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中含有什麼營養,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2021-07-03 19:26:00 字數 4739 閱讀 7949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成分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營養分析:

1.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3.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髮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4.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5.棗所含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

6.棗還可以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編輯本段藥理作用

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這個發現和中醫用紅棗組方「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不謀而合。

醫星球醫星顧問莊淑旗博士大力推薦剖腹產的婦女產前應喝養肝湯,她認為剖腹產的婦女,喝養肝湯不僅可以排解麻藥的毒性,保護肝臟,減輕手術後的疼痛,而養肝湯的作法:紅棗七顆洗淨,每顆以小刀劃出直紋幫助養分溢位,然後用滾水兩百八十cc加蓋,浸泡八個小時以,接著再加蓋隔水蒸一個小時即成。紅棗有如此奇妙之功效,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應該多加利用。

『紅棗』補氣養血

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很強。中醫的方子裡,常常見到它的蹤影,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臺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4.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h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含糖量太高.

【百果之王】

據史料記載,棗是原產中國的傳統名優特產樹種。經考古學家從新鄭斐李崗文化遺址中發現棗核化石,證明棗在我國已有8000多年曆史。早在西周時期人們就開始利用紅棗發酵釀造紅棗酒,作為上乘貢品,宴請賓朋。

紅棗的營養保健作用,在遠古時期就被人們發現並利用。

紅棗是一種營養佳品,被譽為“百果之王”。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等人體必須的種維生素和18種氨基酸、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抗壞血酸)的含量竟高達葡萄、蘋果的70-80倍,路於(維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這兩種維生素對防癌和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都有一定作用。

據《黃帝內經》《本草綱目》記載:棗具有益氣養腎、補血養顏、補肝降壓、安神壯陽、治虛勞損之功效。紅棗中含量豐富的環磷酸腺苷、兒茶酸具有獨特的防癌降壓功效,故紅棗是極佳的營養滋補品。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脾虛弱、食少便糖、氣血虧虛”等疾病。常食大棗可**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

“一日吃仨棗,紅顏不顯老”。

紅棗是天然的美容食品,還可益氣健脾,促進氣血生化迴圈和抗衰老。此外紅棗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功能:

抗過敏:紅棗治過敏性紫斑,每天吃三次,每次吃10枚,一般三天見效。近來日本科學家發現紅棗中含有大量叫做環磷酸腺苷的物質,它具有擴張血管、抗過敏作用。

同時還具有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的作用。

治低血壓:大棗20枚,母雞一隻,將雞切成塊,大火煸炒,加佐料,煮八成熟時加入大棗燜熟,分次食之。

護肝:每天吃20枚紅棗可預防肝炎。對於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及血清轉氨酶活力較高的病人,每晚睡前服紅棗花生湯(紅棗、花生、冰糖各30克,先煎花生後入紅棗、冰糖)一劑,30天為一療程,能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水平。

抗癌:紅棗富含三萜類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三萜類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所以常食紅棗的人很少患癌症

2樓:匿名使用者

豐富的維生素 ,,中醫說 補血 ,,能夠 補氣血,安眠,對身體非常有好處,但是糖份高,不宜多吃

紅棗含哪些營養物質,多吃對身體有好處嗎拜託了各位 謝謝

3樓:夏妹紙

紅棗性溫味甘,具有補益脾胃、調和藥性、養血寧神的效果,是中醫處方里最常見的一味藥。紅棗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多種微量元素。紅棗含有的維生素c比蘋果、梨、葡萄、桃、山植、柑、橘、橙、檸檬等水果均高,還含有維生素p、維生素a, b族維生素和黃酮類物質環磷酸腺苷、環磷酸鳥苷等。

紅棗含有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鐵質、鈣質、磷質等,對肝臟、心血管系統、造血系統都很有益。 食用紅棗的注意事項: 1、拉肚子,上火症狀時不能吃。

2、牙疼的人不能吃。 3、適量吃紅棗,不宜多吃,對於脾胃虛弱或痰溼偏盛的人,不可服用,否則,易導致脾虛、痰溼。

4樓:潿痳

紅棗,又名大棗。自佔以來就被列為“五果”(桃、李、梅、杏、棗)之一,歷史悠久。大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高。

每百克鮮棗含: 23.2g 碳水化合物 430.

