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人什麼東西能吃什麼不能吃

2021-06-13 06:11:30 字數 3106 閱讀 3839

1樓:嬤嬤

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①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複合糖類、如澱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②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③ 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週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

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④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

牛奶、酸牛奶、蝦皮。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⑤ 限制鹽的攝入量:

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呼叫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摺合成食鹽的總量。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⑥ 多汔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⑦ 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

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糖尿病患者飲食: 忌食: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激凌等。

少食: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蔔、豬油、羊油、奶油、黃油、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黃、肝腎、腦。 宜食:

粗雜糧如蕎麥、燕麥片、玉米麵、大豆及豆製品、蔬菜。 要習慣於高纖維膳食的攝入,低鹽飲食,多喝水、限制飲酒,堅持少量多餐、定時定量定餐等。由於存在個體的差異,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調理方面,也要積極向專科醫生求助,進行科學的營養指導。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含糖量高的食物和油膩食物禁食的(叄善安享天倫) 飲食很重要,雞蛋,動物內臟,白肉,荔枝、香蕉等很多的

3樓:僪琴壽高芬

動物的內臟尤其不要吃,紅肉儘量少吃,儘量選擇白肉吃(如雞肉等)雞蛋黃是千萬不要吃的,菜湯也是不能喝的!注意鍛鍊!

糖尿病兼高血壓患者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

4樓:曾凌寒

高血壓糖尿病一週食譜 星期日 早餐:小麥胚芽粥100克、全麥麵包一塊、黃豆50克、亞麻粉50克、蘋果(高血壓)、西紅柿一個(糖尿病) 午餐:米飯100克、黃豆50克、生菜2種:

①、涼拌三絲②、千島黃瓜;熟菜2種:①、奶汁南瓜②、豆腐丸子,紫菜湯。 星期一 早餐:

紅豆糙米粥100克、全麥面饅頭一個、白腰豆50克、亞麻粉50克、香蕉(高血壓)、黃瓜一根(糖尿病) 午餐:紅豆糙米飯100克、生菜2種:①、綠皮三絲②、酸菜心;熟菜2種;①、豆皮炒西芹②、西芹百合,絲瓜湯一碗 星期二 早餐:

南瓜粥100克、猶太麵包一個、五香花腰豆50克、亞麻粉50克、獼猴桃(高血壓)、生胡蘿蔔一根(糖尿病) 午餐:蠶豆紅米飯100克、生菜2種:①、什錦冷盤②、芹菜豆芽;熟菜2種:

①、五彩豆腐,②、南瓜什錦,藕棗長生湯。 星期三 早餐:八寶粥100克、全麥麵餅一個、紅小豆50克、亞麻粉50克、香梨(高血壓)、西紅柿一個(糖尿病) 午餐:

碗豆糙米飯100克、生菜2種:①、白玉韭菜②、香菜豆腐;熟菜2種:①、三色南瓜,②、土豆泥,酸辣湯一碗。

星期四 早餐:紅薯粥100克、全面麵包一個、黃豆50克、亞麻粉50克、葡萄(高血壓)、黃瓜一根(糖尿病) 午餐:芝麻香芋餅一個,生菜2種:

①、香菜拌黃瓜②、涼拌洋蔥;熟菜3個:①、墨西哥豆,②、木耳炒白菜③、炒餅子,桂圓湯一碗。 星期五 早餐:

小麥粥100克、全麥面饅頭一個、綠豆50克、亞麻粉50克、芒果(高血壓)、生胡蘿蔔一根(糖尿病) 午餐:全麥面面條150克、素四寶(用素四寶拌全麥面面條) 星期六 早餐:南瓜粥100克、猶太麵包一個、白腰豆50克、亞麻粉50克、西瓜(高血壓)、西紅柿一個(糖尿病) 午餐:

菠蘿飯200毫升、八寶湯。每天的晚餐:可以少吃點飯和水果、蔬菜,或者不吃飯只喝亞麻水。

5樓:棦神

糖尿病合併高血壓飲食應注意:控制飲食(每頓八分飽);減少鈉鹽攝入;限制飲酒;增加鉀、鈣、鎂離子的攝入;補充魚油和富含酪氨酸、賴氨酸及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質;補充纖維素、多食蔬菜,同時補充各種維生素等均可使血壓下降。因此飲食原則是:

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每頓八分飽,肉、蛋、奶要適量,蔬菜餐餐有,適當補充鉀、鈣、鎂、魚油等,多食芹菜、洋蔥、大蒜等降壓、降脂蔬菜。

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可以吃什麼零食?

