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明知關羽重情重義,為何還讓他守華容道

2022-01-11 18:05:37 字數 5758 閱讀 7167

1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這其實是因為諸葛亮他心中非常的清楚,如果說在這個時候不讓關羽放過曹操的話,那麼在此後的過程之中,關於他必然也會去通過其他的方式來還曹操這樣的一個人情。所以說為了能夠順水推舟讓關羽徹底的放下心中和曹操的那一份恩情,所以說才會做出這樣的一個舉動。

那諸葛亮他心中是十分清楚的,因為關於他這個人重情重義,在這個時候如果你讓他守華容道的話,那麼必定會讓曹操逃離出去。而當時的諸葛亮之所以明白這樣的結果,還是會選擇這樣的做法,就是因為他心中是有意要讓關羽在這個時候把這一個人性還掉的。

首先從當時那樣一種局勢上來講的話,其實即使讓曹操他從華容道過去那麼說,帶來的後果也並不是特別的嚴峻。可是相對來說所帶來的好處就是會多一些的,因為在這一個過程之中,關於他就已經把曹操曾經對他的恩情還清了。

那在之後兩者互不相欠的情況之下,關羽在面對曹操的時候也會更加的自如,不會拘泥於彼此之間的這一份恩情。戰場之上相見的時候也不會再有著太多的顧慮,就是為了讓以後的關於徹底的和曹操劃清界限,所以說諸葛亮他才會在那樣一種狀態之下刻意的讓關羽去守華容道,徹底的讓關於把和曹操之間的這一份人情放下。

2樓:

因為諸葛亮知道關羽會放過曹操,曹操曾經待關羽不薄,他就有意讓關羽還了這個人情。

3樓:老陳聊文化

諸葛亮是有意讓關羽守華容道的,他想讓關羽還了欠曹操的那個人情。

4樓:小蔡專業知識解答

這是為了保護兄弟劉備,因為當時的劉備已經落入了曹操的陣營中,而曹操當時又被孫權打得往四處逃,所以諸葛亮心想,曹操一定會去華容道的,所以就讓關羽去,因為曹操對關羽是十分的看重的,這樣子就可以為劉備保命了。

假如諸葛亮想置曹操於死地,除了關羽之外,隨便安排一位將領在華容道等著曹操,渾身是膽的趙雲可以,萬人敵張飛也可以,只要曹操來到華容道,必然有來無回。假如真把曹操殺了,最慘的將會是劉備,曹軍會把這筆賬全部算在劉備頭上,不惜一切代價為主公曹操報仇,以劉備當時的實力,壓根抵擋不住如此猛烈的進攻。

曹操死,劉備慘,獲利最大的是孫權,他必定會坐山觀虎鬥,看著劉備被曹軍所滅,然後尋找最佳時機搶佔地盤,坐收漁翁之利。另外,殺敵一千死損八百,如果曹軍替曹操報完仇,本身實力也會減弱,內部有可能出現矛盾和紛爭,估計孫權會高興到睡不著覺,即使東吳不能一統天下,也會佔據大半個江山。

退一萬步說,就算曹軍滅不了劉備,荊州之地絕不會成為劉備的底盤,孫權很可能趁機補刀,將劉備徹底解決。綜上所述,諸葛亮讓關羽守華容道,故意不殺曹操,是權衡利弊的決定,這種結果看似放虎歸山,其實對劉備最有利,諸葛亮的智謀不得不令人佩服。

曹操對關羽相當好,金銀財寶成箱送,就連赤兔馬都給了關羽,據說還把傾城傾國的貂蟬送過去。

5樓:南方讀歷史

諸葛亮這樣做肯定有他的安排,可能是想讓關羽還掉欠曹操的人情。

6樓:

