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嫡長孫與嫡次子誰是繼承人,古代的長子去世,是長孫還是次子繼承家產?

2022-01-08 09:15:56 字數 3364 閱讀 4228

1樓:匿名使用者

嫡長子逝世,理所當然是其長子,即嫡長孫為繼承人。儒家的宗法傳承製是,以嫡長子一系稱為「大宗」,就是以嫡長子以下,每代的嫡長子為「大宗」;而「大宗」以外是沒有繼承權的(雖然利用政治權謀手段繼承的案例比比皆是)。

2樓:逍遙劍俠

按照宗法規矩來肯定是長房一脈優先,這點不管歷朝歷代都是有效的,嫡長孫的繼承權在嫡次子之前,但就實際情來看,傳給兒子的確實要比傳給孫子的多,實際上一般皇帝活到成年的孫子並不多,嫡長子死和孫子活的情況不多見,歷史上最有名的就是朱元璋和忽必烈,傳位給孫子而不是兒子。實際上就算是在西方皇室裡面,嫡長孫的繼承順序也在次子之前,就比如說現在的英國皇室,威廉皇子是第二順位,他兒子喬治王子是第三順位,女兒夏洛特公主是第四順位,弟弟哈里王子是第五順位。

3樓:匿名使用者

賈蘭,因為在他這一輩,賈蘭是長孫

4樓:惜霜殘照

應該是賈璉繼承,賈璉是賈赦的親子,而賈蘭繼承的是賈政的財產和地位,而賈政是無法繼承賈赦的爵位的

5樓:女子白勺口巴

到賈政賈赦這一輩,賈赦襲了官爵,西房長子賈珠怎麼可能是嫡長子呢??

賈璉才是貨真價值的嫡長子啊。就算賈珠健在,第一繼承人仍然是賈璉!!如果賈璉死了,那麼也是賈赦的庶子襲爵,根本沒有賈政一家子什麼事兒!

再論四大小姐的地位。若不考慮元春的皇妃成分,只從宗法制來看那麼就是惜春、迎春、元春、探春

在古代和**時期的大家族裡,如果嫡長子死了,嫡長孫.嫡次子.庶長子,誰的權利更大.更有繼承權?

6樓:對空望月

習慣上是嫡長孫繼承了長子的權利,繼承權更大,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7樓:

嫡長孫》嫡次子》庶長子

嫡系繼承權永遠大於旁系

8樓:沃丹丹

嫡長孫,這就是宗法制的最大特點,嫡長子這是正宗

9樓:某些無聊者

理論上是嫡長孫,但實際操作上嫡次子繼承也很多,因為嫡長孫不一定到了能管事的年齡

古代的長子去世,是長孫還是次子繼承家產?

10樓:西風侃歷史

按照古代宗法「立嫡立長」的制度,同樣是嫡子的前提下,理論上如果嫡長子去世後,嫡長孫的繼位順序要高於嫡次子。但現實中,基本上要是嫡長子先去世,在即便有嫡長孫的前提下,大多數情況還是會由嫡次子繼位。這也是因為嫡次子的年齡優勢,以及個人勢力,更有助於家族興旺,所以現實情況就是,在古代嫡長子去世後,往往都是嫡次子繼承家業。

嫡長子早逝當然當嫡長子早逝之後,那麼家業傳承就會面臨困局。按照宗法來說,嫡長子去世後,只要有嫡長孫,那麼就應該由嫡長孫順位繼承家業。這裡面肯定就沒有庶子什麼事了,不過要是沒有嫡子的話,也一樣,庶長子去世後,庶長孫就是第一位繼承人。

按理說有著千年傳承的制度,即便嫡長子去世後,也應該沒有什麼爭議。但現實就是往往嫡長子早逝後,嫡長孫根本沒有機會繼承家業。

歷史上有名的建文帝,就是以嫡長孫的身份繼承明帝國的江山,成為明朝第二任君王。但最後還是被叔叔朱棣趕下帝位,也就是朱元璋的第四子,史書上說他是朱元璋的嫡四子,在建文帝登基之後,也是年紀最大的嫡皇子,所以朱棣的成功登基,就是典型的嫡子奪了嫡孫的家業。這就說明一個問題,嫡次子往往比嫡長孫有著年齡優勢,這種優勢就讓叔叔更加有豐富的人生閱歷,以及個人實力,對於一個家族來說,成年且能力出眾的家主,更加能夠帶領家族興旺,符合家族昌盛的客觀要求。

所以古代要是按照宗法來說,嫡長子去世後,嫡長孫肯定是家業的繼承人,但事實上,由於從家族長遠發展考慮,嫡長子去世後,基本上家業就是嫡次子的了。如果沒有嫡子,那就是庶長子。簡單點說就是,嫡長子去世後,子承父業的繼承製度就得變為兄終弟及,次子就會成為家業的繼承人。

11樓:劇評小王子

古代的長子去世,是長孫還是次子繼承家產?

