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居正為大明鞠躬盡瘁,死後卻被萬曆帝抄家,他究竟犯了什麼大錯

2022-01-11 10:13:09 字數 3065 閱讀 8397

1樓:廖友卉

屁股決定腦袋,在我們眼裡張居正為大明帝國鞠躬盡瘁,但是在皇帝眼裡那可就完全不同了,皇帝眼裡的張居正大權獨攬把持朝政,小皇帝萬曆完全就是一個傀儡,但是萬曆皇帝又無法反擊,這就是權臣,是對皇權的一種威脅,而且明朝皇帝向來都和外臣不和,他們更信任內臣也就是宦官太監,所以明朝的太監能那麼張狂就是皇帝用來制約外臣文官集團的,但是張居正不同,因為他與司禮監秉筆太監馮保連成一線,也就是說萬曆初年外朝和內廷都由張居正一手掌控,可以說萬曆帝是實實在在的傀儡,但是人在矮簷下哪能不低頭呢,雖然是皇帝,但也只能隱忍不發,終於萬曆皇帝等到了張居正去世,終於沒有人能再管束自己了,壓在頭上這麼多年的大石終於消失了,萬曆皇帝終於可以狠狠的發洩出他對張居正恨意!

2樓:

這是因為張居正是非常有名,很正直的一個清官,為大明朝做了很多的事情,也得罪了很多人,所以被人陷害以後就被萬曆帝抄家了

3樓:

因為張居正的性格問題,得罪了太多的**,那些**在他死後,就紛紛站出來說他的是非,後來皇帝也動怒了,就下令抄了他的家。

4樓:歷史風吧

張居正(2023年5月24日-2023年7月9日),字叔大,號太嶽,幼名張白圭,湖廣荊州衛(湖北省荊州市)軍籍 。生於江陵縣(荊州),故稱之「張江陵」。明朝政治家,改革家,內閣首輔,輔佐萬曆皇帝朱翊鈞進行「萬曆新政」,史稱「張居正改革」。

嘉靖二十六年(1547)進士。隆慶元年(1567)任吏部左侍郎兼東閣大學士,後遷任內閣次輔,為吏部尚書、建極殿大學士。隆慶六年(1572)代高拱為內閣首輔,晉中極殿大學士,一切軍政大事均由張居正主持裁決,任內閣首輔十年,實行一系列改革措施。

財政上,清仗田地、推行「一條鞭法」,總括賦、役,皆以銀繳,"太倉粟可支十年,周寺積金, 至四百餘萬";軍事上,任用戚繼光、李成樑等名將鎮北邊,用凌雲翼、殷正茂等平定西南叛亂;吏治上,實行綜核名實,採取「考成法」考核各級官吏,「雖萬里外,朝下而夕奉行」,政體為之肅然。

5樓:喬艦菧堙

利於民,可對於**們來說,這就是在剝奪他們生活的條件,觸動的利益實在太多了。

6樓:您好

功高震主、恃寵而驕吧。有自身的原因,也有皇帝的原因。

7樓:何小之

張居正的錯,一言難盡,總結起來說就是四個字:功高震主。

8樓:來自瀲江書院怡然自樂的君影草

因為他的功勞太大了,讓萬曆皇帝太忌憚了!以至於萬曆皇帝不能安心!

9樓:沐林傾城

生前得罪的人太多了,所有死後就秋後算賬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明朝電視劇中,我們看到這樣一個劇情,張居正死後被抄了家。在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一書中,他這樣描述張居正,「張居正本身就是一個令人感情激動的題目。」

黃仁宇說的感情激動,主要有兩件事:一是張居正生前一番勵精圖治,奮發有為,解除了明朝政治經濟危機,一度促成了「萬曆中興」局面的出現;二是死後被抄家問罪。

不僅是明朝,即使到現今,在長達400多年的時間裡,張居正死後被抄家,一直是人們熱議的重點。萬曆十二年四月,萬曆皇帝明神宗朱翊鈞突然翻臉不認人,下旨抄張居正的家,此時距離張居正去世還不到兩年。

要知道張居正一生鞠躬盡瘁,萬曆皇帝為何要死後報復?明朝律法規定,抄家罪行主要有三點:謀反,叛逆,奸黨。

當萬曆皇帝下旨抄家後,正直大臣左都御史趙錦上疏提出異議,認為張居正「未嘗別有異志」。

皇帝要辦你,何愁找不到理由?萬曆皇帝認為張居正「專權亂政,罔上負恩,謀國不忠」,他用這12個字給張居正定了性。萬曆皇帝認為自己還寬大了,「本當剖棺戮屍,念效勞有年,姑免盡法,伊屬居易、嗣修、順、書都永戍煙瘴。

