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糖尿病為什麼能導致血管狹窄

2022-11-21 18:15:08 字數 4708 閱讀 2241

1樓:

簡單講就是血液粘稠,血管脆弱,細胞排洩能力下降。從來血管壁附著的雜物增多,導致血管的狹窄。不知道夠不夠明白了

2樓:靖琇

說反了,應該是血管狹窄導致高血壓,血管長期運送血液,裡面有數不清的雜質,沉澱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彈性降低,流通口變窄,形成高血壓。糖尿病形成主要因為胰島素缺乏。

3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質量下降,垃圾增多,在血管堆積,堵塞血管大部,造成血管狹窄。

為什麼?長期糖尿病,高血壓,血糖高,會容易血管堵塞?眼底出血?哪位醫生,具體能說說形成原理? 50

4樓:匿名使用者

血糖就會使血液粘稠,造成血栓,血管在狹窄血壓就會高

5樓:

反了,是因為這些原因才會慢慢形成高血壓糖尿病。

從病理學分析,為什麼糖尿病會引起高血壓或心腦血管病呢?

6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與高血壓病有共同的發病基礎,即胰島素抵抗,因此上述兩種疾病往往同時或先後發生,不是糖尿病會引起高血壓病。

糖尿病有專家建議稱糖脂病,即糖尿病人往往合併血清甘油三酯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遊離脂肪酸升高加重胰島素抵抗。高血糖和高脂血症引起血管內皮細胞損傷,促進脂質在血管內膜下沉積,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心腦血管病。

7樓:

及時的藥物**,另外注意飲食,避免暴飲暴食,平時低鹽低糖低油脂低膽固醇飲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質的瘦肉、河魚、豆製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糖尿病為什麼會引發高血壓?

8樓:位元網

1、高血壓合併糖尿病的危害

高血壓病人患糖尿病時,因心血管病而導致的病死率至少增加2倍。除此之外,這些病人更易發生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腎功能衰竭等併發症。其原因是由於糖代謝紊亂加速了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使外周阻力增加,導致血壓升高。

其次,高血糖還可使血容量增加,腎臟超負荷,水鈉瀦留,使血壓升高。

血壓升高與心輸出量及外周阻力有關。糖尿病患者這兩種變化都有,從而使血壓迅速升高,並引起嚴重併發症。同時高血壓又可加重糖尿病引起的損害,包括它對小血管和腎臟的影響,從而形成惡性迴圈。

2、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更具危害性嗎

是的。因為高血壓與糖尿病都會引起大血管與微迴圈的損傷,因此,可造成心、腦、腎、眼底以及四肢等器官出現併發症。高血壓合併糖尿病可以加速以上臟器病變的程序,兩者的同時存在所產生的危害性遠遠超出了1+1的後果。

所以,降壓**需要更加認真,持之以恆,並且應將血壓控制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才能有效延緩病情的發展。

3、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應首選哪一種藥物

應儘量選擇對血糖、血脂代謝影響小,且對腎臟功能具有保護作用的降壓藥。當然更為重要的前題是「有效降壓」,這要通過一段實踐之後才能得到證實。

目前,多數人主張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如無明顯的禁忌症,應首選的降壓藥是「普利類」和「沙坦類」,具體的藥物有依那普利、福辛普利,以及替米沙坦、厄貝沙坦等。但是,多數患者為了血壓達到要求水平,還需聯合其它藥物**。

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患者日常飲食注意事項

1、熱量攝入儘量與消耗平衡。

2、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動物的皮和肝臟等。

3、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且儘量選擇牛奶、瘦肉、雞蛋等優質動物蛋白。

4、多吃多纖食物,如海帶、紫菜、穀物、麥片等。食物纖維不能被小腸消化吸收,但能帶來飽腹感,有助於減少食量,還能延緩糖和脂肪的吸收,特別是可溶性食物纖維能「吃掉」腸道內的膽固醇。

5、非正餐或運動後感覺飢餓,可以選擇低糖的蔬果使用,如草莓、西紅柿、黃瓜。此外,由於餐後血糖升高比較明顯,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在正餐前後吃水果。

6、晚餐儘量安排在下午6:30-7:00之間。

現代生活節奏快,許多上班族下班後還要經過很長的路途才能到家才能吃晚飯。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患者如果晚餐吃得太晚,甚至吃宵夜,進食後又缺乏運動,熱量與消耗無法達成平衡,很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積。所以晚飯最好安排在6:

30-7:00之間,飯後還能做點適量的運動,如散步等。

糖尿病為何容易引起心血管病?

