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胎毛筆廠家那麼多 都不知道怎麼選擇呀

2022-05-30 07:20:22 字數 2619 閱讀 7928

1樓:東嶽

胎毛筆的**主要構成因素:胎毛筆頭的製作+胎毛筆桿的材質+胎毛筆桿的工藝!

首先說胎毛筆的製作:胎毛筆的製作需要經過選料、除脂、配料、梳洗、頓押、卷頭、揀齊、扎頭、裝頭、幹修、粘鋒、刻字、掛繩等工序。概括起來則俗稱「水盆」和「幹活」兩大工序。

水盆工序是決定胎毛筆質量的關鍵,胎毛筆頭要求達到尖、齊、圓、健。尖係指筆鋒要尖如錐狀,利於鉤捺;齊指筆鋒毛鋪開後,鋒毛平齊,利於吐墨均勻;圓指筆頭圓柱體圓潤飽滿,覆蓋毛均勻,書寫流利而不開叉;健指筆鋒在書寫繪畫時有彈性,能顯現筆力,當然對於胎毛筆而言,紀念意義更大,書寫的功能是退居二線的。胎毛筆的裝潢是幹活中的後期工序。

包括筆桿刻字、刻畫、浮雕、漆畫、鑲嵌、掐絲、加筆頭碗、尾頭、掛繩等,體現胎毛筆的富麗典雅,有些附件還起到加固筆桿的作用。胎毛筆的製作上,這些工序都需要,一個不能少,只是不同的製作商做工的細緻程度和技術的差別不同造成了胎毛筆左後質量的不同而已!

再次說胎毛筆桿的材質:胎毛筆的材質有多種,目前市面上比較流行的有大約50餘 種。比如:

牛骨、牛角、駝骨、紫檀、紅檀、黑檀、犀牛角、印度紫檀、花牛角、漢白玉、綠瑪瑙、景泰藍系列、紅木、水晶、羊脂玉、紅木、空缺檀木、綠檀木、象牙、花梨木、辟邪桃木、仿紅木、檀香木、亞克力、紅牛角等等,然後各種材質見可以自由的組合,比如紅木花牛角等,這樣胎毛筆桿就有300餘種了,因為材質的不同,**差異就很大了。我的建議是帶「仿」的基本上材質不是很好,大家肯定也理解,比如「仿紅木」、「仿水晶」。

然後再說一下:胎毛筆桿的工藝,即胎毛筆桿的造型工藝。現在市面上有:

主要是在胎毛筆桿上雕刻龍、鳳、生肖。其中也有雕刻佛經和好的詩文的,比如「紫檀心經帶帽」和「蘭亭序」雕刻上又有「浮雕」「立雕」「通杆浮雕」、「通杆立雕」「線刻」「彩繪」等,因為造型工藝的差異,胎毛筆的**也就有了更大的差異。從目前來看大家鍾情於「立雕」系列的比較多。

請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選擇,好多無良商家根本不是專人專版,混在一起的胎毛,做支給你罷了。

3樓:原田夫

無需選擇,以各人經濟而定。

胎毛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拿小孩剛出生時候的頭髮做的毛筆

5樓:123煙花碎

用嬰兒出生後剃的胎髮做的毛筆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嬰兒出生時最柔軟的毛髮做成的毛筆

7樓:終暮壽彥靈

用小孩的

胎髮做成的毛筆。

胎毛筆有用嗎?

8樓:心之濱

胎毛筆是毛筆的一種,以初生嬰孩第一次剪下來的頭髮製成,不少父母都會為初生子女制筆以作紀念。相傳古時一書生上京赴考,以胎毛筆為文,竟高中狀元,故又稱狀元筆。胎毛筆的歷史,可追溯至唐代。

其中唐朝齊衛《送胎髮筆寄仁公詩》有此記載:「內為胎髮外秋毫,綠玉新裁管束牢」。

胎髮胎毛是嬰兒離開孃胎後一生當中,第一次剪下的頭髮具有先天之靈氣,非常珍貴也是最具有珍藏價值的物品,是製作毛筆的 最好材料:

