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下國內象棋,怎麼才能下好中國象棋??

2022-05-30 07:20:20 字數 5361 閱讀 6141

1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下中國象棋

棋盤和棋子

中國象棋的棋盤由縱9條、橫10條線交錯組成64個小方格,中間一條河界將其分成完全對稱的兩部分。每一部分靠底線的中間四個小正方形方格,畫有兩條對角線,稱之為「九宮」。這就是中國象棋的棋盤了。

有的棋盤常在河界上寫有「楚河」、「漢界」,或者「漢河」、「楚界」的字樣。比喻著棋雙方各據一邊,隔河用兵,以決勝負。

棋盤上的「九宮」也有深刻的含意。有人說「九宮」是我國古代數學家所創造的一種數學名詞。但在中國象棋中,「九宮」是將帥和士的活動地盤,位置均在「九宮」**「王」上。

關於象棋棋盤,古來就有一歌訣:

棋子全盤三十二,半為黑來半為紅。

鴻溝劃處方河界,九路縱橫儘可通。

中國象棋的棋子共有32粒,紅黑各16粒,分別為將(帥)、士(仕)、象(相)、馬( )、車( )、炮、卒(兵)。其中的將(帥)只一粒、士(仕)二粒、象(相)二粒、馬( )二粒、車( )二粒、炮二粒、卒(兵)五粒。在雙方「開仗」之前,每粒棋子各有其位,歌訣亦云:

雙方主將站中間,士象馬車擺兩邊。

隔河炮位相對稱,五卒排成一條線。

將(帥)、士(仕)、象(相)、馬( )車( )、炮、卒(兵)這幾種棋子的走法,以能否過河這點來劃分,可有兩種。車( )、馬( )、炮、卒(兵)可以過河作戰,而將(帥)、士(仕)和象(相)不可越過界河,將(帥)和士(仕)甚至只能在「九宮」內移動,不能越出「九宮」地盤之外。

棋子的走法

車( ):古代作戰時,戰車的威力巨大。象棋中的車,作戰能力亦很強,就是根據戰車在陣仗中的作用來設定的。

車不分上下左右,只要在執行線路上無其他棋子阻擋,便可隨意而走。車每走一「步」棋,沿直線或橫線任意走多少格都可以,並可以「吃」掉擋在主直線或橫線上的任何棋子,真所謂是橫衝直撞,威力無比。但是車的每一步也有所規定,那就是隻能沿直線或橫線走,不能拐彎。

儘管如此,車在棋內的諸兵種中,還是行動最靈活、活動範圍最大的。不管是進攻敵方或保護己方,作用都明顯優於其他棋子。一盤棋中,車的價值相當於一馬加一炮,會使的話,車的價值甚至還要大,有人說「一車當九子」。

由於車的作用巨大,在雙方整盤棋戰中都居於頭號主力的位置,所以在下棋時,一般的著法是儘快把車開出來,使其儘快發揮威力,爭取戰術主動和戰略優勢。棋壇中有所謂「三步不出車,棋在屋裡輸」,就是說出車過晚,容易陷於被動而招致滿盤皆輸。

馬( ):在整盤棋裡,就數馬和象的走法比較特殊,俗話說:「象行田、馬行日」。

馬是行的「日」字形,即一步斜走兩格,過「河」時,河界就算是一格。如果馬是處於棋盤中間的話,它有八個去處可以選擇,上下左右都可以「跳」。所以說「馬有八面威風」就是指的這八面。

當然,馬每走一步只能走一「面」,不能在一步之間同時「跳」八面。如果馬碰上有棋子正「別」著馬腿,這一步就「跳」不動了。什麼叫「別」馬腿呢?

就是在馬的前進方向上,有任何一個子緊靠在邊「別」腿。只要馬不被別住腿,馬就可「吃」掉它的斜形日字上對方的任何一個棋子。因此,馬一般走到邊、角等位置時,就受到限制,失去了「八面威風」,威力相對就減少了。

馬的價值和炮差不多,但是在開局或中局階段,因為盤面棋子較多,馬常常會被「別」住腿,不能充分發揮威力。而到了殘局時,雙方棋子都拼得差不多了,炮就會因「炮架」而減少威力,而馬卻因少羈絆,威力有增。所以棋話常說:

「殘棋馬勝炮」。

炮:走法與車相同,只是在「吃」對方棋子的時候,不如車那麼直接了當,它必須有一個子隔在炮和對方的中間,炮方能「打一過去「吃」。這個隔「子」即所謂「炮架」,沒有「炮架」,炮是不能「吃」子的。

就因為有這點規則,炮的威力就遠小於車,但其行動迅速、進退靈活、行動範圍大的優點與車一樣。在開局和中局階段,炮能夠和其他棋子配合,發揮出很大的威力。

卒(兵):在盤面上只能一步走一格,機動性相對其他棋子小多了。它沒有過「河」之前,每一步只能向前直走一格。

過了「河」以後,則每步不單可以向前直走一格,也可以向左或右橫走一格,但是絕對不允許它向後退,即是「有進無退」。因為卒(兵)只能一格一格地走,所以它能「吃」掉的棋子也只能是緊靠自己旁邊一格的棋子。卒(兵)行動遲緩,威力也較小,特別是在未過「河」之前,威力則更小。

