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八旗一出現李自成的義軍就垮了?背後真相是什么

2023-02-12 00:30:14 字數 7157 閱讀 3683

1樓:哇卡卡卡卡卡

這是因為李自成的義軍名義上還是農民軍,戰鬥力還是不如八旗,再加上李自成的軍隊和吳三桂已經大戰過了,比較疲憊,李自成也沒有想到八旗軍會加入戰鬥,所以一觸即潰,潰退千里。

2樓:優優很八卦

這裡面有多方面的因素,當時多爾袞和吳三桂聯手,人數上就超過了李自成,而且山海關易守難攻,李自成連戰多天後,再被前後夾擊,根本不可能勝。

3樓:不可思議論紛紛

關鍵還是領導集團缺乏人才,沒有李善長、劉基這樣的謀士,所有決策都是拍腦袋。原來對陣的明軍也是拍腦袋的水平,所以還能對付。清軍就不同了,人家決策班子可是當時的頂級人才,絕非綠林草莽能比肩的,所以,李自成沒有一點點獲勝機會

4樓:曾倚雲

設有系統訓練,只是為了口飯去起義,出發點就不高,沒有太高的目標,很難成就大事。

5樓:万俟彗

這個闖就是不成氣候的徵照,馬入圈,直有裡面蹦跳,成什麼大業,遇到水和青草,出不去,自己也得氣死。

6樓:易淼

想奪天下,競然對最大敵手毫不設防,失敗是遲早的事。不敗於一片石,也會敗於二片石、三片石

7樓:常勝將軍

思考問題不全面,打吳三桂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八旗軍。

8樓:漢光赫

滅了皇帝,搶了官僚就行。

9樓:鍾洪弗撞之

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

為何僅僅是山海關一敗,李自成的部隊就徹底不行了呢?

10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李自成不得民心了。

當初答應給老百姓的什麼都沒有,這種情況,怎麼會有人給他賣命?所以李自成失敗的很慘。

11樓:僕賢

在山海關發生了一場非常激烈的戰爭,但是就在李自成要擊敗吳三桂的時候,突然冒出了一群清朝的士兵,就在他們的聯合之下,李自成就此失敗了。

12樓:方

隊伍被打散了,士氣也被打沒了,所以這樣一來,當然就不行了,而且,山海關本來也是重地,直接連著北京城呢。

13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李自成進京以後只懂得享樂,失去了民心,他的部下也拼命搜刮錢財和美女。

14樓:虎侃歷史

農民階級的侷限性註定了不能夠和正規軍隊所對抗,李自成的軍隊只是一幫烏合之眾罷了。

15樓:銘自愁

因為在山海關一敗之後,李自成發現了自己的部隊不行,士氣大減。

16樓:生活體驗官小楊

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在清軍入關以前,順風順水,但其實內部早已經腐敗不堪。山海關一仗,敗的不是戰鬥,是人心

17樓:找樂子喵君

其實並不是這樣,只是為了掩人耳目,所以才這樣,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

18樓:z辰辰

清軍進入山海關關城以後,阿濟格、多鐸率兩白旗從北水關進入北翼城待命,豪格率兩藍旗從南水關進入南翼城待命,多爾袞率兩黃旗與兩紅旗自東羅城入。

打江山的時候八旗兵戰無不勝,為何入關後實力就開始遽然下降?

19樓:ever一

因為打江山的時候八旗兵面對的是明朝的軍隊,所以有壓力就有動力,後來入關了自然會享福呀,墮落了就弱了戰鬥力下降也是必然的。

明朝滅亡之後是清朝,而當時滅亡明朝,清朝的最主力的軍隊是八旗兵,據說這支軍隊大部分都是由滿族人組成的。當然後來為了籠絡人心,拉攏那些降將所以組成了漢八旗和蒙八旗。八旗軍的制度是兵民合一制度,不僅僅是軍隊,更是一個政治團體。

在最早進攻明朝的時候,當時也叫女真人,率領的軍隊大多數都是八旗兵,然後綜合各種因素戰勝了明朝,入了山海關。這個時候八旗兵就開始了整改,而我們知道最開始只有4個旗子,後來才變為八旗,再後來延伸為漢八旗和蒙八旗,入了關當然就不需要去大規模的調動八旗兵,用地方的一些士兵就可以了,而且還有別的營部軍隊,作為當時的功勳戰隊八旗兵,都開始享受生活了。

