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包括八旗嗎

2022-04-12 03:00:12 字數 2193 閱讀 7544

1樓:人之傑

不包括的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是一個級別的

綠營軍,因使用綠色旗子而得名,也稱綠旗兵,又以營為主要編制所以通稱綠營軍,兵員以漢人為主,清初開始設定為清八旗軍的主要輔助軍隊,駐紮在全國各地,受到八旗軍的嚴密檢視,清中葉以後成為清軍主力,清末裁減。

八旗軍,後金和清朝初年的主力軍隊,由黃、紅、藍、白、鑲黃、鑲紅、鑲藍、鑲白八旗組成,故稱八旗軍,主要駐紮在京師附近和東北並且檢視全國各地的綠營漢軍,是清王朝的嫡系軍隊,受清王朝特別待遇,八旗兵從出生的那一刻至死結束全部由清**出錢出糧養活,並且是世襲的,所以才會在清朝出現很多遊手好閒的八旗子弟。清朝中葉以後逐漸被綠營軍和北洋軍取代。但是終身的特殊待遇卻是一直持續到清朝滅亡。

2樓:陽城幹部

八旗兵自康熙後皆稱:綠營兵。

3樓:

不包括綠營是由漢人士兵組成的,八旗是由旗人(滿族八旗,蒙古八旗,漢人八旗)士兵組成的。

4樓:青舟玉樓

還是有區別的。

八旗是努爾哈赤創立的,主要由滿族人組成

而綠軍是由漢族人組成的

下面是詳細資料

八旗明萬曆年間,滿族首領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族各部過程中,建立八旗制度。初期兼有軍事、行政、生產三方面職能,後為兵籍編制,以旗色為標誌,分正黃、正白、正紅、正藍四旗,旗為正方形。後又增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旗為五邊形,左平右尖,加火焰邊。

正方形、五邊形八旗中間均繡以流雲行龍。行軍作戰,前四旗為左翼,後四旗為右翼,統稱滿洲八旗,計20萬人,成為維護清朝封建政權的強力支柱。其八旗兵服飾皆隨旗幟而別,見「清代八旗軍服盔甲圖」。

綠營兵制,始於明。清人關後,規定漢族兵用綠旗。故稱綠旗兵或綠營兵,有馬兵、步兵、守兵三等。

在京師的稱五城巡捕營步兵,其餘分屯各省,隸屬於提督、總兵。總兵之下有副將、參將、遊擊、都司、守備、千總等職。綠營兵旗規格較八旗為低,綠色,斜幅,繡金雲蟒或飛熊,邊為火焰形。

八旗兵和綠營兵有哪些不同?

5樓:淡然真誠面對

清朝的軍隊主要有八旗兵和綠營兵兩種,這二者都有定額,大致八旗兵有二十餘萬,綠營兵有六十餘萬。

清朝定都北京後,把八旗兵分成為京營和駐防兩大部分,人數大約各佔一半,即各有十餘萬人。京營保護皇帝和拱衛京師。

綠營兵又稱綠旗兵,採用綠色旗幟,是清兵入關後改編和新招的漢人部隊。綠營兵配合八旗兵駐守北京和各省。在北京的稱巡捕營,隸屬於步軍統領(或稱九門提督,正二品)。

在各省的,其最高組織為標,由總督統轄的稱「督標」,由巡撫統轄的稱「撫標」,由提督統轄的稱「提標」,由總兵統轄的稱「鎮標」,由八旗駐防將軍統轄的稱「軍標」,由河道總督統轄的稱「河標」,由漕運總督統轄的稱「漕標」

清朝把八旗兵和綠營兵交錯分佈在京師和各省重鎮要地,在全國構成軍事控制網,既便於防禦和鎮壓人民的反抗,又便於八旗兵監督和控制綠營兵。

漢軍八旗和綠營軍的區別是什麼?

6樓:起名太麻煩

漢八旗與綠營軍主要有兩點區別

一:漢軍八旗的人員如八旗戶籍,享受滿洲籍待遇;綠營只有漢族待遇二:漢軍八旗相當於**軍,歸皇家調動;而綠營相當於地方軍,地方的總督、巡撫﹑提督皆可調動。

綠營軍,因使用綠色旗子而得名,也稱綠旗兵,又以營為主要編制所以通稱綠營軍,兵員以漢人為主,清初開始設定為清八旗軍的主要輔助軍隊,駐紮在全國各地,受到八旗軍的嚴密檢視,清中葉以後成為清軍主力,清末裁減。

漢軍八旗的主要**是明末主動歸附或在之後的戰爭中被後金及其後身清朝俘獲於遼東的人丁,以漢人為主,也有少部分漢化女真人和曾入明為官的蒙古人等等,起初均編隸於滿洲八旗之下。由於清太祖努爾哈赤時期對漢人的種種苛政,起初的地位並不高。清太宗皇太極繼位後,便力圖改變這種狀況,漢軍的始建就是體現之一。

大清軍隊中的八旗、綠營、湘軍、淮軍是什麼關係?

7樓:晝嘟抖

關係頂多是協同作戰被,不過八旗和綠營屬於經制兵,湘軍淮軍屬於勇營制。八旗是太祖設定,皇太極時增設蒙古,與漢軍八旗。因為旗兵很少,所以多爾袞增設了綠營兵,湘軍淮軍是咸豐授意設定的地方武裝。

剛開始八旗是為大清入關以及初期對南明,農民軍英勇善戰。清中期八旗戰力下降,綠營兵就取代了八旗在各種平亂中勇猛殺敵。繼之而起就是湘軍淮軍啦,在平定捻軍與太平天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最後還是被帝國主義摧毀了。

清代八旗兵和綠營兵的軍紀分為哪幾類?

滿清八旗是哪八旗,滿清八旗指的是哪八旗呢?是根據什麼劃分的呢?

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彔制基礎上建立的。明萬曆二十九年 1601年 始建四旗,正黃旗 正藍旗 正白旗和正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 1615年 增設四旗,稱鑲黃旗 鑲藍旗 鑲紅旗和鑲白旗。定三百人為一牛彔,五牛彔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 固山即旗 滿族人按八旗制分隸各...

清代八旗指的是哪八旗

正黃旗,鑲黃旗 正白旗,鑲白旗 正紅旗,鑲紅旗 正藍旗,鑲藍旗 後來八旗軍主要指漢八旗,滿八旗,蒙八旗 靠滿洲的漢人和蒙古人編成。八旗分別駐防各地至於湘軍,淮軍他們的前身都是漢軍團練。八旗軍的領導權在滿洲人入關的時候分屬於當時的各旗的旗主領匯入關後上三旗屬於皇上,下五旗屬於各位王爺 正黃旗,鑲黃旗 ...

滿族八旗姓氏,清朝滿洲八旗的姓氏

周氏 除加入滿洲八旗的漢姓周氏以外,滿洲老姓為周延氏和宗佳氏 也作 周佳氏 有改漢姓為周姓的。這兩個姓都不是大姓。周延氏 世居訥殷江地方 周德武,正黃旗人。天聰時歸附。其曾孫四十九,任護軍。宗佳氏 世居輝和地方 吳資,正紅旗人。其孫滿丕,原任驍騎校 扎克丹,原任護軍校。曾孫五十九,原任護軍校 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