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責罵會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危害?孩子會有什麼想法

2021-08-27 21:17:20 字數 5242 閱讀 1482

1樓:加油幹哦

在平常的生活中遇到這樣的情況,也算是挺正常的。但是父母的責罵會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多方面的危害,當孩子出現錯誤之時父母千萬不能夠使用責罵的方法。對孩子的成長主要也有以下幾種危害:

一家人1、性格會得到改變。

孩子長時間活在父母責罵的生活中,改變性格也算是最正常不過。這樣能夠讓他們變得更加內向,變得更加自卑。平時在學校或者是家外表現都會非常低落,無論做什麼事情完全沒有任何信心,家裡的孩子總會是角落的那一位,對孩子的性格將會有非常大的影響。

2、自尊心會得到傷害。

當自己無論做什麼事情,父母都喜歡責罵自己,那麼就會感覺“自己不是親生的一樣”。自身也完全沒有一點自尊心,無論做什麼事情,總感覺到自己都是錯誤的。然後當遇到難題時也不會勇於面對。

不管是對孩子的學習還是健康成長都能夠造成嚴重阻礙。

孩子3、思想上得到轉變。

經常對孩子進行責罵,那麼孩子在成長的時候也會加快、加深叛逆期,很有可能做一些極端的事情。孩子在平時的生活中想法也會有所轉變,甚至經常和其他同學“結伴幹壞事”,這就是孩子思想上得到轉變的後果。

快樂每家的孩子都是掌上明珠,想要讓孩子更健康更美好的成長,那麼作為父母一定要給他們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在生活中多給一些鼓勵和激勵,相信最後收穫也會是滿滿的。

2樓:阿瑤說遊戲

孩子得不到父母的認可,就會變得脾氣古怪,甚至會覺得父母不愛自己。

3樓:十一維觀影

父母的責罵會讓孩子產生不自信的心態,甚至會導致心理障礙。孩子恐怕在長大之後會怨恨父母吧。

4樓:風吹過隙

最壞的影響就是造成孩子自卑,影響正常的人際交往。

5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父母責罵孩子,孩子就學會了責罵。經常責罵孩子,孩子內心會脆弱敏感。

6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父母責罵孩子會降低孩子的自尊心,自卑,沒有自信。孩子也會認為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7樓:農家小妹婉兒

會讓孩子變得自卑很多,不愛說話,對交際產生恐懼感。

8樓:ai自由

可能會使孩子變得焦躁、敏感、不自信,甚至孩子會覺得你不愛他。

父母經常罵孩子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什麼影響?

9樓:優勝教育

孩子最害怕什麼?玩具丟失了?還是好吃的沒有了?

都不是,孩子最擔心最害怕的都與父母有關,你們才是孩子心中最重要的。多看看孩子擔心的事,然後以後注意不要再犯,別再傷害了孩子的心。

爸爸媽媽吵架了

曾有一家兒童心理研究機構對3000餘名學齡兒童進行了一次心理狀況調查,其中有一條是“你最怕爸爸媽媽的是什麼”,回答得最多的是:“我最怕爸爸媽媽生氣,怕他們吵架”。

有一個答卷寫得很生動:“我最怕爸爸生氣,他生氣的樣子可凶啦!把媽媽都氣哭了,我嚇得像一隻小老鼠,心裡直撲騰,飯也吃不下去……”

爸爸媽媽又發脾氣了

孩子簡直像極了蠟筆小新,又在惡作劇了,當你都催了十遍他還是不動窩的時候,勞累了一天的父母往往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對孩子吼了起來。

對孩子發脾氣,確實會讓孩子害怕。在恐懼中,孩子那些讓父母心煩的行為暫時看不見了。但他會怎麼樣呢?有這樣幾種可能:

乖乖地聽你指揮,你讓幹什麼,就幹什麼;

他被嚇呆了,愣在那兒不動;

大哭起來,不會再**不希望他乾的事,也不去**想讓他乾的事;

學著你的樣子,也發**來,把你心愛的花瓶扔到了地上。

孩子對人的情緒是十分敏感的。因此,父母發脾氣,也一定會影響到孩子的行為和情緒。

但是,孩子還弄不清,父母為什麼發脾氣。也就是說,在很多父母發脾氣的時候,孩子雖然停止了父母所不期望的行為,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在生活中,最好不要向孩子發脾氣,但如果真的一不小心向孩子發了火,發完脾氣後,最好向孩子解釋清楚,孩子的問題到底是什麼,該怎麼做,同時還要通過行動讓孩子感受到你的關心和愛護。

