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益智嗎,下中國象棋有什麼好處?可以使人聰明嗎?

2021-08-19 01:13:11 字數 3728 閱讀 4552

1樓:伍元雨

象棋[1] ,亦作「象碁」,漢族棋類益智遊戲,[2] 中國象棋在中國有著三千多年的歷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是我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專案之一。

在中國古代,象棋被列為士大夫們的修身之藝,屬於琴棋書畫四藝之一。現在則被視為是怡神益智的一種有益身心的活動。有著數以億計的愛好者。

它不僅能豐富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更有助於開發智力,啟迪思維,鍛鍊辨證分析能力和培養頑強的意志 。中國象棋是由兩人輪流走子,以「將死」或「困斃」對方將(帥)為勝的一種棋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類運動。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負、和,對局即終了。

在棋戰中,人們可以從攻與防、虛與實、整體與區域性等複雜關係的變化中悟出某種哲理。

總之,中國象棋是模擬的古代戰爭、直線戰爭、陸地戰爭、平面戰爭。隨著社會發展和進步,中國山東張家來在中國象棋的基礎上經過20個寒暑結合現代化陸、海、空作戰實際軍事佈置和作戰原理,將中國象棋升級為陸海空三軍作戰的國際軍棋了。

2樓:國際軍棋網

中國象棋益智那是無可質疑的,要不,流傳3000多年久經不衰呢、、、

下中國象棋有什麼好處?可以使人聰明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從小培訓象棋,可以開發智力,培養分析和判斷能力。如果是**才開始學習象棋的話,多數是為了娛樂,特別是老年人常下象棋,可以多動腦筋,防止老年痴呆。

所以多學習象棋是有益處的。

4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象棋是一種古老的智力遊戲,人們往往通過對弈來參透一些人生的一些哲理,來提高自己的覺悟能力、思維能力和生活樂趣。

中國象棋的起源

中國象棋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戲,產生的年代不詳。象棋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戰國時期,已經有了關於象棋的正式記載,如:

《楚辭·招魂》中有"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並進,遒相迫些;成梟而牟,呼五白些。"。《說苑》載:

雍門子周以琴見孟嘗君,說:"足下千乘之君也,……燕則鬥象棋而舞鄭女。"由此可見,遠在戰國時代,象棋已在貴族階層中流行開來了。

據上述情況及象棋的形制推斷,象棋當在周代建朝(公元前11世紀)前後產生於中國南部的氏族地區。早期的象棋,棋制由棋、箸、局等三種器具組成。兩方行棋,每方六子,分別為:

梟、盧、雉、犢、塞(二枚)。棋子用象牙雕刻而成。箸,相當於骰子,在棋之前先要投箸。

局,是一種方形的棋盤。比賽時,"投六箸,行六棋",鬥巧鬥智,相互進攻逼迫,而制對方於死地。春秋戰國時的兵制,以五人為伍,設伍長一人,共六人,當時作為軍事訓練的足球遊戲,也是每方六人。

由此可見,早期的象棋,是象徵當時戰鬥的一種遊戲。在這種棋制的基礎上,後來又出現一種叫"塞"的棋戲,只行棋不投箸,擺脫了早期象棋中僥倖取勝的成分。

秦漢時期,塞戲頗為盛行,當時又稱塞戲為"格五"。從湖北雲夢西漢墓出土的塞戲棋盤和甘肅武威磨嘴子漢墓出土的彩繪木俑塞戲,可以映證漢代邊韶《塞賦》中對塞戲形制的描寫。

三國時期,象棋的形制不斷地變化,並已和印度有了傳播關係。

至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朝代,武帝(公元 561~578年在位)制《象經》,王褒寫《象戲·序》,庚信寫《象戲經賦》,標誌著象棋形制第二次大改革的完成。

隋唐時期,象棋活動穩步開展,史籍上屢見記載,其中最重要的是《士禮居叢書》載《樑公九諫》中對武則天夢中下象棋頻國天女的記敘和牛僧孺《玄怪錄》中關於寶應元年(公元 762年)岑順夢見象棋的一段故事。結合現在能見到的北宋初期飾有"琴棋書畫"四樣圖案,而以八格乘八格的明暗相間的棋盤來表示棋的蘇州織錦,和河南開封出土的背面繪有圖形的銅質棋子,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唐代的象棋形制,和早期的國際象棋頗多相似之處。

當時象棋的流**況,從詩文傳奇中諸多記載中,都可略見一斑。而象棋譜《樗薄象戲格》三卷則可能是唐代的著作。

宋代是象棋廣泛流行,形制大變革的時代。北宋時期,先後有司馬光的《七國象戲》,尹洙的《象戲格》、《棋勢》,晁補之的《廣象戲圖》等著術問世,民間還流行"大象戲"。

經過近百年的實踐,象棋於北宋末定型成近代模式:32枚棋子, 有河界的棋盤,將在九宮之中等等。

南宋時期,象棋"家澈戶曉",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李清照、劉克莊等文學家,洪遵、文天祥等政治家,都嗜好下象棋。宮廷設的"棋待詔"中,象棋手佔一半以上。

