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引起糖尿病,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2022-12-18 00:05:15 字數 5044 閱讀 1898

1樓:養生有約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富貴病」。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

2樓:協和張大夫

你好,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過高代謝障礙。糖尿病有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尚未清楚;繼發性見於慢性胰腺炎、癌症、血色病、胰大部分手術切除、腦垂體前葉機能亢進、促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腎上腺嗜鉻細胞瘤、胰島α細胞瘤、妊娠糖尿病等。

3樓:黃芪補氣

1遺傳,2熱量攝入過多,3久坐不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素有很多,總結起來有這樣幾點,1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以及心理因素。遺傳因素和心理因素大家容易理解,而環境因素主要是指生活方式,生活習慣等。還可以上唐易康官網查詢資料

5樓: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病率也會相對較大的。

2、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

除了遺傳因素外,糖尿病發病原因就是來自於病人平時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年輕時的操勞過度,導致機能受損,或是先天的不足後天又失去平衡,或者未老先衰,以及肥胖的人等,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干擾到了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等。這些因素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不足,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得病機會。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6樓:包桂花錢醜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闡明。但經過幾十年的臨床研究,一致認為糖尿病是一個多**的綜合病徵。其發病原因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一)遺傳因素。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易感性。調查發現,糖尿病親屬的發病率比非糖尿病親屬高17倍。

而且,2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較1型糖尿病更為顯著。目前,多認為糖尿病遺傳傾向由「多因子—多基因」決定。糖尿病遺傳的不是它本身,而是它的易感性。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瓜豆的種子在土壤裡必須有適宜的陽光雨露,才能生長、發芽、開花、結果。

糖尿病的易感性好像是種子,必須有某些環境因素作用才能發生糖尿病,這些環境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體力活動減少、飲食結構不合理、病毒感染等。

(二)肥胖。據一項25萬人群調查顯示,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臨床觀察發現,肥胖者2型糖尿病患病率明顯高於非肥胖者。

特別是腹型肥胖(中心型肥胖)。其機理主要在於肥胖者存在著明顯的高胰島素血癥,而高胰島素血癥可以使胰島素與其受體的親和力降低,導致胰島素作用受阻,引發胰島素抵抗。這就需要胰島β

細胞分泌和釋放更多的胰島素,從而又引發高胰島素血癥。如此呈糖代謝紊亂與β

細胞功能不足的惡性迴圈,最終導致β

細胞功能嚴重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腹部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原本就比其他部位低,而腹部肥胖患者,這種細胞又大量增多,從而使葡萄糖清除率明顯降低,導致高血糖,引起糖尿病。

(三)體力活動不足。人們研究發現強體力勞動者併發2型糖尿病遠低於輕體力勞動或腦力勞動者。體力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改善代謝,減輕胰島素抵抗,使高胰島素血癥緩解,降低心血管併發症。

因此,體力活動減少已成為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

(四)飲食成份結構不合理。無論在我國還是在西方,人們的飲食結構都以高熱量、高脂肪為主。而熱量攝入過多超過消耗量,則造成體內脂肪儲積引發肥胖。

同時,高脂肪飲食可抑制代謝率使體重增加而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一項調查證實,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常年素食者。

主要與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質熱量較高有關。所以,飲食要多樣化,以保持營養平衡,避免營養過剩。

(五)精神神經因素。在糖尿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精神神經因素所起的重要作用是近數年來中外學者所公認的。因為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激動、心理的壓力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

這些激素長期大量的釋放,勢必造成內分泌代謝調節紊亂,引起高血糖,導致糖尿病。

(六)病毒感染。某些1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後發病的。其機制在於病毒進入機體後,直接侵及胰島β

細胞,大量破壞β

細胞,並且抑制β

細胞的生長,從而導致胰島素分泌缺乏,最終引發1型糖尿病。

(七)自身免疫。1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病人血清中可發現多種自身免疫性抗體。其機制主要在於,病毒等抗原物質進入機體後,使機體內部免疫系統功能紊亂,產生了一系列針對胰島β

細胞的抗體物質。這些抗體物質,可以直接造成胰島β

細胞損害,導致胰島素分泌缺乏,引發糖尿病。

7樓:波晨軒

1、遺傳因素: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易感性。但這種遺傳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體力活動減少、飲食結構不合理、病毒 感染等。

2、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發2型糖尿病。

特別是腹型肥胖者。其機理主要在於肥胖者本身存在著明顯的高胰島素血癥,而高胰島素血癥可以使胰島素與其受體的親和力降低,導致胰島素作用受阻,引發胰島素抵抗。這就需要胰島β- 細胞分泌和釋放更多的胰島素,從而又引發高胰島素血癥。

如此呈糖代謝紊亂與β- 細胞功能不足的惡性迴圈,最終導致β-細胞功能嚴重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3、活動不足:體力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改善 代謝,減輕胰島素抵抗,使高胰島素血癥緩解,降低心血管併發症。因此體力活動減少已成為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

4、飲食結構:高脂肪飲食可抑制代謝率使體重增加而肥胖。肥胖引發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常年素食者。

主要與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質熱量較高有關。所以,飲食要多樣化,以保持營養平衡,避免營養過剩。

5、精神神經因素:在糖尿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精神神經因素所起的重 要作用是近年來中外學者所公認的。因為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激動、心理的壓力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

