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種小妾在家裡極有地位,嫡妻都不敢欺負她,這究竟是為什麼

2021-09-18 17:38:49 字數 5174 閱讀 6851

1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在古代有一種小妾在家裡是非常有地位的,連嫡妻都不敢欺負他們,這是因為這個小妾是公婆賜給的小妾,和一般的小妾並不一樣,所以說對於古代注重孝道的傳統上面,嫡妻是不敢媳婦這種小妾的。

在古代大多的男子都是妻妾成群的,但是大多都會講究嫡庶之別,妻子在家裡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但是小妾在家裡的地位都比較低。而且大多數的小妾就是充當生孩子的一個作用,而且這些小妾的命運都是有嫡妻掌握的,有的如果性格比較好的話,那麼小妾會受到一些公平的待遇,如果性格比較苛刻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會生存得很辛苦。

但是在古代,有一種小妾他們的家庭地位非常的高,這種小妾就是公婆所賜的,本身是公婆身邊的一個婢女,但是由於一些特殊的原因,公婆把她賜給了自己的兒子成為小妾。在古代注重孝道的這個時代,對於公婆所賜的小妾,嫡妻正常情況之下是會給予一定的尊重,並且不會欺負她們,因為主要是看在公婆的面子上面。

但是這種小妾和真正的妻子平起平坐的可能是不太存在的,因為本身嫡妻不欺負他們,是因為看在公婆的面子上面給予公婆一定的尊重,如果公婆去世了之後那麼嫡妻怎麼對待小妾就是另外一種事情了。雖然這種小妾的地位比一般小妾的地位要高,但是他們的地位還是不如嫡妻的地位,這主要還是看嫡妻怎麼做。

2樓:花趣坊

無非以下原因,第一是孃家權高位重,第二貌美如花,得夫君賞識,第三本人極智,方圓可控,第四承擔有傳宗接代之重任。

3樓:

原因多樣:有經濟條件極好的,例如一些名妓她們往往在在之前積存下大量的財富。二者是古代妻妾成群並非電視劇裡所描述的一樣遍地開花,娶妻納妾有著很多的限制和條件。

多是士大夫階層才能納妾,同樣當時的士大夫階層把妾互換作為雅士,導致了上面那位兄弟說的一樣有一定的政治意味在裡面。最後就是古代婦女的生育情況與其自身的家庭地位直接的緊密聯絡。

4樓:才易綠

肯定是皇帝賜的,或者這家的男主人十分喜歡她,處處護著她,嫡妻才不敢欺負她。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嫡妻沒有子嗣,而小妾生了好幾個兒子,母憑子貴。

5樓:一二三四加油

如果在小妾在家裡很有地位,那肯定是得到了在家主人的寵愛,並且育有子女,人都說母憑子貴,獲得了這家主人的首肯,否則的話,他們是不敢欺負嫡妻的。

6樓:豔豔

很多可能是小妾是家裡傳宗接代的最佳人選,或者是小妾的家庭背景比較強大吧!還有可能就是小妾懂得為人處世,是家裡最有權威的人身邊的紅人吧!!

也有可能是這個小妾滿足了男主人心裡某種慾望吧,讓他的地位高高在上

7樓:匿名使用者

1、母憑子貴。如果她的兒子成就非常高,自然不會有人欺負她;;

2、**賜下來的。特別是皇帝賞賜的。

8樓:你爸比牛批

背景很大或者有主君的庇護

9樓:匿名使用者

1,小妾背景大

2,小妾能生孩子,嫡妻不能生孩子

3,小妾的孩子比嫡妻優秀

10樓:裴蓁律師

因為制度設計予以肯定和保護

11樓:墨曼珍

是她家境好,又有孩子傳宗接代,母以子貴的原因。

12樓:大璦

正妻的陪嫁丫頭一般會被收為小妾,她的地位僅次於正妻。

香港的歷史

13樓:閩裔

香港1841-1945整整發展一百多年,香港人口才四十多萬,還包括了大量日軍侵華時,逃避來香港的中國人口,估計當時有二十多萬吧。一個開放給世界的五口通商之一,每年輸入中國的鴉片超過了四百萬斤,而且販賣中國人口到西方,運送過程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還不包括殘酷的勞工死亡率,當時在美國建鐵路的華工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鴉片和販賣中國人口的巨大暴利和財富,卻無法令香港繁榮昌盛,相反卻令香港破敗不堪。1945-2023年國共內戰,**大加宣傳**的共產和共妻論,令大陸兩百多萬資本家撤資搬到香港,香港一夜間發達。

六十年代東南亞排華,香港迎來第二波移民,大量東南亞有錢華人移居香港,香港經濟因此起飛,匕十年代廣東偷渡一百多萬人口到香港,注入了充沛廉價的人力,奠定了以廣東人為主的香港。

關於學習歷史?

14樓:雨花_岑

讀通史,自己整理時代主

線,列個時間軸之類時東西掛牆上,一面放世界大事,另一邊寫同時代的中國史大事(只放你覺得對世界起重要作用的大事,不必事無鉅細地都寫下來),讀書過程中不斷補充。比較好的世界史書推薦全球通史,儘管有些錯誤,但難得在視角不是西方中心,作者又有完整的史識。帕爾默的現代世界史在學術上更站得住,但西方中心也比較嚴重。

另外極簡歐洲史脈絡清晰,有史識也好讀,可以看看。中國史推薦錢穆的國史大綱,配合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來看。你做的時間軸是否精彩不是關鍵,對比地把中外通史讀完才是關鍵。

15樓:俊

其實還是興趣為主,都了

解一些歷史事件,可以看書,看雜誌,或者看電視節目紀錄片。等你熟悉多了這些事件,自然對歷史人物有個大概的時間線。然後對歷史人物再百科一下,大小事件就更容易串聯起來了。

總結來說還是多讀,多瞭解,多總結

1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歷史最重要的不在乎是基因被,而在於一種興趣,只有培養其歷史觀,才能夠我們去研究中對於國家的這種熱,對民族的熱愛,才能培養這種研究去興趣是第一位的學習歷史

人們瞭解歷史的主要途徑是?