都察院其榜居正罪狀於省直。」

回顧這一段歷史,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張居正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政治家,但不是一位合格的帝師。」在教育萬曆皇帝時,張居正不是一個好老師,但他堅信「嚴父出孝子」。

萬曆皇帝年幼時,對張居正很是畏懼,背誦《論語》時,偶爾背錯。只要張居正一聲背錯,萬曆皇帝就會嚇得一跳。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地恨,在一個近乎苛刻的嚴師教育下,學生都會逆反,萬曆皇帝也是如此。

當然,萬曆皇帝支援張居正掌權處理朝政,也是迫不得已,更是從朱氏天下自身利益的考慮。一旦張居正去世,就沒有了任何利用的價值,「追仇張居正」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正因為此,「明之亡實亡於神宗」成為後代史學界比較認可的觀點之一。萬曆皇帝推翻了張居正的成功改革,實際上是推倒了明朝的未來。當崇禎皇帝幡然醒悟,為張居正恢復名譽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參考資料:《明神宗實錄》、《明史》

張居正鞠躬盡瘁的付出,為何死後還被萬曆帝王抄家?

11樓:海闊天空

萬曆皇帝年幼時,對張居正很是畏懼,背誦《論語》時,偶爾背錯。只要張居正一聲背錯,萬曆皇帝就會嚇得一跳。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地恨,在一個近乎苛刻的嚴師教育下,學生都會逆反,萬曆皇帝也是如此。

張居正在朝堂把持政權也是萬曆的無奈,所以在他死後萬曆進行了報復

12樓:匿名使用者

張居正是一個優秀的政治家,但不是一個合格的帝師。在教育萬曆帝時,張居正堅持「嚴師出高徒」,對萬曆帝要求相當嚴格。每一個學生都有逆反心理,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萬曆帝算是對張居正懷恨在心吧,但是對張居正的一味推翻,在某種程度上算是葬送了明朝的江山。

13樓:司命南宮伊雪

雖然他鞠躬盡瘁,但是年幼時期的地王很受他的控制,成長起來,就想殺了他。

14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張居正死後眾多的言官都落井下石,歷陳他的不對,萬曆皇帝聽信了這些,就把他抄家了。

15樓:錢多多

萬曆皇帝相信張居正生前像嘉靖朝的嚴嵩一樣,蓄積了大量財富,寶藏逾天府。

16樓:冷嗖嗖

萬曆皇帝認為張居正「專權亂政,罔上負恩,謀國不忠」,他用這12個字給張居正定了性。

其實皇帝想要找你麻煩,**是你能躲得過去的,就算沒錯,也能給你找出錯來。

17樓:荒王爺

皇帝的絕對權力不許染指,大臣新貴的政治利益,更需要推陳出新。

鞠躬盡瘁近義詞,鞠躬盡瘁同義詞

嘔心瀝血,全心全意,忠心耿耿,赤膽忠心 鞠躬盡瘁指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貢獻出全部力量。嘔心瀝血,全心全意,忠心耿耿,赤膽忠心都可以作為鞠躬盡瘁的近義詞。希望可以幫到你。肝腦塗地 g n n o t d 出自 史記 劉敬叔孫通列傳 大戰七十 小戰四十 使天下之民肝腦塗地 父子暴骨中野。形容慘死,也形...

鞠躬盡瘁的瘁是什麼意思,鞠躬盡瘁中的「瘁」字是什麼意思

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意為勞累,出自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意思是恭敬謹慎地,竭盡勞苦地貢獻一切,到死為止,後引申為恭敬謹慎的樣子。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是什麼意思 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意為勞累,出自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意思是恭敬謹慎地,竭盡勞苦地貢獻一切,到死為止,後引申為恭敬謹慎的樣子。指小...

「鞠躬盡瘁 入木三分 樂不思蜀 圖窮匕見 殺妻求將」的主人公是誰

鞠躬盡瘁 諸葛亮表 入木三分 王羲之 解釋 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出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樂不思蜀 劉禪 出處 三國志 蜀書 後主傳 裴松之注引 漢晉春秋 問禪曰 頗思蜀否?禪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