可能的話,發脾氣前最好提出預警,如:“我都快忍不住要發火了,你能趕快……”,“今天我心情不好,你最好別……”。但是決不能因為發脾氣後的內疚,就放鬆對孩子的要求,該堅持的必須堅持。

偏心,對孩子不能給予同樣的愛

在唐山大**中,一對兒女被壓在了同一塊水泥板下,面對只能救一個的艱難抉擇母親忍痛選擇了兒子方達,很幸運女兒方燈後來也在這次災難中活了下來,被一對解放軍夫婦收為養女。

但女兒卻因為怨恨母親偏心,怨恨說出的那句“救弟弟”,在外面經歷了很多事,吃了很多苦頭都不願回家認親,和家人足足分離了三十二年。

父母偏心,讓某些孩子從小就成長在父母的餘光裡,同是一對父母的孩子,零用錢、衣服、出遊……待遇卻不一樣,這會給孩子的成長帶來陰影。

大量研究發現,父母偏心會對孩子們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引發兒童、青少年乃至成年期出現行為問題,即使他們長大後離家生活多年,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影響依然存在。

而且,無論是受到偏愛的孩子,還是被冷落的孩子,還是旁觀的孩子,只要覺察到媽媽的偏心,都會受到損害。被冷落的孩子會對媽媽或者受寵的孩子怨恨,受寵的孩子則招致兄弟姐妹的憎惡。

父母失信、撒謊

家長說話不算數,多是因為學習而起,一些父母圍繞學習口頭承諾某些條件,但當孩子完成了父母的要求,父母卻在兌現時推三阻四。

比如有的父母說:趕緊寫作業,寫完作業看電視,可是孩子寫完作業,家長又會留一些學習任務,讓孩子繼續學習;有的家長答應孩子只要考試成績達到前幾名,就有什麼獎勵,孩子真的考好了,卻得不到應有的獎勵。

孩子最討厭父母輕易承諾又不能兌現,言而無信,“捉弄”自己。

失信同時失威信,家長說話不算數,不僅失去了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同樣不利於孩子的成長,甚至還影響孩子的自身形象。

讓未形成守信觀念的孩子覺得,一個人說話可以不負責任,答應別人的事情也可以不辦,這樣,孩子就很容易養成“輕率”“無信用”的壞習慣,**後,這種"失信"的習慣會讓自己損失很多朋友和機會。

做個說話算數的家長就要不輕易許諾,不隨便許願;不要為了達到自己眼前的目的,而隨便地答應孩子的要求;當孩子提出要求時,要認真想一想,這種要求是否合理、能否兌現,如果是合理的、可兌現的,就要認真地承諾、必須兌現。

不歡迎孩子的朋友

孩子長大了,也希望擁有幾個真心的朋友,和自己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相信媽媽們應該也都希望自己孩子的人際關係好。

但是有些父母可能會因為孩子的小夥伴不太懂禮貌,或太精於算計,或會欺負人,愛撒謊等缺點而不喜歡。

然而對孩子來說,隨著身心的逐漸發展,希望家長以“大人”身份對待他們,尊重孩子在選擇朋友時所擁有的獨自意見。

如果父母們老是管教與間斷或不間斷表達對孩子的好朋友不喜歡,勢必會引起孩子們的反感,從而使雙方的隔閡逐漸增大。

父母應當尊重孩子對好朋友的選擇。父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的好朋友,善於進行角色換位思考,尊重維護孩子的選擇。

父母要承認與孩子之間選擇朋友時的差異,並尊重這種差異。有時候給孩子足夠的面子,孩子也將會給父母足夠的面子。

孩子能與他人建立好朋友是人際關係中一種最基本的關係,要尊重孩子根據雙方意願和喜好進行自由選擇。

忽視孩子的優點

在現實生活中,父母經常會把自己孩子的短處和別人孩子的長處相比,甚至把別人的孩子過度地美化和誇張,本想給自己的孩子樹立榜樣,其實卻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傷害,甚至會因此影響孩子的一生。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和優點,雖然孩子的天資有別,學習事物有快有慢,學習成績也有高有低,但判斷一個孩子的好壞,不能只取決於一個方面。

作為家長,不能只憑長相、成績等某個方面就認定自己的孩子不如別人、沒有出息,而是應該善於發現他們的優點,發現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要始終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優秀的,要把讚美留給自己的孩子,讓他們在你的讚美聲中繼續發揚自己的優點和長處。