就像李自成的軍隊一樣,入了山海關之後,戰鬥力開始急速下降。八旗兵因為身份原因,所以更得到當時天子們的信任,大多數都用於管理或者是駐守,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當然能夠接觸到花花世界而因為一些政治原因,在清朝的時候,八旗兵的出身就很重要,一出來就是含著金湯勺出來的。

長期的花天酒地享受會讓他們戰鬥力急速下降,所以八旗兵入關後實力就開始遽然下降。

20樓:賀喜

滿清八旗子弟,初期軍紀嚴明受到明朝壓迫,他們奮起反抗,團結一致,不畏生死,到後期貪圖享樂,逗鳥吸毒,過的散亂,也不怎麼團結,人到一定地位就怕死,不會那麼賣力

21樓:錢多多

清兵入關不到三十年,滿洲八旗便開始躲在綠營軍背後撿漏,康熙親征準格爾帥的是綠營軍,除此之外,八里橋決戰主力是蒙古八旗,鎮壓太平軍的是的湘軍,在清王朝的中後期,滿洲八旗任人吊打,沒有任何作為。

22樓:體壇大拌菜

天下太平後,八旗幾乎不再訓練,功夫和身體都急劇下降。

23樓:西北第一狼人

腐化墮落!

八旗本身就是以劫掠為目的組織起來的強盜武裝。

等入關後,大規模搶劫漢人財富後,這個目的已經達到了。自然也不用拼命!只會享受財富的人,是不會嚮往戰爭的。

24樓:最愛自動化控制

山上的狼被圈養久了都能成為狗,舒服的日子過久了,身上的戰鬥力自然就沒有了。

25樓:來自司馬臺長城水靈靈的蘋果樂視度過人生

八旗兵打勝仗的是?英勇善戰。入關後管教不嚴。吃喝嫖賭。做了一些不利於人民的事兒。這一下降遭到人民的反對。

26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到手,唯我獨尊,不思進取,養尊處優,當然戰鬥力就不復存在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衣食無憂,只剩下貪圖享受了,幾代後就變成無用之徒。

28樓:哦啦咿呀咿呀喲

旗人後來不管你做不做事,都可以吃俸祿,國家都要養,既然這樣,他們又何須再去風吹日晒的去玩什麼弓馬騎射?一個個混吃等死,還有啥戰鬥力?

29樓:夢迴大明做公主

清朝坐穩江山後,當時周邊沒有任何國家能對清朝造成威脅,於是清廷從上到下,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八旗兵吃喝玩樂,荒廢武備,幾十年後清初時驕勇善戰的八旗兵變成了一群吃喝嫖賭,五毒俱全,四體不勤,貪生怕死的紈絝子弟。

30樓:飛花落雲

入關後開始吃祖宗飯,到處遛鳥吸大煙,

3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太平了,都覺得不用天天訓練了,所以變得懶散,身體也被養廢了

32樓:

臺灣學者賴福順就說:「清高宗『十全武功』中歷次派兵遣將,撻伐敵寇,參與斯役之軍隊種類不少,一般稱為八旗、綠營、蒙古(旗)兵、回兵、藏兵、屯土番練兵等。大體而言,在這十次重大戰役中足稱為驍勇善戰者首推八旗,次為屯土番練兵、蒙古兵,再依次為綠營、藏兵,至於回兵僅二百名賓士於疆場上,尚看不出端倪。

八旗兵以駐地而言,可分為京營、駐防,其中以京營之京兵與東三省駐防兵最為勇猛,『十全武功』中共參與八次,僅安南、第一次廓爾喀之役,迅速完結,未曾徵調遠征,其餘所有參與之戰役中,無不奮勇殺敵,高宗倚為國家支柱,開疆拓土,立功厥偉。然近人每涉及清朝軍事,慣有一既定模式,即清初八旗兵力強盛,至康熙三藩之亂而衰頹,此後清廷均仰賴綠營,迨洪楊事起,又轉用鄉練。

此姑不論清朝於高宗前後之軍力,僅以清代臻至全盛之高宗時代而言,八旗兵力甚為強盛,論兵則有索倫、達呼爾等之東三省兵及健銳、火器營之京兵,論將則有兆惠、富德、明瑞、阿桂、海蘭察等勇謀俱全之將帥,然難免有如攻大金川之訥親,庫車圍城之雅爾哈善,及木果木敗亡之溫福者流,惟究屬少數。高宗深知每逢戰役均須派遣八旗滿兵,作綠營表率,不惟如此,當時統兵將領亦有滿兵與綠營優劣之認知,連敵方亦有此項記載。至此事理已明,八旗兵力在高宗時代重新恢復驍勇善戰之氣勢,禦敵拒寇,奪得多次戰爭之勝利;而綠營卻表現平平,不盡人意,不似三藩之亂時之奮勇矣。

