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是清王朝的第一位皇帝,為什麼說他功德無量

2022-01-11 10:13:11 字數 5546 閱讀 4773

1樓:風扇

清朝的建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皇太極在這個過程之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這樣說,皇太極作為清王朝的皇帝,就是功德無量了,下面我就來為大家分析一下這是為什麼。

首先皇太極的能力一定不是一般的,在明末清初,皇太極率領清兵攻打明朝的城池的時候,就透露出了一般人沒有的那種長遠的目光和極強的定力。所以他完全有理由嘲笑崇禎皇帝是城中痴兒。

在皇太極的代領下,與明朝軍隊殊死戰鬥,力量也慢慢的增大。可以說,在鬆錦之戰後,華北平原就已經是滿清的囊中之物了。這個鬆錦之戰也是有很大的說頭,如果不是皇太極親自發舉國之兵親自上陣,那麼前線的多爾袞可能就要敗下來了。

當然也就更不會有後面清王朝的建立了,光這一點就足以證明皇太極是功德無量的。

另外,他對當時的蒙古和朝鮮又打又拉,並且最終一步步的把這兩個國家都納入了自己的勢力範圍之內。另外,皇太極在為滿族與漢族的關係上也花了不少精力,當時的多爾袞強行脫髮易服,把滿漢兩族的關係整得十分的緊張。而皇太極在位期間,一直強調滿漢為一體,使得滿漢的關係更加融洽了。

關於皇太極的功德無量,甚至可以這樣說,沒有了皇太極在政治,軍事,經濟上面為滿清說打下厚重的底子,滿清是絕對不可能打入中原的。在中國歷史上面,可以和皇太極相媲美的皇帝可能也就只有嬴政,劉邦,朱元璋這幾個天選之人了吧。

你明白了沒有呢?這就是其中的原因了哦。

2樓:布吉島該叫啥

皇太極自少年起常隨父兄狩獵和征戰,騎射嫻熟。天命十一年(2023年)努爾哈赤去世後,皇太極受推舉襲承汗位,改次年為天聰元年。崇德元年(2023年),在盛京(今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

由此,對於皇太極來說,是清朝的開國皇帝。按照中國古代歷史上廟號的使用規律,皇太極的廟號應該是「太祖」或者「高祖」。但是,實際上清朝「太祖」的廟號卻是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對此,原因非常簡單,主要因為清朝是在後金的基礎上建立的。

3樓:囚與社會

皇太極前後在位17年。他在位期間,實行滿漢一體,保護漢人,減輕農民負擔,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朝作戰,為下階段清王朝迅速擴充套件入主中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4樓:老畢啦啦啦

皇太極建立了清朝,完成了他父親的統一大業。他在位期間,實行滿漢一體,保護漢人,減輕農民負擔, 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朝作戰,為下階段清王朝迅速擴充套件入主中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5樓:龍丘雪

皇太極為後來滿清入關中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可以說沒有皇太極承上啟下的作用,滿族政權還只是關外少數民族政權當中的一個。

6樓:我就是王三歲

任何一個朝代的建立都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清朝也是如此,皇太極在這個過程之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與明朝對立打仗的時候,皇太極一馬當先,勇智過人,說功德無量也不為過。

7樓:來自萬壽園豔色絕世的清風

皇太極是清朝的開國皇帝,因為他打下了江山,所以他功德無量

8樓:我不是李明雷

皇太極在崇德六年(2023年)的鬆錦大戰中生俘洪承疇,自此明朝關外精銳喪失殆盡,寧錦防線徹底崩潰,清軍入關已成必然之勢

9樓:xu1991射手

能建立起來一個王朝,能力可見都是很不一般。從他對周邊勢力的統治來看,他不但是一個定力很強的人,也是一個對做任何事情都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的人。

10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他可以說是一位開創歷史的君主。因為在他登基之前,女真族只是一個在東北割據的地方性**而已。自從順治帝登基之後,清朝便從一個地方上的小組織逐漸變成一個統領全國各地的大型王朝。

11樓:小児丶點

歷史上每個建立新王朝的開國皇帝都功德無量,,說皇太極功德無量也很正常。

12樓:漫威吖吖吖吖

奠定了基礎 為清朝開啟了局勢 也繼承了努爾哈赤的意願

13樓:天涯

使中國疆土進一步完善,改朝換代,建立大清朝,才有了後來的康乾盛世。

14樓:怒放的太陽花

因為黃太極是清朝的開國皇帝,完成了統一大業。他深謀遠慮,有膽有識,體恤民間疾苦,深得人心。

15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功德無量是對清朝的人來說,他一個外族來中原建立王朝,為後面打下基礎而已

16樓:召喚之強

作為清初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後金第二位大汗,清朝開國皇帝,皇太極的一生充滿迷霧

17樓:n尼古拉斯_過兒

皇太極有別人沒有的能耐,能當上清王朝的第一位皇帝,肯定是有特別之處的。

18樓:時不歸時

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是第一個皇帝,是清王朝的開創者,王朝的第1個人都是有很大的功德的。

19樓:天生專家

因為以前部落制度變成了封建王朝。讓力量團結在一起。

20樓:匿名使用者

建國本身就是一個很厲害的事,其次皇太極性情、能力、管治各方面也是不錯的,所以後人對他的風評頗好。

初一上冊歷史複習資料(人教版)

中國歷史事件時間表

21樓:風之葉

答:中國的

一 、原始社會(約170萬年前到約公元前21世紀)約170萬年前 元謀人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

約70-20萬年前 北京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約1.8萬年前 山頂洞人開始氏族公社的生活約0.5-0.

