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真是被宋太宗弒兄奪位嗎

2022-01-08 09:15:56 字數 944 閱讀 3387

1樓:郭振中

燭光斧影的故事,趙匡胤死時只有趙光義一人在場,大臣都在屋外,隱約看見,屋內有搖曳的斧影,隨著燭光晃動,夾雜有人跑動,桌子搖晃的聲音,然後趙匡胤就死了,由於沒有人看見,所以只能是推測是趙光義殺的他

2樓:

斧影搖紅終究是千古疑案,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敢亂猜亂寫。不過他哥哥的兩個兒子都死的不明不白的,特別是史稱賢王的趙德芳。至於金匱之盟在當時確實需要存在的。

一旦趙大死了由趙二即為,才能夠一定程度避免權臣篡位的重演,只不過當年太子都已經成年了,那麼也就不用擔心主少臣強的事了,所以金匱之盟也就一定程度上的失效,皇位也就不怎麼輪得到趙二了。所以趙二要當皇帝的話,除了趙大立下遺詔外就只有在太子地位還不穩固的時候殺了趙大,然後即位。以上都只是猜測,沒有什麼實據。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事情,是無法考證的事情。斧光燭影這事只在野史中有記載,趙匡胤死前一晚,天氣極寒,他跟趙光義飲酒,倆兄弟一直喝到深夜。本不該留宿內廷的趙匡義卻廝守在皇帝身邊。

當夜,趙匡胤發出莫名其妙的呼喊聲,且傳出「燭影斧聲」。

但是,北宋第一次的皇位交接十分不正常,所謂杜太后立下的金匱之盟,是擔心北宋皇位交接後,國無長君,重演五代時候權臣篡位的悲劇,因此確定了兄終弟及的原則,但是在趙匡胤死的時候,他的兒子已經成年,不存在「國無長君」的隱憂。而且金匱之盟實際上也只在這一次發生過效用。而且在宋太宗即位後,金匱之盟中下面順位的幾個繼承人先後離奇死去,這非常讓人疑惑。

4樓:暮雪獨行

被害的可能性非常大,因為按照記載,宋太祖當晚都很好,沒有任何不適。 但沒有證據。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至今的歷史謎案,你試想一下,如果你是皇帝,別人勸勸你,你就退位?這人得多大本事啊

6樓:百

歷史傳說,是一個謎,為什麼非得知道呢?

宋太祖設定了地方機構是什麼,宋太祖設定了三個地方機構是什麼?

宋太祖設立的三個地方機構是通判轉運使等等地方機構。知州,通判,轉運使 知州相當於刺史之類,是實際上的一州長官,為了防止地方節度使的勢力,防止唐朝節度使獨大重蹈覆轍。通判,州府長官,掌管糧運,水利,訴訟等,相當於現在的各部部長,來權衡和知州的關係。轉運使,掌管財政,在地方設定此崗位,把地方財產轉運到 ...

《宋太祖怒責宋白》全文翻譯,我要翻譯原文及翻譯

太祖時,宋白主持科舉考試,收受他人的賄賂,在評選時不公正。他怕紅榜貼出後,別人會有爭議,於是先列出中舉人的名單報告給皇上,想要借皇上的旨意來為自己開脫。皇上憤怒地對他說 我讓你去主持科舉考試,中舉的名單應當是你自己決定,為什麼要向我報告?我怎麼知道這些人合不合適呢?如果紅榜貼出後遭到別人的非議,我就...

宋太祖趙匡胤和元太祖成吉思汗誰厲害

孛兒只斤 鐵木真 1162年5月31日 1227年8月25日 蒙古帝國可汗,尊號 成吉思汗 ghinggis khan 意為 擁有海洋四方 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1162年 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金世宗大定二年 出生在漠北草原斡難河上游地區 今蒙古國肯特省 取名鐵木真。1206年春天建立大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