有意想讓他去還人情,避免以後戰場上廝殺下不了手。

7樓:沙丁魚會飛的

華容道對於劉備來講是很重要的,讓關羽守住華容道相當於大後方有了保證啊。

8樓:丫頭丫頭妮

當時能談得上是有勇有謀的就只有趙雲和關羽,而趙雲的用處更大,所以只能讓關羽去守。

9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因為諸葛亮比較瞭解關羽,並且諸葛亮非常的有智慧。

10樓:職場導師小周

諸葛亮明明知道關羽這個人重情重義,為何還讓他駐守華容道呢?大家都知道當年關羽劉備,張飛在作戰過程當中走散,而劉備一家老小又落入曹操手中。為了保護大哥的家眷,關羽選擇暫時歸順曹操。

那時的曹操對關羽也非常好,數以萬計的金銀財寶相送,就連赤兔馬也給了他,據說還把傾國傾城的美女貂蟬送給了關羽。

曹操本來就喜歡美女,為了讓關羽真心歸順,曹操他居然把貂蟬送給了關羽。可見曹操對關羽是多麼重視。其實諸葛亮怎麼能不知道關於與曹操的關係,明擺著是故意的,他這麼做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放走曹操。

因為那個時候曹操還不能死,否則對劉備來說也是不利的。如果諸葛亮想置曹操與死地,除了關羽之外隨便安排另外一個將領在華容道等著曹操,趙雲,張飛都可以。只要曹操來到華容道,必然是有去無回。

假如曹操真死了,最慘的將會是劉備。整個曹軍就會把這筆賬算在劉備頭上,不惜一切為主公曹操報仇雪恨。以劉備當時的實力壓根抵擋不住這麼猛烈的軍事攻擊。

曹操死了,劉備最慘,獲利最大的是孫權。他必定會坐山觀虎鬥看著劉備被曹操的軍隊所消滅,自己尋找最合適的時機搶佔地盤。

另外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如果曹軍替曹操報完仇本身實力也會衰竭,內部更有可能出現紛爭,估計孫權更是高興的睡不著覺。叫關羽駐守華容道,放走曹操這種結果看似放虎歸山,其實對劉備也最有利,諸葛亮的智謀真的讓人歎為觀止。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明知曹操對關羽有恩,為什麼還讓他守華容道?

11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華容道,中國歷史上地名。據《資治通鑑》註釋中的說法,就是「從此道可至華容也」。這裡所說的華容,當然是指華容縣城。

華容道也就是赤壁戰爭中曹軍逃入華容縣界後向華容縣城逃跑的路線 。古華容縣城在現監利縣城以北約60裡的周老咀附近。

當時劉備勢單力孤,他固然需要連吳以抗曹,同時也需要借曹操以牽制東吳,迫使其與己聯合。一旦曹操被殺,那末,以曹操為核心的剛剛建立起來新北方勢力必將迅速土崩瓦解,東吳將一枝獨秀成為唯一的「超級大國」,如此,劉備將無立足之地更遑論「霸業」。所以,在那個時候,曹操是殺不得的。

既然如此,乾脆不捉就是了,何必又捉又放多此一舉呢?其實不然,不捉曹,天下就只知曹操、孫權而不知劉備,只有捉曹,才能顯示劉備的實力,才能使孫權認識到劉備是一支不可忽視頗具實力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促成孫劉兩家統一戰線的形成和鞏固。

最後要說明的是,「捉放曹」這個任務只有關羽才能完成,因為雖然張飛、趙雲也都具備捉曹的實力,但只有關羽既有捉曹的能力又有放曹的理由——即可以假借報恩而放曹。如果讓張或趙捉曹又放曹,那劉備的野心就會昭然若揭於天下了。

「華容道捉放曹」既大振了劉備的聲威、進一步鞏固了孫劉兩家的統一戰線,又讓關羽徹底還清了曹操的人情債,還成全了關羽的「忠義」之名,可說是一石三鳥。

12樓:重新整理①丅

這是孔明高明的一著:

1.孔明知道關羽義薄雲天,必定會報恩於曹操,所以做個順水人情。也可以讓以後關羽再遇見曹操不會再手軟,因為該還的人情都換了。

2.這個是重點:若是曹操在這個時候沒有安排好後事而死於非命,那麼曹操集團必定會陷於混亂之中,那麼就會無法遏制孫權集團,孫權勢必乘機撲滅劉備集團。

我們不要忘了,孔明還是個政治家,他要考慮的事情遠比戰爭的勝負多。所以說所謂的"華容道"是孔明故意為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留下曹操牽制孫權,給劉備集團贏得發展的時間。這也符合孔明在"隆中對"中提到的"三分天下"的總戰略。

