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患者吃什麼食物最好,經常便祕吃什麼食物好?深圳遠大醫生?

2022-01-03 05:55:14 字數 5520 閱讀 5437

1樓:匿名使用者

糙米和大豆:吃糙米、玉米、粗麥含有十分豐富的人體所需的纖維素和優質的植物蛋白以及維生素;其中大豆中還有十分豐富的低聚糖,是腸道衛土——雙岐桿菌的最需的食物,腸道雙岐桿菌量多於有害菌,我們的食物殘渣就會有序得到分解,在纖維素的包裹下,殘渣宿便就會按時按量地排到體外,讓我們的腸道不再有自身毒素的侵害。

高纖維食物:車前草殼(另名:西蓮殼)的單位可食用纖維含高達86%;與相應食物配合吃入肚後,在腸道內會與水結合,讓大便膨脹,把附在大腸壁上陳年宿便,像拖把一樣乾乾淨淨地連粘帶拖地排出來。

酸奶:它能促進有益菌增殖,減少殘渣毒素的侵害

海藻類:海藻類所含的黏滑性物質有助大便暢通;黏滑性物質主要是海藻中可溶性食物纖維在水中形成;海帶、裙帶菜、羊棲菜等海菜最為有用。

蘋果:既治便祕,又可治腹瀉;蘋果中果膠是一種持水性很強的可溶性纖維,對腸道的清潔營養都有好處;不削皮吃是吃蘋果最好的方法。還有香蕉、獼猴桃等水果。

一切富含寡糖的食物:寡糖的食物就是含低聚糖多的食物,這種食物就是我們腸道有益菌雙岐桿菌最需的食物。如:大豆、蜂蜜、洋蔥、蘆筍等。

芝麻能潤腸通便,適宜腸燥便祕之人服食。《上海中醫雜誌》2023年9月介紹:趙某某,女,65歲,陰虛液燥,患有習慣性便祕已5年,每4~5天大便1次,伴有頭暈肢麻,口苦咽乾等症。

選用古時《醫鏡》中桑麻丸方,以黑芝麻(炒)同冬桑葉等份為末,蜂蜜調和為丸,日服12~15克,1月而愈。如果覺得麻煩,芝麻油(即香油)可以多吃一些。

end注意事項

人體是由許多管道系統構成,如血管系統淋巴系統,胃腸道系統等,只有這些管道系統暢通無阻,人體才能健康,而胃腸管道系統的通暢是其它管道通暢的基礎。

從保健的角度講,排便稍多一點,即可避勉多種疾病的發生,排便通暢一點,則可以長壽。因反覆便祕所引起的各種疾病相當多。

2樓:端木吟天

對付便祕主要靠日常調理:

1 生活規律化。

2 適當鍛鍊。

3 多飲水。

4 多吃蔬菜和粗糧,因為蔬菜和粗糧中膳食纖維含量豐富。

5 適當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如果暢果聚糖,增殖腸內有益菌群,潤腸通病。

6 保持樂觀向上的心理狀態。

3樓:超級鹿晗小鮮肉

我平時吃了很多香蕉,也還是會出現這種情況的,後來吃了葛鬱金片才好了。

4樓:誰說我是木

飲醋**:

米醋30毫升(約兩大勺),蜂蜜兩勺,攪拌3-5倍的水,每餐後飲用。

#醋可以促進排便,但是直接飲用會傷及胃和十二指腸,所以要稀釋後飲用。

#便祕嚴重者可以加大劑量。

5樓:白黃四號風格

我認為可以吃葛鬱金片,不過還是要多運動,多喝水哦。

6樓:第一色毫克

要問我吃什麼食物的話,我覺得可以吃香蕉,嚴重的話,可以試下葛鬱金片。

7樓:宋吉行葉飛

我覺得要冶便祕最好了解一下產生便祕的原因.大便乾燥,便祕者一般有如下情況及防冶方法

:(1)腸道有益菌不足**者: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後,腸道內有益菌群遭到破壞,消化不良,引起便祕.建議用**雙歧因子腸內增殖雙歧桿菌,以防冶便祕。

(2)飲食中缺少粗纖維**者:在外進餐、不規律進食、無暇顧及均衡營養的攝取,粗纖維食物攝入就常常不足.建議多吃些菜和粗糧。

(3)飲水不足者:忙起來顧不上喝水,腸道內乾燥,腸內容物就不易排出,有些人即使補了水,便祕問題也沒有得到改善。這是因為飲水方式不正確,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幾乎全都吸收入血,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建議多喝水,特別是早上起床後.

(4)久坐不動者:久坐不動,身體缺乏運動,腸道肌肉就變得鬆弛,蠕動功能減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現便祕。

建議多運動,特別是坐辦公室的女士們.