民間有稱為"棋師 "的專業者和**象棋子和象棋盤的手工業者。南宋還出現了洪邁的《棋經論》、葉茂卿的《象棋神機集》、 陳元靚的《事林廣記》等多種象棋著述。

元明清時期,象棋繼續在民間流行,象棋的發展有了長足的進步,技術水平不斷得以提高,出現了多部總結性的理論專著,其中最為重要的有《夢入神機》、《金鵬十八變》、《桔中祕》、《適情雅趣》、《梅花譜》、《竹香齋 象棋譜》等。楊慎、唐寅、郎英、羅頎、袁枚等文人學者都愛好下棋,大批著名棋手的湧現,顯示了象棋受到社會各階層民眾喜愛的狀況。是古代象棋史上的**時期。

建國以後,象棋工作者們總結髮揚了前人的文化遺產,勇於創新,銳意進取,使象棋文化的更加絢麗多彩,真正成為了中華文化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2023年,象棋被為國家體育專案。以後,幾乎每年都舉行全國性的比賽。

2023年成立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下屬組織——中國象棋協會,各地相應建立了下屬協會機構。

5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是一項體育運動,益智健腦。但這裡面還有個興趣問題,如果自己物件棋不感興趣,那你也就下不好象棋。

6樓:四海之內有龍王

下中國象棋雖好,但不如國際象棋更容易訓練人的邏輯思維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益智,可以, 但要堅持哦!訓練人的思維 計謀 組織協調的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下象棋的人,長大後邏輯思維能力明顯強於不下棋的人。

下中國象棋鍛鍊智力嗎

9樓:

是的,你很可愛,狗狗和豬豬和熊熊就是不下象棋才變聰明的,主要鍛鍊一個人的意志力,上進進取心,平心靜氣,邏輯思維,洞察力,理解問題的能力,觀察力,發散思維能力,和悟性的提高,對於脾氣性格來說可以得到平衡,最主要的是能悟得人生的真諦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是益智遊戲而已,只能說對你益智有好處,促進你大腦活躍,把一個人變聰明到不一定

下好棋要有深悉的洞察,敏捷的思考,還有就是耐心,這幾點做到了,慢慢你就會在象棋中發現你的心得,也就有了寶貴的經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下象棋可以鍛鍊人的承受挫折、承受失敗的能力。這點我覺得很重要,讓你的心胸更加寬廣。另外可以鍛鍊人的耐心、和邏輯思維。上面的朋友已經說的很好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下象棋只能提高在象棋方面的思維能力,下中國象棋的人下國際象棋會很快擁有一些棋力,下圍棋就不行了,這個例子說明問題。

從事哪一方面工作就提高哪一方面的能力,畢竟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象棋特級大師是不能研究航天飛船的。

當然可以變聰明些,至少在下棋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關係的,但正常人(天才除外)下好主要靠大量的練習。

14樓:

認真去下好中國象棋,益處多多!

一、培養心靜能力

二、培養認真程度

三、培養邏輯性思維

四、訓練記憶能力

五、訓練計算能力

六、提高競爭意識

七、提高抗挫折意識

八、培養良好的心態

15樓:名字只能取七個

顯然是有關係的,但是又不是說下好的就一定就會聰明

中國象棋培訓機構的象棋老師,開中國象棋培訓班需要什麼條件

你可在網上查一下中國象棋機構哇!象棋是中國傳統的下棋專案之一,和圍棋五子棋一樣,都有很多的喜愛者,如果你想提高象棋的水平的話,還是多練習練習,一般培訓的機構是提升不了你的水平象棋是中國傳統的下棋專案之一,和圍棋五子棋一樣,都有很多的喜愛者,如果你想提高象棋的水平的話,還是多練習練習,一般培訓的機構是...

中國象棋怎么玩,中國象棋怎麼玩

兵 只能走一步,過河界後可橫豎走一步 炮 橫豎無限制走,吃子必須有個跳子在前面 車 橫豎無限制走,可以直接吃 馬 按日字走,先橫豎一格,再斜著走一格 象 按田字走,也就是向左或向右斜著走兩格 士 只能斜著走一格,而且不能越過棋盤中下的 田 將 帥 只能走一步,橫豎走,也不能越過棋盤中下的 田 棋子活...

中國象棋棋盤規格尺寸有哪些,中國象棋 棋子規格直徑45毫米 用多大的棋盤 多大的格子最合適 我是要雕刻在漢白玉上比例一定正確

棋盤 格子40 40mm,所有線 線粗1mm,兵站 炮站 的 十字元 的四個 l型 的8個線段,分別與棋盤主線間距3mm,長度7mm。棋盤總尺寸,長 410至430mm,寬 370至390mm。象棋,亦作 象碁 中國象棋,中國傳統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