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茄子怎麼做

2022-01-08 13:16:13 字數 2040 閱讀 2616

1樓:許雪園的日常旅遊

一說起茄子,相信這是一道讓很多人又愛又恨的食材,愛是愛在它的鮮美下飯,恨則是恨在它的吸油難炒,很多廚房小白在第一次炒茄子時都吃過大虧,一旦茄子沒炒好,吃著就會特別油膩,不但比較費油,而且還難以下口,下面教給大家一道炒茄子不吸油的家常做法,用「肉末茄子」這道家常菜來給大家分享步驟,做法詳細,即使是廚房小白也能一次學會。

【主料】:紫皮茄子2根、豬肉200克

【配料】:螺絲椒4個、大蒜4瓣、蒜苗3根、雞蛋1個、豆瓣醬適量

【調料】:水、食用油、料酒、生抽、老抽、香油、食鹽適量

—【開始烹飪】—

①:第一步先取一大碗,將準備好的茄子去蒂洗淨,改刀切成小段裝入碗內,加入適量的食鹽攪拌均勻,醃製10分鐘(可以適當加少量清水增加食鹽流動性,保證所有茄子能吃到食鹽)。

②:再取一小碗,把準備好的豬肉洗淨瀝乾水分剁成肉末裝碗,加入料酒少許、生抽半湯匙,攪拌均勻去腥增香,然後打入一個雞蛋再次攪拌均勻補水同時避免粘連,同樣醃製10分鐘,備用(雞蛋可以不加,加雞蛋主要是為了增加肉末嫩度和營養)。

③:醃製茄子的同時可以處理一下配料,先把螺絲椒去蒂洗淨改刀切絲,蒜苗去根洗淨切末,大蒜去皮一半切片,一半切末,備用。

④:此時茄子也醃製的差不多了,將醃製出來的鹽水全部倒出不用,加入足量清水抓捏清洗2遍,最後擠幹水分裝碗備用(可以看到此時的茄子明顯少了一半不止,這裡用的外地茄子偏硬一些,所以我醃製的15分鐘)。

⑤:起鍋,加入平時炒菜一半的油燒熱,油溫5成熱下入醃製好的所有茄子小段快速翻炒炒勻,炒至茄子發軟炒出茄香後,關火裝盤,備用。

⑥:再次起鍋,開小火下入適量的食用油、1勺豆瓣醬、切好的蒜片和蒜白翻炒炒出香味並炒出紅油。

⑦:炒出紅油後,下入之前醃製好的肉末快速翻炒炒至肉末發白,下入切好的辣椒絲一同快速炒勻。⑧:

炒至辣椒發軟,淋入適量的老抽調色,少許食鹽進行調味(注意,這裡需要加入一次食鹽給辣椒和肉末調入底味,但鹽不能加多)。

⑨:炒勻入味後下入之前炒好的茄子段一同翻炒均勻,淋入少量清水,關蓋轉中小火燜煮5分鐘至茄子完全入味熟透。

2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用料1茄子 一個

蔥末 薑末

蒜末 泡辣椒 剁碎

郫縣豆瓣 一勺

用料2 (「小荔枝口味」宮保汁)

鹽 5克

花椒粒 5克

生薑絲 5克

料酒 兩勺

生抽 一勺

老抽 半勺

香醋 兩勺

白糖 兩勺

幹澱粉 5克

用料3 (經典魚香汁)

香醋 3勺

生抽 2勺

料酒 1勺

鹽 半勺

白糖 2勺

味精 半勺

炒茄子的做法

茄子一個,洗淨,皮不要去掉,因為據說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且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在茄子皮中含量也較高,所以最好連皮吃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1

切成小長條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2

鍋子燒熱,先不放油,將茄子條倒入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3小火慢慢煸炒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4

煸炒至茄子變軟,且水分炒掉一些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5用盤子盛出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6

蔥薑蒜切末、泡辣椒切碎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7鍋內倒入適量油,先放入一勺郫縣豆瓣,再將上述配料倒入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8

煸炒出紅油和香味兒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9

倒入茄子條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10

翻炒幾下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11

倒入調好的「小荔枝口味」宮保汁或經典魚香汁。(調味汁根據菜量的多少,看著倒,不一定要全部倒入。)炒茄子的做法 步驟12

翻炒均勻,待調味汁稍微收幹、入味後,撒蔥花,出鍋

湘菜茄子炒豆角家常做法茄子炒豆角怎麼做

茄子炒豆角的做法 1.材料準備好,豆角切段,茄子切長條 2.蒜切沫,幹辣椒切段 鍋裡倒比平時炒菜多一倍的油,燒至7 8層熟,放入茄子煸炒 3.炒至茄子發軟後盛出,鍋裡留油,爆香乾辣椒和蒜蓉4.隨後放豆角煸炒,煸炒至豆角斷生後放入茄子同炒 原料準備 茄子切5釐米長的條,放鹽水中浸泡5分鐘,控幹水分,拍...

青椒炒茄子怎麼做好吃,青椒燒茄子怎麼做?

茄子是一種比較吸油的食材,但是製作茄子的時候只要用水泡一下,可以減少茄子是油膩 先把茄子塊過油,再和青椒片一起炒 燒茄子。健康功效 姜 降逆止嘔 化痰止咳 散寒解表 茄子 清熱 活血 消腫 青椒 增強免疫力 抗氧化 抗癌防癌 食材用料 姜一塊茄子四個 鹽1t糖2t 油適量青椒幾個 蒜頭幾瓣 蔥適量菜...

茄子,豆角怎樣做才美味,湘菜 茄子炒豆角怎麼做才和菜館裡的一樣美味

方法一茄子切成五釐米條 豆角切成五釐米段 鍋中放寬油6成熱下入茄子豆角炸成金黃色。鍋熱放少許油,入幹辣椒段炒香,下茄子豆角,下蒸魚豉油5克 耗油3克 味精2克 雞精3克調味淋香油裝盤即可。方法二長豆角,洗淨擦乾水份擇長段備用。茄子帶皮切條狀,紅椒切條狀 大蒜去皮壓破成片狀,備用。鍋熱多一些的油,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