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耳鳴患者需要吃什麼食物

2022-01-11 05:13:49 字數 5027 閱讀 24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減少脂肪的攝入

耳鳴的出現在飲食上更是要多多的注意,要控制脂肪的過多攝入,因為大量攝入脂類食物,會使血脂增高,從而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動脈硬化,而耳朵對於血的**很敏感,一旦**不足發生供血障礙就會導致聽神經營養缺乏,從而產生耳鳴的徵兆。所以在日常飲食中要少吃各種動物內臟、肥肉、奶油、蛋黃、魚子、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

二、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

鐵是預防耳鳴最為重要的元素之一,而體內缺鐵會使紅細胞變硬,接著氧的運輸能力也會降低,那麼耳部更是會供給不足養分,這樣會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聽力也就下降了。所以日常飲食中可以多補充血的含量,可以常吃一些紫菜因為它的含量會比較的高,還有蝦皮、海蜇皮、黑芝麻、黃花菜、黑木耳、莧菜和香菜等等,豆製品也可以吃一些。

三、多食含鋅食物

老年性耳鳴出現因素也有很多種,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鋅是耳蝸中很重要的元素,而老年人的含鋅量就會明顯的降低,鋅的含量減少了導致聽力減退。那麼就要走多補充一些元素,可以吃些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還有海產品,和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像是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2樓:

西醫認為,耳鳴可由中耳炎、耳垢過多、聽覺退化等問題導致,而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之下,更可令聽覺細胞受到破壞,提早出現聽覺退化。不過,如非受到噪音影響,或耳朵疾病影響,但仍然有耳鳴問題,即很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中醫指耳鳴可分虛症和實症,雖非致命性疾病,但間歇性的耳鳴聲已可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響,更甚的會影響聽力。

因此,改善生活習慣,並配合適當飲食和按壓穴位,即可望改善耳鳴情況。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指出,「耳鳴」即耳內有鳴響聲,耳鳴的成因可分為實症和虛症,「虛症主要是由於腎陰虧虛所致,所謂『腎開竅於耳』,即如果腎出現毛病,可在耳朵反映出來。如日常身體過於疲勞、生活壓力大,都可引起腎虛;至於實症,就多與肝臟有關,如肝火上擾、痰火屈結、風熱侵襲這些症型都屬於實症。」

陳續指,由於夏季天氣炎熱,令人較易感到燥火,而肝火會瘀滯在脈絡中,加上多數人喜喝冷飲,容易化溼為痰,造成痰火屈結,因此耳鳴於夏天多為實症,肝旺體質者更易出現頭暈、頭痛情況。

現代人一般工作壓力大,加上休息不足和晚睡,因而增加出現耳鳴機會。陳中醫指,尤其是平日處事較為急躁的人士,更容易出現實症耳鳴,「因這類人日常處事較為急進燥火,令肝臟容易發熱,如加上晚睡、身體長期處於疲勞狀態,則會加劇肝臟負擔,令實症中帶虛。另外,如再飲用冷飲,更可造成痰火屈結。

」他建議這類人日常應放鬆心情,以及少喝冷飲為佳。

如出現耳鳴問題,要先辨明症型,方能對症下藥,相反如錯用藥方,反令病情加劇。如屬於實症,以活血化痰及平肝潛陽為主要**方式,前者可以利用川芎、赤芍、桔梗;而後者則可用牡丹皮、菊花、鮑魚殼等。至於虛症則需要補虛,以滋陰降火及補益肝腎為主,前者可用生地、熟地、生萸肉;後者可用淮山、甘草、葛根等。

除用藥外,日常亦可利用穴位按壓以改善耳鳴,例如按壓合谷穴(位於手背,拇指與食指之間,虎口位入約兩吋)、聽宮穴(緊貼耳屏前方,張開口後的凹陷處)和下關穴(位於耳前方,顴骨下凹陷處)。每個穴位可反覆按壓一分鐘,有助改善耳鳴問題。另外,如同時有頭暈問題,可按壓太沖穴(位於足背,拇趾與二趾中間對上兩吋),一併改善情況。

當然,日常作息亦要有規律,應保持足夠休息,早睡早起,維持心境開朗,並多喝溫熱飲品,可減少耳鳴出現機會。

3樓:匿名使用者

耳鳴的常見原因和注意事項: 1、噪聲:暴震聲和長時間的噪聲接觸,均能導致聽力下降和耳鳴產生,對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強度噪聲環境中)要注意噪聲防護。

如減少噪聲源或佩戴防護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長時間,大音量在有噪聲的環境中使用隨身聽耳機。 2、精神緊張和疲勞:

當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和在身體疲勞狀態時均易使耳鳴加重。因此適當調整工作節奏,放鬆耳鳴患者的情緒,轉移對耳鳴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3、特殊藥物:

耳鳴患者由於其他疾病就診時,請不要忘記告訴醫師,自己患有耳鳴。因為有些藥物會使您已有的耳鳴症狀加劇。 4、不良習慣:

咖啡因和酒精常常可使耳鳴症狀加重:吸菸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內耳毛細胞又是一種對氧極其敏感的細胞,所以缺氧會對毛細胞造成損害,因此要注意改變不良習慣。耳鳴雖然沒有非凡的預防及護理,但按中醫傳統,從飲食方面加以注重或以將耳鳴「吃掉」。

要注重減少肥甘飲食,以防積滯成痰,加重病情。對腎虛耳鳴耳聾者,尤要注重作息時間,減少溫燥食物,脾虛病人尤要注重飲食調理,並須忌飲濃茶、咖啡、可可、酒等刺激性飲料。以下是一些預防和減少耳鳴的飲食指南。

1.要減少脂肪的攝入大量攝入脂類食物,會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動脈硬化。內耳對供血障礙最敏感,出現血液迴圈障礙時,會導致聽神經營養缺乏,從而產生耳聾。

中年人每日脂肪總攝入量應控制在大約40克,應少吃各種動物內臟、肥肉、奶油、蛋黃、魚子醬、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 2.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養分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

補鐵,則能有效預防和延緩中老年人耳鳴、耳聾的發生。 45歲以上的人群不分男女,天天鐵的攝入量不應少於12毫克。常用食品中紫菜含鐵量較多,每百克紫菜含46.

8毫克鐵,蝦皮16.5毫克、海蜇皮17.6毫克、黑芝麻26.

3毫克、黃花菜12.6毫克、黑木耳11.9毫克、莧菜10.

5毫克,香菜、木耳菜含鐵量僅次於莧菜,豆製品平均含鐵量約佔4至6毫克。 3.多食含鋅食物導致中老年人耳鳴、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

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天天應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如,魚、牛肉、雞肉、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4.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活血化瘀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於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迴圈。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紅葡萄酒、黃酒等。

5.養成喝牛奶的習慣牛奶中幾乎含所有已知的維生素,以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上述這些維生素與鈣的吸收利用,對防治改善血液迴圈和耳鳴症狀很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耳鳴的原因 耳鳴是一種在沒有外界聲、電刺激條件下,人耳主觀感受到的聲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鳴是發生於聽覺系統的一種錯覺,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裡有一些特殊的聲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銳的哨聲等,但周圍卻找不到相應的聲源,這種情況即為耳鳴。

耳鳴使人心煩意亂、坐臥不安,嚴重者可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耳鳴可發生於多種疾病,幾乎任何可引起耳疾的原因都可導致耳鳴症狀出現,但與聽力之間的關係複雜。也許可能僅由於一小片盯聹接觸到鼓膜而引起耳鳴,但也可能是由於一個位於聽神經的腫瘤而導致。

其他如耳硬化症(一種發生於中耳聽小骨的疾病)、耳毒性藥物中毒、噪聲等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耳鳴。耳鳴表現多種多樣,有的為一側耳鳴,有的則為兩側;有的間歇出現,有的持續不停;輕者安靜時方覺耳鳴,重者身處鬧市時都感到吵鬧不安。 耳鳴的原因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

外耳道炎、耵聹栓塞、外耳異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內耳的美尼爾氏綜合症、聽神經瘤,都能引起耳鳴。 血管性疾病也會發生耳鳴,如頸靜脈球體瘤、耳內小血管擴張,血管畸形、血管瘤等,來自靜脈的耳鳴多為嘈雜聲,來自動脈的耳鳴與脈搏的搏動相一致。 噪聲原因人們有這樣一個共同的體會,如果突然聽到鞭炮聲,耳內會有一陣很長的迴響,半天才能消退,這就是外界噪聲暫時損傷了人的聽神經。

那些長期工作在噪音性很強的環境,比如拖拉機和汽車司機、交警、武裝警察、軍人、迪斯科舞廳的工作人員、麻將娛樂者、長期開會者、以及各類裝置的操作人員等等都是噪音的受害者,長期的噪音刺激大部分時候造成了內耳神經損傷。噪聲引起的耳鳴主要表現為聽神經纖維自發活動的紊亂。一般來說超過安全噪聲標準(85-90分貝)強度的噪聲都有可能造成耳鳴及耳聾。

但對同一強度的噪聲,存在著個體敏感性差異,只有敏感者才受到傷害或受到傷害的程度最重。 其它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鳴:植物神經紊亂、腦供血缺乏、中風前期、高血壓、低血壓、貧血、糖尿病、營養不良,60歲以上人耳鳴發病率高達30%。

