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有哪些行為,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

2022-01-13 15:18:56 字數 3288 閱讀 9515

1樓:丸子侃侃情

著名教育學家霍姆林斯基普說過:尊嚴是人類心靈深處最敏感的角落,兒童也有一顆敏感的心靈,他們也有自己的尊嚴,家長保護兒童的尊嚴就是保護兒童潛在的力量。孩子也有自尊,他們的自尊心也是很強的,這是很多家長始料未及的,家長的有些行為,正在傷害孩子的自尊,讓孩子很受傷。

這天,他們一家人在吃飯,媽媽往姐姐碗裡夾了塊肉,對姐姐說道:"你要多吃點,你這麼瘦。"小女兒看到媽媽給姐姐夾肉,也對媽媽說道:

"媽媽,我也要吃肉。"媽媽看了小女兒一眼,嫌棄地說道:"你看你都胖成這樣了,還吃肉,你該**了,要多吃菜。

"

小女兒聽了媽媽的話後,原本發亮的眼神瞬間變得黯淡了,她當場就大哭了,一直哭著說:"我不胖,我才不胖。"從那以後,小女兒變得不太願意吃飯,原因是因為她害怕變成胖子,每次媽媽都要勸好久,她才願意吃一點。

在很多家長看來,孩子還這麼小,**有自尊心?殊不知,孩子也有很強的自尊心,家長的一些行為,也正在傷害著孩子的自尊,讓孩子很受傷。

家長的這些行為,正在傷害孩子的自尊,這些行為你做過嗎?1、 打擊、辱罵孩子

比爾.蓋茨的爸爸在他的著作《蓋茨是怎樣養成的》一書中,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無論孩子犯了什麼錯,多麼地讓您失望,您都不能去辱罵他,打擊他,甚至是貶低他。

孩子在他成長道路上,總會犯下各種各樣的錯誤,這些錯誤或大或小,也許

孩子沒有家長期望中的優秀,甚至有些平庸。面對孩子犯錯和平庸,家長會打擊孩子,甚至會辱罵孩子、貶低孩子。家長這樣的行為不但起不了正面教育的效果,甚至還會破壞孩子的自尊心。

2、不尊重孩子的隱私

每個人都有他的小祕密、小隱私,出於對家長的信任,他們會把這些小祕密

和不隱私分享給他們最愛的家長,希望家長能和他一起保護他的小隱私。但家長卻不尊重孩子的隱私,隨意將孩子的隱私告訴其他人,這樣的行為也許在家長看來沒什麼,但卻傷害了孩子的自尊。

3、拿孩子的糗事當茶餘飯後的笑柄

每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發生很多糗事,家長對孩子的糗事都比較熟悉。有些家長會將孩子的糗事當茶餘飯後的笑柄,經常在外人面前提起孩子曾經做過的一些很丟臉的糗事,和外人一起嘲笑孩子。這樣的行為在家長看來也許很正常,但對孩子來說,家長這是在傷害他的自尊。

孩子自尊受損,會讓他很受傷美國專家對此做了一項研究,據研究表明:一歲左右的孩子,他們的自尊心已經開始建立,這時候他們會很在意大人對他的看法與評價,大人的看法與評價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自尊心和價值觀。

1、產生消極心理

家長總是打擊、辱罵甚至是貶低孩子,這不但不能激勵孩子進步,起不了正

面管教的效果,還會使孩子的自尊受損,會讓孩子很受傷。

由於孩子在辱罵中成長,孩子會因此而產生消極心理,孩子會變得沉默寡言,性格孤僻。他會關心心靈的大門,家長將很難走進他的內心,也很難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2、失去信任

孩子告訴家長他的隱私,這是源於孩子對家長的信任,也是源於孩子對家長的愛。但家長不尊重孩子的隱私,隨意將孩子的隱私告訴外人,這隻會傷害孩子的自尊,讓孩子很受傷。

也許孩子的隱私在家長看來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在孩子看來卻是很重要的事情。家長不尊重孩子的隱私,不但傷害了孩子對家長的愛,更傷害孩子對家長的信任感,孩子再也不會把自己的小祕密和隱私和家長一起分享。

3、性格叛逆

雖然每個孩子小時候都有過讓他感覺丟人的糗事,但家長把孩子的糗事當成

茶餘飯後的笑柄,這隻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孩子會覺得家長這是不尊重他,從而性格變得叛逆。他會什麼事都和家長反著幹,就算家長是對的,他也會反著幹,這樣下去孩子將容易誤入歧途。

