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趙匡胤兵變當皇帝后,對柴榮漂亮的老婆,他是如何處理的

2022-01-11 10:13:12 字數 5148 閱讀 8624

1樓:密探零零發

周世宗柴榮

周世宗柴榮神武雄略,雄心壯志,準備一統天下,西敗後蜀,南吊打南唐,乃一代之英主。只是天妒英才,壯志未酬,他就當了6年皇帝,在他39歲的時候就英年早逝了。當時,年僅7歲的柴宗訓繼位,因為年幼由柴榮的老婆符太后臨朝聽政。

陳橋兵變

軍權在握的趙匡胤有了非分之心,自導自編自演了一場黃袍加身的大戲,發動兵變,回師開封,逼著小皇帝禪位。趙匡胤如願當上了皇帝,開創了大宋王朝。

如花似玉的符太后

符太后是周世宗柴榮的第三任妻子,她的姐姐是柴榮的第二任妻子。在她姐姐去世後,她嫁給了柴榮,姐妹花同嫁一人。她也是一個苦命人,在嫁給柴榮才3年,柴榮就一命嗚呼了。

當時,符太后才27歲,長得如花似玉,年紀輕輕就守寡了。

至於柴榮如花似玉的老婆符太后,宋太祖趙匡胤沒有像一些禽獸帝王那樣將其收為己有,而是將她遷入西宮居住,號周太后,衣食無憂,繼續過著富足的生活。雖然她沒有權力和自由,但相對於其他亡國女子被殺或者被勝利者佔有的命運,這已經算不幸中的萬幸了。

後來,宋太祖趙匡胤去世,宋太宗趙光義上臺,不知道是周太后看破了紅塵,還是被上臺的趙光義逼迫,她選擇了離開皇宮,出家為尼,號玉清仙師。公元993年,周太后去世,終年61歲。在她去世後,宋朝朝廷以皇后之禮,將其安葬在周世宗柴榮的身邊。

結語宋太祖趙匡胤欺負孤兒寡母,奪了後周的江山,雖說不地道,但是他對後周的末代皇帝和柴榮的老婆還不錯,即使是為了作秀,也算有點人性。各位,你們認為呢?

2樓:海角之鄰

對於後周的皇族,宋朝一直都禮遇有加,對於柴氏的後人也尊稱為八賢王,對於皇太后也一直給予良好的待遇

3樓:小牛電競

他是將柴榮的老婆放走了,因為趙匡胤不喜歡他老婆的容貌,所以就沒有留下來。

4樓:嗯想露

趙匡胤並未將其佔為己有,而是封她為周太后,讓她在西宮居住,最終過了了相對富足安穩的晚年生活,衣食無憂。

趙匡胤陳橋兵變是怎麼對待柴榮子孫的

5樓:蘑菇西餐

趙匡胤頒佈聖旨優待柴榮子孫,賜柴氏「丹書鐵券」(免死金牌),保證柴氏子孫永享富貴,即使犯罪也不得加刑。

趙匡胤建立宋朝,在一塊石碑上留下三條遺訓,其中有一條就是,柴氏子孫有罪,不得加刑,縱犯謀逆,止於獄中賜盡,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連坐支屬。宋朝的皇帝基本上都遵守了誓碑遺訓。

960年正月初一,傳聞契丹聯合北漢南下攻周,宰相範質等未辨真偽,急遣趙匡胤統率諸軍北上禦敵。周軍行至陳橋驛,趙匡胤和趙普等密謀策劃,發動兵變,眾將以黃袍加在趙匡胤身上,擁立他為皇帝。

