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的建造用了多少噸鋼材

2021-09-18 15:13:12 字數 2472 閱讀 9881

1樓:小新

「鳥巢」的外形結構:基本材料,q460鋼材,特殊結構。 基本材料 「鳥巢」外形結構主要由巨大的門式鋼架組成,共有24根桁架柱,現已完成20根桁架柱整柱及2根下柱吊裝。

國家體育場建築頂面呈鞍形,長軸為332.3米,短軸為296.4米,最高點高度為68.

5米,最低點高度為42.8米。 設計方案的改變 在保持「鳥巢」建築風格不變的前提下,新設計方案對結構佈局、構建截面形式、材料利用率等問題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與優化。

原設計方案中的可開啟屋頂被取消,屋頂開口擴大,並通過鋼結構的優化大大減少了用鋼量。大跨度屋蓋支撐在24根桁架柱之上,柱距為37.96米。

主桁架圍繞屋蓋中間的開口放射形佈置,有22榀主桁架直通或接近直通。為了避免出現過於複雜的節點,少量主桁架在內環附近截斷。鋼結構大量採用由鋼板焊接而成的箱形構件,交叉佈置的主桁架與屋面及立面的次結構一起形成了「鳥巢」的特殊建築造型。

主看臺部分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一剪力牆結構體系,與大跨度鋼結構完全脫開。 q460鋼材的運用 說起q460鋼材,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瞭解。「鳥巢」結構設計奇特新穎,而這次搭建它的鋼結構的q460也有很多獨到之處:

q460是一種低合金高強度鋼,它在受力強度達到460兆帕時才會發生塑性變形,這個強度要比一般鋼材大,因此生產難度很大。這是國內在建築結構上首次使用q460規格的鋼材;而這次使用的鋼板厚度達到110毫米,是以前絕無僅有的,在國家標準中,q460的最大厚度也只是100毫米。以前這種鋼一般從盧森堡、韓國、日本進口。

為了給「鳥巢」提供「合身」的q460,從2023年9月開始,河南舞鋼特種鋼廠的科研人員開始了長達半年多的科技攻關,前後3次試製終於獲得成功。如今,為「鳥巢」準備的q460鋼材已經開始批量生產。2023年,400噸自主創新、具有智慧財產權的國產q460鋼材,將撐起「鳥巢」的鐵骨鋼筋。

在「鳥巢」裡一共用了4.2萬噸鋼材。 特殊結構 此外,屋頂內環主桁架吊裝和立面次結構安裝已全面。

「鳥巢」鋼結構所使用的鋼材厚度可達11釐米,以前從未在國內生產過。另外,在「鳥巢」頂部的網架結構外表面還將貼上一層半透明的膜。使用這種膜後,體育場內的光線不是直射進來的,而是通過漫反射,使光線更柔和,由此形成的漫射光還可解決場內草坪的維護問題,同時也有為座席遮風擋雨的功能。

滑動式的可開啟屋頂是體育場結構中必可少的一部分。當它合上時,體育場將成為一個室內的賽場。如同一個容器的蓋子,不管屋頂是閉合還是開啟,它都是建築物的基本組成部分。

除了一些特定的結構需要外,可開啟屋頂的結構基本上也是一個網路狀的架構,裝上充氣墊後,成為一個防水的殼體。「 「鳥巢」——避雷不傷人 「鳥巢」外表光禿禿的,沒有突起的避雷針,要遇到打雷該怎辦? 其實不用擔心,因為:

「鳥巢」的整個鋼筋鐵骨就是理想的「籠式避雷網」。「鳥巢」身上的金屬構件和鋼筋混凝土中的鋼筋等,都通過焊接的方式連線在一起,使「鳥巢」自身形成了一個巨大的避雷網,能把雷電迅速匯入地下。 可是「鳥巢」用自身的鋼架接受、傳導雷電,會不會危機到裡面觀眾的安全呢?