家長要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讓孩子擁有高自尊1、學會欣賞孩子

童話大王鄭淵潔曾說過:欣賞能讓孩子長成參天大樹,貶低能讓孩子這顆小

樹漸漸枯萎。

優秀的孩子都是被家長尊重出來的,他們的背後都有一個懂得欣賞他們的父

母。家長要學會發現孩子的優點,欣賞孩子,不要一味地去欣賞比自己孩子優秀的人。

不貶低孩子,不辱罵孩子,多跟孩子說一些讚美的話,真誠地去尊重孩子。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這樣才能讓孩子擁有高自尊,使他變得優秀。

2、多用積極正面的語言和孩子溝通

很多孩子的自尊受損,也在於家長和他溝通的時候,用的都是比較消極。負

面的語言,家長這樣的溝通方式使孩子自尊心受損,還會讓孩子變得沒自信,孩子甚至還會變得低自尊。

家長要多用積極正面的語言和孩子溝通。不要忽略語言的力量,負面的

語言可以讓孩子傷痕累累,正面的語言可以讓孩子變得非常優秀。家長和孩子溝通的時候,要考慮一下這句話會不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才能讓孩子擁有高自尊。

3、讓孩子感受到愛與信任

英國教育學家斯賓塞曾說過:孩子只有感受到被愛和被信任,孩子才會變得

如你預期般的模樣。

家長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當孩子和家長分享他的小祕密小隱私時,家長要認真地去聆聽。和孩子一起保護好他的小祕密小隱私,不敷衍孩子,也不能把孩子的小祕密小隱私分享給其他人。這樣才能保護好孩子的自尊,也能保護好孩子對家長的信任。

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家長要信任孩子,並且尊重他的想法。在保證孩子安全的前提下,給孩子自由選擇以及發展的空間和機會。這樣才能讓孩子擁有高自尊,變得越來越優秀。

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是每個家長都必須做到的,孩子也有自尊,家長要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才能讓孩子快樂成長。

2樓:睿爸育兒記

父母的哪些行為會傷害到孩子呢??#星知計劃#

3樓:落寅生

父母一直否定自己的孩子,無論自己的孩子做出什麼成就,父母也無動於衷,甚至連一句鼓勵的話語都沒有,這種行為對孩子的自尊心傷害非常大。

4樓:天真巨蟹

我個人認為是在人多的時候,尤其是在親戚朋友都在的地方說自己孩子的壞處和缺點,最重要的是總喜歡拿孩子做比較。

5樓:踏實雙魚

在公共場合對孩子大呼小叫。和孩子說話,總是特別的**。孩子沒有自由,孩子的一切都是家長安排的。總是讓孩子當眾出醜。

6樓:你不要在我旁邊

父母的惡意指責,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孩子做錯了事情,應該幫助孩子找到原因,在解決,而不是尖聲指責,會讓孩子覺得很丟臉。

護膚品中的酒精真的會傷害到面板嗎

要視情況bai而定,對du於大油田來說,含有微zhi 量的酒精是有 dao幫助的,不僅能夠對專痘痘消毒,而屬且很清爽,護膚品也能夠儲存更久,但是對於敏感皮來說,就千萬不能使用含酒精的,會刺激臉部更加敏感,所以要看樓主是那種膚質,而且很多日系的化妝水都含有酒精,可是日系的究竟含量把控的很好,只要不是長...

我是被愛情傷害到怕的女孩子 怎麼辦呢

愛情可怕麼 愛情痛苦麼 愛情是什麼 誰都受到過愛的痛苦 但是他們還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愛 如果都像你這麼想 還會有夫妻麼 還會有真情麼 還是愛只是過眼雲煙 還是在這個世界沒有愛你的人 每個人都有她的歸宿 現在沒有並不代表以後就不會有 只是還沒有到來 這要看緣分 姻緣本事前生定 今生必定會相奉 麻煩採納,...

家長的哪些低情商的行為,對孩子傷害最大

不能好好說話 情商最直接的表現之一就是說話。說話是一門藝術,一個家庭的語言氛圍會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作為孩子,會對父母說的話更加敏感和關心,所以會受到更大的無形傷害。中國親子關係缺少的從來不是愛,而是會說話的父母。低情商的表現有一 不好好說話,二 情緒容易暴躁難控制,三 總是抱怨傳遞負能量,四 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