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八旗的建立,構成,發展,興盛和衰落,總之越詳細越好!謝謝

2021-09-17 02:44:34 字數 1580 閱讀 5681

1樓:

八旗兵的性質與職責

八旗兵制是一種兵民合一的組織,出則備戰,入則務農,具有軍事、行政和生產三方面的職能。

八旗制度首先是軍事組織,為滿清入關前主要武裝力量。八旗分京師八旗和駐防八旗。一**四年,清定都北京後,留大部份旗兵守衞北京,稱京師八旗。

京師八旗以紫禁城為中心,環皇宮駐紮。京師八旗兵又分郎衞和兵衞,郎衞即天子親軍,是專門隨侍、警衞皇帝的軍隊;兵衞為北京衞戍部隊,有前鋒驍騎、步軍等營。而清朝在統一全國的過程中,每攻一城、得一地便留一定量的旗兵駐守,形成駐防八旗。

凡全國重鎮要塞,邊疆沿海,均有八旗兵駐守。

八旗制度亦是旗人的行政機構,八旗的組織大致分**,即統領、參領和佐領。各旗都統均掌滿洲、蒙古、漢軍八旗之政令,稽其戶口,經其教養,序其官爵,簡其軍賦,以贊理旗務。各旗亦設立都統衙署以管之。

八旗的戶口,是以佐領為單位加以編審,每三年編審戶口一次。旗人生有子女,滿月後均須報佐領註冊。

八旗制度還兼有生產的職能,清入關前,土地為八固山所共有,由各牛彔組織生產。清入關後,曾實行大規模的圈地運動,清廷將圈佔的土地,分給皇室王公及八旗官兵,因而形成了大量的莊地。然乾隆以後,一般旗人的莊田,多是租給佃戶耕種,坐收其租,而失去其生產之義。

2樓:另一種追憶

推薦一本書《千秋興亡.清》

清朝,康雍乾盛世下的隱患,以及乾隆身世之謎。

清朝衰落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樓:莘士恩玉珍

大清王朝的覆滅根本原因是閉關自守。乾隆盛世開始清朝就開始閉關了,滿足於中國地大物博的**美夢。另一方面來說是滿人思維的侷限性,八旗制度就可以說明他們根本就是不與其他民族格格不入,他們的思維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災難。

清末中國本可以通過君主立憲制圖得富國強兵之道,可是他們滿人保守派的思維定勢導致了變法的失敗。對於外來文化的排斥不利於中國的發展,所以後來擋不住外國的洋槍火炮,一切的原因就是閉關自守。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阻礙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根本原因一般從經濟基礎上找

,經濟決定政治、文化)

如果是高中的歷史答題題目,先點明根本原因,然後再補充其他原因(外國侵略勢力的壓迫;封建君主**制度不再適應時代潮流;科技文化落後,思想腐化····)

5樓:夏黛琳

封建君主**達到頂峰

重農抑商,海禁政策等抑制了資本主義發展,文化只有八股文

6樓:貧僧法號吃肉君

首先淡然是制度出了問題,清末快速滅完的原因,拳亂義和團,暴民太平天國起了不可磨滅的作用。

7樓:colin彭

閉關鎖國,滿八旗腐敗不堪,清代後期皇帝年幼,慈禧雖然使清朝得以存續,但也到了滅亡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固步自封,**求榮。

9樓:呂洞賓

封建制度的腐朽落後已經走到了最後關頭,物極必反。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10樓:匿名使用者

閉關鎖國,導致文明落後,清朝衰落

滿族八旗姓氏,清朝滿洲八旗的姓氏

周氏 除加入滿洲八旗的漢姓周氏以外,滿洲老姓為周延氏和宗佳氏 也作 周佳氏 有改漢姓為周姓的。這兩個姓都不是大姓。周延氏 世居訥殷江地方 周德武,正黃旗人。天聰時歸附。其曾孫四十九,任護軍。宗佳氏 世居輝和地方 吳資,正紅旗人。其孫滿丕,原任驍騎校 扎克丹,原任護軍校。曾孫五十九,原任護軍校 常德,...

清朝滿族的八旗中上三旗和下五旗各是什麼

上三旗是正黃旗 鑲黃旗 正白旗。下五旗是正紅旗 鑲紅旗 鑲白旗 正藍旗 鑲藍旗。一 上三旗 1 正黃旗 以旗色純黃而得名。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由皇帝親自統領,是上三旗之一。兵丁人口最多,至清末,下轄92個整佐領又2個半分佐領,約3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5萬人。2 鑲黃旗 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 16...

我姓管河北承德圍場縣滿族人是八旗的什麼旗急用啊

滿族的姓氏與旗沒有必然關係,八旗是清代的軍政組織,就類似今天的軍 區,在類似軍 區這樣的軍事單位中當然姓什麼的都有,與今天的軍事單位一樣清代旗人的工作也常有調動,從一個旗調到另一旗當時稱為抬旗,隨工作的調動所在的旗也會更換。有時候父親在正藍,兒子可能在鑲白。哥哥在鑲紅,弟弟可能在正黃。這些現象在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