僅僅起到阻礙的作用。但卒(兵)數量有五個之多,大大多於其他子類,尤其是一旦卒(兵)過「河」以後,能直走或橫走,威力便大上一倍或數倍,有所謂「卒子過河當小車」的說法。特別是在殘局階段,在對方子力耗盡的情況下,一兩個卒(兵)往往能勇往直前,直搗「九宮」禁地,給對方將(帥)造成巨大的威脅,甚至能起到一子定江山的作用。

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卒(兵)過了河,連在一起而形成「聯防」陣式,威力則更大。

象(相):它不能過「河」,只能在自己一方的「根據地」內按「田」字走,即走四個小方格的對角線,其實也就是按棋盤上的第

一、三、五、七、九條縱線和第

一、三、五橫線的交點構成兩個相接的稜形的7個頂點。在這7個點上,由這一點到那一點算一步。兩個象(相)可以根據需要,從上到下或從下向上,左右迴圈,來回走動。

在它「力」所能及的那個「點」上,如有敵方的棋子,它也可以」吃」掉。但是在走或是「吃」時,如果在「田」字中間有其他棋子,象就不能動彈,這就叫「塞象眼」。一旦「象眼」被「塞」,這個象就「飛」不動了。

因為象不能過「河」,所以它沒有進攻能力,但卻是重要的防衛力量。它就像古代陛下前面的丞相、宰相一樣,主要作用是保護將(帥)。象若是被消滅了,將(帥)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很容易被對方殺死,所以,象往往是對方首要攻擊的物件。

士(仕):活動範圍比象更要小,它不僅不能過河,甚至還不能出「九宮」一步。它只能在「九宮」之內,沿棋盤上標明的斜線走一格,往上斜走一格或往下斜退一格,就算是走了一步。

「九宮」內的這兩條斜線,是士(仕)的專用路線。士在九宮內只能斜走士路,絕不能走將道,是古代對宮女嚴格限制的一種反映。因為象棋中的士,古代不是指的武士或謀士,而是指的仕女,將(帥)即是「王」的實指,而士(仕)就實指宮女,它當然只能守在「王」身邊,寸步不能離開「九宮」,王也只在深宮內活動。

士(仕)這種特殊的走法,也只能在前方或下落的位置上,「吃」掉敵方棋子。士當然也沒有進攻能力,但是它在和象一起構成的防禦體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比象更靠近將(帥)的近侍,因而直接連繫著將(帥)的安危,一旦士(仕)盡失,將(帥)則無寧日了。

將(帥):走法是只能在「九宮」之內,按照裡面的九個點上一步一格地走,當然也可以在九個點上上下左右地隨意走動。棋局規定,兩方將(帥)不能照面。

如對方的將(帥)佔據了中格,這中間又沒有任何一方的棋子隔著,己方的將(帥)就不能再走中路那三個點了,實際上己方的將(帥)被逼到自己前方的一條線上,只有這條線上的三個點還可以容己方將(帥)走動。將(帥)雖然沒有進攻能力,但是可以利用雙方主帥不能照面的規則,有時也能起到助攻的作用,特別是在殘局階段。將(帥)本身的戰鬥作用不大,但它是「九王之尊」,是整盤棋勝敗的標誌,各兵種的作用就是想方設法去撲殺對方的將(帥),保護好己方的將(帥),一切戰術目的和戰略目的都是為了這個目標,必要時甚至要犧牲一切,確保將(帥)的安全。

將(帥)的安危就是全域性棋的勝負。

下面一首歌訣歸納了象棋各種棋子的走法:

將軍掛帥決雌雄,

衛士相隨鎮九宮,

象跨方出隔南北,

車行直道任西東。

馬徑斜日防旁塞,

炮越重巒利遠攻。

兵卒勇前無後路,

渡河一步可橫通。

象棋勝負的規則

象棋勝負的判斷以是否「將」死了對方的將(帥)為標準。什麼叫「將」死呢?就是調動己方兵力,攻擊和圍困對方的將(帥),使之無路可走,最終束手就擒,被己方的某一棋子「吃」掉,這就叫「將」死了,己方獲得了這局棋的最終勝利。

在下了一步有可能吃掉對方將(帥)棋時,叫「將軍」。有時雙方均無法「將」死對方,又都有其他子可以走時,只好握手言和,這就叫「和棋」,雙方互無勝負。

要注意的是,不能「長捉無根子」。所謂無根子即無別的棋子保護的棋子。然而,有時為了解救己方危難,長時間攔住對方某一個子,那是規則所允許的,這就叫「長擋」。

當「將」對方的「軍」時,如果一下子不能「將死」,則不能老是反覆的「將」個不停,這叫「油將」,是規則所不允許的。

在正規的棋賽中,還有「限時」、「限腳」,以及雙方棋雖走成和局,但仍可判耗時少的一方得勝等等許多規則。

2樓:昝瀚昂

馬走日,象走田,車走直路,炮翻山。

技巧就是多思考幾步。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你來找我,然後我教你!