17樓:匿名使用者

文物、史書、口述資料、**都是人們瞭解歷史的途徑。但是,最主要的是史書、文物和口述資料。史書可以瞭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文物可以瞭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口述資料可以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中國歷史是指中國從中華文明產生到現在的歷史。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18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都是人們瞭解歷史的途徑。

但是,最主要的是:“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史書------瞭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

文物 ------瞭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

口述資料----a、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b、由於某種原因,有的歷史事件,在當時不敢真實記錄。------通過了解情況的人的“口述資料”,才能瞭解歷史的真實。

-----而且,人們都會說話,交談也是最方便的。

至於“d.**”,今天的事件,**相當直觀。

但是,遠古歷史的**,不是一般人能夠見到的;而且,遠古時候沒有攝像機,

有的**不一定準確。

所以,選:“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19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

什麼什麼什麼史的成語大全

20樓:孫老闆

名垂青史、

稗官野史、永垂青史、左圖右史、鐵面御史、朝經暮史、垂名青史、功標青史、左右圖史、六經三史、飽諳經史、漁經獵史、斤車御史、九經三史、枕籍經史、諮經諏史、名標青史、研經鑄史、東觀續史、金張許史

1、名垂青史

【解釋】: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示例】: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2、稗官野史

【解釋】:稗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蒐集街談巷語,道聽途說,以供省覽,後稱**或**家為稗官。指舊時的**和私人編撰的史書。

【出自】:《漢書·藝文志》:“**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示例】:如今我要將這碑記付給文人墨士,做為~,流傳海內。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舊時**、雜史的統稱

3、左圖右史

【解釋】:形容室內圖書多。

【出自】:《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示例】:北山在獄中,一日三餐,~,倒很舒服。 ◎《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嗜書好學

4、枕籍經史

【解釋】: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出自】:清·張泰來《江西詩社宗派圖錄》:“李彭家貧績學,枕籍經史,詩文能兼諸家之長。”

5、研經鑄史

【解釋】:精研經史。形容學問淵博。

【出自】:《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安老爺雖是研經鑄史的通品,卻是個秤薪量水的外行。”

21樓:一問時代

名垂青史

[ míng chuí qīng shǐ ]詳細釋義

【解釋】: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歷史上的非馬克思主義政治觀有哪些?

22樓:荒誕不經

太多了。僅以我國舉例:歷史上就有道、儒、墨、法、陰陽、縱橫等諸多哲學流派,他們的政治觀點各有不同。

23樓:陽光的邰興華

政治學原來

理歷史上有源代表性的非馬克思主義政治bai觀有以du下5種:

第一種認為政治是zhi一種社dao會價值追求,是一種規範性的道德.這種政治觀被稱為道德政治觀或倫理政治觀;

第二種認為政治是一種超自然,超社會力量的體現和外化;

第三種 認為是圍繞著權力的活動,包括對於權力的追求,運用和維護,對於政治含義的這種理 解被稱之為權力政治觀;

第四種認為政治是公共管理活動, 這種看法被稱之為管理政治觀;

第五種認為政治是對於社會價值的權威性分配的決策活動。

2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歷史發展到了今天,產生了很多的正政治觀點,孔孟儒教佛教,等等很多很多

宅在家裡是一種疾病嗎

宅 在日文中被翻譯成 你家 後被御宅族用內作一種自嘲的稱呼容。宅 字在傳回中國後,被大部分人以字面意思理解,成為了家裡蹲或玩物喪志者的代名詞,這是對御宅的一種錯誤理解。這種長期待在家裡,不找工作,依靠父母生活或沉迷於網遊等的群體在日本被稱為啃老族或者尼特族。同時也有了其他的含義 經常在家,不願出去。...

家裡有一種小飛蟲,這是什麼蟲子,夏天家裡莫名其妙出現一種小飛蟲 誰知道這是什麼?怎麼消滅?如圖

蛾蠓,copy 蛾蠓 m ng psychodidae,是 昆蟲綱insecta diptera雙翅bai目dudiptera長角亞目nematocera 蛾蠓科 蛾蚋科 psychodidae 蛾蠓亞科zhipsychodinae的一類昆蟲。dao 蛾蠓科是微小至小型多毛或鱗毛的長角亞目昆蟲,包括...

家裡出現一種沒有見過的蟲子,最近在家裡發現一種從沒見過的恐怖蟲子,乍一看像個樹葉似的,頭會從這個殼子裡伸出來,是什麼蟲子?

大蚊或蚊蠍蛉。兩種蟲都可歸為益蟲。傾向於大蚊的答案。但具體品種不知。這兩種蟲都有條紋,乍一看像放大的蚊子並且腿長得超過普通蚊子的比例。你再檢查一下蟲屍,如確如圖顯示只有一對正常翅膀,一對平衡棒 翅膀退化的結構,很小 可確定為大蚊。若有兩對正常翅膀為蚊蠍蛉。大蚊幼蟲會分解腐爛物質或者吃蟲子,少數吃農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