(5)排便習慣不佳者:工作緊張忙碌,或早晨時間緊迫,有了便意也不及時排便,常常忍著,直腸感覺神經就變得遲鈍,出現習慣性便祕。建議定時大便.

(6)過度勞累、精神緊張者:過度勞累、精神緊張會抑制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導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祕。

建議多休息.

由於以上情況引起的便祕者可用以下解決方法:

一、長期堅持早上空腹飲水,可加些益生元膳食纖維-**雙歧因子7-10克

com.cn,養增殖腸道有益菌,調理腸胃,以改善便祕情況。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在固定時間一口氣喝下一定量的水,如每天早晨空腹飲水500毫升(兩大杯)。

這樣水來不及在腸道吸收便到達結腸,有利於軟化腸內容物,幫助排便。長期堅持更能養成早起排便的好習慣。

二、飲食上注意補充芹菜、橙子、全麥食品等含粗纖維量高的食物。

三、晚上空腹,然後做仰臥起坐1~2分鐘,或沿著結腸走向順時針按摩腹部,刺激腸道、促進腸蠕動。

以上回答希望能幫到你,如果你覺得好的請採納為答案,謝謝!^_^

經常便祕吃什麼食物好?深圳遠大醫生?

8樓:啥玩意兒

粗纖維的食物,包括玉米、紅薯、土豆、芹菜、菠菜、韭菜,這些食物含有較高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祕。

多吃酸奶,酸奶當中含有很多有益的菌,可以平衡腸道內的菌群環境,對於改善便祕也有好處,還可多吃滋潤腸道的食物,比如香蕉、蜂蜜、芝麻這些食物可以潤滑腸道,利於大便排出,長期便祕患者,不能吃辛辣、刺激、煎炸、上火的食物,否則會導致便祕症狀加重。

9樓:灑家有酒

紅薯,不是烤的哦,還有植物纖維多的,記住,香蕉吃多了對便祕不好,這是很多人的誤區

10樓:減重代謝外科羅教授

吃什麼通便效果好?醫生忠言:可以多吃這2種食物

便祕者應該吃什麼食物,忌諱些什麼食物?

11樓:旅行者

便祕可選用的食物:

玉米、蕎麥、核桃仁、黑芝麻、紅薯、白薯、桃仁、桃、山楂、草莓、梨、蘋果、香蕉、甜瓜、西瓜、魔芋、南瓜、白蘿蔔、大白菜、冬瓜、西紅柿、萵筍、黃瓜、菜瓜、金瓜、蜂蜜、魚油。

便祕有哪些食物禁忌:

一、在飲食上要忌食那些易脹氣、不易消化的食物:常見的有甘薯、土豆、洋蔥等食物,這些食物在食入後就會產生胃腸脹氣;加重便祕患者腹脹、腹痛症狀。

二、便祕患者在日常飲食上要忌食柿子、蓮子、高粱、石榴等收澀性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都比較收斂固澀,便祕患者食入後可使腸蠕動減弱,大便難以排出。

三、便祕患者在飲食上不要過多的食過甜的、乳類食物:因為食太多的糖能減弱胃腸道的蠕動,便祕患者食用過多,則大便更難以排出,加重病情;牛奶中含有鈣質,飲用過多,會使大便於燥難以排出

四、便祕患者在日常飲食上要注意禁忌飲酒、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因為各種酒類、咖啡都屬溫熱性質,這些都可耗傷腸道津液。導致大便乾結,加重便祕;而茶葉中所含的鞣酸有收斂作用,可使腸蠕動減弱,大便難以排出。

五、辛辣刺激、溫熱性食物也是便祕患者在飲食上禁忌的:常見的有辣椒、胡椒、花椒等辛辣刺激食物,還有羊肉、狗肉、牛肉、公雞肉、海馬、荔枝等溫熱性食物,進食後會加重胃腸燥熱,傷津耗液,使大便更加乾結,排便困難。

另外,便祕的人最好不要飲酒和喝咖啡。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粗纖維食物,適當鍛鍊。

便祕吃什麼?14種食物潤腸通便效果好

13樓:以痴香改格

7、竹筍

竹筍是“菜中珍品”,高纖低脂防便祕。中醫認為,竹筍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具有清熱消痰、利隔爽胃、消渴益氣等功效。竹筍中所含的粗纖維在蔬菜中算是很高的,能刺激腸道蠕動、軟化糞便並幫助其排除,減少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

8、蘋果

蘋果不論是寒性還是熱性體質都非常的適宜食用。蘋果中含有豐富的果膠,能活化腸道中的正常菌群,調整胃腸功能,幫助預防便祕。

9、酸奶

酸奶也可改善便祕症狀。據觀察,飲食中缺乏酸奶可能會導致便祕。酸奶可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這對食物的正常消化非常重要。