窺知史實,誠不容吾人再持續認為高宗時代以綠營代替八旗之說法。」

33樓:

清初時驕勇善戰的八旗兵變成了一群吃喝嫖賭,五毒俱全,四體不勤,貪生怕死的紈絝子弟。

34樓:

因為滿清八旗兵是受到明朝的壓榨起義反對當時的統治者明朝的,如果失敗會被殺頭的,他們不怕死,不謂生死的人自然是戰無不勝的,入關後好日子過多了也就鬆懈了,所以戰力下降了。

李自成失敗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35樓:手機使用者

大順開國皇帝李自成崛起芸芸之中,轉戰千里之地,鼎盛時擁兵百萬,轄地數千裡,一度攻克大明帝國京城,明帝自盡。似乎一統江山指日可待,為何在十餘萬清吳聯軍的攻擊下節節敗退,步步失利,乃至一年而亡呢?我分析主要有四個原因:

1.沒有建設好一個鞏固的根據地。李自成就沒有這種穩固後方,一仗小敗,得不到及時休整補充。

對比之下,安祿山那點勢力,因為後方鞏固,雖名不正言不順,也堅持了相當長的時間,這點上,李自成甚至不如安祿山。

2.缺乏正確的遠景整體戰略指導

3.對集團軍政缺乏嚴厲整頓。李自成在這兩面都失敗的透頂。

進入北京後他甚至不能有效地約束部下,令人悲哀。鐵木真說,如果連自己的部下都管制不了,與其做汗,還不如去牧羊。李自成確實相當失敗。

其部下的所作所為直接逼反吳三桂。

4.缺乏「國際」眼光。

5.缺乏真正的軍事才能.

李自成最終失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6樓:詬湊謨琅

失敗的根本原因就是李自成及其軍隊太過於容易為勝利所陶醉,忽視了關外的大敵,終於為滿洲人所乘,遭受了失敗。

李自成(2023年9月22日—2023年5月17日),原名鴻基,小字黃來兒,又字棗兒,明末農民起義領袖,世居陝西榆林米脂李繼遷寨。

童年時給地主牧羊,曾為銀川驛卒。崇禎二年(2023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

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

當時中原災荒嚴重,社會階級矛盾極度尖銳,李巖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廣大人民的歡迎,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起義軍中的主力軍。崇禎十六年(202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並在河南汝州殲滅明陝西總督孫傳庭的主力,旋乘勝進佔西安。

次年正月,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四月,多爾袞率八旗軍與明總兵吳三桂合兵,在山海關內外會戰李自成。

李自成戰敗,退出北京,率軍在河南、陝西抗擊。順治二年(2023年)5月17日,在湖北通城縣九宮山遭村民誤殺。(另有一說李自成死亡地點為為湖北咸寧市通山縣九宮山。)

李自成起義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37樓:聽風之小豬

簡單的說,李自成之所以失敗,原因有三:

第一是戰略上的失誤,崇禎十四年是關鍵的一年,此前一年李自成率眾從巴西的魚腹山殺出,進入河南,得牛金星,宋獻策,李巖等人,隊伍也由幾百人一下子發展到百萬之眾,攻洛陽,破襄陽,大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之勢,然而打下襄陽後怎麼辦,正是在這個戰略問題上,發生了致命的失誤. 在下一步該怎麼走,李自成採取了顧君恩的意見:即先打西安,再攻北京,從而推翻明王朝的戰略.

可惜,這個戰略是錯誤的,因為首先這個戰略沒考慮到新興的清王朝的作用,清王朝從努爾哈赤起已經營了幾十年,兵強馬壯,後方穩固,進可攻,退可守,是將來的勁敵,顯然農民軍沒意識到這一點,從而在後來吃了大虧.再者,北中國經過長期戰亂和受災,已殘破不堪,而且長安也失去了建都的條件,(由於吐蕃的破壞,實際從唐朝後期長安就失去了做為都城的條件,事實上後面朝代沒有一個在長安建都的,)其三,江南是明朝的主要賦稅**地,而且也是明的老家,由於矛盾比較小,社會很穩定,老百姓對明王朝有很強的認同感.所以北上並沒有點中明王朝的要害,事實是南明王朝的政權還堅持了十八年呢,靠的就是江南的富庶之地.

