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自行車好還是山地自行車好,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車哪個好

2022-01-10 23:35:50 字數 5056 閱讀 458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說:講速度肯定是公路車快過山地車,講剎車效果肯定是山地要好很多!如果講安全係數山地車應該比公路車安全 大家應該記得去年組織的騎行活動公路車摔交的佔多數,並且公路車容易摔壞,人更容易受傷!

山地車有前減震及胎寬,有一定的緩衝作用!

國家級的公路自行車賽,賽事組織者先要清理路面,封鎖道路(禁止機動車通行)可是我們普通的愛好者怎麼可能有這個條件呢?山地自行車賽就沒這些問題了,上路騎就可以了!

個人感覺,如果是自由愛好者,山地車在安全係數及耐用效能上應該是有較大優勢的。

公路車適合城區道路條件較好的地方用。

推薦你買個直把公路,舒適度不亞於山地,甩泥都差不多,但公路可以加擋泥板,山地不行,公路的速度也是相當快的,要是肯再加點錢就能拿下,如果腰板能挺的住買個彎把的也行,giant speed系列的就不錯,**在700到1000。merida的車價效比比giant的要高一點,但我沒體驗過,不能說什麼,富士達的車在民用裡的質量是最好的,我那輛580塊的公路遠遊騎了8000多公里沒出啥問題,不過近年的假貨比較多。山地比公路要危險一點,剎車時容易滑倒,也容易翻跟頭,城市中沒必要,況且山地要想騎的住**就上去了,除非你愛好遠遊或者體重較重,山地是首選

2樓:小城騎跡

大家都知道自行車,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怎麼區分,你們瞭解嗎?

3樓:艾皓萇冰冰

看路況了,公路車對路況要求好,速度快,但是出事的機率也很大。山地車,雖說速度不必公路慢,但是穩定,況且是適合跑長途。公路車不能跑長途,我有好2個朋友都騎公路車摔了,兩次都是很嚴重的事故,建議還是用山地。

4樓:mc極品大神

咳咳,山地車首先胎面會寬一些,適合走凹凸不平的山路,若是走馬路或高速,自然是公路好一點,但是如果你是走下坡,我建議你不要輕易用自行車,首先,適合的速降太貴,一萬個毛爺爺吧……公路車騎上很危險,或者說騎上等於找死。山地車騎上容易壞,主要是車胎或前叉受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長途,必須選山地車,而且只能選品牌的入門山地車,像捷安特美利達價位在1000到1500的這種,入門的配置,配件耐用性好,能裝貨架的。公路車適合短時間長途競速,但不能負重,不適合這種十幾天一兩個月的旅程,除非是那種專門的公路旅行車,但那種就更貴了。而且公路車雖然速度快,但是安全性路面適應性和操控性不如山地車,甚至修車都比山地麻煩。

山地車胎選擇耐磨的半光胎,1.5到1.75左右的胎寬。

貨架,裝載備用的零件和工具,換洗衣物等等。騎車長途旅行是一種很好的生活體驗,適合經濟型的出遊。同為廣西老鄉,我支援你多出去走走。

有問題追問,我儘量回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山地的自行車好,紮實啊~~~!!!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 山地自行車好啊耐磨損

8樓:滿玉仲

公路自行車好還是山地自行車好這個問題,要看你自己的愛好和喜歡。

9樓:尤致博

長途公路騎行選公路車

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車哪個好

10樓:夏平生

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車各有各的優點,要根據路況和個人使用特點選出合適的自行車。

如果是長距離的騎行旅遊且不考慮途中租車換行的情況下,偏向於選擇山地自行車。儘管公路自行車在公路上速度較快,但不適合負重,且無論是行駛的安全性和路面適應性,還是車輛的操控性和耐用性,都遠不如山地自行車。

11樓:海派思維

自行車出行方便,這話其實說得不是很正確。就以小編所在的七八線小縣城為例,騎自行車的人真心不多,就算是有,也是以鍛鍊為目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自行車速度慢,而且現在的馬路,基本上都是為行人和汽車準備的,騎著自行車在如潮的人潮中穿梭,實在不方便。

所以,這個問題的前半部分,我覺得問的不好。但後半部分,問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車哪個好,這個問題倒是不錯。那到底哪個好呢?

