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自行車選購有什麼標準,有誰騎公路自行車是選擇標準小一號的?

2021-09-02 05:06:38 字數 4504 閱讀 2699

1樓:朗朗蹌蹌

公路自行車根據需求的不同,也有很多在種類,所以選購標準也不同:要根據自己情況可以選擇不同的公路自行車。

山地車:山地車為了征服各種地形設計,車架結實;輪胎較寬,車圈一般為26英寸;一般會配置平把或燕把。

如果的路況坑坑窪窪,或者買車的目的不僅僅是上下班,而且為了跑長途,遊山玩水,參加騎行活動,建議購買山地車。因為的舒適性,操作性都好於公路車。一般的山地車都是帶有減震系統的,單避震指的是前避震;而雙避震則是前後避震,如果騎乘者經常接觸到林道,越野等路況,或是非常注重舒適性,無法忍受一丁點路面震動,那雙避震會是好選擇。

而對於一般運動,休閒車友來說,只要有單避震就足夠了,且單避震車較雙避震車也相對便宜,輕量。若是經常接觸顛簸路面,競賽或爬坡,就可考慮更換較高階的前叉。

公路賽:公路賽主要在公路上騎行,車圈為700c規格;輪胎細,配置羊角車把或者平把。總體強度沒有山地高,適合追求速度的車手,輪胎一般非常的細,沒有減震,因輪胎寬度較窄對路面要求高。

公路賽最大的優點就是重量輕,速度快。車身重量比山地車要輕,車架比較大,要求車主身高一般要在165-170以上(具體看車架大小)才會舒服。騎行姿勢必須彎腰騎行,這樣才能輸出更大的蹬踏力量。

旅行車(trekking bike)。不少車友喜歡騎單車進行長途旅行,業者也針對長途騎車所需要的舒適性等需求設計相應的旅行車,有貨架設計,可承載馬鞍車袋,側袋與行李,還有休息把設計,騎再遠都不怕累!

優點:舒適,穩固,承載空間大,適合長途騎乘;

缺點:車身重,速度有限。

輕便摺疊車(folding bike)。主要用在休閒與都市通勤用途,適合4+2放入轎車中帶著走,設計訴求為體積小和可摺疊,方便收納與攜帶,外型強調休閒與城市風,可說專為在城市中通勤,代步和休閒騎乘而設計。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自行車買自行車就像買衣服一樣,要適應場合身材與功能上的需求。要從事自行車運動,首先須要選購一臺足以讓您「運動」的自行車。這裡所謂「運動」是在 自行車騎乘的速度上、在距離上構成運動的條件。

因此一臺運動用的自行車應該是一臺騎得快的自行車,騎得快就不能太重,騎得快零件的精準度、耐久度就不能太差,騎得快整車的傳動感車架的鋼性零件的傳動性潤滑性也必須是高水平,有了一臺省力、跑得快的自行車當然相對的騎乘距離必然也越遠。從以上對運動自行車的要求來看,難怪一臺好的運動或競賽級的自行車會叫價好幾萬甚至是幾十萬了。一、車架尺寸

選購一臺用來運動的自行車,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車架的大小是否適合騎乘者的身材。車架大小的測量,一般是以車架立管的長短作為標準,立管長的車架車身長度也越長;也可以坐在座墊上雙腳踏在踏板一上一下放置,在下的腿可以自然垂下襬直,如此的高度可使腳在踩踏時能有餘裕空間伸展。一般公路車的車架尺寸,以量產車架品牌多為每二公分一個尺寸,而高階純手工車架品牌則為每一公分一個尺寸。

以(大齒盤)中軸心至上管立管接頭處中心,可從最小47公分逐漸大至62公分共8或16個尺寸。我們可以用:

跨下長×0.65=車架立管長度上述公式來選擇適合自己身高的公路車架尺寸。 就登山越野車而言,是以(大齒盤)中軸心至上管立管接頭中心,每二英寸一個尺寸,作為車架尺寸的大小間隔,可從14英寸逐漸大至22英寸共5個尺寸。

由於登山越野車的尺寸間距較大,也就無法以精確的公式計算來測得適合騎乘者的車架尺寸,只能就身高來選用大致合適的車架騎乘。臺灣通常以14、16、18英寸為主,適合騎乘者以身高為準,約為14英寸為155公分以下、16英寸者為155-170公分、18英寸為170以上,至於180公分以上的朋友就要儘量尋找20英寸以上的單車了。二、龍頭把手的尺寸

