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容易導致糖尿病,什麼原因會造成糖尿病?

2022-01-08 10:15:33 字數 5066 閱讀 9569

1樓:小雨

你好。首先和遺傳有關係,再就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和二型糖尿病有關係

2樓:廣東省糖胖病逆轉聯盟

什麼原因容易導致糖尿病?

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糖尿病跟妊娠期糖尿病4種型別。特殊糖尿病跟妊娠期糖尿病比較特殊,前者有可能是做了胰腺切除手術等,後者則是因為懷孕之後,大量的升糖激素分泌如胎盤素導致本就糖耐量異常的血糖失控。

另外的1型2型糖尿病佔了糖尿病總數的99%,,其中人數佔比最多的是2型糖尿病,大致90%。目前醫學界沒有找到確切的成因,但可以歸納為兩方面的因素,一遺傳,二環境。

遺傳因素

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具有明顯的遺傳易感性,有糖尿病陽性家族史的人群,其患上糖尿病的概率顯著高於家族史顯陰性的人群。

臨床顯示,至少有超過60種遺傳綜合徵可能會伴發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已經發現多種明確基因突變,如線粒體基因、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等等。

所以,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患有2型糖尿病,那麼其子女的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有40%左右,而在父母雙方都患有2型糖尿病的家庭中,其子女患糖尿病的風險則高達70%。

而兄弟姐妹之間「共享」的那一部分基因,很可能在共患糖尿病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此,就會經常出現糖尿病「一病病一家」的情況。

環境因素

美國糖尿病學會在2023年釋出了一項研究,研究結果表明,與普通人相比,夫妻一方或同居伴侶中,有新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那他們伴侶的糖尿病發病機率是普通人群的2.06倍(1.71%/0.

83%)。

其中,伴侶中男性新發糖尿病,他們的伴侶患病風險增加90%;伴侶中女性新發糖尿病,她們的伴侶患糖尿病的風險則會增加133%。

明明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伴侶,這又是為什麼呢?

事實上,因為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綜合代謝疾病,進食過多和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過度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環境原因。

3樓: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病率也會相對較大的。

2、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

除了遺傳因素外,糖尿病發病原因就是來自於病人平時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年輕時的操勞過度,導致機能受損,或是先天的不足後天又失去平衡,或者未老先衰,以及肥胖的人等,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干擾到了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等。這些因素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不足,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得病機會。

4樓:屯屯麥

如果你說的是2型糖尿病的話,它的**其實跟生活習慣有關。人們的子變好了,人也就變懶了,只想著享受,天天大魚大肉、主食多蔬菜少、愛吃點心等甜食、天天坐著不運動、熬夜抽菸喝酒、體重超標,加上缺乏預防意識,根本不知道糖尿病早晚會找上門來。所以2型糖尿病你也可以稱其是一種「富貴病」「無知病」。

什麼原因會造成糖尿病?

5樓:domo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告訴您,可能以下幾種因素容易引發糖尿病

1.遺傳因素 1型和2型糖尿病均有較為明顯的家族史。其中某些致病的基因已被確定,有些尚處於研究階段。

2.生活方式 攝入高熱量及結構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會導致肥胖,隨著體重的增加及缺乏體育運動,胰島素抵抗會進行性加重,進而導致胰島素分泌缺陷和2型糖尿病的發生。

3.年齡因素 大多數2型糖尿病於30歲以後發病。在半數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病時年齡為55歲以上。

4.其他 種族、外傷、手術、分娩、精神刺激等是疾病發生的主要誘因;腸道菌群失衡與糖尿病的關係近年來也逐漸受到重視。**的話日本很好

6樓:

糖尿病是一組糖代謝障礙合併蛋白質和脂肪代謝障礙為特徵的內分泌紊亂疾病。血脂異常引發微迴圈障礙是糖尿病發生的關鍵節點,而大面積的微迴圈障礙及病原微生物侵襲感染是導致糖尿病器官炎症病變及各種併發症發展的重要因素。

1、血脂異常引發微迴圈障礙是糖尿病發生的關鍵節點

血脂異常可導致機體血管中血液血粘度升高,當發生在微小動脈供血血管中時,可導致微小動脈供血血管粥樣阻塞,引發微小動脈毛細血管「自律運動」關閉。當越來越多的微小動脈毛細血管「自律運動」關閉時,就會導致微小毛細血管動脈端、微小毛細血管靜脈端、毛細淋巴管盲端、組織細胞以及細胞周圍的組織液發生物質交換障礙,進而引發微迴圈障礙,而區域性大面積的微迴圈障礙則是引發糖尿病發生的關鍵節點。

2、基礎營養物質**受阻及細胞糖代謝障礙導致糖尿病發生髮展

糖尿病是一組糖代謝障礙合併蛋白質和脂肪代謝障礙為特徵的內分泌紊亂疾病。當人體微迴圈發生障礙時,則導致部分或大部分基礎營養物質(糖、脂肪、蛋白質)無法有效通過微小毛細血管動脈端運輸到組織液處,進而造成細胞無法有效獲得充足的營養物質**及細胞各種生命活動所需要的轉換成能量的物質——葡萄糖,就會造成細胞衰亡、正常代謝的細胞群減少等現象。細胞群減少將會導致器官組織受到損傷,易引起器官功能異常、功能受損等症狀。