在客人面前指責孩子

人來客往,親朋好友相聚,談論各自的孩子,常常成為重要話題之一。

很多父母喜歡在眾人面前揭自己孩子的短,似乎是在向別人訴苦,說自己教育這樣一個孩子多不容易。

但孰不知,自己只顧著吹毛求疵地指責他的短處,這無形中,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沒人賞識他,例如學習不行,長相不行,交際不行,幹家務不行,讓家人為他受累,也覺得父母對自己不滿意,和父母逐步疏遠。

從以上七件孩子害怕父母做的事中不難看出,孩子心目中的好父母、好家庭,應該有友愛、輕鬆、寬容、民主和活潑的氣氛。相反,他們最頭痛的是氣氛冷淡、緊張、沉悶、專橫、毫無生氣的家庭。

10樓:郭驛貝

經常打罵孩子有危害:

1、孩子變得懦弱

如果孩子經常被父母打罵,時間一長,孩子見到父母就會立刻產生恐懼心理,繼而不敢接近。因此,不管父母要他做什麼,也不管父母的話是對是錯,他都只得乖乖服從。在這種不良的絕對服從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常常容易自卑、懦弱。

2、孩子感到孤獨

經常捱打的孩子,會感到孤獨無援。尤其是父母當眾打孩子,會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嚴重的傷害。他們往往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會自感“低人一等”,顯得比較壓抑、沉默。

這種孩子往往不願意與家長和老師交流,不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性格上顯得孤僻、難以接近。

3、孩子逐漸學會說謊

有的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做錯事就打罵。孩子為了避免承受皮肉之苦,往往會對父母說謊,避免受到責罰。因為騙過一次,就可減少一次“災難”。

這種強化作用使得孩子的說謊變得習以為常,構成惡性迴圈。

4、孩子變得暴力、暴躁

父母打孩子絕對不是什麼好的教育方法,只會是對孩子的一種個性壓抑,尤其是給孩子造成一種錯覺:弱者要服從於強者,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經常捱打的孩子會變得脾氣暴躁,心驚膽戰,產生對父母、對學校、對社會不滿的情緒。

11樓:邯鄲月老郭峰

自卑的孩子心理懦弱容易錯過機會,很難有所成就

12樓:鄭漂開心聊情感

經常大聲吼孩子,會對孩子造成性格缺陷,父母千萬要注意了

13樓:榮

我媽脾氣就不好。

經常辱罵我。

現在她老了,我會讓她餘下的時間生不如死。

造成什麼影響?

大概就是想殺掉她吧。

14樓:

父母經常罵孩子,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第一有可能是心理的影響,在他們的記憶中,孩子們最怕的就是父母經常罵她

第二,有可能會給孩子,帶來自閉症,自閉症,還讓孩子很孤獨,孩子會把一個人呆在一個屋裡,喜歡一個人呆在一個地方,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因為人多的地方,他就是很不喜歡,現在最火的那一個良醫肖恩他也有自閉症

媽媽易怒,孩子總是被責罵,對他的成長有何影響

媽媽是孩子的第一老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如果小孩長期被媽媽責罵,心理上會對媽媽產生害怕及厭惡感,也會讓孩子覺得很自我和自卑。感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教導孩子要有正確的方法,打罵不是教導孩子的最好的方法,希望孩子做好,又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方法做,會影響孩子自我啟發能力,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方法做,然後對不對...

父母要懂得放開孩子的手,對孩子成長有哪些意義?

很多人覺得孩子還小,不能夠完善的解決好問題和困難,在面對挫折的時候常常幫助孩子,不想讓孩子受傷。實際上是錯誤的教育方式,要想讓孩子成長,對孩子有利,就一定要讓孩子自己學會面對挫折和困難,讓孩子在困難中學會成長。一是可以讓孩子獨立起來,形成自己的健全的人格。因為只有孩子獨立思考,才能形成自己的思維方式...

父母的哪些行為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創傷

家長動輒打罵孩子 批評和訓斥孩子,容易令孩子變得膽怯和自卑,時間長,孩子就會傾向於認為,自己不是一個令人喜歡的好孩子,因為打罵孩子只會讓孩子心靈受到難以癒合的創傷,這種創傷甚至會伴隨孩子一生,揮之不去。只會以打罵孩子來處理問題的家長,實在不是一個有智慧的家長,打罵只能暴露出家長在教育孩子父母的無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