一、可以辟邪。

二、可以紀念。

三、可以作為今後定情結髮之禮義意深遠。

四、也可做傳世之物。

五、可做dna鑑定。

名稱**

傳說有一戶很窮的人家,兒子要上京考試沒錢買筆,只好將他的初生胎毛編製成筆讓他上京考試,結果一舉中狀元,所以胎毛筆則又稱為「狀元筆」。每個寶寶的降生,母親都寄予厚望與祝福,希望寶寶平安健康、成家立業、飛黃騰達,因而就有許多慶賀新生寶寶的七大傳統禮俗:

1、剃頭:為初生寶寶剃理胎毛,是古代特有習俗,願他從頭開始,一生圓滿。

2、去黴:理髮後接著為寶寶剃除眉毛,去除黴運,祭祖禮儀時,表尊敬之意。

3、吉兆:理髮後用紅蛋於頭頂滾三圈,取意鴻運當頭,願平步青去,有好姻緣。

4、健壯:理髮後為寶寶洗澡,於澡盆中放入石頭兩個,身體健康,壯如硬石。

5、聰明:同時擺放蔥兩根,取與「聰」同音,願寶寶聰明過人,智慧不凡。

6、富貴:再放置金鎖片一個與銅錢六枚,願寶寶吉祥如意,大富大貴。

7、傳承:剃理之胎毛,由父母擇以具有儲存價值之筆桿製作成為寶寶開運辟邪,願寶寶平安長大,飛黃騰達。每項儀式和禮俗都蘊含著父母對寶寶無盡的期許與祝福。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做紀念用,寫字是不行的,太軟。

為什麼廣東地區這邊很多的媽媽都給孩子訂製胎毛筆呢,胎毛筆真的有那麼高的價值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胎毛是嬰兒抄離開孃胎後一生當中,

bai第一次剪下的頭髮具有du

11樓:七彩水墨

胎毛筆是嬰抄兒出生後襲

12樓:米奇多樂

胎毛筆,起源

bai於中華盛唐du時期,是用嬰兒第zhi一次剪下的自然發峰製作dao而成,所謂胎毛,版即嬰兒出生時與生俱權來的先天毛髮,生於孃胎,久經羊水滋潤,具有自然發尖,相傳具有特殊靈性,自盛唐以來,民間就逐漸形成了取嬰兒胎毛製作胎毛筆用於祈福,辟邪或收藏,紀念以及定情的習俗。

胎毛筆發展至今,最大的變化是筆桿的型別更多樣化了,但全手工製作的傳統工藝至今是任何機械都不能代替的!

現在為什麼那麼多賤女人,現在為什麼那麼多賤女人!

盡力 盡心後隨緣吧!誰也改變不了誰的人生,腳下的路都是自己走的。你看著她生氣,其實她的內心更痛 更苦 更積滿了淚。人生難免有走錯的時候,但當認識到錯了,有幾個能正確的反思或者是面對呢?這樣的壓力與當事人內心承受力有直接關係。其實,那個時代都有所謂的賤女人,只是這個時代的女人突出了張揚式的 賤 看了又...

為什麼現在社會拜金女那麼多?我家沒錢我都不拜金,因為我是認為成為金錢的奴隸是種恥辱感

現在這個社會是這樣,不單隻女的,男的也是,誰不想有點錢,所以大家都要奮鬥,不然會被人欺負,也沒見的都是那樣啊!畢竟還是少數 貧賤夫妻百事哀,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有錢和沒錢,你會選哪一個 現在社會拜金女怎麼那麼多 得現在社會的拜金女還多嗎 別怪女人拜金吧,畢竟正常沒人願意受苦,過苦日子,努力吧,努力賺...

現在那麼多微商三無化妝品,居然還有那麼多人提問問到底好不好用

其實微商三無產品放在正規的銷售渠道是賣不出去的,因為好多連個許可證都沒得,甚至有的合格標籤都沒有,更別談效果了,買化妝品的人也是受到了熟人的介紹,都是坑熟人,離開了這個熟人圈子那些東西根本賣不出去,當然了這些微商也是受了那些亂七八糟公司的蠱惑或者說 吧。希望對你有幫助,請給分。就是一種貪圖便宜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