6樓:尤尤老師

趙匡胤戰後回到開封時,當場便下令對後周的太后和小皇帝不得驚犯,對後周的公卿不得侵凌,對朝市府庫不得侵掠,服從命令者有賞,違反命令者族誅。

這場兵變,沒有喋血宮門,伏屍遍野,更沒有烽煙四起,兵連禍結,幾乎是「兵不血刃,市不易肆」,就取得了改朝換代的成功,創造了「不流血而建立一個大王朝的奇蹟」。

其中較為明顯直觀的是,兵變之際,趙匡胤曾數次「嚴敕軍士,勿令剽劫」,從而保證了兵變入城時的紀律嚴明,秋毫無犯,由此贏得了民心,「都城人心不搖,四方自然寧謐」。這與五代某些「縱兵大掠」的兵變相比,趙匡胤的「嚴敕軍士」無疑表現出一種政治見識。

擴充套件資料;

959年,周世宗柴榮崩,七歲的周恭帝柴宗訓即位。殿前都點檢、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與禁軍高階將領石守信、王審琦等掌握了軍權。

960年正月初一,傳聞契丹聯合北漢南下攻周,宰相範質等未辨真偽,急遣趙匡胤統率諸軍北上禦敵。周軍行至陳橋驛,趙匡胤和趙普等密謀策劃,發動兵變,眾將以黃袍加在趙匡胤身上,擁立他為皇帝。

隨後,趙匡胤率軍回師開封,京城守將石守信、王審琦開城迎接趙匡胤入城,脅迫周恭帝禪位。趙匡胤即位後,改國號為「宋」,仍定都開封。石守信、高懷德、張令鐸、王審錡、張光翰、趙彥徽皆得授節度使位號。

7樓:槍鼕鼕

趙匡胤優待了柴榮子孫。

宋陸游《避暑漫抄》記載,宋太祖於建隆三年(962)曾密鐫一碑,立於太廟寢殿之夾室,謂之誓碑。

平時門鑰封閉甚嚴,誓碑用銷金黃慢遮蔽,任何人不得人觀。規定太廟之門於四季祭奠和新皇帝即位時方可開啟,皇帝渴廟禮畢,必須進入夾室恭讀碑上的誓詞。屆時只有一名不識字的小黃門跟隨,其餘人員皆遠立於廟庭中,不敢窺視。

直到北宋末的靖康之變,宋廷催難,京城被劫,太廟中祭器都被金人席捲而去,大門洞開,人們方得一睹此碑尊顏。

誓碑高約七八尺,闊四尺餘,上刻誓詞三條:一為「柴氏(後周宗室)子孫有罪不得加刑,縱犯謀逆,止於獄中賜盡,不得市曹行戮,亦不得連坐支屬。」二為「不得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

」三為「子孫有渝此誓者,天必趣之。」

可見,趙匡胤在陳橋兵變,立下了優待柴氏子孫的誓言。

8樓:

趙匡胤登基後,降封柴宗訓為鄭王,遷往房州。趙匡胤頒佈聖旨優待帝母子,賜柴氏「丹書鐵券」(免死金牌),保證柴氏子孫永享富貴,即使犯罪也不得加刑。

趙匡胤建立宋朝,在一塊石碑上留下三條遺訓,其中有一條就是,柴氏子孫有罪,不得加刑,縱犯謀逆,止於獄中賜盡,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連坐支屬。宋朝的皇帝基本上都遵守了誓碑遺訓。

9樓:全是菜雞

趙匡胤受禪後,降柴宗訓為鄭王,符太后為周太后。後柴宗訓母子被遷往房州,北宋開寶六年(公元973年)逝世,終年20歲,被諡為恭帝。

趙匡胤建立宋朝,在一塊石碑上留下三條遺訓,其中有一條就是,柴氏子孫有罪,不得加刑,縱犯謀逆,止於獄中賜盡,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連坐支屬。宋朝的皇帝基本上都遵守了誓碑遺訓,從柴家子孫與南宋共存亡,以及在新舊黨爭當中失勢的**並沒有被殺,還可能會隨著政局的演變由罷黜而回到**這兩點就可以證明。

