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平衡對人體健康的益處有哪些,營養對健康的有哪些作用

2021-03-03 20:35:22 字數 5091 閱讀 9882

1樓:漫閱科技

營養平衡是指膳食中所含營養素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理

營養對健康的有哪些作用

2樓:浙江衛健科技****

1、營養是指人體從外界吸取需要的物質來維持生長髮育等生命活動的作用。健康的現代科學定義是身體與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動態平衡,是一種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上的完滿狀態。營養與健康的關係甚為密切。

合理的營養可以增進健康。

2、人體為了維持生命和健康,保證身體生長髮育、體力活動和學習思維的需要,必須不斷從食物中攝取必須的營養物質。

這些營養物質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宗、水和膳食纖維共七類,統稱為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紊。

只有合理搭配和攝人這些營養素,才能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和身體健康。而不合理的膳食結構,營養過剩或缺乏對身體都是有害的。合理營養對維持健康具有如下好處:

(1)促進生長髮育。營養是少年兒童生長髮育的物質基礎,人的身高也與營養狀況有一定關係。

(2)提高智力。營養狀況對人的智力影響很大。2023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有1.5億非洲人面臨飢餓,這些地方的婦女由於營養不良,其子女的智力和學習能力明顯受到影響。

(3)促進優生。營養缺乏容易造成胎兒畸形、流產和早產。如孕婦缺乏葉酸會引起胎兒神經管畸形。

(4)增強機體免疫力。合理營養會增強機體對某些疾病的抵抗力。

(5)促進健康長壽。人體的衰老和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但合理營養可防治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具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6)防治疾病。許多疾病的發生和發展與不合理飲食有一定的關係,合理營養能防治這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

(7)**疾病。如合理營養是**糖尿病的基本手段。服用甲殼素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和調節能力,能夠輔助**糖尿病。

3樓:天蠍張翅膀的豬

人每天要通過食物獲得營養來維繫一天的生命活動,人體最基本的單位是細胞,細胞也需要營養物質的進入,將代謝物排出,滿足新陳代謝的需要,細胞才能維持健康。而細胞也在不斷更新、死亡和再生,人體由60兆個細胞組成,每天都有近10萬個細胞死亡,隨著年齡的增大,新生細胞越來越少,死亡細胞的數量越來越多,當死亡細胞大於新生的細胞,將會加速人體的衰老,人體機能也隨之老化。而當細胞缺乏足夠的營養,就會加速細胞的死亡速度,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漸漸衰退,直到百病叢生,甚至死亡。

因此,給細胞提供充分營養是人體健康長壽的基本保障。

細胞需要的營養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和水。當這些營養物質滿足細胞需求時,細胞才能發揮它的生理功能,及時提供充足的養分,才能保證細胞正常的執行。

細胞的平均壽命週期為2.4年,它可以**50代才會衰老死亡。以此推算,人類的壽命應為120歲。

可是我國人均壽命為75歲,這是由於疾病奪走了人類近一半的壽命,因此,從神農嘗百草到《黃帝內經》,人類從未停止對疾病的研究與探索,而現代科學發現:千差萬別的疾病均表現為細胞受損。細胞為什麼會受損?

這是因為外環境損傷破壞了內環境的穩定而造成的。

外環境就是身體以外的環境,外環境的損傷因素主要通過三大途徑進入身體:呼吸道、消化道和**。呼吸道、消化道已被人們熟知,**則不然,**的吸收能力很強且吸收不受意識支配,毒氣可以不聞,有毒的食物可以不吃,但**不一樣,傷害**最大的因素是劣質化妝品,鉛和汞通過**進入身體,便帶來了毒素,毒素隨著血液流通到身體各個器官,並在微迴圈的區域形成堆積,這就是外環境帶來的損傷。

外環境很多時候是人無法改變的,但是卻可以把身體的內環境因素穩定好,來適應外環境的損傷。

內環境就是身體的細胞所處的環境。細胞之間的空隙,則是細胞和血液之間進行物質交換的場所。內環境的穩定與細胞需要的營養素有關。

當營養充足時內環境才會穩定,內環境穩定,細胞才會發揮更大的生理功能。而如果血液裡沒有充足的營養,那麼細胞就不能和血液進行物質交換,沒有物質交換,細胞、器官和組織就會缺乏營養,不能發揮生理功能,導致器官衰竭。所以充足的營養是維持內環境穩定的重要因素,人類可以通過營養素來修復外環境帶來的損傷。