自古以來,財產繼承都是我國家庭糾紛的一大難題。即使是到了現在,隨著社會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老人逝世後的遺產繼承仍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我們經常會見到有許多家庭因為財產繼承問題而發生矛盾,甚至於在親人之間反目成仇,相見於法庭之上。

不過隨著我國繼承法的不斷完善,再難的有關財產繼承的糾紛案件也有法律依據可以進行解決。那麼古代的長子去世,是長孫還是次子繼承家產?

01大家都知道,我國古代是一個尊卑有序、等級分明的封建制社會,而且在當時十分注重血緣關係。因此,為了鑑別血緣關係的親疏遠近,大多數朝代都採用了宗法制。宗法制是將父系血緣關係作為紐帶的一種社會制度。

在有關財產繼承的問題上,它的核心主要就是「嫡長子繼承製」,也就是我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的「立嫡立長」。而它的產生與我國古代長期實行的一夫一妻多妾的婚姻制度是密不可分的,正是由於妻妾的地位差別,她們的兒子之間的身份才產生了嫡庶的差別,妻子生的孩子是嫡子,妾室所生的孩子就稱為庶子。

02在當時社會比起長幼有序,人們更加尊重的是嫡庶有別,因此嫡子的身份地位永遠高於庶子。在家庭財產繼承方面就表現為嫡子比庶子更具有繼承權。但是嫡子與嫡子之間,庶子與庶子之間的財產繼承權還是要區分長幼的。

因此,在當時社會中,家庭財產繼承權的先後順序一般為嫡長子、嫡孫、其他嫡子、其他庶子、庶長孫。那麼古代的長子去世後,是長孫還是次子繼承家產?

03其實根據前面所說的宗法等級制度,我們可以看出來,長子並非是一定就是嫡子。因此,關於這個問題,我們要通過不同的情形來進行分析。第一種情況,長子是嫡子,次子是庶子或者長子和次子都是嫡出,那麼長子去世後將由他嫡子,也就是嫡長孫繼承財產。

第二種情況,長子和次子都是庶子,要根據是否有嫡子進行區分,如果有,那麼次子和長孫都不能繼承財產,如果沒有,那麼將會由次子繼承財產。最後一種情況,長子是庶子,次子是嫡子,在這種情況下,長子去世後將會由次子也就是嫡子繼承財產。

關於古代的財產繼承,其實最主要的就是分清這個家庭具體的血緣親疏關係,知道這個家庭裡嫡子和庶子的身份。如果將各個家庭成員的地位尊卑區分開來,就很容易明白將會由誰來繼承家庭財產。

12樓:體壇剖析者

應該是長孫繼承家產。如果長子去世,有孩子的話由孩子即長孫繼承。如果沒有長孫就由次子繼承。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要看具體情況,如果這個長孫是嫡長孫那就是他繼承家產,如果不是而次子是嫡出,那就是次子繼承。

14樓:秋風體育

是長孫繼承家產,因為古代都是立長的,長孫也是長子的兒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次子是嫡子長孫不是就是次子繼承 但長孫也是嫡子的話不僅要看當家人更寵愛誰還要看個自的能力勢力等 次子不是嫡子長孫是那就長孫繼承 兩個都不是就要看他們個自的實力與野心

嫡公主與庶公主的區別,古代按嫡公主庶公主等級的穿著

嫡公主與庶公主的區別在於嫡庶之別。嫡庶是由公主母親的地位決定的。理由 嫡庶尊卑有別,一般正室為嫡,側室為庶,正室的子女是嫡子,妾室的子女是庶出。嫡,正妻為嫡,正妻所生的女兒謂嫡生 嫡子,即正宗之意。庶出 庶,旁支也,妾所生的女兒謂庶子 庶出。嫡為大宗,庶為小宗。古代按嫡公主庶公主等級的穿著 嫡長女 ...

關於古代嫡庶稱呼的問題,關於古代嫡庶稱呼的問題

庶母應該是清朝的吧,至於兄弟之間的話,妾就是妾,是上不了檯面的,所以見到很少的,在外交際是主母才可以做的,家宴之類的小妾也不會出現,但是如果真的見到稱呼姑娘或者姨娘 不需要稱呼吧?以前的女人地位好低的,哪有資格被人家稱呼啊 關於古代嫡庶的問題。是正妻的孩子是嫡子還是可以封的,庶子可以升為嫡子麼。嫡子...

求有關於嫡女重生復仇的小說,求古代嫡女重生復仇文

把q或郵箱留下我傳給你 重生之候府嫡女 重生之莫家嫡女 重生之高門嫡女 侯門嫡女 鳳傾天下 重生之嫡女不乖 縱寵金牌妖后 重生黑道女王 重生豪門貴女 這些都是已完結的,其中好幾部我自己都比較喜歡,覺得寫的挺不錯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重生之溫婉11.327k 蛇蠍庶女5.108k 嫡女重生4.010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