這些激素長期大量的釋放,勢必造成內分泌代謝調節紊亂,引起高血糖,導致糖尿病。

6、病毒感染: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後發病的。

8樓: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病率也會相對較大的。

2、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

除了遺傳因素外,糖尿病發病原因就是來自於病人平時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年輕時的操勞過度,導致機能受損,或是先天的不足後天又失去平衡,或者未老先衰,以及肥胖的人等,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干擾到了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等。這些因素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不足,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得病機會。

9樓:北京糖平中醫診所

蘭為民講解什麼是糖尿病

10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導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一是胰腺器官β細胞受損,導致不能分泌胰島,二是因為肝臟受損,三大能量代謝紊亂。三是營養素缺乏,例如缺乏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蛋白質等。

11樓:心太照

引發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是遺傳,1型糖尿病一般都是因為遺傳造成的。2型糖尿病雖說更多的是因為外界因素,但是有研究表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家庭,患糖尿病的概率更高。其次是後天的影響,這也是近些年糖尿病人劇增的原因。

包括暴飲暴食,長期缺乏鍛鍊,長期熬夜,靜坐生活方式等。所以預防糖尿病就要管住嘴,邁開腿。調節血糖可以配合服用香靈菌菇粉,由白靈菇、草菇、香菇和蟲草組成,無***,可長期服用。

什麼原因會造成糖尿病?

12樓:

糖尿病是一組糖代謝障礙合併蛋白質和脂肪代謝障礙為特徵的內分泌紊亂疾病。血脂異常引發微迴圈障礙是糖尿病發生的關鍵節點,而大面積的微迴圈障礙及病原微生物侵襲感染是導致糖尿病器官炎症病變及各種併發症發展的重要因素。

1、血脂異常引發微迴圈障礙是糖尿病發生的關鍵節點

血脂異常可導致機體血管中血液血粘度升高,當發生在微小動脈供血血管中時,可導致微小動脈供血血管粥樣阻塞,引發微小動脈毛細血管「自律運動」關閉。當越來越多的微小動脈毛細血管「自律運動」關閉時,就會導致微小毛細血管動脈端、微小毛細血管靜脈端、毛細淋巴管盲端、組織細胞以及細胞周圍的組織液發生物質交換障礙,進而引發微迴圈障礙,而區域性大面積的微迴圈障礙則是引發糖尿病發生的關鍵節點。

2、基礎營養物質**受阻及細胞糖代謝障礙導致糖尿病發生髮展

糖尿病是一組糖代謝障礙合併蛋白質和脂肪代謝障礙為特徵的內分泌紊亂疾病。當人體微迴圈發生障礙時,則導致部分或大部分基礎營養物質(糖、脂肪、蛋白質)無法有效通過微小毛細血管動脈端運輸到組織液處,進而造成細胞無法有效獲得充足的營養物質**及細胞各種生命活動所需要的轉換成能量的物質——葡萄糖,就會造成細胞衰亡、正常代謝的細胞群減少等現象。細胞群減少將會導致器官組織受到損傷,易引起器官功能異常、功能受損等症狀。

人體能量的70%是由糖類正常代謝轉換**的,所以基礎營養物質**受阻時,更容易引發細胞糖代謝障礙的產生,隨組織細胞耗糖量下降,進而引起人體血漿中葡萄糖含量異常升高合併細胞群衰亡、器官組織病變損傷時而導致糖尿病發生髮展。

3、病原微生物侵入導致糖尿病炎症期發生及併發症發展

人體微迴圈障礙發生以後,在發生營養物質**受阻及糖代謝障礙的同時,細胞的代謝產物將淤塞在組織液處,而無法通過微小毛細血管靜脈端、毛細淋巴管盲端的運輸進入到迴圈系統中並有效排出體外,進而造成區域性代謝產物堆積。

這些代謝產物是各種病原微生物喜好的食物**,因此微迴圈障礙環境下容易導致病原微生物侵入而引發人體各種炎症及炎症反應。因前端此時動脈毛細血管阻塞,人體自身各種免疫淋巴細胞、白細胞、免疫蛋白等抗炎物質又送不到感染處,正好有利於病原微生物的繁殖,感染面積擴大,反而加速破壞正常的微迴圈物質交換場所,及周圍細胞的正常生長環境,久之則導致組織器官發生炎症損傷和組織器官病變,導致糖尿病炎症期發生及併發症發展。

引起糖尿病是的原因是什麼,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 富貴病 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 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導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一是胰腺器官 細胞受損,導致不能分泌胰島,二是因為肝臟受損,三大能量代謝紊亂。三是營養素缺乏,例如缺乏維生素b6 維生素c,維生素e 蛋白質等。糖尿病的 大體...

怎樣會引起糖尿病,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啊?

多睦健康告訴您,引發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六個。第一個原因 年齡。年齡在40歲及以上的孕婦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是20 30歲孕婦的倍。年齡因素除影響糖尿病的發生外,還有別的影響,如年齡越大,孕婦診斷糖尿病的孕周越小。第二個原因 肥胖。肥胖是發生糖耐量減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素,對於糖尿病也不例外。衡量...

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

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確切的原因尚未清楚,但公認主要是兩方面的因素導致的,一者是遺傳因素,另一原因則是環境因素,也可以說是後天因素。如果你身邊有人有糖尿病,仔細留意一下,你會發現,糖尿病人是扎堆出現的。糖尿病具有家族性,糖尿病會遺傳。一般而言,糖尿病遺傳是指遺傳了一個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譬如,1型糖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