13樓:黑色冷談

事情是這樣的,如果殺了曹操,那麼東吳勢必會一舉拿下許昌,然後劉備也走投無路。放走曹操,不是為了讓曹操記恨於東吳,而是將劉備,東吳,曹操形成一個三國鼎力的局面,這個局面對劉備是最有利的,因為三國裡當時劉備最弱,需要一個發展期,而三國局面的形成,使得東吳和曹操不敢貿然相互攻打對方或者劉備,否則另一方可坐得漁翁之利。

諸葛亮讓關羽去,不讓別人去,也是知道關二是個重情義之人,因為愧對與曹操,若留下此情義必有隱患,所以藉此良機讓關羽還了曹操人情,可謂一舉多得。

曹操也會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養精蓄銳,不會過於為難搶奪荊州的劉備,而是整理內務。這樣劉備有充足的時間與東吳周旋,搶奪地盤,發展聲勢。

雖然三國沒有說明,但我認為事情的關鍵點在於,諸葛協助東吳打赤壁,可週瑜懷恨諸葛的才智,諸葛知道,周瑜必要殺他,所以才知道孫劉聯盟必會因為周瑜的存在而崩盤。

所以諸葛已經為劉備計算好的下一步的走法。有了日後的趙雲、張飛只截不擊,成全了關羽的仁義,更是為劉備演了一齣戲,避免了東吳因為劉備不殺曹操而帶來的責罵。

諸葛孔明真乃神人也。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羅貫中想讓關羽守華容道 不是諸葛亮 這段演義虛構的可能性99%。

按照三國演義的解釋 是曹操死 北方必定大亂 這樣東吳就不用擔心曹操起兵報復 北方的防禦基本就不用擔心 剩下的就只有沿長江西進兵 而諸葛亮的計劃 是佔領荊州 那麼就擋住了 東吳的路 而那時如果沒有曹操這個北方強敵 東吳和西蜀結盟的可能小之又小 那荊州就成了四面受敵之地了 東吳最大的可能是伐蜀以統一長江以南 北方的殘餘勢力 也極有可能來分一杯羹的 荊州局勢危急時 南部的少數民族地區 肯定也會蠢蠢欲動 劉璋雖可不計 但3面的威脅不是三國中最弱的西蜀可以抵擋的 曹操不死 北方穩定 東吳就要把重點放在有新仇的北方曹魏了 無力對荊州構成較大威脅 西蜀單面對北方 局勢也會不叫穩定 南方少數民族地區 也就不敢有未作為 在加上忽略不計的劉璋 荊州之要防守住襄陽一線就可以 這是非常合算的買賣 等有機會有實力 就可以伐劉璋 佔領四川擴大地盤 這符合戰略需要 也符合孔明隆中對的分析

這是我的個人看法

15樓:輕鬆一刻

這就是**,故弄玄虛調讀者胃口,

現實生活當中是不會這麼安排的。

正因為這麼安排,華容道才成為大家

津津樂道的話題,成為千古懸案。

這就是**家高明之處。

16樓:楊子電影

在三國時間曹操惜才愛才,但是卻生性多疑,所以讓他最後也沒有留下太多的人,而關羽這個人生性重義忠義所以最後也不會為曹操所用,所以對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不僅是關羽報恩,還是一次政治上的維權和生存的舉動,但是諸葛亮為什麼知道關羽會放走曹操還讓關羽守華容道,就是因為他只到曹操死不得,與其讓人故意放走他,還不如讓關羽做個人情,所以最後諸葛亮知道,才讓關羽守華容道。

諸葛亮明知關羽會放走曹操,為什麼還派他把守華容道?