7萬年前 河姆渡、半坡母系氏族公社約0.4-0.5萬年前 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父系氏族公社約4000多年前 傳說中的炎帝、黃帝、堯、舜、禹時期二、 奴隸社會(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476年)夏 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

22樓:也許我是一道光

2023年鴉片戰爭。中國開始。近代史。2023年新中國成立應該是現代史的開端。2023年改革開放。

中國的歷史由來

23樓:河傳楊穎

大致有五個來由: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夏: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姒少康在綸城(今河南商丘虞城西)中興夏朝,恢復夏朝的統治,史稱「少康中興」。

商:相傳商族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今河南商丘南),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定都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鎮)。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在數千年的古代歷史上,中華民族以不屈不撓的頑強意志和勇於探索的聰明才智,譜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創造了同期世界歷史上極其燦爛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

萬里長城、大運河、明清故宮以及多姿多彩的各種出土文物,無不反映出大膽、高超的生產技術;同時在思想文化、科學技術領域產生了無數傑出的人物,創造出無比博大、深厚的業績;而包括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和印刷術這四大發明在內的無數科技成就,更使全人類受益匪淺。

歷史王朝簡記: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就此完。

西周是中國奴隸社會經濟高度發展的時期。農業是社會經濟的主要部門,土地制度是以井田制為主的奴隸主貴族國家所有制。井田制在西周以前已產生,到了西周有了較大的發展。

在農業生產中,青銅工具逐漸增多。青銅器製造業也比商朝更加發達。

24樓:竹因娛樂

部落,封建,社會主義。

中國重大歷史事件時間表

如何學習歷史

25樓:谷潤婷

讀通史,自己整理時代主線,列個時間軸之類時東西掛牆上,一面放世界大事,另一邊寫同時代的中國史大事(只放你覺得對世界起重要作用的大事,不必事無鉅細地都寫下來),讀書過程中不斷補充。比較好的世界史書推薦全球通史,儘管有些錯誤,但難得在視角不是西方中心,作者又有完整的史識。帕爾默的現代世界史在學術上更站得住,但西方中心也比較嚴重。

另外極簡歐洲史脈絡清晰,有史識也好讀,可以看看。中國史推薦錢穆的國史大綱,配合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來看。你做的時間軸是否精彩不是關鍵,對比地把中外通史讀完才是關鍵。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眼腦直映」式的學習、複習方法。

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

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拓展資料: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26樓:江戶川_新一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把歷史學好也並非一朝一夕所能辦到的。

27樓:f偩瓵

歷史:這個學科的最大難點還是需要記憶的量太大,如果你記不住、背不下來,很難說怎麼才能學好,尤其是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想考好成績,更是難上加難。沒興趣,也就記不住,你連記都沒記住,怎麼理解,做題的時候,怎麼對應作答。

所以,學好歷史的關鍵在於在堅持學習和記憶的同時逐漸培養形成興趣,這就需要一個小計劃。

建議:1、放長線釣大魚,不要緊盯眼前進度和考試,你的唯一考試就是高考,把幾本歷史書做個規劃,每天背熟一兩節內容即可,內容少或學有餘力可適量增加,學習好歷史就是一個慢慢積累記憶量的過程。一輪背完再被第二輪、第三輪。

週末時間可酌情複習。看書的時候,不但要把勾勾畫畫的看了,小故事、名言、**也要看,這是一個放鬆解悶的不錯途徑,也是積累冷知識點的好辦法。

2、不要注重做題,說實話歷史作業寫都不用寫,沒記住,照著答案抄沒一點用。把時間放在背上。考試成績不取決於你做了多少題,而在於你腦子存了多少貨。

3、學校一定會給你們發很多複習資料,就一個好處,肯定有分好類歸納好的知識點,看看,爭取記住。如果現在沒有,你可以自己簡單的做一個分類提綱,比如水利,比如文學作品等。記住只是提綱。

只用於面對提綱,回憶知識點用。

4、千萬不要花費大把大把的時間在筆記整理上,長個心眼,充分利用輔導材料整理好的,也可以接好同學的。

5、多看答題,分析問題的知識要點。

28樓:光子束的黎明

1;牢記知識點和歷史事件發生原因

2;學會構建思維導圖融會貫通

3;學會及時複習

4;學會堅持

明朝第一位皇帝簡介,明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當然是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 1398年 漢族,明朝開國皇帝。濠州鍾離 今安徽鳳陽 人。原名朱重八,後取名興宗 明太祖朱元璋 又稱朱重八或朱八八!朱元璋 第二個是朱允炆 明太祖 朱元璋 字重瑞 又名重八 朱國瑞 朱重 八 朱元章 明朝的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

後唐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第一位皇帝是誰?

唐高祖 李淵 唐高祖李淵 566年 635年6月25日 字叔德,隴西成紀 甘肅天水 人,祖籍邢州堯山 邢臺隆堯 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開皇中,歷任譙 隴 岐三州刺史,隋煬帝即位後,李淵又歷任滎陽 今河南鄭州 樓煩 今山西靜樂 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升衛尉少卿...

歷史的第一位女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在中國古代史,出現了三個女皇帝,但是前兩個沒有登基不被承認,最後一個武則天成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