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導致的視網膜病變能恢復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怎麼回事

2022-01-09 05:25:01 字數 2245 閱讀 1743

1樓:武漢普瑞眼科

1、手術**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近年來對於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患者,玻璃體內有較多機化物時,視網膜電圖正常者,可以採用玻璃體切割術,切除玻璃體內機化物,以防止牽引性視網膜脫離,適當提高視力。

2、鐳射**非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是一種對症**,最初是使用氙鐳射,最近是氬鐳射,進而使用氪鐳射。由於氬離子鐳射光斑小,綠色鐳射易被血紅蛋白吸收,故可直接凝固封閉新生血管、微血管瘤和有熒光滲漏的毛細血管,因而可制止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水腫,而不致影響黃斑的功能。一旦發現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後,鐳射**使部分視網膜血管被鐳射凝固,剩餘的視網膜可以得到較豐富的血氧**,阻斷了引起新生血管的刺激作用,因此有可能阻止視網膜病變的發展。

飲食方面控制也要十分重視:

(1)合理控制總熱量

肥胖患者應先減輕體重,減少熱能的攝入。消瘦患者應提高熱能的攝入,增加體重,使之接近標準體重。孕婦、乳母、兒童要增加熱能的攝入,維持其特殊的生理需要和正常的生長髮育。

(2)碳水化合物不宜控制過嚴

原則上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但不能過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同時,機體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謝供給熱能,更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3)減少脂肪攝入:

脂肪的攝入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高脂肪飲食可妨礙糖的利用,其代謝本身會產生酮體,容易誘發和加重酸中毒。肥胖病人應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每日不宜超過40克。

消瘦病人由於碳水化合物限量,熱能**不足,可相應提高脂肪攝入量。

(4)蛋白質的**要充足

糖尿病飲食中的蛋白質**要充足,攝入量要與正常人相當或稍高。有合併症時,應按醫生的指導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

(5)適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在感染、併發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況下,更要多補充些。特別是要注意維生素b1的**。一般穀類食品中含維生素b1較高,由於糖尿病飲食限制主食的攝入量,往往造成維生素b1**的不足,容易出現因缺乏維生素b1而引起的神經系統疾患。

維生素b12可以改變緩解神經系統症狀,維生素c可以預防微血管病變,這些維生素都應當適當補充。

飲食中鈉鹽不宜過多,高鈉易誘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鋅的供給不足可以使胰島素分泌減少。飲食中鋅最好的**是肉類、海產品和家禽。

(6)食物中要富含食物纖維:

食物纖維可使葡萄糖的吸收減慢,改善葡萄糖耐量試驗,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濃度,並可降低血脂濃度,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等併發症。食物纖維最好食用來自天然的食品。

是一種對症**,最初是使用氙鐳射,最近是氬鐳射,進而使用氪鐳射。由於氬離子鐳射光斑小,綠色鐳射易被血紅蛋白吸收,故可直接凝固封閉新生血管、微血管瘤和有熒光滲漏的毛細血管,因而可制止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水腫,而不致影響黃斑的功能。一旦發現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後,鐳射**使部分視網膜血管被鐳射凝固,剩餘的視網膜可以得到較豐富的血氧**,阻斷了引起新生血管的刺激作用,因此有可能阻止視網膜病變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起的視力下降可以相對提高一些,首先要控制好血糖,延緩併發症出現,可以使用中藥活血化瘀**,促進眼底迴圈**,可以使用祛瘀明目膠囊和珠紅明目滴眼液**。

3樓:

很難啊。這是大病之一,醫保有補助啊。

4樓:緈鍢de承諾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包括手術、鐳射、藥物等一系列**手段的目的均是控制病變發展,挽救受損的視功能。所以,定期複查,依據病情采取相應**手段是十分必要的,通常來講,我們建議對於接受眼底鐳射光凝**的患者,應在**結束後一個月複查一次,直到醫生確認病情基本穩定後,可延長至三個月至半年複查一次;對於輕症患者僅需要進行藥物**的,應每半年複查一次;而對於已經進行玻璃體視網膜手術的患者,應根據病情,遵醫囑確定複查頻次。各種理由拖延複診時間,均有可能增加病變發展的不可控性,給**帶來難度,給預後帶來不確定性。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怎麼回事

5樓:芒市華山正發眼科

糖長期糖尿病會對視網膜微迴圈造成傷害,會使視網膜毛細血管閉塞,導致視網膜缺血,引起視網膜水腫和新血管形成。嚴重者可導致失明。

及時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6樓:愛爾眼科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是糖尿病最常見的微血管併發症之一,患了糖尿病,是否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取決於:患病時間的長短,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情況和個體的差異性。另外,1型糖尿病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且嚴重,2型糖尿病發生視網膜病變要晚一些。

吃糖多會導致糖尿病嗎,吃糖多會導致糖尿病嗎?

一般來說,糖尿病跟個人飲食習慣有關。如果平時多食甘甜肥膩的食物就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造成代謝紊亂而導致糖尿病。糖尿病倒是難,胃癌很多倒是吃糖吃來的。但是吃黃糖就可以適量的吃,糖精 和白砂糖 不要吃。吃塘和糖尿病沒有什麼關係我的一個老朋友今年70多歲,從小愛吃糖也沒有什麼糖尿病。糖尿病主要和胰島素的分...

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變,能治癒嗎,概率多大,費用大概

眼底病變包括視網膜內出血 視網膜前出血和玻璃體內出血。視網膜內的出血是 於視網膜內有病變的小血管。因為中心視力的功能部位是在黃斑,而黃斑部視網膜沒有血管,因此,視網膜內出血很少發生在黃斑區。這就是為什麼在背景期和增殖前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雖然有眼底出血,但視力受影響不大的原因。而視網膜前和玻璃體出...

糖尿病能根治嗎,糖尿病可以根治嗎

就目前的醫療水平而言,尚不能 每一位糖尿病。儘管胰腺細胞移植和基因 的發展對糖尿病人是一種希望,但是科學家們還在設法尋找新的技術和途徑,來提高這種病人的生活質量。但是我們都能夠控制它。更為可喜的是,2003年2月第1期 中國糖尿病雜誌 項坤三教授在其 糖尿病臨床面貌及概念的變化 一文中明確指出了 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