這個你可以大大放心,專家早已考慮到了,凡是場館內人能觸控到的地方,都做了特殊處理,雷電決不會傷害到人類的。 更為匠心獨具的是,「鳥巢」把整個體育場室外地形微微隆起,將很多附屬設施置於地形下面,這樣既避免了下挖土方所耗的巨大投資,而隆起的坡地在室外廣場的邊緣緩緩降落,依勢築成熱身場地的2000個露天座席,與周圍環境有機融合,並再次節省了投資。 「鳥巢」的屋頂 滑動式的可開啟屋頂是體育場結構中必可少的一部分。

當它合上時,體育場將成為一個室內的賽場。如同一個容器的蓋子,不管屋頂是閉合還是開啟,它都是建築物的基本組成部分。除了一些特定的結構需要外,可開啟屋頂的結構基本上也是一個網路狀的架構,裝上充氣墊後,成為一個防水的殼體。

「鳥巢」象徵意義 許多看過「鳥巢」設計模型的人這樣形容:那是一個用樹枝般的鋼網把一個可容10萬人的體育場編織成的一個溫馨鳥巢!用來孕育與呵護生命的「巢」,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

整個體育場結構的元件相互支撐,形成網格狀的構架,外**上去就仿若樹枝織成的鳥巢,其灰色礦質般的鋼網以透明的膜材料覆蓋,其中包含著一個土紅色的碗狀體育場看臺。在這裡,中國傳統文化中鏤空的手法、陶瓷的紋路、紅色的燦爛與熱烈,與現代最先進的鋼結構設計完美地相融在一起。 整個建築通過巨型網狀結構聯絡,內部沒有一根立柱,看臺是一個完整的沒有任何遮擋的碗狀造型,如同一個巨大的容器,賦予體育場以不可思議的戲劇性和無與倫比的震撼力。

這種均勻而連續的環形也將使觀眾獲得最佳的視野,帶動他們的興奮情緒,並激勵運動員向更快、更高、更強衝刺。在這裡,人,真正被賦予中心的地位。 專家對「鳥巢」的評價 [編輯本段] 評審委員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關肇鄴評價說,這個建築沒有任何多餘的處理,一切因其功能而產生形象,建築形式與結構細部自然統一。

評審委員會和許多其他建築界專家都認為,「鳥巢」將不僅為2023年奧運會樹立一座獨特的歷史性的標誌性建築,而且在世界建築發展史上也將具有開創性意義,將為21世紀的中國和世界建築發展提供歷史見證。 「鳥巢」被《泰晤士報》評為全球在建「最強悍」工程。

2樓:子車蘭英孝月

鳥巢外部鋼結構的鋼材用量為4.2萬噸!400噸自主創新、具有智慧財產權的國產q460鋼材,撐起「鳥巢」的鐵骨鋼筋

現在鋼材價格多少錢一噸,鋼材價格多少錢一噸

q235什麼鋼板啊.熱的冷的.一班q235是熱板但是多厚的.熱板一班1.8到10mm 不一樣啊差價在一千左右了.今天q235材質5.75的4100左右一噸.現在鋼材 繼續拉漲,具體今日的tianxiang成鋼材 為 三12 14 4130 三16 4100 三18 25 4130 三20 4080 ...

普通鋼材一噸等於多少米

鋼材理論重量計算的計量單位為公斤 kg 換算成噸需要 1000。其基本公式為 w 重量kg f 斷面積mm2 l 長度m 密度g cm3 1 1000 以16mm螺紋鋼為例 已知16mm米重為1.58kg,那麼一噸螺紋鋼 1000kg 1.58kg m 632.91m。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種類鋼材的重...

鳥巢和水立方是用什麼材料建造的,鳥巢是用什麼材料建造的水立方呢

水立方 由大bai大小du小約3000個透明泡狀的薄 zhi膜覆蓋,據說外部光線可以透dao 過這些薄版膜照射到室內,從而起到節權省能源的作用。站在北四環,一眼看去,水立方 就像一塊水藍色的透明冰塊。仔細觀察,游泳中心內部設施也能盡收眼底。造就這種獨特感覺的,就是剛剛完工的膜結構。這是國內首次採用e...