選擇自行車除了應注意車架尺寸是否適合身裁以外,另兩項必須注意選擇的就是龍頭與把手的尺寸。龍頭長度的測量一般是以手上臂與下臂成90度,手肘頂住坐墊前緣(坐墊杆應調至坐墊**位置),此時中指尖距離把手後緣應為三指幅至三指幅半的距離,如果車架的尺寸適合身裁的話,通長所使用的龍頭長度多半在11至13公分(每一公分一個尺寸)。

以公路車而言把手寬度的選擇則是將把手頂住肩膀,把手的兩端應位於上臂與肩膀連線處的手臂**。把手的尺寸一般國人男性多使用把手外緣42至45公分(每一公分一個尺寸)。若是經測量的適當尺寸為42公分,建議可採用大一號43公分的把手,如此可以增加平路衝刺或上坡時站立擺車加速的力量,同時又可兼顧姿勢的低風阻特性。

登山越野車為了增加騎乘的操控效能把手寬度遠寬於公路車,寬度多以56公分及58公分兩種尺寸為主,用在下坡賽專用的把手則寬度在63公分以上。三、車架材質

車架是自行車的靈魂,好的自行車架必須符合重量輕、強度夠、剛性高三個條件。作為自行車運動的車種當然是重量越輕越好,如此才越省力騎得越快;強度夠是指車架在高強度的騎乘之下不會有斷裂彎曲的安全顧慮;剛性高是指車架要夠硬,有時候一臺剛性差的車架也許沒有安全顧慮,但是騎起來車架力量傳導過差,使得騎乘者踩踏起來有車子拖重的感覺,即使是夠輕、夠強的車架但剛性過差這仍究是一臺不合格的運動自行車。在市售的車種中,能符合上述好車架標準的車架材質有:

鋁合金、碳纖維、鈦合金及合金鋼材四種。鋁合金:

鋁合金的騎乘質感屬於靈敏輕巧、高剛性,但同時也傳達了地面每一丁點的振動反應,而略為犧牲了舒適性。碳纖維:

碳纖維的特性是較具彈性、騎乘感穩定、長途巡航持續感佳、舒適性高。鈦合金:

鈦合金的特性很類似鋁合金與碳纖維的綜合,它可以有類似碳纖維的彈性也可以享有鋁合金般的輕巧與剛性,但是這些好處都得以遠高於其它材質的**才能達到。鋼材:

鋼材是自行車最傳統的車架材質,現代的多種合金鋼材可以在剛性、彈性、傳動性、穩定性上得到很好的效果,唯一的缺點是在重量上鋼材是幾種材質中較重的。

我們必須提醒讀者的是,上述每一種材質都有高低等級之分,此處所描述的特性均是以高等級的產品(也就是**品)為物件,在低檔案的產品中以上的優劣可說是不存在的(均為劣質)。另外有些產品雖然**,但由於對材質處理能力的不足(例如:碳纖維及鈦合金),或是廠商對車架幾何設計的不良,也可能會有騎乘感很差的產品出現,總而言之任何的材質都會有等級好壞之分,不可一概而論。

騎行姿勢與各部件的關係 決定自己騎行姿勢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有經驗的選手,在跑車的過程中不斷地微調整自己的騎行姿勢。例如,精神飽滿時、疲倦時、平坦的路上時、登斜坡時應採取甚麼樣的騎行姿勢,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在此介紹公路自行車的騎行姿勢,供作參考,希望騎手在實踐中模索出自已最好的騎行姿勢。

托架 ◆在公路賽車中空氣的阻力是不可忽視的因素,尤其是速度超過時速40km時,人本身的"馬達"所發生的200-350瓦的能量的一半以上,消耗在對空氣的阻抗。

集體比賽時跑在先頭,或者單獨練習時,最能感覺到傾斜脖子及把頭向下將可大大減少 空氣的阻力。等到速度得到進一步提高時,腹部被壓迫感到呼吸變困難,同時腰周圍的 筋肉的負擔增加了,此時騎手都會希望降低手把,以便減少空氣阻力的姿勢來奔跑。其姿勢的標準一般為110-120度。