一旦原料不足不能完成修復,機體就會採用較低的修復方式——-纖維化。當機體器官受到損傷時,由於沒有原料,機體會從全身各處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營養素到受傷的部位進行修復,如果營養素被調動耗盡,身體就會啟用較低的修復方式——纖維化,因為身體各器官的大小形狀早有定數,身體不允許有損傷而不修復,所以會採用各種方式完成修復。而器官長期沒有營養素支援,就會發生萎縮,加上病毒和細菌感染導致慢性炎症,進而導致器官的纖維化、器官硬化,所以損傷不可怕,可怕的是機體沒有原料無法修復。

損傷沒有及時修復就是疾病的開始,疾病的產生是一個平衡被打破的過程,當新細胞生長的速度無法與老細胞衰亡的速度平衡時,疾病就會發生,疾病的**也是一個平衡被打破的過程。在**的過程中要承受一定的痛苦,就像堵塞的水龍頭,也需要敲敲打打才能通。因此**的過程會有許多不適的症狀,因為機體要排出許多毒素,比如:

呼吸系統、肺部的毒素和黏膜系統的毒素會出現多痰;淋巴系統排毒會出現盜汗和多汗;免疫力系統排毒會出現高燒等。

因此,適當補充營養對身體非常有益,在「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中,塔基(最底層)為穀類、薯類、雜豆和水;第四層為蔬菜類、水果類;第三層為畜禽肉類、魚蝦類、蛋類;第二層為奶類及奶製品、大豆類及堅果;塔尖(最高層)為油、鹽,分量逐層減少。人們可以通過諮詢營養師後,制定適合自己的日常膳食搭配,均衡吸收各種營養。

平衡膳食對人體健康有哪些重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均衡全面足夠的膳食能夠提人體的所有營養需求,所以良好的膳食非常重要。

什麼叫平衡膳食?從營養科學來講,能使營養需要與膳食供給之間保持平衡狀態,熱能及各種營養素滿足人體生長髮育、生理及體力活動的需要,且各種營養素之間保持適宜比例的膳食,叫平衡膳食。

做到平衡膳食,要從每人每戶餐桌飲食合理搭配做起,也就是要吃多樣化食物。人體必需營養素有近50種,缺一不可,沒有一種天然食物能滿足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因此,膳食必須由多種食物組成。兩千年前我國《黃帝內經·素問》中提出"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的配膳原則,體現了食物多樣化和平衡膳食的要求。

根據食物的營養特點,可將其分為五大類:第一類為穀類、薯類、雜豆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也是我國一般膳食主要熱能和蛋白質的**;第二類為動物性食品,包括肉、禽、蛋、奶、魚等,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第三類為大豆及豆製品,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第四類為蔬菜、水果,主要提供礦物質、維生素c、葫蘿蔔素和膳食纖維;第五類為純熱能食物,包括動植物油脂、食用糖和白酒、澱粉等,主要提供熱能。

同時,保證三大營養素的合理比例,即碳水化合物熱能佔總量的55%~65%,蛋白質佔10%~15%,脂肪佔20%~25%。油脂以2/3植物油、1/3動物油為宜。

營養均衡對身體的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利於兒童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有利於

良好性格的形成,有利於正確人生觀的形成,有利於完美體態的塑造。兒童正處於生長髮育的**時間,從小的方面講,均衡營養能影響孩子的一生,從大的方面講,均衡營養能影響整個民族的整體素質。只有科學全面認識了兒童均衡營養的重要性,才能從實際出發,在日常飲食中有意識的做到科學搭配,儘量做到根據兒童身體發育需要提供合理的營養。

合理營養、平衡膳食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營養、平衡膳食對人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營養不均衡,人的機體容易出問題,身體容易有毛病,這樣疾病就應運而生了。

