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的籃球隊訓練方法,籃球隊訓練方法

2022-01-08 22:42:25 字數 6921 閱讀 8598

1樓:

1、身體的訓練。包括你體能、身體協調力、力量以及個人的意志力。體能很簡單就是多做些有氧或者無氧的運動;身體協調力就是刺激手部的靈活,腰腹與腿部的配合;力量就是做靜推訓練;意志力通過對不易解決的問題盡全部的力量去解決。

2、技術訓練。投籃練習,每天三分命中100球,罰球200球,自由投籃200球;左右手交叉運球每天固定各40分鐘以上;高位以及低位的傳球和投籃的訓練。

3、意識及戰術訓練。學習一下無球跑位,高低位當差配合,以及撞牆配合等訓練。

2樓:嘆息失去

多練習些力量,體能,彈跳,速度的練習.力量就可以從簡單的舉啞鈴這種練習.體能就是要拉練的了,有能力的天天都要進行跑步練習.

彈跳這個可以隨便點,平時打球練習都可以.速度就是要多進行負重衝刺跑.籃球隊最重要的是默契,這個只有在平時生活中慢慢體會到,刻意去練也沒有多大的幫助,要隊員與隊員之間建立信任才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就天天練運球,在投籃,在跳投,在實戰

4樓:匿名使用者

找一些專業一點的教練或者隊伍去諮詢一下

籃球隊訓練方法

5樓:火星人張浩

請個教練 活或者到附近的大學看一下能否找到體育老師

6樓:polestar灬

可以檢視nba的訓練

籃球隊基本訓練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準備活動:1、慢跑至身體微微出汗;2、行進間操;3、拉長韌帶、肌肉如各種壓腿、踢腿;4、活動各個關節。 二、跑藍 :

每個上完籃的人將球傳遞給下一個上籃的人。(左、中、右變換上籃路線)二人一組上籃(只許傳球不許運球); 三人一組上籃;直線運球上籃。 三、投籃練習:

根據每個隊員的場上位置,選擇投籃點。原地投籃;跑動中接球急停投藍;運球急停投藍;投籃比賽。 四、運球練習:

全場8字運球;行進間變相運球;運球急起急停;後轉身運球;背後運球等 五、傳接球練習:可以是原地的,也可以是移動的面對面胸前傳球、擊地傳球、肩上傳球;三人一組二人傳球1人防守;長傳球練習;等 六、罰藍練習:罰球線位置投籃,要有標準,不及格懲罰........

七、突破練習:(1過1).;1過2;擋拆.......

八、技戰術練習:人盯人;聯防;(進攻或防守)........九、體能練習:

如往返跑、半蹲跳,蛙跳、跳起摸高;.........等等

十、整理、放鬆肌肉、結束 根據實際需要自己再整理、修改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的基本訓練:

(一)加強跑的訓練,做到跑得快

要求:起動快,起動及時,並做到具有一定的耐久力。例如:30m,加速跑,1000m耐久跑等。

(二)加強跳的訓練,做到跳得高

要求:隊員具有較強的判斷能力和拼搶能力,加強搶籃板球和搶斷高空傳球的訓練。例如:蹲跳,單腳跳,摸高跳,搶籃板球的練習。

(三)加強投籃的訓練,要投得準

要求:在訓練時特別加強隊員投籃的訓練,每人至少有

二、三個投籃點,後衛隊員加強外圍3分球的投籃,前鋒隊員突破到籃下投籃及中鋒背對籃板轉身投籃的練習,在訓練時隊員均有不同程度的記錄,檢測,不斷提高隊員的投籃命中率。

(四)加強防守的訓練,要防得住

積極的防守,是為了更好地進攻。我們力戒重攻輕守,消極防守,只攻不守的偏向。

重視戰術訓練:

平時要重視對隊員進行戰術理論知識的講解,在現場佈置戰術方案,同隊員進行戰術討論,在實戰中進行戰術指導,來啟發隊員的戰術意識。

(一)**技、戰術教學錄影,明確技術的戰術作用和戰術處理,豐富戰術知識。例如:**《籃球基礎訓練》錄影等。

(二)**對手的比賽,瞭解對手的技術、戰術特點,進行分析,找出對付的方法。 (三)善於發現自己的技術、戰術弱點,從自身著手,修改技、戰術訓練的方案,提高技、戰術水平。

(四)要加強隊員運動競賽中的心理訓練。

加強體能訓練方案:

(一)1、準備活動:15分鐘

2、體能訓練:3小時(田徑場進行)

