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餐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哪些意義

2021-08-19 01:12:00 字數 2766 閱讀 8676

1樓:江淮一楠

首先,在家人食物選擇方面你可以有更多的質量和數量的控制權。

第二,一起吃飯可以幫你給孩子灌輸健康的飲食態度(因為孩子更傾向於在食物面前模仿他的家長)。

第三,實驗證明那些定期聚在一起吃飯的家庭會更團結;更加喜歡另一方;更好的親情紐帶;孩子們會對生活有著更加樂觀的態度。

緣由是坐在一起吃飯提供了一個溝通和討論個人問題以及家庭問題的機會。同樣也幫助你的孩子學習在一個團隊裡怎樣積極的行動還有在一個有組織的環境裡怎麼去發言。

鞏大會孩子心理健康與家庭教育的關係學習感想?

2樓:逸劍飄虹

1. 良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心理產生積極的影響。每個孩子剛出生都是一張白紙,在家庭中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

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隨時隨地存在的。良好的、溫馨的、民主和諧的家庭教育,讓孩子從小在愛的環境中受到薰陶,孩子對世界的認知也會是陽光的、積極的、充滿愛的,心理的安全感得到滿足。每個人的心理都會對來自外部的評價產生迴應,孩子尤其如此。

父母是孩子安全感的**。經常受到父母鼓勵、讚揚、誇獎的孩子,往往自信心十足,性格活潑開朗,心理健康向上。

2. 失敗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心理產生消極的影響。“一個人知識豐富與否,思想發展與否、良好習慣養成與否,家庭教育應負完全的責任。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父母家庭教育的成敗直接反映在孩子的心理健康上。單親家庭、父母經常吵架的家庭以及教育方法極端的家庭,孩子的心理出現問題的機率較高。中小學生處在性格和心理髮展的形成時期,相對**來說,心理更加敏感脆弱,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

家庭的不完整,容易給孩子幼小的心靈蒙上陰影,讓孩子缺乏安全感;家庭關係緊張、經常吵架的家庭也會讓孩子心生焦慮,容易自閉和不願與人交流;而過分寵愛孩子或者總是用物質獎勵孩子考出好成績的教育方式,也容易對孩子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

二、家庭教育促進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的策略

1. 摒棄說教,控制情緒,用情感教育感染孩子。對孩子的教育,身教重於言傳,情感教育大於說服教育。

有的爸爸媽媽天天教育孩子,大道理一套一套的,但是卻收效甚微。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就在於單純的、枯燥的說教,無法在孩子心理上形成共鳴,孩子無法理解,甚至還會在心裡滋生逆反情緒。

這時候,就需要在情感上對孩子進行愛的教育。當孩子犯錯時,嚴厲的訓斥可能比不上一個理解寬容的眼神。允許孩子犯錯,但是要努力改正;當孩子受了委屈時,暴跳如雷地評理可能不如一個大大的擁抱。

讓孩子感覺到父母永遠是他堅強的後盾,所有的委屈可能都會消散。

2.情感教育要收到成效,關鍵的一點是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在生活中,為人父母也會有很多的不如意。

工作的壓力、生活的繁瑣、競爭的激烈,往往讓很多父母焦頭爛額。在外面儘量表現正能量的一面,但是回家後就發洩自己的情緒,更有甚者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這樣,很容易在孩子的心理上留下陰影。

因為在家庭中,父母的情緒會直接傳染給孩子。即使父母從不直接批評孩子,但是,父母終日鬱鬱寡歡,孩子能快樂嗎?孩子的心理能健康嗎?

因此,父母在孩子面前,應該是溫和、樂觀、快樂的,孩子耳濡目染,也會形成溫和的性格和健康向上的心理。這樣,情感教育才是成功的。

談談家庭教育與兒童的心理健康的關係?