請問平衡營養與人體健康有怎樣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為了維持生命和健康,保證身體生長髮育、體力活動和學習思維的需要,必須不斷從食物中攝取必須的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宗、水和膳食纖維共七類,統稱為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紊。只有合理搭配和攝人這些營養素,才能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和身體健康。

而不合理的膳食結構,營養過剩或缺乏對身體都是有害的。合理營養對維持健康具有如下好處: (1)促進生長髮育。

營養是少年兒童生長髮育的物質基礎,人的身高也與營養狀況有一定關係。 (2)提高智力。營養狀況對人的智力影響很大。

2023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有1.5億非洲人面臨飢餓,這些地方的婦女由於營養不良,其子女的智力和學習能力明顯受到影響。 (3)促進優生。營養缺乏容易造成胎兒畸形、流產和早產。

如孕婦缺乏葉酸會引起胎兒神經管畸形。 (4)增強機體免疫力。合理營養會增強機體對某些疾病的抵抗力。

(5)促進健康長壽。人體的衰老和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但合理營養可防治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具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6)防治疾病。

許多疾病的發生和發展與不合理飲食有一定的關係,合理營養能防治這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 (7)**疾病。如合理營養是**糖尿病的基本手段。

服用甲殼素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和調節能力,能夠輔助**糖尿病。

8樓:匿名使用者

太有關係了

沒有平衡營養

哪來的人體健康?

雖然說先天健康很重要

後天鍛鍊加均衡營養和作息規律更重要

9樓:變啦

1.供給熱量和能量,使其能維持體溫,滿足生理活動和從事勞動的需要;

2.構成身體組織,供給生長、發育及組織自我更新所需要的材料;

3.保護器官機能,調節代謝反應,使身體各部分工作能正常進行。

10樓:步態識別

營養均衡才能保證身體健康

營養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平衡的膳食為什麼對健康有益?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要營養充足與豐富,上面的營養元素都要包括,你在生活當中,很多人都是偏食,有人說他營養過剩,比如肥胖病,他的營養過剩到底在**?就是他身上脂肪過多,但是他缺少營養,在**?就是蛋白

質!所以說肥胖病由於攝取過多的含有膽固醇的食物,導致他身上過多的脂肪,這些營養成分會給他以後

造成的慢性「都市病」埋下了隱患,至於什麼時候發作,誰也不清楚。

所以營養一定豐富充分,而且還要均衡,每週之內營養食物至少有40種,在大魚大肉時,還要多吃天然植

物營養,如新鮮蔬菜與水果,還有其它等,有時可以少量喝點酒,還有營養補充品也建議!

預防大於治病,將來人們的越來越注意預防保健,少去醫院,少花醫藥費用,發病的機會會越來越少,生

活質量越來越高,這才是真正的生活!

平衡膳食的重要性是什麼,平衡膳食對人體健康有哪些重要性

平衡膳食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主要通過制定科學而衛生的膳食制度來實現。這是因為,合理的膳食制度使營養素之間比例平衡,分配合理,又使胃的負擔適宜,按時定量進餐成為條件刺激,使大腦皮質形成條件反射,這樣,食慾旺盛,有利於營養物質的消化 吸收和利用。平衡膳食對人體健康有哪些重要性 均衡全面足夠的膳食能...

請問紫砂壺對人體健康有何益處,紫砂壺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紫砂壺的價值在於它集壺泥 壺色 壺形 壺款 壺章 題銘 繪畫 書法 雕塑 篆刻諸類藝術,共融於一體。紫砂是一種純天然陶土,它富含鐵 鈣 鈉 鉀 鋅等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紫砂可以鹼化水質,明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一 多孔結構,沏茶最佳 紫砂土與一般陶土不同,成型範圍寬,經高溫燒成不易變型,成品和坯體收...

水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有哪些

不能喝的水 水汙染通常可分為三大類 生物性 物理性和化學性汙染物。生物性汙染物包括細菌 病毒和寄生蟲。物理性汙染物包括懸浮物 熱汙染和放射性汙染。化學性汙染物包括有機和無機化合物。汙染的水環境危害人類健康,應引起高度關注。生物性汙染主要會導致一些傳染病,飲用不潔水可引起傷寒 霍亂 細菌性痢疾 甲型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