人體能量的70%是由糖類正常代謝轉換**的,所以基礎營養物質**受阻時,更容易引發細胞糖代謝障礙的產生,隨組織細胞耗糖量下降,進而引起人體血漿中葡萄糖含量異常升高合併細胞群衰亡、器官組織病變損傷時而導致糖尿病發生髮展。

3、病原微生物侵入導致糖尿病炎症期發生及併發症發展

人體微迴圈障礙發生以後,在發生營養物質**受阻及糖代謝障礙的同時,細胞的代謝產物將淤塞在組織液處,而無法通過微小毛細血管靜脈端、毛細淋巴管盲端的運輸進入到迴圈系統中並有效排出體外,進而造成區域性代謝產物堆積。

這些代謝產物是各種病原微生物喜好的食物**,因此微迴圈障礙環境下容易導致病原微生物侵入而引發人體各種炎症及炎症反應。因前端此時動脈毛細血管阻塞,人體自身各種免疫淋巴細胞、白細胞、免疫蛋白等抗炎物質又送不到感染處,正好有利於病原微生物的繁殖,感染面積擴大,反而加速破壞正常的微迴圈物質交換場所,及周圍細胞的正常生長環境,久之則導致組織器官發生炎症損傷和組織器官病變,導致糖尿病炎症期發生及併發症發展。

7樓:遇到藍月亮潑

1.遺傳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徵可伴有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型性關係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

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

8樓: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病率也會相對較大的。

2、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

除了遺傳因素外,糖尿病發病原因就是來自於病人平時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年輕時的操勞過度,導致機能受損,或是先天的不足後天又失去平衡,或者未老先衰,以及肥胖的人等,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干擾到了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等。這些因素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不足,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得病機會。

9樓:北京糖平中醫診所

蘭為民講解什麼是糖尿病

10樓:養生有約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富貴病」。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

11樓:飯糰狂想曲

主要是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造成的,環境因素大部分原因是現在人們的生活好了,吃的也好了,人就很容易發胖,長胖了就容易引發糖尿病,如果你得了糖尿病,可以用都樂寧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ⅱ),這個藥我有個親戚在吃,控糖效果還不錯。

12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的**比較多,肥胖、遺傳以及長期攝入過量的食物,都會導致糖尿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調節,控制體重。肥胖是導致糖尿病最常見的一個原因,大部分人在患糖尿病之前都會有肥胖的現象,肥胖的程度與發病成正比例關係

13樓:函玉珂

糖尿病分為1型和2型,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導致發病。目前以2型糖尿病較為多見,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其他因素為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

14樓:健康生活

通俗的答案是:

ⅰ型糖尿病,基本上是遺傳所致;

ⅱ型糖尿病,一般有以下幾種致病原因:

睡眠不足或者過頭,每天平均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或者多於9小時的都比較容易有糖尿病;

過於肥胖,造成胰島素抵抗;

過分高糖飲食

糖尿病的**和預防遵循的同一原則,管住嘴邁開腿,少吃過甜的食物,少吃油膩的高脂肪食物,保證一定量的運動,ⅱ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和**的

15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臨床上發現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性,但遺傳因素更多的是易患傾向,患者是否發病、何時發病還是與肥胖、生活方式、精神因素、環境因素等各方面因素密切相關。肥胖、缺乏運動、飲食結構不合理、精神因素、病毒感染等都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對人體內胰島素產生破壞,引起血糖增高。

16樓:

一般情況下是由遺傳因素導致的

17樓:陽光客服火焰仔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玻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

什麼原因引起糖尿病,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 富貴病 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 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你好,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過高代謝障礙。糖尿病有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原發性 尚未清楚 繼發性見於慢性胰腺炎 癌症 血色病 胰大部分手術切除 腦垂體前葉機能亢進 促腎上...

糖尿病口乾是什麼原因,糖尿病口乾要怎麼辦呢?

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症狀因人而異,並且因病程的長短而異。如果你經常出現以下幾種症狀,要警惕 1.口渴,口腔總是不舒服,有瘀斑 水腫,或炙熱感 2.飢餓,並且飢餓時會心悸 出汗 乏力 顫抖等現象 3.小便次數增多,尤其是夜便 4.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和經常性的睏倦 乏力 5.看東西總是不太清楚 6.年紀...

糖尿病的起因,應注意什麼,什麼原因造成的糖尿病,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本身不會遺傳,與遺傳有關係的是易患糖尿病的體質。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情況下患有糖尿病的機率相對來說高一點,但是不是百分百的會患糖尿病。像是遺傳 食療倒談不上 但是 飲食一定要注意 澱粉含量高的土豆 小麥 地瓜之類的少吃 南瓜可以降血糖 用醋泡洋蔥也有降糖作用 還有苦瓜也可以降糖 針對糖尿病的建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