小編就來給大夥分析一下。

山地車由於自身的設計原因,適合很多複雜的路況,甚至是一些較惡劣的路況。換句話說,與公路自行車相比,山地車適合的路況更加多,山地車自身的車身設計也是很結實的,而且山地車入門的門檻較低,沒有公路車那麼高。這是它的優勢所在。

另外,山地車不僅僅是適合山路騎行,也是和公路騎行的。有些車友就是有這樣的誤解,覺得山地車就是普遍適合山路騎行,其實不是這樣的。山地車一樣是有全公路型的山地車的,甚至不比公路車差。

山地車的不僅僅是有著適合的路況多的優勢,山地車在騎行的時候,尤其是長時間的騎行,也會比公路車舒適很多。山地車和公路車比較,山地車更適合進行長途騎行。

山地車雖然也是適合公路騎行的,但是對於真正的公路霸主——公路車來說,很多方面往往是比不上的,尤其是速度上的優勢。山地車的重量一般來說,都是比公路車重的。還有就是,山地車的輪胎也是比公路車寬的。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山地車適合的路況也比公路車多,但是在騎行的時候,騎行阻力相對就大了,也就是速度上的差異。山地車和公路車之間,一個是適合路況多的優勢,一個是速度上和重量輕的優勢,各有各的優勢。根據不同的路況也顯示出自身的優勢和劣勢,對於具體如何選擇,還是要看自己的實際情況。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而言,自行車主要分為四類,第一類是民用車就是最普通的代步用的;第二類是輪胎很粗的山地車;第三類叫做攀爬車;還有一類就是公路自行車比賽用的公路車,我們平時習慣叫它「賽車」。

重量重量對於山地和公路來說很主要的,比賽的時候,山地車可以達到12.5kg,而公路最大限制是10.5kg。車子越重,你所消耗的功也會增加。

車把操控制元件

山地為了在崎嶇山道騎行,追求操控,使用的把比較寬,而公路追求速度,降低風阻,所以車把比較窄。

剎車山地車需要力道大,制動力強,全天候的剎車系統。早的山地車使用吊式剎車系統,後來出現的v型剎車,現在最好的制動系統是從摩托車引進的盤式制動器。公路車除了剎車力道以外,最重要就是輕量。

車架山地在顛簸路面,考慮的是輕量與艱苦的綜合,而公路考慮的重點是踩踏剛性,輕量。公路車通常比較纖細,而山地車比較結實。山地車的車架角度很有講究,而公路車的角度是差不多的。

山地車的車軸比較粗壯,而公路車的車軸比較精緻。

前叉山地車的前叉屬於山地車一個重要部件,擁有較高的科技含量,效能與舒適都加剛性加輕量的一個結合體,而公路車前叉只是一個屬於車架相關的部件而已。

輪胎公路700c相當於28寸,山地是26寸的輪徑;山地車的輪胎通常在1.9"以上(特殊賽道下可能會選用1.5"),而公路車的輪胎寬度多在20毫米上下。

山地外觀給人感覺複雜,沒有公路給人的感覺簡捷流暢,山地車感覺比較穩,舒適,而且操縱性和制動性非常好;公路車的所有設計都是強調速度,因輪胎寬度較窄對路面要求高,溼滑路面容易打滑,靈活性較差。

13樓:孝爾絲矯琪

區別:輪胎

【公路700c相當於28寸,山地是26寸的輪徑;山地車的輪胎通常在1.9"以上(特殊賽道下可能會選用1.5"),而公路車的輪胎寬度多在20毫米上下。】

車把操控制元件

【山地為了在崎嶇山道騎行,追求操控,使用的把比較寬,而公路追求速度,降低風阻,所以車把比較窄】

車架【山地在顛簸路面,考慮的是輕量與艱苦的綜合,而公路考慮的重點是踩踏剛性,輕量。公路車通常比較纖細(近年基於空氣動力學設計的車架比較粗壯),而山地車比較結實。山地車的車架角度很有講究,而公路車的角度是差不多的。

山地車的車軸比較粗壯,而公路車的車軸比較精緻。目前隨著製作工藝與高科技材料的運用,兩種車架除了基本結構以外已經很難發現有什麼相同了】

剎車【山地車需要力道大,制動力強,全天候的剎車系統。早的山地車使用吊式剎車系統,後來出現的v型剎車提供了更好的制動效能,現在最好的制動系統是從摩托車引進的盤式制動器,或者說碟剎。公路車除了剎車力道以外,最重要就是輕量】