所以說李自成不應該北上,而應該南下.在鞏固河南,湖北的同時,擴大地盤,斷明軍的糧道,東取江南,西取四川,南取湖廣,而讓明朝做防衛清軍的擋箭牌,應學高祖王關中,光武據河內,深根固本以待天下方為上策.待南方平定,再大舉北伐,可一戰而定.

到那時清朝再強大,也不可能滅亡大順了,最多兩者打個平手,各過各的完事.李自成集團主要是由陝西籍的和河南籍的組成,可能是鄉土觀念重吧,大家都想早點回老家去,因此北上戰略受到了大家的擁護,孰不知埋下失敗的種子.

第二是政策上的失誤,不懂得鞏固根據地,建立統一戰線,籠絡社會中的精英分子,農民軍還停留在那種劫富濟貧的思想階段,當時的精英分子無非這麼幾種人,讀書人,有錢人,有名望的人.按馬克思主義的說法,階級矛盾不可調和,實際是可以調和的,***還懂得建統一戰線呢,歷史也也不乏成功的例子,比如東晉的建立,就是籠絡了以王謝為首的士大夫集團才站住腳的,以至於有"王與馬,共天下"的說法.至於根據地的建立就更談不上了,大家想想,從崇禎十四年到十七年,短短三年就經歷了成功到失敗,可以說時間太短了,形勢發展太快了,快得都來不及消化,歷史上還沒出現過三年就能把諾大一箇中國拿下來的事,從根子上來講,李自成集團還是沒擺脫"流寇主義"的思想.

以至於失敗後,造成的影響很小,大家都知道"反清復明"的口號很響,誰還說過"反清復順"呢?

第三是當皇帝當的太早了,皇帝當早了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容易處於眾矢之的,有了壞事都往你頭上推,有了麻煩都找你解決.尤其是在周圍還有很多敵人存在的時候.歷史上好多人都懂得這個道理,然而李自成不懂.

早年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尚且服事殷,不是他謙虛,而是不到時候.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就說:"是兒欲使吾居爐火上耶",朱元璋的九字真言中也提到了"緩稱王",再看近代,***的"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也是這一思想的延續,***也說,"第三世界的頭我們不能當,一當主動就都沒了",英雄所見略同,古今一理.

而李自成呢,一打下西安來就匆匆忙忙的稱帝了,其實當實他控制的只有湖北,河南,陝西三個省,也只是軍事佔領,從這點來看,李自成實際上是"器小",孔子說,"君子不器",他沒能做到這一點.

當然,還有其它原因,比如說驕傲情緒啦,沒有諸葛亮式的人物啦,這些都不是主要的,實際北上方針一定,則李自成敗局已成. 既使山海關一戰不敗,那麼大順北有滿清,南有南明,西有張獻忠,東有吳三桂,即會陷入四面做戰的窘境,日子也不會好過,失敗是遲遲早早的事,所謂"一招棋錯,滿盤皆輸".說的就是這回事.

古時候為何說「麒麟一出,聖王必現」

麒麟是指中國傳統瑞獸。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 德才兼備的人。禮記 禮運第九 麟 鳳 龜 龍,謂之四靈 可見麒麟地位起碼與龍同等,並不低於龍。麒麟作為瑞獸,代表著吉祥和瑞,因而在古代,一旦麒麟出現,便象徵著聖明的君王將出現並造福人民,因而有 麒麟一出,聖王必現 的說法。麒...

工藤新一出現的集數,名偵探柯南工藤新一出場集數

正式登場的集數 001雲霄飛車殺人事件 048外交官殺人事件 前篇 049外交官殺人事件 後篇 162飛天密室 工藤新一最初的事件 這個是回憶,但是基本上可以算是正式 188危命的復活 洞窟內的偵探團 189危命的復活 負傷的名偵探 190危命的復活 第三個選擇 191危命的復活 黑衣騎士 192危...

求柯南里新一出現的集數,一直到現在的

616 621,其餘都是回憶和遠影 名偵探柯南最新集數中那幾集柯南變成新一?名偵探柯南中柯南變成新一的集數 求告知到 現在九百多集了 20 第一次變回新一的集數是49 50,第二次是206 208,第三次是570 573,第四次是667 672 49 50集外交官殺人事件,172 173集工藤新一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