怎麼才能下好中國象棋??

5樓:匿名使用者

下好中國象棋的方法:

一、首先象棋下的好,就得對那些棋子的基本運用規則瞭如指掌。

1.車,可以說是象棋中最重要的大將。首先它最重要的是可以橫衝直撞,所向無敵。

在下棋時有句老話「3步不出車是老臭棋」。可見它的重要性。因此在剛開始下棋時要儘量讓車出動,不要放在原位不動,這樣很不利。

車可以放到河邊,或者是殺到對方的地盤等。

2。馬,這也是很多人的鐘愛之一。馬可以跳到棋盤的任意位置,對於馬的運用有好幾點。

首先馬在前幾步時一定要跳起而且不能讓兵卒絆住馬蹄,還有最好時能夠跳過河,下方能夠有車照應,當然如果形成連環馬就更好了。當馬實在是沒地方跑了,換一個對方的子也是好的。注意馬後炮的擺法也很重要很致命哦。

3。炮,具有隔山打牛的功能。這也就奠定了它不能孤軍奮戰的基礎。

炮的位置很重要,最厲害的還是「當頭炮」了,這一下就佔據了有利態勢。當然在擺當頭炮時注意中間是否間隔一個子,否則這就無用了。炮和炮最連在一起也不錯,叫扁擔炮。

當一個炮被吃掉,另一個還可以打過去。最重要的是炮和車的結合,這個非常厲害!當炮落底後,車放在帥和炮的中間將軍,這是對方一定在中間放子救援,可以拉出車(最好能吃對方子的地方),既將軍(炮的功勞)又可以吃對方一個子,叫「拉將」。

4。兵(卒) 。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兵。

過了河的卒相當於車。其實大多數人在開始的時候都不會注重兵的利用,等到後面馬炮不在了的時候才想起到還有兵。其實這是不對的,下棋就應該「一視同仁」,剛開始就不能讓對方把兵吃光,一定要保住幾個。

當兵過了河後,不能不管,最好時有車照應一些,這樣它就可以橫衝直闖了。但是要牢記兵不能往回走。能吃掉對方一個子最好。

二,多實戰才能積累經驗:任何棋類遊戲必須得有實戰經驗才可以成為高手的。當然剛開始要學習一下排兵佈陣,比較常見的是「當頭炮,馬來跳」這類走法。

比如車要出動,馬要跳起,支好炮架等等。

三、學會計算,這是老謀深算的高手們常用的。在下棋時經常會碰到「換棋子」的情況,這可能是由於自己為了保住一個子而通常用另一個子「看住」,這導致了很多的子連在了一起。當對方吃子時,會發生一系列的換棋子行為。

比如說換車,炮等。這就要我們對每一步的走法要提前預料到,預計可能發生的每一種可能,也就是老謀深算了。

四、另外還可以多去解一下局,網上也有很多的類似於「殘局」之類的棋局,這樣也可以鍛鍊的棋藝哦!

五、多看棋譜,多思考,勤於練習,就一定可以下好象棋了。

象棋怎麼下才能贏,中國象棋怎麼玩才能贏?

象棋有兩個將領,紅方帥黑方將,吃掉敵方將領算獲勝。第一。開局要儘量早出車。第二保持各子的聯絡下子有根不被別人牽制。第三齣馬不要單獨行動最好有車的掩護第五中局中有兌子爭先,強行搶位,棄子搶勢等手段。至於殘局階段找一下象棋基本絕殺學習就會有大的提高。中局中要有全域性觀念,死子不忙吃,得勢不饒人,窮追猛打,...

中國象棋怎麼算小分,中國象棋如何計分

贏加一分,輸扣一分,如果再問 新中國象棋 怎麼算小分見遊戲說明自己 我經常比賽,這個最內行,前面兄弟都不對,小分就是對手分。把對手的大分相加 2人得分相同,算的是對手分 團體比賽才算小分 要看佈局怎樣!樓上都不準確 所謂小分,也可以理解為對手分。但是要看情況而論,不是簡單的把對過的棋手的大分相加就行...

象棋殘局求解!怎麼下才能破解棋局

第一步,紅方 炮四退三,將軍,絆住黑象腿,這樣一者可使黑象不能踩紅二炮,二者黑只能落象堵紅二車,因為如果黑方如果將五進一,紅方炮三平五將軍,黑只能挪象,紅雙炮將,黑將無論左右平一都會被紅三車絕殺。第二步,紅方 車二平五,將軍,黑方只能用卒四殺紅方車五,因為此時黑將如果將五平四,紅車五會殺其卒四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