9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與冠心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病有許多相互關聯的易感基因;糖尿病人幾乎具有所有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危險因素,如高血糖、血脂紊亂、高血壓、高血凝狀態、高胰島素血癥、血管內皮功能失調、血管炎症等。

高血糖的不利影響。不管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若長期處於高水平,會對組織產生毒害作用,從而促進心血管病的發生發展。胰島素分泌異常,2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肥胖者,常存在胰島素抵抗,即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

這些患者體內胰島素並不缺乏,相反,常處於高胰島素血癥狀態,這種狀況可直接或間接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誘發並加重心血管病。

血脂代謝紊亂。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糖代謝紊亂,可導致脂代謝紊亂,表現為血脂異常。甘油三酯明顯升高,膽固醇、β-脂蛋白也增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進一步引起血管管腔變小,管壁彈性減退,供血能力下降,從而發生冠心病、心肌病、自主神經病變及高血壓等。

血小板功能異常。糖尿病患者常存在血小板功能亢進和凝血異常的情況,從而促進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這在動脈粥樣硬化中發揮主要作用。

此外,糖尿病患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下降,不能有效清除體內的活性氧自由基,引起體內自由基蓄積,從而引起心肌、血管等組織損傷,促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加重。

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主要是全身血管的病變,包括大血管併發症、微血管併發症。主要是引起全身動脈血管的粥樣硬化、斑塊形成,最終造成病變血管的梗塞,引起相應組織的缺血、壞死。心臟也不例外。

心臟血管被稱為冠狀動脈,常年的糖尿病控制不良,會導致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心臟供血不足,稱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嚴重時(冠狀動脈閉塞)發生心肌梗死。另外,糖尿病還會引起心肌的損傷,稱為糖尿病性心肌病。糖尿病性心肌病是指發生在糖尿病中,不能用高血壓病、冠心病、心臟瓣膜病及其他心臟病來解釋的心肌疾病。

心肌壁內微血管病變、血管周邊間質纖維化可能是產生糖尿病心肌病的原因。

糖尿病不僅糖代謝異常,而且是一種糖脂病,即血糖血脂紊亂性疾病。近年的研究結果也印證了這個觀點,僅控制血糖,可以顯著降低微血管併發症,但心肌梗死等大血管併發症並未顯著減少;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再控制血壓和血脂,方能明顯降低大血管併發症。

10樓:金融**類行家

患有糖尿病以後,血糖會出現升高的情況,而且還容易導致血脂和血小板等物質聚集在動脈壁上,從而形成斑塊,容易堵塞血管,就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要控制食物中糖的攝入以及鹽分的攝入,還要避免吃高脂肪以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可以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還要適當的進行一些運動。由白靈菇、草菇、香菇和蟲草組成的--香靈菌菇粉,天然藥食同源植物萃取,降糖同時不傷腎,不加重肝臟負擔,解決中西藥降糖卻傷身的弊端。

益氣養胰,恢復胰島功能,可使患者擺脫降糖藥及胰島素,並且可以長期飲用。

11樓:sky時光旅者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其本身,而在於其併發症。其中,心血管疾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

在中國,72% 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併心血管病危險因素,每2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 1個死於心血管疾病。

