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中含有吾的詩有哪些

2023-02-04 22:20:03 字數 602 閱讀 6149

1樓:匿名使用者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 而已矣!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這句出自《莊子·內篇·養生主第三》

吾生也有涯①,而知②也無涯

①吾生也有涯——吾生,指人的生命。 ②知——知識。

全句話的意思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窮的,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窮的知識,就會搞得精疲力竭,既然如此,還去追求知識的人,就只能弄得疲睏了。養生的人不做好事去追求名聲,也不做壞事而觸犯刑律,把順著自然規律去做,做為處事的法則,就可以保護生命,保全天性,可以養護精神,享盡天的。

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出莊子的思想是有些消極的,他認為人的生命有限,而知識無限,因此沒有必要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但是現在的人往往只看到前半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就認為莊子的意思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限的,我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知識中去,這是一種正確的思想,活到老學到老嘛,但是確錯誤的理解了莊子的本意.

2樓:匿名使用者

懸賞分:5 - 離問題結束還有 14 天 23 小時

我很急,老師明天就要(5月6日)。哪位幫幫忙啊

成語中含有意思相近的字有哪些成語中含有意思相近的字。

上躥下跳 手舞足蹈 天寒地凍 一清二楚 一乾二淨 活蹦亂跳 大吵大鬧 熙熙攘攘 含辛茹苦 推波助瀾 你說的也就是成語中有近義詞 雕樑畫棟。粉身碎骨。志同道合。櫛風沐雨。左顧右盼。奼紫嫣紅。茹毛飲血。和顏悅色。輕描淡寫。風餐露宿。咬文嚼字。不知不覺。成群結隊。道聽途說。冰清玉潔。察言觀色。跋山涉水。虎...

古詩詞中含有百里的有哪些,古詩詞中含有百里二字的有哪些

百里而異習,千里而殊俗。百里湖山供眼界,滿城桃李動春梢。百里聞雷震,鳴弦暫輟彈。百里獨太古,陶然臥羲皇。含有 韻味 二字的古詩詞有哪些?1 滁州西澗 唐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此詩寫的雖然是平常的景物,但經詩人的點染,卻成了一幅意境幽深的有韻之畫,還...

古詩中含有「山水日月」的詩句有哪些

題金碧山水卷 錢選 煙雲出沒有無間,半在空虛半在山。我亦閒中消日月,幽林深處聽潺湲。題王右丞山水障二首 張祜 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日月中堂見,江湖滿座看。夜凝嵐氣溼,秋浸壁光寒。料得昔人意,平生詩思殘。右丞今已歿,遺畫世間稀。咫尺江湖盡,尋常鷗鳥飛。山光全在掌,雲氣欲生衣。以此常為玩,平生滄海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