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朝廷命官 有不是朝廷命官的官麼

2021-09-18 17:41:26 字數 2280 閱讀 7978

1樓:simon泰宇

該怎麼解釋呢?大家都被影視劇帶偏了。

這麼說吧,「命」是個動詞。意為,朝廷命官是朝廷任命的**。而不是影視劇中說的「朝廷的重要**」,那是完全錯誤的。

古代的公務員,分為官和吏。古代啊,主要是秦之後,甚至連一個小小的縣令,都要通過皇帝的委任,才能上任。就是說,這個官,必須是皇帝硃批點過的,你才能去上任。

皇帝就代表著朝廷啊。所以,一個縣令,都可以自稱是「朝廷命官」,沒毛病。

官都是有品級的,必須由朝廷委派。但是吏沒品級,就沒有必要了,一般都是官自己徵募的。這個官吏的吏(小公務員),和吏部的吏(所有大小**),是同一個字,兩個概念,不是一回事兒。

樓下說得是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朝廷命官就是朝廷任命的**,不是朝廷命官的官這本身就不是一個正確的說法,可以說不是朝廷任命的公職人員,比如一些幕僚、屬吏等等,他們都是朝廷命官任命的,不是朝廷任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古代的保長、里正、坊正、鄉長就不是朝廷命官,但他們也是官,這些官一般都是本地人擔任,沒有俸祿,有的是莊主、員外、族長等兼任,有的是地方財政僱傭。非朝廷命官,沒有官服佩印,幫助縣令處理基層事務。

朝廷命官,必須異地上任,拿朝廷俸祿,一般是世襲、察舉、軍功或者科舉產生,有官服佩印。

此外,還有師爺、訟師、書吏和衙役,衙役還僱傭白身。

在大清,還有旗主、屯主等世襲罔替的官,管理旗人內部事務,這些旗人的官只由滿洲大汗(滿洲大汗兼任大清皇帝)召集八旗會議,才能剝奪。朝廷的大臣無權剝奪他們的官。

朝廷命官是什麼意思命官為坤是什麼意思朝廷命官都有

4樓:暮靜雨

朝廷命官的意思是,由皇帝直接指名任命的**,也就是不單單只是直屬皇帝,也是皇帝的代言人,如果有特別情況,可以通過他直接越級上報,不用通過什麼法律程式或者行政程式,來告御狀……

什麼叫做「朝廷命官」

5樓:華藝時空

朝廷命官:

古代朝廷任命的**。也就是皇帝組織任命的**。

6樓:新

「朝廷命官」中的「命」是動詞「任命」的意思,意思是由朝廷任命的身居要職、非常受到重視的**。

7樓:離歌切莫翻新闕

朝廷命官這個詞出現在古代的統治階級,指的就是由朝廷來任命的**,他們一般都由古代的天子親自管理,代表著國家的法制和尊嚴。

古代朝廷命官都是由皇帝親自任命的嗎?

8樓:彥為止

理論上來講是由皇帝來決定**任免的。

在唐宋時期,一般五品以上**必須皇帝下令,而一般的知縣知府,什麼的,宰相那裡就可以直接任命。到了明朝尤其是明朝後期,由於明朝一位偉大的皇帝開創了20多年不理朝政的開端,所以明朝內閣的權利被無限放大,一般除了內閣大臣本身,幾乎所有的**(除了六部尚書)都可以通過內閣擬旨。到了清朝由於皇帝格外注意**集權,所以一般哪怕是一個七品官,都得讓皇帝先看一眼而後由皇帝直接下旨。

中國歷史悠久,立官設守,肇始於夏商周三代,至秦代建立**集權的統一國家時已初具體制,而後歷朝沿襲發展,官職有所增減,同一官銜品級有所差異,官職名稱也不盡相同。

自從秦朝以後,**任免權主要集中在朝廷中,但是因為隋唐之前丞相權力很大,因此丞相也能決定**的任免。隋唐以後出現了三省六部制度,相權一分為三,三省長官均為丞相,對於**的任免也是有影響的。當然有了三省六部制度以後,吏部擔當起了主要的任免職責,但是品級大的**吏部是無權任免的。

明代廢除了丞相,明成祖的時候成立內閣。後來內閣權力越來越大,內閣是具有任免**的權力的。其實到了明代,很多時候是由內閣閣老提出**任免的一個建議,交由皇帝來裁度,當然這是指的比較重要的官職,像是品級低的官職一般由吏部提出名單,交由內閣裁度,內閣同意後當然也要讓皇帝知道才能下發命令。

當然皇帝也是有任免權的,不過隨著內閣權力增大,很多事情如果不經過內閣,皇帝的話的分量也會大打折扣。如果皇帝想要任免的**內閣不同意,而皇帝又沒有那麼強勢的話,任免很有可能不能生效。像是明武宗朱厚照,他之所以很看重太監,原因之一就是他要通過太監來與朝中以內閣為首的文官集團爭權。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唐宋時期,一般五品以上**必須皇帝下令,而一般的知縣知府,什麼的,宰相那裡就可以直接任命。到了明朝尤其是明朝後期,由於明朝一位偉大的皇帝開創了20多年不理朝政的開端,所以明朝內閣的權利被無限放大,一般除了內閣大臣本身,幾乎所有的**(除了六部尚書)都可以通過內閣擬旨。到了清朝由於皇帝格外注意**集權,所以一般哪怕是一個七品官,都得讓皇帝先看一眼而後由皇帝直接下旨。

古代朝廷的削翻是什麼意思,古代朝廷等級

削藩就是削減諸侯封地和權力的措施。西漢文景時期削減諸侯封地和權力的措施。劉邦在逐步消滅異姓王的同時,曾大封自己的子弟為王,認為這是天下同姓一家,可以屏藩朝廷。漢文帝繼位後,為加強自己的地位,採用賈誼 眾建諸侯而少其力 漢書 賈誼傳 的策略,把一些舉足輕重的大諸侯國析為幾個小國,以圖削弱諸侯王的勢力。...

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中國古代朝廷為什麼要「酒禁」

因為在那時的朝廷喝酒也是不好行為與作風,主要在意作風問題 不是說酒後亂事嗎?喝酒指定耽誤事兒了,所以說朝廷就不要喝酒。因喝了酒會耽誤很多大事,所以朝廷是要禁酒的 因為喝酒可能會耽誤國事,所以不可以在規定的時間內喝酒。朝廷不讓喝酒應該是怕 飲酒後耽誤正事 因此酒禁 因為酒雖然是好東西但喝多了也是要影響...

是不是有叫多益雲的軟體?是什麼,是不是有一個叫多益雲的軟體?是什麼?

是的,多益雲是 bai一款移 du動辦公oa軟體,裡面整合了很多zhi與工作相dao關的應用。如工作報告,專審批,上下班打卡。最屬近貌似還更新了crm等工具,效果還是很不錯。具體東西還是建議去官網自己去看,再來評價好壞。至於網上的各種評價,貌似要根據自己來鑑別了。多益雲是一個企業級即時通訊軟體 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