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的哪些事情會容易造成孩子膽小 不自信

2022-01-11 17:05:22 字數 1729 閱讀 1443

1樓:花媽育兒觀

生活中我們總能發現這樣的現象,有些孩子活潑可愛,做什麼事情都非常樂觀積極,而有些孩子比較內斂,遇到一點問題就會非常沮喪,孩子與孩子之間會出現這樣的差別,關鍵就在於他是否具備自信心。

自信心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孩子在成長中能長期保持這種良好的心理狀態,主要歸咎於家長的前期培養,如果家長忽視了這一點,那麼孩子的不自信,就會成為他成長中最大的阻礙。

什麼樣的家長容易讓孩子不自信?

1、過度保護孩子的家長

有些家長覺得孩子比較小,什麼都做不好,即便孩子想要嘗試著去做,家長們也會因為擔心孩子出錯,或者避免孩子受傷,代替孩子去做,時間長了,不僅孩子的生活能力得不到鍛鍊,心理方面也會受到影響,孩子的主觀意識會認為自己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人,今後在成長中,遇到需要自己動手完成的事情,孩子就會表現得非常不自信。

2、對孩子有過高期望的家長

孩子和孩子之間生活環境、接受教育的方式不同,決定了他們在優秀程度以及擅長領域上存在差異,如果家長盲目期待過高,只會讓孩子的心理壓力更大。就好比,一個孩子學習成績算班級中上等水平,家長卻要求孩子考試進入前3名,當孩子達不到目標,內心就會受挫,產生自我懷疑,自信心也會慢慢喪失。

3、喜歡拿孩子作比較的家長

就像我們剛才所說,每個孩子的優秀程度不同,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可有些家長偏偏喜歡拿孩子的短板來說事,「你看你阿姨家的孩子,成績那麼好,再看看你這次考的什麼?快跟人家學學吧!」我想大部分孩子都聽過類似這樣的話。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長處,如果家長不能發現孩子的優勢,而是隻盯著短處並且經常拿來和他人對比,時間長了孩子自然就會開始否定自己,變得越來越不自信。

什麼樣的培養方式,可以讓孩子更有自信呢?

1、給予孩子認可和鼓勵

很多家長在教育當中都存在一個誤區,認為孩子一被表揚心就飄了,就會放鬆,可在正確的時候表示認可並給予鼓勵,有時候比潑冷水,對孩子的激勵作用更大。孩子還在成長中,他渴望得到身邊最親近的人的支援和肯定,如果連自己的家長都不能肯定自己,孩子自然會喪失信心。

2、給予孩子鍛鍊的機會

孩子不斷成長,總要獨立面對一些事情,所以家長們不能事事都衝在前面替孩子擋著,應該在孩子具備一定能力的時候,給予他一些機會去鍛鍊和提升自己,像一些簡單的家務、跑腿工作等等,都可以鍛鍊孩子的生活能力。當然了,孩子剛開始做的時候難免會手忙腳亂,遇到這種情況家長千萬不要嘲笑孩子,你的耐心引導,會讓孩子更有自信。

3、給予孩子合適的目標

每個家長在教育孩子時都應該注意一點,那就是客觀去看待孩子,從客觀角度人們往往更容易發現孩子身上的優勢以及劣勢,當家長認清楚孩子的能力時,才可以給予其一個不那麼高,但又能有所提升的目標,每次一個小目標,次數多了家長就會發現,孩子已經進步很多了,同時孩子也可以發現自己的潛能,自信心會更強。

所以說,教育工作並不只是把道理說通那麼簡單,孩子想要更好的成長,還需儘早完成心理建設,一個充滿自信的孩子,往往能在長大後有更好的發展.

2樓:惠華小知識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父母阻攔孩子出去進行社交;一直圈養在家中;不讓孩子和其他人又過多交往。這些事情會導致孩子膽小不自信,不敢和他人交流。

3樓:dj林林

第1件事情就是經常去批評孩子說孩子不聰明,長時間這樣下去,那麼孩子就會變得特別的膽小不自信,第2件事情就是,父母沒有給孩子足夠自信心,讓孩子心中有一種陰影,所以就特別的膽小不自信。

4樓:hr沐沐春

經常恐嚇孩子,大聲吼孩子、或是過度保護孩子,不讓孩子與他人接觸,幫孩子包辦一切,父母這樣的行為會讓孩子變得膽小不自信。

孕婦經常做哪些事情,容易給胎兒造成損傷?

序言 在懷孕過程中,孕婦因為對知識的不瞭解,而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對胎兒造成不同程度的健康傷害,而嚴重的還會引發胎兒畸形。而當孕婦在懷孕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吃藥,如果隨便服用一些維生素抗癌藥,清熱鎮痛藥等會對胎兒造成危害,所以服藥前一定要經過醫生的允許。而懷孕期間孕婦的心情會變得緊張,憂慮,苦悶,這也...

飯後做哪些事情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呢

不健康生活習慣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很多人都會忽略這一點。直到身體出現問題了才會想到要去改善,其實我們早就該認識到這個問題,然後提早去改善,避免對身體造成傷害,那麼飯後做哪些事情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呢?第一 飯後運動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這句佳話在我們耳邊傳 但是,這是建立在飯後有一定休息時間上的...

父母的哪些行為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創傷

家長動輒打罵孩子 批評和訓斥孩子,容易令孩子變得膽怯和自卑,時間長,孩子就會傾向於認為,自己不是一個令人喜歡的好孩子,因為打罵孩子只會讓孩子心靈受到難以癒合的創傷,這種創傷甚至會伴隨孩子一生,揮之不去。只會以打罵孩子來處理問題的家長,實在不是一個有智慧的家長,打罵只能暴露出家長在教育孩子父母的無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