擴充套件資料

評價這場兵變,沒有喋血宮門,伏屍遍野,更沒有烽煙四起,兵連禍結,幾乎是「兵不血刃,市不易肆」,就取得了改朝換代的成功,創造了「不流血而建立一個大王朝的奇蹟」。

一般以為,這不過是兵權與實力威懾的結果,事實上,兵權、實力等等這些絕對的優勢,只能保證兵變的最終成功,至於以什麼方式成功,則很大程度上有賴於決策者的謀劃水平和政治見識,能夠將大事化於無形,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這本身就充分地體現了趙匡胤的政治手段。

10樓:

陳橋兵變的將士兵不血刃就控制了後周的都城開封。正月初四,趙匡胤率軍回師開封,逼使恭帝禪位,輕易地奪取了後周政權,降周恭帝柴宗訓為鄭王。

小皇帝天不永年,二十週歲那年就追隨自己的父親而去。趙匡胤問訊,輟朝十日,親自穿喪服致哀。

符太后在柴宗訓去世後又守寡了二十年,在淳化四年十月去世,享年六十歲。宋太宗為她上諡號為宣慈太后,並把她和周世宗合葬一處。賜予榮華富貴,並柴氏「丹書鐵券」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免死金牌」,保證柴氏子孫永享富貴, 以此來彰顯自己的寬厚仁德。

擴充套件資料

陳橋兵變背景

後周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後周世宗柴榮病死,繼位的恭帝時年只有七歲,因此當時政治不穩。

後周顯德七年(公元960年)正月初一,忽然傳來遼國聯合北漢大舉入侵的訊息。當時主政的符太后毫無主見,聽說此事,茫然不知所措,最後問計於宰相範質。範質暗思朝中大將唯趙匡胤才能解救危難,不料趙匡胤卻託言兵少將寡,不能出戰。

範質只得委趙匡胤最高軍權,可以調動全國兵馬。

11樓:小凝聊娛樂

趙匡胤在接受了禪讓之後封柴宗訓為鄭王,封符太后為周太后,將鄭王和符太后遷居洛陽,並且保證了生活待遇的優厚。後周的宗廟、陵寢趙匡胤也都命人把守按時祭祀。

宋太祖趙匡胤登基後善待柴榮的子孫後代,賜柴氏「丹書鐵券」,還留下誓碑遺訓「柴氏子孫有罪,不得加刑,縱犯謀逆,止於獄中賜盡,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連坐支屬。」宋朝的皇帝基本上都遵守了誓碑遺訓,從此柴家子孫與宋朝共存亡。

擴充套件資料

據《宋史》記載,顯德七年,即公元960年,後周朝中突然傳來了契丹和北漢聯合進攻的訊息,此時的皇帝周恭帝年幼,朝政由宰相範質等人輔助,軍權則由時任殿前都點檢的趙匡胤掌控。

宰相範質到底是個文官,一聽說敵軍進犯就慌了神,也沒多想就派了趙匡胤去領兵抗敵。之後,就有了趙匡胤醉酒後黃袍加身,陳橋兵變的一幕。後周沒有滅在外敵的手裡,卻被趙匡胤兵不血刃的接管了。

陳橋兵變之後,趙匡胤是如何對待柴家後人的呢?

12樓:沉墨i方之城

宋太祖趙匡胤在通過陳橋兵變後,取得了柴氏家族的皇位後,他不但沒有殺死柴榮的兒子們,而且頒佈聖旨優待柴榮子孫,賜柴氏「丹書鐵券」,也就是俗稱的免死金牌,保證柴氏子孫永享富貴,即使犯罪也不得加刑。而且趙匡胤在一塊石碑上留下三條遺訓,其中有一條就是,柴氏子孫有罪,不得加刑,縱犯謀逆,止於獄中賜盡,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連坐支屬。宋朝的皇帝基本上都遵守了誓碑遺訓。