3樓:數碼**

社會、學校、家庭是影響孩子成長的主要環境因素,其中家庭因素對兒童心理健康的影響最直接、最全面、最持久。父母是孩子的啟蒙教師,家庭教育是孩子最早接觸的教育,也是其受用終生的教育,是其形成完整人格的重要保證。

一、家長要給孩子創造良好的精神環境。當今人們的物質生活有了極大提高,所以父母很容易給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質環境,但安全、舒適、和諧的精神環境是金錢買不到的,它需要父母用心經營,用愛滋養,用德構築。

二、在孩子心中播下“孝”的種子。《孝經》有云“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孝,是一種感恩,一種責任,一種無私博大的愛,更是一個人心理健康成熟的標誌,所以家長一定要給孩子做好表率,從小培養孩子的孝心。

三、給孩子提供一個寬鬆的成長空間。

尊重孩子,相信孩子,理解孩子。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犯大大小小的錯誤,“作為父母,應該培養孩子敢於犯錯誤、敢於失敗的行為。孩子和**一樣有能力去犯錯誤,也同樣有能力去糾正錯誤,敢於犯錯誤和改正錯誤是同樣珍貴的”。

當孩子犯錯誤時家長要給孩子一個“試誤”、重新改過的機會。其實,孩子“試誤”的過程也是其成長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們應靜聽其拔節的聲音。孩子在“試誤”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父母對他的理解和寬容。

如果父母不給孩子“試誤”的過程,而是給孩子講大道理,直接告訴孩子正確的做法,這時的孩子不僅不能接受父母的說教,還會產生逆反心理。春風化雨,環境育人,良好的家庭環境是孩子健康茁壯成長的肥沃土壤。

四、父母要不斷學習,做智慧型父母。

父母要和孩子一塊成長,共同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思想,因為孩子就像一顆充滿活力和生機的小樹苗,每天都在成長。家長如果不學習,很可能會趕不上孩子成長的步伐。

孩子的成長一旦超出家長的視野,此時,即使孩子這棵小樹苗上出現了歪枝斜杈,父母也渾然不知,孩子身上的“歪枝斜杈”如不能得到及時修剪,那就會貽誤孩子成為參天大樹的機會。所以父母需要不斷學習,做智慧型父母,陪孩子一起成長。

4樓:起名太難了吧啦

孩子的心理健康跟原生家庭的家庭教育密切相關,比如多愛說髒話或者父母說話聲音很大,這就回形成孩子的脾氣很大,沒有耐性,不會傾聽,而且孩子沒心裡面因為長期受父母的壓迫而內心自卑,意見得不到尊重,長大後很難有大成就,所以說家教很重要,就是這個意思

5樓:開發思維君

兒童在教育中家庭的重要性

6樓:瑠璃巡

教育與兒童的心理健康是相關的,良好的家庭培養的兒童,他的心理是健康向上的。

哪些因素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我比較贊成二樓樓主說的 影響學前兒童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各起什麼作用 影響兒童心理髮展的因素和作用如下 1.遺傳素 質。遺傳素質是兒童心理髮展的物質前提。幼兒正是在這種生物的物質前提下形成了自己的心理。遺傳作為基本的物質前提對兒童的心理形成與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作用。2.生理成熟。生理成熟的順序性為...

朋友對青少年健康成長有什麼重要意義

1 提供新的情感寄託。個體進入青年期,隨著與父母情感和家庭依戀的逐漸淡化,於是就把情感能量慢慢轉移到同齡人的交往之中。可以說,友誼就是青年擺脫家庭依賴後的新的情感寄託。他們力求在知心朋友中,得到同情 理解與支援。特別是當自己在生活 學習 工作和事業中,碰到各種困難 挫折,甚至是嚴重打擊時,更渴望能從...

孕婦吃哪些食物利於腹中胎兒的健康成長

懷孕最早期呢要吃上葉酸,三個月之後可以吃愛樂維多種維生元素。對於寶寶的大腦發育一般,你可以在孕期吃上一些堅果或富有,深海魚油的,像海鮮類的都可以。黑米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除了富含蛋白質外,還有其他維生素,鋅鐵鎂等營養成分,膳食纖維成分也是特別高 孕婦常吃以下三類食物,有利於腹中胎兒的健康成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