄》載:鐵嶺北部女真阿大伸千戶高難,以高為姓。 老姓包括:

瓜爾佳氏、高佳氏、佟佳氏、薩克達氏、赫舍理氏、郭洛羅氏、果爾吉氏、舒穆哩氏、巴嶽圖氏、郭爾羅斯氏、納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郭爾佳氏(錫伯族)、高氏(漢族)等。 滿族八旗什麼姓氏都有,所以你那個旗的不好考察了

資料**--滿族兒女網!! 希望你能採納!

11樓:小李飛刀

寬甸祖上沒人,你應查一下,你祖上是否是山東的

我是遼寧綏中人姓史滿族請問滿族姓氏是什麼

滿族取史姓的很多,比如 蘇都里氏,薩克達氏,石付切氏,還有八旗漢軍史氏 等等。你這個問題最好是回老家查閱本家族家譜,那上過應該寫有線索。史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滿族老姓包括 加入滿族的史氏 漢族 等。我祖籍遼寧 也姓史 爺爺輩分也有 連字 我姓宋,滿族。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滿族姓...

我姓馮,滿族。老家在遼寧綏中,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又屬

遼寧綏中滿族馮氏,老姓是 伏斯庫氏 屬滿洲正黃旗,在瀋陽 黑山 錦州等地均有該家族後裔分佈。伏斯庫氏族譜 瀋陽那份 已在上世紀60年代的運動中被紅v兵燒燬。其他支系的族譜是否有儲存的,目前尚未可知。你可以回老家去尋找一下。滿族,馮姓,老家在遼寧昌圖,據說是馮家村。請教滿足姓是什麼?遼寧省滿族取馮姓的...

我姓楊,滿族,遼寧省瓦房店市楊家滿族鄉人我想知道我的老姓和旗

瓦房店楊家鄉滿族楊姓主支是在鑲黃旗。老姓具體是什麼,目前我沒有查到。我知道當地漾姓有一支泛字是 林 立 世 志 永。還有一支 時期去了黑龍江。你家最大的可能是 尼瑪察氏,但我不敢確定。你最好回老家找同宗老一代人問問,最好能找到家譜。我姓楊,滿族,北京人我想知道我的老姓和旗是什麼 你好,我是承德人,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