(二)1、速度彈跳類

●速度組合計時跑:30米40米60米各×4組

●60米計時左右腳單足跳:各×4-6組

●全、半蹲垂直向上計時跳:30-45秒=次數,4-6組

●計時蛙跳:40米×6-8組

2、2力量速度類

●引體向上=次數(根據運動員能力可負重):4-6組

●俯臥撐=次數(根據運動員能力可負重):4-6組

●兩人對拋重物20-30次:4-6組

●計時45秒負沙枕深蹲跳:4-6組

●15秒計時負大欄架靜力半蹲:4-6組

2、3速耐類

●150米加速跑接50米慢跑組合跑:每組6次×2組

●300米勻速接100米慢跑組合跑:每組6個×2組

●3分鐘跳長繩(12人-14人):2-4組

2、4軀幹保護肌群類

●計時拋接球仰臥起坐=次數(1分30秒=次數,實心球2或3公斤):兩人一組輪換4-6組

●計時負沙枕交叉背肌=次數(1分30秒=次數):兩人一組輪換4-6組

●負重山羊挺身45秒=次數:4-6組

2、5耐力類

●耐力跑30-40分鐘:(校園跑、越野跑、跑綠瓦大樓樓梯1-4層,可選擇其中一項進行練習)

●8-10分鐘長繩跳:每組12人-14人,2-3組,每組間歇3分鐘

3、放鬆練習:15分鐘

每個隊分塊進行迴圈體能訓練,練完一項就進行交換。

籃球訓練是一個非常系統的訓練,他包括各項身體素質練習及球性和技戰術的練習。

球性練習:

★單手體前向側揮擺球

兩腳左右開立,雙手持球於體前,練習時左手將球推交右手,右手順勢將球引擺至體側,然後再將球拉回在體前交左手,向左側揮擺。揮擺球的高度,開始可要求至側平舉部位,再要求擺至極限。

★單手斜後上方揮擺球

兩腳左、右開立,持球於體前,如圖所示。左手將球推交右手引擺至身體右斜後上方,手指控制住球,回擺時要加速。依此左、右手交替進行。

★單手體側前後拉擺球

兩腳左、右手持球於體側。如圖所示。練習時,先向後拉擺球,至極限時,前臂迅速外旋,再將球向前揮擺。

然後,前臂內旋再將球向後拉擺。依此連續進行。要求擺幅逐漸加大,同時不失球的控制。

★單手持球揮擺繞環

兩腳左右自然開立,持球於體前。如(圖)所示,練習時,右手持球經體側向上前揮擺球繞環,在體前交左手(交接球時要有明顯的叭叭聲),左手再把球從左側揮擺繞環交右手。依此反覆練習。

★單手託球隊經腋下、頭上繞環

兩腳左、右開立,右手持球,上臂自然下垂,前臂平舉託球。繞環時,肘關節外展並上提,同時手掌託球內旋,球經腋下至反手託球時,手迅速順球向前側向左後側繞環舉起,再將球向右下落成開始姿勢。再交左手練習。

★原地兩手交換推滾球

兩腳左、右開立,略比肩寬,球放於右腳前地面上。如圖5-21所示,練習時,用右手推球右側使之在體前向右側滾動,然後換左手再推滾球左側,使球沿地面滾至身體右前。依此練習。

要求用力協調,全身隨時球向左、右移動,手不離球,球滾動要平穩。

★原地單手左、右推滾球

準備姿勢同上。練習時,用右手推滾球至身體左前時,迅速變換右手於球左前阻止球滾動,並反手將球推滾還原成準備動作。數次後換左手練習。

★原地屈蹲旋轉推滾球

兩腳自然開立屈蹲,將球放於體前地面上。練習時,以左腳為軸,用右手推球右側後方,向逆時針方向滾動畫圓。數次後換左手推球向順時針滾動畫圓。

★原地繞體推滾球

雙腿併攏體前屈,將球放於右腳前地面上。練習時,用右手側,使球沿地面向左側後滾動,至身體左側時,改用左手推球向身後滾動,到體後再換用右手將球從體側向前滾動還原。依此連續進行,速度可由慢到快。

★原地繞腿8字推滾球

兩腿左、右開立寬於肩,將球置於右腳前。練習時,用右手從球前向後拉推,使球沿地面向後滾動,經右腳外側至腿後時,改推球側後使球繞右腿從胯下向前滾動,至體前改用左手推滾球再繞左腿。依此連續進行繞腿成