在近日舉辦的2019歐洲心臟病學會上,哈佛大學佈列根和婦女醫院和巴黎大學附屬醫院的研究人員介紹了糖尿病患者干預研究(themis)的最新臨床研究成果。

這項臨床試驗**了在阿司匹林中新增ticagrelor,能否改善穩定型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或無心臟病或中風病史的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服用ticagrelor加阿司匹林可有效降低心血管死亡、心臟病發作以及中風的風險,不過接受這種雙重抗血小板**的患者也有更大的出血風險。themis試驗中,還涵蓋了既往有經皮冠狀動脈介入**(pci,包括支架置入)史的患者(themis-pci)。結果表明,這部分患者可從ticagrelor加阿司匹林**中獲益更多。

這項臨床試驗的結果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mis-pci試驗同時發表在《柳葉刀》雜誌。

哈佛大學醫學院醫學教授、themis心血管介入專案執行主任deepak l. bhattb博士說:「通過長期的雙重抗血小板**發現,那些有高缺血風險和低出血風險的患者最適合接受該**方案。

研究結果表明,既往有支架置入史的糖尿病和穩定型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最能從中受益。阿司匹林加ticagrelor減少了他們的心臟病發作、中風和截肢等重要心血管事件的風險。」

themis是迄今為止最大的糖尿病患者試驗,超過19000名穩定型冠狀動脈疾病和糖尿病患者參與了試驗。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ticagrelor加阿司匹林組或安慰劑加阿司匹林組。患者平均隨訪時間3年以上。

在此期間,實驗組(ticagrelor+阿司匹林)9619人中共有736人(7.7%)、對照組(安慰劑+阿司匹林)9601人中共有818人(8.5%)出現心血管死亡、心肌梗死或中風事件,實驗組的風險降低了10%以上。

跟其他抗血小板藥物相似,與安慰劑相比,ticagrelor增加了嚴重出血(206例;100例)和顱內出血(70例;46例)的風險。有既往pci史的患者中,風險降低超過出血增加。這部分患者佔themis所有人群的58%,他們通常使用支架來擴張冠狀動脈血管並保持血流通暢。

themis-pci試驗的參與者中,實驗組(ticagrelor+阿司匹林)5558人中共有404人(7.3%)、對照組(安慰劑+阿司匹林)5596人中共有480人(8.6%)發生心血管死亡、心肌梗死或中風,實驗組降幅為15%。

兩組顱內出血風險相似,但實驗組嚴重出血比例明顯更高(2.0%;1.1%)。

我母親糖尿病 高血壓 腦隙血管梗塞 冠心病 腦萎縮 請問吃什麼青菜 水果好詳細點,謝謝

需要注意的是要嚴格控制飲食,按照糖尿病飲食來,低脂低鹽。以植物油為主,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但是要把握量,就是糖尿病飲食中說的控制總熱量。多吃粗糧和蔬菜,青菜綠葉比較好,如果比較怕餓,可以多吃飽腹感食物如玉米,可以減少飯量增加蔬菜量,一天可以吃一到兩斤蔬菜,另外魚肉蛋都不可缺。血糖控制好的話可以吃點水果...

高血壓病得了28年,高血壓糖尿病應該吃什麼好呢?

你說的血壓控制的不好,不管多長時間,血壓要控制在正常水平,不過要緩降,腿彎發脹手指發硬可能同長期的高血壓,動脈硬化有關.我媽得了3級高血壓,屬於慢性病,想辦理慢性病,請問需要什麼材料,辦理後有哪些好處?各地要求有差別,河南省新農合2級以上高血壓病即可申請重症慢性病門診,所需資料是近一年內住院病例資料...

得了高血壓 糖尿病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

高血壓和糖尿病人在飲食方面應該是少鹽多醋,少面多豆,多吃鹼性的食物和酸味重的水果,飲苦味重的茶如苦丁茶。得糖尿病的人很容易得動脈硬化 併發高血壓。但是 上哪個都不能忽視。飲食上少吃含糖高的食物,在實際生活中讓一個人忌口是很難的。所以糖尿病的飲食關鍵是吃飯要穩定,不可每頓飯吃的不一般多,這也是藥物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