54k 熱量1.2g蛋白質 0.2g 脂肪 14mg 鈣 23mg 磷 0.

5mg鐵 每百克幹棗含: 50.3-86.

9g 碳水化合物1291.62k 熱量3.3g 蛋白質 0.

4g 脂肪 61mg 鈣 55mg磷 1.6mg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營養分析:

1.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

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3.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髮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4.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5.

棗所含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 6.棗還可以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5樓:登哥

一顆顆綠如翡翠或赤如瑪瑙的各種棗,平均每100克含有維生素c600~900毫克。於是,棗便有了百果之首、天然維生素之王的美譽。 棗有很強的抗氧化、抗自由基的功效,有抗衰老、預防癌症的作用。

另外,棗含維生素c較多,能夠使膽固醇變成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因為造成膽結石的原因是膽固醇多,一旦膽固醇溶於膽汁了,就不會造成結石。棗對心臟也有益處,它裡面含有蘆丁,蘆丁是對人體非常有益的物質,可以降膽固醇、降血壓,對高脂血症和高血壓病人十分有益。

民間有“新鮮紅棗和鮮芹菜根同煎熬”的配方,服用後,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療效。 肝病和肝硬化病人也可以多食用一些棗,因為棗可以促成肝臟的合成白蛋白,所含維生素c能減少藥物對肝臟的損害。而患有氣血不足、營養不良、心血管病以及過敏性體質的人,更應該經常吃棗,因為棗裡含有的豐富的鈣與維生素c,有抗過敏的作用。

幹棗還可以防止便祕,是很好的排毒食物。棗屬於天然食品,比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藥片更容易吸收,也沒有***。但是,食用時不要用水煎煮,因為溫度超過80℃,棗裡面的維生素c就被破壞了。

用清水洗淨後,生吃是最有營養的,每天堅持吃5~8枚大棗,對身體非常有益。 食用棗後,不要馬上吃高蛋白食品,如海鮮和奶製品。因為維c會使這兩種食品中的蛋白質凝成塊不容易吸收,所以要在吃棗1~2個小時後,再吃高蛋白食品

經常吃紅棗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6樓:blackpink_羅捷

1、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

白朮共享,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養血安神

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3、排毒養肝

通過實驗發現,每天服用適量的紅棗茶,能夠很好的起到補肝的作用,非常的適合那些肝功能比較差的患者獨用。如果每天獨用一杯紅棗泡水,然後堅持一個星期的時間,身體中的血清蛋白會有效的增加,這樣就具有很好的保肝排毒的作用。

4、防癌抗癌

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蜂蜜中含有哪些成分,蜂蜜中含有哪些營養物質?

蜂蜜中含有180多種營養成分,其中許多營養物質都是人體生命活動所必需的。一般來說,蜂蜜的主要成分包括 葡萄糖 果糖佔60 80 水分不超過20 蔗糖含量小於5 另外,還含有蛋白質 10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 20多種氨基酸 活性酶類 乙醯膽鹼 芳香物質和花粉等營養成分。蜂蜜中雖然含有較多的葡萄糖和果糖,...

納豆中含有什麼營養物質,納豆中含有什麼營養物質

納豆是以黃豆 又稱大豆 為原料,與納豆菌接種後經過高溫發酵等多種工序製作而成。經日本的醫學家 生理學家研究得知,大豆的蛋白質具有不溶解性,而做成納豆後,變得可溶併產生氨基酸,而且原料中不存在的各種酵素會由於納豆菌及關聯細菌產生,幫助腸胃消化吸收。納豆的成分是 水分61.8 粗蛋白19.26 粗脂肪8...

高筍中含有什麼營養,水筍有什麼營養價值

類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膳食纖維 胡蘿蔔素 維生素b 維生素c 維生素e及鈣 磷 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冬筍又有 素食第一品 之說,不僅是蔬菜,還是良藥。中醫記載,冬筍味甘性寒,具有 利七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 等功能 記得采納啊 水筍有什麼營養價值?水筍即菰 茭白 營養價值如下 1 茭白中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