益生菌的缺乏不利於消化過程,可導致便祕。實際上,進食酸奶也是**多種消化疾病的一種有效方法。

10、火龍果

火龍果的果肉中有很多黑色籽粒,這些水果籽大多是纖維類,不能被腸道消化吸收,它們會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腸道內容物更快地排出體外。所以因為日常膳食纖維不足而常有便祕問題的人,就很適合吃火龍果。

14樓:普外科張全安醫生

吃什麼通便效果好呢?醫生坦言:這種食物通便效果或能超過香蕉

15樓:djb喲喜神

便祕主要是因為身體不適、腸胃功能差引起的,所以會出現消化不良、腹部疼痛等症狀,長期便祕會影響到精神狀態和食慾。

這種情況建議喝谷益舒常清茶幫助改善便祕問題,火麻中具有親水因子,可以抓住糞便中的水分,保住糞便中的水分不被吸收,起到保水保溼的作用,能潤腸通便改善便祕情況平常也要適當地進行鍛鍊。

16樓:水騫仕福愫

4、西葫蘆

每100克西葫蘆中約含水分94克,它是低熱量食物,維生素a的含量較多,其餘的維生素類和礦物質類與筍瓜相近,含鉀、鎂的比例較高,其品質要比筍瓜好。此外,其還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半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這些物質不能被人體消化酶水解,但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糞便排出。

5、白菜心

白菜是大眾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熱、通利腸胃的功能。凡心煩口渴,大便不暢,小便黃少者均可常食白菜。

白菜中含有較多粗纖維,還含有維生素a、b、c,尤以維生素c較多,白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6、水導致糞質乾結的另一個原因是飲水不足。因此,除了進食富含纖維的食物外,每日尚需攝入足夠的水分。單單增加纖維攝入量而不攝入足夠的水分不能有效緩解便祕。

便祕患者應增加水分以及果汁、蔬菜汁等液體的攝入量。每天飲6-8杯水有助於恢復腸道正常運動。

便祕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17樓:

便祕最好就是用正分子水蘇糖調理了,便祕的主要原因就是腸胃菌群的失調。

1、不要喝酒,不吃或少吃油炸的食品、乾果之類熱量大、吸水量的東西。7、每天多運動。

2、每天揉腹部逆時針30圈,正時針30圈。

3、保持良好、平靜的心態,不急不躁,不喜不憂。以上良方堅持做下去,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8樓:吾樂安貿航

不知你是什麼情況的便祕。要是長期性的話,試試這個方子。每天早上6到7點之間,

空腹喝蜂蜜醋水。一勺蜂蜜二勺醋加溫水化開。我也有便祕,喝過當天就有反應,喝了多天後現在不喝也每天一次了。一定要那個點喝效果才好。

19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介紹幾種可以緩解便祕的食物,能幫助排便。

20樓:

如果你的超過115斤,那麼你的早餐可能缺少藜麥

21樓:小鐘養生

什麼食物可以緩解便祕?

22樓:靳蘊和曠北

蔬菜:多吃新鮮蔬菜,每天加食糠皮、麥麩等,可增加飲食中纖維的攝取量,以擴充糞便體積,促進腸蠕動,減少便祕的發生。白薯粥白薯300克,小米100克煮粥,熟後加入白糖,每日早晚服用。

適用於老年人及產後婦女腸燥便祕伴疲乏無力者。

吃什麼食物可以改善便祕問題,老是便祕,吃什麼食物可以有效緩解?

一般的綠色蔬菜都可以的,可以吃一些含膳食纖維多的蔬菜,根菜類和海藻類中食物纖維較多,如芹菜 韭菜 菠菜 茭白 苦瓜牛蒡 胡蘿蔔 四季豆 紅豆 豌豆 薯類和裙帶菜等,而且要多喝水。每天攝取適量的水果,不但可以防癌,有些水果吃了還會讓你的肌膚晶瑩剔透呢!下列的水果不但各個具有美化肌膚的功效,對身體其他器...

便祕吃什麼好,便祕吃什麼好8種食物

便祕的話要多吃高纖維食物,比如粗糧,蔬菜和水果,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和軟化糞便。常吃全麥片 玉米片 或紅薯 香蕉等 蜜糖 決明子 芝麻 阿膠 松子 核桃 韭菜 芋頭 馬鈴薯 菠菜 莧菜 蘿蔔,具有良好的通便功效。可把腸道垃圾 毒素清除。長期便祕要吃便塞停,效果不錯。另外,要多運動,多做腹部按...

便秘吃什麼食物調理好,便秘吃什麼能調理

1 蘋果 蘋果1 2個,每日早晚空腹服用,連服數日,主治熱秘。2 香蕉 香蕉500克,飯前一次食完,每日1 2次,連服數日。主治熱秘者。3 柑桔 柑桔含豐富的纖維素及多種營養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又降血脂 降血壓。適量食用有一定療效。4 梨 梨有潤腸通便,利尿降壓作用。可適量食用,防止便秘。更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