主要原因是隨年齡的增長,聽覺神經系統的退行性變所致。 另外,過量使用了對耳有毒性作用的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或卡那黴素等,也可出現耳鳴和聽力下降,且耳鳴比聽力下降出現得早。 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緒過於緊張也可導致耳鳴的發生。

美尼爾氏病原因,聽神經瘤,硬化症,是骨迷路緻密的板層骨局灶性地被富含細胞和血管的海綿狀新骨代替而產生的疾病。頭部外傷的原因,肌肉陣攣原因,全身系統性疾患原因,如貧血、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低血糖、自身免疫性疾病、血管痙攣性疾病等均可能伴隨耳鳴,另有尚不能明確原因的耳鳴,約佔耳鳴人數的40%。耳鳴是由於耳蝸內外毛細胞的細胞膜透性障礙或改變,或毛細胞突觸代謝障礙,或聽神經纖維間的短路引起的。

耳鳴可分為主觀性與客觀性兩類 客觀性耳鳴,又稱為他覺性耳鳴。是一種自己與他人都能聽到的耳鳴。此種病例很少見,耳鳴可為有節律的馬蹄聲、鐘擺聲或其它無節律雜音。

引起他覺性耳鳴的原因有:顱內及頸部的動靜脈瘻或動脈瘤異常產生與脈搏一致的搏致力性耳鳴;軟顎及聽小骨痙攣;咽鼓管異常開放不能防聲,常能聽到與呼吸節律一致的耳鳴。 主觀性耳鳴,又稱自覺性耳鳴。

只有患者自己能感受到耳鳴,可為一側或雙側性。性質多樣,可呈鈴聲、嗡嗡聲、哨聲、氣笛氣、蟲鳴聲等。引起主觀性耳鳴的原因多種多樣,常見**有:

外耳道的炎症、耵聹異物、腫瘤阻塞;各種型別的中耳類、鼓室內病變、耳硬化症等中耳病變;梅尼埃病、耳毒性藥物中毒、老年內耳退行性變、內耳道及顱內的炎症、腫瘤、血管異常;顱腦外傷、顱底骨折等;一些內科疾病如貧血、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腎臟疾病均可成為耳鳴的原因;此外,精神緊張可引起血液迴圈改變,影響內耳血供,導致耳鳴發作,緊張還可使耳鳴加重。 耳鳴的** 有耳鳴的病人應到醫院作詳細檢查,儘量找出引起耳鳴的**。採取針對**的特殊**或對症**。

對症**方法包括: ①藥物**:常用血管擴張劑改善內耳血迴圈,如低分子右旋糖酐、丹蔘片等;或改善內耳組織能量代謝的藥物,有atp、輔酶a等;抗驚厥藥,如卡馬西平、西比靈、利多卡因等能抑制聽覺系統的異常興奮活動。

②掩蔽**:用耳鳴掩蔽器**耳鳴,是利用外界的聲刺激來抑制內耳或聽神經的自發性興奮,也可用助聽器代替掩蔽器。 ③心理**,如生物反饋**:

是利用不同的生物反饋訊號訓練患者進入鬆弛狀態,恢復體內相對平衡,以達到**耳鳴的目的。 總之,耳鳴一般對健康危害不大,但卻令人煩惱不安。目前**亦存在一定困難。

有耳鳴症狀,應積極到醫院作相應的檢查與處理,以免延誤某些重要疾病的診治。如確無特殊疾病,則不必緊張,應保持心情愉快,轉移注意力,耳鳴或可減輕。 13 回答者:

100w

耳聾患者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耳聾耳鳴患者 需要吃什麼食物?

耳聾患者有很多通過有效的調養迴歸正常生活,這對於我們的健康有很多益處,很多耳聾患者都在諮詢對自己健康有益的飲食保健方法。1.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 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養分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補鐵,則能有效預防和延緩中老年人耳鳴 耳聾的發生。45歲以上的人...

耳聾耳鳴吃中藥能治好嗎,耳鳴吃什麼中藥比較好?

估計作用不大的,特別是神經性的,目前無法通過 恢復聽力的,建議及時干預吧,佩戴助聽器。目前 耳聾還是世界難題,耳鳴可通過對症藥物進行緩解。這病不是絕症,對症 可以治好,我身有體驗,中醫通過把脈對症開藥,建議可以試試,早點去看看 耳鳴耳聾屬於疑難雜症,並不是絕症。所以是可以 的。只要對症下藥就可以 中...

立春吃什麼食物,立春要吃什麼食物?

1 薺菜可是立春 第一鮮 春節吃膩了大魚大肉,適量吃一些春季的時令蔬菜,促進消化,清腸解膩,補充維生素,增強身體的免疫力。2 立春時節的天氣忽冷忽熱,也是細菌滋生的季節,容易引發感冒和流感,適量多吃一些蘿蔔,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預防疾病。3 立春時期,最少不了的就是 春餅 其中春餅卷的菜品種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