柴榮一生有七個兒子,前三個兒子被後漢皇帝劉承祐給殺了。柴榮第四個兒子是柴宗訓,也就是被趙匡胤奪去皇位的皇帝,趙匡胤沒有殺他,只是把他發配到了房州做了鄭王。第五個兒子叫柴熙讓,歷史記載不清,也不知道他最後去向如何。

趙匡胤對柴榮兒子寬待態度,主要是在柴榮的六子柴熙謹和七子柴熙誨身上。陳橋兵變後,趙匡胤帶著部下入宮時看到周世宗的兒子柴熙謹,手下人紛紛要除掉後患,而趙匡胤表示繼位於周世宗,不忍下手去殺他兒子,然後詢問潘美的意見,潘美說,如果我回答不能殺,就是對您不忠。如果回答該殺,就是辜負了世宗。

趙匡胤於是就讓潘美把柴熙謹帶回了家,改名叫潘惟吉後悉心教育,後來潘惟吉當上了刺史。柴榮的第七個兒子柴熙誨在趙匡胤上位以後,被宋朝開國元勳盧琰收養做了他的義子,並改名叫了盧璇。後來陸琰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了盧璇。

在宋仁宗時,盧璇還被任命為殿前指揮使,授予了武烈侯的頭銜。

可以說趙匡胤不殺柴榮的兒子,首先為了要彰顯他取得皇權的合法性,雖然趙匡胤是作為建立的宋朝的開國皇帝,但是他通過兵變以後才登上皇帝的寶座,為了政權穩固就不能輕易的殺害柴氏家族的後人,其次是趙匡胤專門安排了人監管,除柴宗訓外,柴榮的另外兩個兒子都有人看管。可以說趙匡胤非常放心,確保柴榮的後代不會影響自己。可能還與趙匡胤的性格寬厚有關,趙匡胤不像其他開國皇帝一樣,處處提防著皇室子孫會篡奪皇位。

從趙匡胤沒有提防他的兄弟就可以看出來,這也導致了後來皇位落入了宋太宗趙光義的手中。

趙匡胤將柴榮的這兩個兒子交給了大臣去照顧,也就是由專人承擔起了看管的責任,而且被交給大臣撫養的柴榮的兒子年紀都很小,估計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的權利被奪走了。加上平時照顧他們的大臣,一直極力掩蓋其前朝皇子的歷史。因此柴榮的兒子並不能掀起什麼波瀾。

而且在奪權的過程中,幾乎沒有發生任何戰鬥。因此社會衝突也就不會很深,同時也就沒有人願意藉此機會造反,由此趙匡胤的皇位才能坐的更穩。

宋太祖趙匡胤和元太祖成吉思汗誰厲害

孛兒只斤 鐵木真 1162年5月31日 1227年8月25日 蒙古帝國可汗,尊號 成吉思汗 ghinggis khan 意為 擁有海洋四方 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1162年 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金世宗大定二年 出生在漠北草原斡難河上游地區 今蒙古國肯特省 取名鐵木真。1206年春天建立大蒙古...

宋太祖趙匡胤臨死前為何將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

主要還是因為趙匡胤死的很突然,根本就沒有立遺囑,也沒有立太子。因為他看好自己的弟弟,他覺得他弟弟能把他的王朝治理好。我認為很可能是因為宋太祖趙匡胤覺得自己的兒子沒有能力擔此大任,所以才將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宋太祖趙匡胤為什麼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我覺得之所以宋太祖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是因...

宋太祖設定了地方機構是什麼,宋太祖設定了三個地方機構是什麼?

宋太祖設立的三個地方機構是通判轉運使等等地方機構。知州,通判,轉運使 知州相當於刺史之類,是實際上的一州長官,為了防止地方節度使的勢力,防止唐朝節度使獨大重蹈覆轍。通判,州府長官,掌管糧運,水利,訴訟等,相當於現在的各部部長,來權衡和知州的關係。轉運使,掌管財政,在地方設定此崗位,把地方財產轉運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