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多吃荔枝

2022-01-11 05:13:50 字數 2338 閱讀 1762

1樓:冉白竹汲長

吃荔枝要適量

據知名的保健專家廣東省中醫院理療科的蘇祥主任介紹,荔枝為無患子科植物荔枝的果實,果肉營養豐富,含有葡萄糖66%、蔗糖5%、蛋白質1.5%、脂肪1.4%,以及大量的維生素c,實為水果之上品。

但在荔枝飄香季節,如果連續多日大量地食用鮮荔枝,不少人往往會產生頭暈、心慌、臉色蒼白、易飢餓、出冷汗等症狀,嚴重者還會抽搐、呼吸不規則、脈搏細弱,甚至突然昏迷等類似低血糖的病理表現,這就是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那麼如何對付荔枝病呢?遇上荔枝病,病人應立即平臥,然後喝一杯濃糖水即可恢復,但重患者應及時送醫院醫治。

什麼人不宜吃荔枝?

荔枝屬性溫燥,陰虛火旺的人最好少吃(一次最好在0.25公斤以內)。如果正在長青春痘、生瘡、傷風感冒或有急性炎症時,則不適宜吃荔枝,否則會加重病症。但身體虛寒、胃寒的則適宜多吃。

荔枝可補腦健身,通身益智。有詩云:「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其實不然,荔枝一次不能多吃,多吃可導致上火,引起體內糖代謝紊亂,造成「荔枝病」(即低血糖),輕者噁心、出汗、口渴、無力,重則頭暈、昏迷等。因此荔枝不能多吃,尤其是兒童

2樓:立鶴尾

荔枝所含的營養成份有:水份11.7,蛋白質1.

5,脂肪0.1,無機鹽0.7,粗纖維1.

0,水炭素19.4,糖和丙種維他命等。後兩者含量視荔枝品質優劣而定,如糯米餈、桂味之類上好品種,葡萄糖含量高達66%以上。

有人讚美荔枝對身體有好處:食之能使五內清涼,可以消肺氣,滋真陰,返老還童。但亦有人相信,荔枝是「補火」的果品,多食能引起「火燥」,若身心有燥熱,實不宜食用。

荔枝的「補火」之說,可能是由於荔枝所含的天然葡萄糖特別多,而天然的葡萄糖對補血健肺有特殊的功效,對血液迴圈、產溫機能有特殊的促進作用。因此,平素「肝火容易妄動」,「體溫容易亢進」的體弱者,多吃荔枝,就有可能引起煩躁不安。 但是,凡有「補火」功能的藥物或食品,多數有滋養強壯作用,所以荔枝可當作食療品以滋補身體,對於心臟衰弱、肺弱之人,吃荔枝有壯心健肺的功效,一般體溫不足、貧血衰弱者,不妨當作滋養強壯補益品。

將荔枝作為壯心健肺或其他食療用途,通常用的是乾果,即荔枝幹,採用糯米餈荔枝幹,肉厚而糖份多,收效尤佳。但每日吃十個八個就好了;若以為多吃收效快,貪求急功近利,則反會引起其他問題,如胸腹脹滿,口乾舌燥,大便祕結,有痔瘡者,可能引起痔瘡出血。荔枝幹還有如下的用途:

歌唱家或需要大聲說話者,每日吃三幾個荔枝幹,對聲帶有保健作用。食荔枝幹時,要慢吞細嚼,緩緩咽其汁液,使之潤澤喉頭,才能產生效果。又如走路時心臟卜卜跳,呼吸喘促,日常嚼食三幾個荔枝幹,也有好處。