拋接球練習

★雙手拋接球

兩腿左右開立,雙手持球於胸腹前。練習時,全身協呼叫力將球向上拋起,拋球時足踵提起,接球時順勢屈膝。

★雙手向上拋球后擊掌

拋球方法同上。向上拋球后雙手在頭上,體前或體後擊掌。在球未落地前將球接住,看誰擊掌次數多。

★雙手向上拋球后做轉身

拋球動作方法同上。向上拋球后,原地做前轉身360度或720度。然後再接住球。

★雙手向上拋球后做俯臥撐

拋球方法同上。將球高拋後,迅速下蹲做俯臥撐一次再將球接住。

★雙手過頂拋接球

兩腿左右開立,雙手持球於背後。利用提肘抖腕、小臂外旋的力量將球拋起,經頭上在體前落下,雙手將球接住。

★身前拋接球,身後擊掌。

兩腳左右開立約與肩寬,雙手持球於腹前,練習時,雙手將球向上拋起,然後兩手在身後擊掌再快速回到身前接球。要求拋球不高於頭,擊掌1至3次。

★體前擊掌、背後接球

兩腳左右手開立約與肩寬,雙手持球置於頭後。練習時,放手使球順背向下自然滾落,兩手在體前快速擊掌一至三次後再迅速在背後接球,不使球落地。 ★自拋自接從在地面**球

兩腳左右手開立約與肩寬,雙手持球於體前。練習時,用雙手向上拋球,當球落下從地面**時,兩手迅速向球前伸,並將球握住,要求握球高度在膝以下。拋球的高度要從低到高。

★單手交替拋、接球

兩腳前後自然開立,兩手持球於體前。練習時,右手持球向前上方拋球,球下落時用左手接球,並順勢後襬,再回向前上方拋球,右手接球。依此連續進行。

★單手過頂拋、接球

兩腳左右開立左手將球持於體側(手臂伸直,手心向上)。用向上擺臂和指腕的力量將球弧線拋起,右手接球。依此連續進行。

★單手體側拋球過異側肩接球

兩腳左右開立,右手持球於身後,然後拋球過異側肩,左手接球后再從背後拋球過異側肩,右手接球,兩手交替進行拋球練習。

★踢腿交接球

兩腿自然開立,雙手持球於胸前。練習時,兩腿交替向前踢起,當一腿前踢時,一手將球於大腿下交給另一手。依此反覆練習。

★兩手體前相互撥傳球

兩腳左右開立,雙手持球,手臂向前伸直,用兩手的手指撥傳球。練習時可按口令節奏,由慢到快,由快到慢,亦可由伸臂到屈臂,再由屈臂到伸臂。 ★胯下兩手前後顛接球

兩腳左右開立,深屈蹲兩手持球於體前跨下。練習時,將球稍向上顛拋,兩手迅速移至身後在跨下接球,然後再將球稍向上顛拋,兩手又迅速移至體前跨下接球。依此連續進行,動作由慢到快。

★兩手胯下交叉顛接球

兩腳左右開立,深屈蹲,右手在體前跨下,左手在體後跨下握住球。練習時,雙手將球稍向上顛拋,兩手迅速交換握球位置(右手在後,左手在前)接球。依此連續進行。

熟練後,可要求在原地跳起練習或在行進間練習。

★環繞雙腿交接球

兩腿並立,體前屈,雙手持球於小腿前。練習時,左手持球經體側在腿後將球交右手,右手持球於小腿前再交左手。依此連續進行。球環繞按順時針、逆時針方向,速度由慢到快交替練習。

★環繞腹背交接球

兩腳並立,雙手持球於腹前,右手持球經體側在身背後將球交左手,左手持球於將球交左手。連續繞腹背做交接球練習,順逆時方向交替進行。

★環繞頸部交接球

兩腳並立,雙手持球於面前,環繞頸部進行交接球練習。

★胯下兩腳左、右開立,略寬於肩,兩手持球於膝前。練習時,右手持球在胯下將球交左手,左手持球經左腿後、在胯下再交右手。依此連續進行,球移動軌跡呈8字形。

★行進間胯下

兩腳左右開立,略寬於肩,持球於膝前。練習時,向前邁出右腿,同時左手持球在兩腿中間將球交右手,左腳繼續向前行進,右手持球繞經右腿外側再將球在兩腿間將球交左手,依此前進做胯下8字交接球。行進速度可由慢到漸快,方向亦可不斷變換。

移動、基本站立姿勢 、轉移身體重心是一切移動步伐的技術關鍵,在開始學習其他腳步之前,可以做以下練習:

★根據訊號規格做站立姿勢。

★做好基本站立姿勢後,重心轉移至一腳,再轉移到另一腳,反覆倒換身體重心,並保持平穩。

★做好基本站立姿勢,以一腳為中樞腳,另一腳做跨步、撤步、同側步、交叉步後,恢復基本站立姿勢。

★做好基本站立姿勢,以一腳為中樞腳,另一腳連續做兩種或三種步法後,恢復基本站立姿勢。

★在各種移動練習中,根據訊號停步後,立即成基本姿勢站立。

★雙腳起跳 原地起跳的動作方法是:兩腳開立,兩膝快速下蹲,上體稍有前傾,兩臂彎曲向後擺動,起跳時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伸直膝關節,並藉助提腰和向前上方擺臂的力量,使身體向上騰起。

動作要點:兩膝快速下蹲,兩腿用力伸蹬,腰臂協調提擺,身體自然展伸。

★單腳起跳 起跳時,踏跳腿微屈前送,用腳跟先落一腿快速屈膝和過渡到前腳掌用力蹬地,同時提腰擺臂,另一腿快速屈膝上提,以加快起跳速度,增加跳起高度。

動作要點:起跳腿屈膝迅速蹬伸;擺動腿、腰、臂協同向上用力。

滑步:滑步可分為側滑步、前滑步、後滑步三種。

側滑步 由兩腳平行站立姿勢開始,向左側滑步時,左腳向左(移動方向)邁出的同時,右腳蹬地滑動,跟隨左腳移動,並保持屈膝降低重心的姿勢,上體微向前傾,兩臂(根據進攻者的情況)張開,抬頭注視對手。注意身體不要上下起伏,兩腳不要交叉,重心要保持在兩腳之間。

★前滑步 由前後站立姿勢開始,向前滑步時,前腳向前邁出一步,著地的同時,後腳緊隨著向前滑動,保持開立姿勢。注意屈膝降低重心。

★後滑步 後滑步動作方法與側滑步相同只是向後滑動。

動作要點:蹬跨要協同有力,滑動時身體要平穩,兩臂工伸展。

跨步: 跨步是一種起始的步法。常用的有兩種方法:

★同側步(順步)向移動腳的方向跨步,跨步時(以左腳做中樞軸為例),兩膝彎曲,左腳用力輾地,右腳用力蹬地向右側前方跨出,身體隨時著側轉前傾。

★異側步(交叉步)是向做中樞腳的方向跨步,跨步時(以左腳做中樞腳為例),兩膝彎屈,左腳用力輾地,右腳用力蹬地向左側前方跨出,上體向左側轉動並側轉動前傾。

動作要點:蹬跨轉體側肩動作要快而有力。

轉身:★前轉身 由移動腳向中樞腳前方跨出改變身體位置與方向的轉身叫前轉身。

★後轉身 由移動腳向中樞腳後方撤步而改變身體位置方向的轉身叫後轉身。

起動 起動是隊員在球場上由靜止狀態變為運動狀態的一種腳步動作。在進攻中突然快速的起動,是擺脫防守的確良有效手段。防守時迅速的起動是保持或搶佔有利位置,防住對手的首要環節。

科學的訓練籃球方法身體,中學籃球隊如何科學的進行身體訓練?

籃球隊訓練課目 一 熱 身 運 動 在熱身運動跑步之前,先做伸展操再慢跑1000公尺或是籃球場20圈以上,然後依照籃球運動需要伸展的部位確實做好伸展活動。二 步 伐 1.交叉步 左右腳前後交叉,用於攻擊接應或是防守之用。2.滑輪步 以左腳或是右腳帶動另一腳作滑行地板之移動,是防守步伐基礎訓練。3.前...

求籃球隊名,求一個籃球隊名

葡萄bai鎮flyers 飛翔者隊 飛人隊du zhiearls 伯爵隊 93ers 93人隊 superluminals 超光dao速隊 ets 彗星隊 romans 古羅馬人回 p.l.a 解放軍隊答 dinosaur 恐龍隊 93顆葡萄隊!pt93k也行啊 哈,叫黑旋風吧,來自黑龍江的如同旋風...

求籃球隊隊名,求一個籃球隊隊名。

守護球之隊。抄奧奇傳說的。嘻嘻o o哈!ny 碾壓隊。初三嗎,簡寫就成為cs,如果還想詳細點,初三班,csb.大傻x 洗剪吹 跪求一個霸氣的籃球隊名 戰魂 雪狼 血狼 刀鋒 棋天球隊。天意如人,場場勝!龍刺 霹靂 飛虎 恆勝 紫金 我是科密呵呵 熱火今年奪冠,那就取 火熱 籃球隊。這些 要看你們的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