◆按自已的情況奔跑,或者有氧運動等健康為目的的騎行者,建議採取呼吸舒暢,減輕對腰部的負擔的姿勢,調整托架至當伸直背部和手腕時,肩關節的角度在90-110度的範圍內。 雖然調整了手把,但也可進行上斜坡時的全滿轉距的踩車。想慢慢踩車時推壓托架來 支援上半身,輕鬆地踩車,這種方法在比賽過程中也常被採取。

鞍座的高低 ◆要重視膝蓋上方之肌肉的疲倦 膝蓋上方之肌肉感到疲倦,想伸直腳來踩車時,把鞍座降低2mm左右,然後踩踏2小時左右,若覺得可行的話,踩踏 2-3個星期就會習慣。但是鞍座的高度接近最高值(即股下尺寸 x 0.885)時,對腳的負擔會加大,要習慣這種高度約需2-3個月。

已踩踏一個時期,姿勢已固定的騎手要改變鞍座的高低要特別慎重。因為鞍座太高容易引起關節、韌帶的損傷。 踩踏達到一定水平,可提高鞍座,但是每次不得超過5mm,並從負荷較小的平地上開始踩踏。

◆過高的鞍座易引起勞損 曲柄下到最低點時,由腳指站立的踩踏,小腿的肌肉和脛部的肌肉容易疲倦,同時繃緊

了的大腿肌肉和筋有時會引起炎症。另外,踩踏時坐骨會動的人,有時可能會成為引起腰痛原因。 ◆股下尺寸的測定方法 鞍座上限最大值 = 股下尺寸 x 0.885

3樓:匿名使用者

重量輕,***,車架角度好,訓練用的還要結實耐用。

4樓:

美騎的wilier izoard xp也挺好的,例如:威廉 、focus都可以考慮

有誰騎公路自行車是選擇標準小一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寧小不大,大了胳膊長途疼

為什麼不選最適合的尺碼呢?

請參考:

1. 測量大腿長度:i[**]測量時最好穿騎行服,站於水平硬性地面,並由一人輔助。

身體直立,兩腳間隔約十公分。用書本或其他類似的東西平置於襠部,並向上施加小於坐車座的適當力度,測量書本頂部至地面的距離

2. 測量身長:t[**]姿勢與步驟1相同,測量鎖骨之間v字槽底部至書本上端的距離

3. 測量臂長:a[**]水平站立,平伸手臂、掌心向前,測量從虎口到肋骨所在平面的距離

4. 測量肩寬:s[**]直立,放鬆兩臂,測量肩關節處的寬度s

以上尺寸每個測量三次,取平均值

根據以上資料可以得到你所需要的車架尺寸:

公路車架尺寸=ix0.67(cm)

山地車架尺寸=(ix0.67-11.0)x0.394(英寸)

把立長度=[(t+a)/2+x]-et

公路車x=4;山地x=8;et=effective top tube length(車架上管有效長度)望採納

騎自行車能帶棒球帽嗎,騎公路自行車,應該帶什麼帽子啊?

這種算什麼問題?你騎車帶鋼盔都沒人管!更何況是棒球帽了。騎公路自行車,應該帶什麼帽子啊?騎公路自行車,應該帶騎行頭盔。騎行頭盔是騎行運動中生命最堅實的保護屏障回。騎行過程中的摔答倒會對頭部造成很大的損害,即使騎行者是以較低的車速沿著坡度平穩的自行車道騎行,也同樣不可忽視安全問題。佩戴騎行頭盔的原因很...

上班族長期騎自行車怎樣選購

如果打算一開始少騎一段,然後搭車走,將來逐漸過渡到全程騎車的,推薦公路車,因為遠距離的話公路車比較有效率,但是要求路好,身體好。如果就打算騎一段然後搭車的,建議路好選摺疊車,路不好選山地車。如果沒有可靠的放車的地方 最好是室內的 建議選摺疊車,因為運動自行車很輕,很容易丟。裝備方面要有騎行褲 頭盔 ...

騎自行車有什麼好處,每天騎自行車,有什麼好處啊?

好處是 騎自行車可以開發大腦 改善體質。自行車運動可以有效地鍛鍊下肢肌力,並且強化全身耐力。害處是 脊椎及腰椎的損傷。好處是很多的,例如 1,自行車是克服心臟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世界上有半數以上的人是死於心臟病的,騎單車不只能藉腿部的運動壓縮血液流動,以及把備註從血管末梢抽回心臟,事實上卻同時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