6樓:匿名使用者

零食最好要控制,少吃為妙,可當加餐用。

肥胖伴有輕度併發症者或老年者,日主食限定在200~250克以內,蔬菜400~500克,肉蛋105克,烹調油30克。

經常吃點粗糧,最好是燕麥、蕎麥、麩皮.多食用苦瓜。葷菜每餐100克(帶骨)。保證每天的攝入營養夠就行,適當多吃點蔬菜可充飢。

吃蔬菜吃闊葉類比小葉類好,小葉類的蔬菜比莖塊類的蔬菜好,薯類(如山芋)要少吃,吃的話要適當減少主食。

吃葷菜吃兩條腿(雞)比四條腿(豬)的好,含脂肪少,沒有腿的(魚)比兩條腿的(雞)好。

加餐的話,在兩餐之間,上午9點左右,下午4點左右。可用黃瓜、蕃茄,(可當水果吃)無糖餅乾或不加糖餅乾。

如果血糖控制得比較理想,穩定而無波動,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飯後兩小時血糖控制在10.0mmol/l以下,糖化血紅蛋白在7.

5%以下時,完全可以進食所喜歡的美味水果。飯後4小時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有柚子、檸檬、西瓜、桃子、梨子、草莓、蘋果。

膽固醇的需要量,每人每天小於300毫克。一個雞蛋的蛋黃剛好含有近300毫克膽固醇。所以每人一天吃一個雞蛋蛋黃,正合乎營養要求。

20粒花生米,40粒瓜子或是2顆核桃,就相當於10克純油脂。吃了75克魚肉就等於吃了25克瘦豬肉。

飯菜一定要以清淡為主,不吃肥肉。每月每人的植物油用量,應限制在400—600克左右。

要控制血糖,必須控制飲食,堅持鍛鍊身體, 每天服藥,定期監測血糖 ,並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情緒有大的波動。

7樓:深秋深呼吸

糖尿病病人最好不要吃零食。

8樓:鳳鳴人文大觀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中醫教你做個果凍,血糖更平穩!

高血壓糖尿病為什麼能導致血管狹窄

簡單講就是血液粘稠,血管脆弱,細胞排洩能力下降。從來血管壁附著的雜物增多,導致血管的狹窄。不知道夠不夠明白了 說反了,應該是血管狹窄導致高血壓,血管長期運送血液,裡面有數不清的雜質,沉澱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彈性降低,流通口變窄,形成高血壓。糖尿病形成主要因為胰島素缺乏。血液質量下降,垃圾增多,在血管堆...

高血壓糖尿病長期服藥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具體要看是哪些藥物了,不同的藥物不同 根據病情的需要服藥。如果病情需要,就服藥 如果不需要,就不服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必須長期服藥,疾病的影響遠大於藥物的 我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每天都要吃藥,會對身體有害嗎?是藥三分毒,何況每天要吃那麼多種藥。現在醫學已經發現基因與藥物反應有密切關係,可以到康黎醫...

高血壓病得了28年,高血壓糖尿病應該吃什麼好呢?

你說的血壓控制的不好,不管多長時間,血壓要控制在正常水平,不過要緩降,腿彎發脹手指發硬可能同長期的高血壓,動脈硬化有關.我媽得了3級高血壓,屬於慢性病,想辦理慢性病,請問需要什麼材料,辦理後有哪些好處?各地要求有差別,河南省新農合2級以上高血壓病即可申請重症慢性病門診,所需資料是近一年內住院病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