但大便不正常,或有燥熱情狀時,就要暫停食用了。

若食用荔枝過多時,會出現腹脹、頻頻肚痛,即俗稱的「中毒」。「中毒」可用荔枝殼煎水飲用來**,或吃幾片鮮檸檬或飲杯檸檬茶,也可消除脹滿止痛

3樓:小黑歐巴歐巴

荔枝是我國南方特有的佳果,荔枝屬性溫燥,陰虛火旺的人最好少吃(一次最好在0.25公斤以內)。患有慢性扁桃體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會加重虛火;容易過敏的人群食用鮮荔枝後,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痛、腹瀉、皮疹和瘙癢等過敏症狀;吃太多荔枝,特別是空腹食用荔枝有可能引起低血糖,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荔枝病。

最好不要連續大量進食荔枝,可在吃荔枝前後喝一點鹽水或者涼茶,綠豆水、冬瓜水、生地湯等也有良好療效。對孩子來說,荔枝和芒果、龍眼等水果一樣,內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而正常兒童也儘量少吃;對老人而言,有便祕現象的老人儘可能不要食用;特別是有肝病、腎病、糖尿病、胃腸病患者更應慎重。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有潰瘍性結腸炎、荔枝過敏、熱性便祕和痤瘡、上呼吸道感染和咽喉炎、牙齦腫痛、糖尿病的患者吃荔枝要相當謹慎。

這六類病人都屬於溼熱體質。雖然荔枝的果肉含大量的葡萄糖、蔗糖、蛋白質、和維生素群,食用適量有生津養血、補脾益肝的功效,在醫學上能**氣血不足、脾胃虛寒;不過荔枝性熱,陰虛火旺者、溼熱體質者吃了會「虛火」上升。

正確食用荔枝的方法是:吃荔枝前後適當喝點鹽水、涼茶或綠豆湯,可以預防「虛火」。或者把新鮮荔枝去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櫃裡冰後食用,不僅可以預防「虛火」,還具有醒脾消滯的功效。

另外,荔枝殼煎水喝,還能解荔枝熱。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枚;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5樓:mr智慧先生

孕婦,因為荔枝熱量較高,孕婦吃多了會上火,對寶寶也不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寒冷型體質者,有畏寒肢冷症狀者。如果你是體質比較壯的話,最好別吃。

7樓:又見端午

用不著這麼多理論,只要自已清楚自已是否是個容易上火的人.一般人最好不要吃超過0.5kg的荔枝

8樓:夢小羊

什麼人都不宜多吃,太容易上火了

哪些人不宜多吃花生,哪些人群不宜多吃花生

花生米是好東西,但是不是誰都可以吃的!第一,因為花生脂bai肪和蛋白質含量非du常高zhi,那些體寒溼dao滯 脾虛便洩,以內及有胃腸道疾病的人不容宜食用,否則會加重腹瀉。第二,對於有肝膽疾患的人來說,花生會加重肝臟負擔。第三,油脂分泌旺盛 易長青春痘的人,也不宜過量進食花生。第四,由於花生有止血作...

哪些人不宜吃紅薯呢,很多,但這三類人不宜多吃紅薯 什麼人不能吃紅薯

溼阻脾胃 氣滯食積不宜吃紅薯,因為紅薯的糖分多,身體一時吸收不完,剩餘部分停留在腸道里容易發酵,使腹部不適。食用紅薯注意事項 1 不宜食用有黑斑的紅薯,有黑斑的紅薯黑斑裡的病毒不易被高溫破壞與殺滅,容易引起中毒,出現發熱 噁心 嘔吐 腹瀉等一系列中毒症狀,甚至會導致死亡。2 不宜和柿子同時食用紅薯的...

哪些水果不宜多吃或上火,吃什麼水果容易上火 什麼水果可以降火

雖然是水果,但是吃過了都不好,香蕉吃多會增肥,桔子吃多會上火,蘋果也不能多吃,會胃酸過多 吃什麼東西都要適量!溫熱水果 荔枝 桃 龍眼 番石榴 櫻桃 椰子 榴蓮 杏等。各種水果的藥理作用 甘蔗 甘涼解渴 清熱 和中下氣 潤腸 利尿 補充體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