前叉【山地車的前叉屬於山地車一個重要部件,擁有較高的科技含量,效能與舒適都加剛性加輕量的一個結合體,而公路車前叉只是一個屬於車架相關的部件而已】

重量【重量對於山地和公路來說很主要的,比賽的時候,山地車可以達到12.5kg,而公路最大限制是10.5kg。車子越重,你所消耗的功也會增加,無形中增加自己的多餘消耗。】

山地外觀給人感覺複雜,沒有公路給人的感覺簡捷流暢,當然有些是不能夠看外表的,需要看得是車子的整體效果,由其是在騎行過程中,才會體會到的。

大體上是這樣的一個區別

就本人的騎行感覺而言,山地車感覺比較穩,舒適,而且操縱性和制動性非常好;公路車的所有設計都是強調速度,因輪胎寬度較窄對路面要求高,溼滑路面容易打滑,靈活性較差。

加上點個人原來的意見:

最大區別,山地車可以上比較陡的路行走,平穩,不會太顛簸,公路車主要平路,速度容易提升

像我們比較多遠行,就是公路車比較合適,如果要上山或挑戰極限技術的就是山地車

山地車比較多的是檢查避震平衡,公路車比較多的是檢查輪胎和車架的平衡

14樓:煤改電

本人騎自行車多年,山地和公路都騎過,發表一下個人意見,僅供參考。如果你是自行車愛好者,年齡在四十歲一下,啥車都可以嘗試。如果您四十歲以上或者住在縣城及周邊,那建議您還是首選山地。

切忌盲目跟風,因為公路車的長途騎行姿勢對人體弊大於利,一兩句話說不清楚,只有騎過的才知道。總之,選個好點的山地車是您鍛鍊身體的最佳選擇。補充一點,公路車遇到緊急情況根本剎不住,不是剎不住,就算抱死也沒用,例如您在市區或者人群和車輛較多的路段,還是山地操控和安全度高得多。

慢下來吧,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15樓:射手座的

公路自行車比較好。因為現在都是城市化的道理,公路自行車騎起來更輕快。

16樓:超凡暖男

根據我騎行每天30公里的經驗 公路車對身體條件要求高 適合年青人 我就用公路自行車 有衝刺感 速度感 不適合老人騎行 山地自行車就算你鏈子踩斷也沒速度感適合大眾(老人 小孩 娘們)會騎公路自行車的一般都會騎山地自行車 會騎山地自行車不一定會騎公路自行車

17樓:劍元槐

公路車玩不了動作只能騎比賽山地車可玩動作可玩比賽玩好了牛逼玩不好照樣行

18樓:匿名使用者

遠道旅遊最好是旅行車,介於山地車和公路車之間,公路車速度高,但是外胎薄,氣壓高,爆胎后里外胎全要換,容易出事不安全,山地車最安全抗折騰,但速度慢些,只有旅行車好,貨架擋板配備齊全,無需改裝既開上路。看318國道的騎行者沒有用公路車的。

死飛自行車,死飛自行車和山地自行車哪個好

死飛是玩的啊 要騎著上學還是普通的好,要想騎得省力氣就要前後無減震的,路況一般或者比較擁擠就上個山地車,剎車什麼的安全都很有保障。路況好些路上人少能騎得快就來個公路,要是覺得大沒合適的架子,就來個摺疊,好的摺疊車騎起來也很舒服省力的。basecamp貝斯卡競速死飛車活飛車,可以死飛活飛互換 base...

什麼牌子的山地自行車好,山地自行車哪個牌子好?

只論牌子,一線的捷安特giant,二線的美利達merida,喜德盛xds等,三線的永久,鳳凰一大堆。但好的山地車變速系統一般都是用的西馬諾,換句話說,全是用別人的配件組裝的。所以還是選自己喜歡的車型為好,以好用,實用,耐用為本。如果是買運動自行車主要是運動健身很好,國產車如永久giant捷安特最主要...

公路自行車選購有什麼標準,有誰騎公路自行車是選擇標準小一號的?

公路自行車根據需求的不同,也有很多在種類,所以選購標準也不同 要根據自己情況可以選擇不同的公路自行車。山地車 山地車為了征服各種地形設計,車架結實 輪胎較寬,車圈一般為26英寸 一般會配置平把或燕把。如果的路況坑坑窪窪,或者買車的目的不僅僅是上下班,而且為了跑長途,遊山玩水,參加騎行活動,建議購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