17樓:沉默小壞

在《三國演義》裡,周瑜火燒赤壁,曹操大敗,並且敗得很慘,曹操帶領敗軍,突破了趙雲,張飛的兩場阻擊之後,終於來到了華容道,把手華容道的是大將關羽和關平、周倉以及手下五百校刀手,此時曹操的兵馬已是人困馬乏,分本沒有了戰鬥力。關羽帶兵截住曹操去路,曹軍一看,心想這下完了,誰不知關羽的厲害,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的戰績誰不知道,曹操對他手下大將說:「既然狹路相逢,只得決一死戰」,眾將說:

「人縱然不怕,可是戰馬累的都快走不動了,這仗沒法打了」。

曹操手下謀士程昱對曹操說:「關羽這個人傲上而不忍下,欺強而不凌弱,恩怨分明,非常講信義,丞相以前對關羽有恩,只有你親自求他,才能度過今天這個難關。」曹操聽從了程昱的建議,來見關羽說:

「將軍一向可好!」,關羽說:「我奉諸葛亮軍事將令,在此等候丞相多時。

」曹操說:「今天我兵敗到此,望將軍以昔日情誼為重。」關羽說:

「昔日關羽蒙丞相厚恩,但是我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坡之圍已經報答過了,今天的事不敢以私度公!」曹操說:「當年你過五關斬我六員大將,不知將軍是否還記得?

大丈夫以信義為重。」關羽是一個義重如山之人,想起當年曹操對自己的許多恩義,與後來過五關斬六將的事,又看見曹軍滿含眼淚,關羽的心裡實在不忍心殺他們,於是關羽長嘆一聲,讓開一條道路,把曹操以及手下兵馬都放走了,這就是著名的華容道關雲長義釋曹操的故事。

可是諸葛亮明知道關羽重義氣,會放走曹操,怎麼還會把關羽去把手華容道呢?首先諸葛亮認為,在當時的這個時間點,不能斬殺曹操,如果曹操一死,那麼曹操所平定的北方群龍無首,必定打亂,江南的孫權,周瑜軍事很強大,勢必給孫權創造了平定天下的條件,所以在當時還不能斬殺曹操,其次諸葛亮知道關羽受過受過曹操很多恩惠,在華容道關羽念舊情放走曹操,可以還了曹操的人情,日後再與曹操交戰,使關羽不用受昔日恩義的牽絆,可以放手一搏,當然華容道義釋曹操也成就了關羽的義薄雲天,知恩圖報的千古美名。

諸葛亮知道關羽重情義,為什麼還會派他鎮守華容道?

因為諸葛亮是想借這個機會,讓關羽還曹操一個人情,所以會派他鎮守華容道。因為他是不想殺掉曹操的,如果殺了曹操的話,可能會讓北方有一些混亂的現象,對整體的局勢是不太好的。不要被 忽悠了,華容道本來沒有伏兵。諸葛亮為什麼派關羽去守華容道 是為了讓關羽還曹操一個人情。裡記載是諸葛亮夜觀天象,看到曹操命不會絕...

曹操三請諸葛亮時諸葛亮為何如此傲慢

諸葛亮心中太明白了 去了曹操那裡 也沒有他的一畝三分地 因為曹操那裡文臣武將已經有那多了 他去了也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 你們是神經病呀!劉備三顧茅廬之前就是曹操去了三次!你們還不如剛出生的小孩!語文沒學好吧!無論三國演藝和三國志,曹操都沒有請過諸葛亮。而且諸葛亮是想到曹操那裡去又擔心自己的才能的。曹操...

劉備在關羽張飛死後伐吳時,為何不用諸葛亮和趙雲馬超,反倒去用

其實,劉備的失敗並不是用人的問題,而是他自身的浮躁的心態,當時的那一場戰役,劉備的兵力與戰鬥力均在吳國之上,若不是劉備麻痺大意自己進入樹林駐軍,被陸遜使火計火燒連營,那麼勝負依舊難料,而且他身邊的謀士如龐統之流也曾勸阻過他,但因為他心高氣傲,沒有將吳國放在眼內,將數十萬的蜀國將士送入火海。但在這裡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